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亥三、行苦性