秋天里的老旧时光

遇见云妮

2018年9月10日


午后,下了一场雨。

秋天的雨,极小极细,轻轻的飘落在窗棂上,清脆的滴答声,缓缓的传入耳膜,宛如一支清脆的笛,在午后响起。

推开阳台的门,想看一看窗外的那株银杏和桂花。

桂花的香味,在细雨中弥漫,许是受了秋风秋雨的洗涤,香味已不再浓烈,只是有着些许的幽幽的淡雅气息,伴着细密的雨丝,在空气中低缓徘徊。风过处,树上落下些细米粒的花儿,在湿湿润润中有暗香浮动,直吹到人心肺腑,在胸中行走,回荡。

而那株银杏,在午后暖暖的日光里,高高的挺立着,玉树临风般的姿态,仰着头接受细雨的轻抚。叶子虽有了转黄的迹象,但因为只是初秋,黄的并不是很多,在深绿中夹杂着些嫩黄,黄绿相间,却有了另一番味道。中间挂着些银杏果,小小的白色籽粒簇拥着,挨挨挤挤,向人们昭示着它的丰收成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抬头看天,雨,已经停了。

雨后的天空,碧蓝如洗,蓝的空灵彻底。目光所及,香樟,桂花在风中妩媚中,小花小草吸饱了秋水,云霞一般的明艳着。只是惊喜的一瞥,就已经陶醉在这秋天里了。

信步走下楼,行走在光洁的甬道上,听踢踏踢踏的足音,竟也是别样的音乐。

在这秋风乍起的午后阳光里,感受到一种黄橙橙的实实在在的幸福,雨后清纯如酿的空气,吸上一口,便觉神清气爽,甘之如饴。金辉落在肌肤上,干爽而温暖,没了夏的酷暑,秋的温度刚刚好。

站在桂花树下,赏着它的妩媚,嗅着它的馨香,看鸟儿在枝间上蹿下跳,啾啾般欢唱着。

树动雨落,桂花,雨滴随着鸟儿的跳跃,纷纷扰扰般落下,落在树枝间,草地上,落在看花人的身上。

此可谓正是应了:人闲桂花落,鸟鸣山涧中的此情此景了。

看白色栅栏里一色的秋意正浓,红的番茄和紫色的茄子以及篱笆墙上爬满的茶豆,欣欣然饱满着,架子上的丝瓜,一个个垂吊着,在属于它们的季节里,热闹着,成长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看栅栏里树荫下,一个老太太正悠闲地摆弄着一些金丝银线,石凳上放着一个针线筐,里面有针,剪刀、顶针、各色的棉麻线和一些花布条儿,还有几双纳好的鞋垫。

老太太看到我,认出我是楼上邻居,热情的招呼我坐下。

那些纳好的鞋垫上无不例外的绣了些美丽的花儿,红的艳丽,绿的雅致,黄的温暖明亮,有鸡冠花,喇叭花。每一双上的花朵都不一样,搭配的色彩也都恰到好处,每一针每一线都结实细密。

一双小小的鞋垫凝聚了老人的多少心血和劳动,看着老人边说话边

娴熟的飞针走线,忽然羡慕起老人的那一双巧手。手上虽长出了老年斑,也不再柔软细嫩,但经过那双手打理出的生活,确是相当细致的。

环顾这个小院,就能看出老人用心生活的态度。

篱笆墙上,爬着淡紫的喇叭花,小小的朝天椒,争先恐后的拥挤着,薄荷更是碧绿中散发着好闻的味道,番茄和黄瓜更不必说,水灵灵的鲜嫩着。

靠墙的篱笆边,挂着一串串的红辣椒。在艳阳里,透着喜庆的味道。

夹豆的阴影里,放着一个竹子编的小筐,筐边上用细麻线缠绕着,一看就知道有些年头了,有着旧时光的味道。里面有一些板栗,在阴影里风干,风干的板栗,皮容易去除,更重要的是味道特甜,不用经过糖炒加工,就能让人回味甘甜了。

看着这一院子的风景,竟然都是满满的人间烟火,日子也一定会变得热气腾腾。

那时的人,那时的物,经得住岁月的打磨和碾压,在旧时光里愈发的值得回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岁月,于时光深处慢慢走过,走过一面斑驳的墙,在记忆深处发酵,直到某一天,在午后的阳光下,庸常的生活里,开出花来。

看着眼前这位老人,干净利落中带着的沉静平和,对生活的热爱和透出的智慧,不由得对她生出了更多的兴趣。

七十多岁的人,眼不花耳不聋,谈笑风生间飞针走线,此时此刻就是一幅最美的风景。

那时的人,过去的生活,远不如现在生活富足,但确是真正的会生活,懂生活。

她们是细嚼慢咽,从长计议,朴素中乐观着,是真正的精致生活。

那时候,各家各户的主妇们总会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不富足的日子过得鲜活有味。

在夏末初秋,辣椒,豇豆即将落市,价格就会便宜了许多,有土地的自己更是不必说,往往能省下一两个孩子的读书钱。

主妇们开始忙碌起来。将红辣椒洗净,晾晒,再擦干净,剁碎,用大大小小的坛子加上佐料开始腌制。又或者用针穿一条长线,将辣椒、豇豆一条条穿起来,晾在屋檐下晒干,以备冬天的来临。红烧肉里放一把发好的豇豆,一起烩出来,在冬季里也是一道美味。

那时候,各家各户都会种植许多的红薯和胡萝卜,除去正常生活以外,大多也会将红薯做成红薯干,红薯粉,再或者是制作成红薯粉条,储藏起来。胡萝卜更是或泡或腌,吃起来可口酸爽,下饭或是给孩子们当零食,也都是小孩子们的最爱,

多余出来的红薯或胡萝卜也总是不能浪费了。往往是在在院子里挖一个地窖,将红薯、胡萝卜、大白菜等一篮一篮的送到地窖里,一个个,一排排的码好,盖上盖子,为它们安排好过冬的准备。

等到天寒地冻,冰雪即将消融,春天的土地里返青的时候,地窖里的食物正好发挥了它的作用。铲除盖子上尚未融化的冰凌,把压得结结实实的盖子掀开,给地窖里通风,下去,装好一篮子的菜上来。大白菜依然包的紧紧实实的,叶儿泛着碧绿;胡萝卜照样的清脆甘甜,咬一口,卡蹦脆。

那时的生活,那时的人们,生活不讲究,但觉不将就。

原来,生活的模样,完全取决于自己,热爱生活的人,一定会被生活所热爱。

就像我眼前的这位老人,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健谈爽朗,不停劳作,笑对生活,把日子打理的活色生香,热气腾腾。这才是真正的生活,真正的过日子,而不仅仅是活着。

生活精致的人,总能让庸常平实的日子发出光来。

这无关金钱,无关物资基础,即便是一位行将暮年的老人,也能细细品味生活的味道。

有句话说:若不是心宽似海,哪来的风平浪静。

人生,也犹如这四季,走过了青春的华美,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和沉淀,生活,只剩下了一粥一饭的平淡。

在秋的静美里,享受那份安然,相守人间岁月的恬淡安稳,在季节的深处,转身,回望,那份老旧时光。

齐悦梦想社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后上班第一天,祝大家开门红! 这幅图是照着简书里一位老师给的教程画的~
    莫小希Yuki妈阅读 233评论 0 0
  • 鱼与土豆,吾家小友最爱。每每食鱼,小友啼啼,劝其弃之,小友不孚。不忍啼啼又啼啼,随与小友嬉,小友破啼而笑。
    我想牵着蜗牛散步阅读 134评论 0 0
  • 一人一世界,/ 我是两个。// 我被困在没有彩虹的雨后里,/ 你们带着阳光先走;/ 已经走得很慢很...
    浅草虎阅读 214评论 0 0
  • 不觉昏睡醒 烦闷未低头 只是闲来书更短 浮游天井里 飘来几个秋?
    垄上行云阅读 142评论 0 1
  • 本周作业是使用理财app的感受,记得很久以前使用过随手记,中途忘记什么原因停止了,现在记账主要通过记账本,原因是...
    祁晶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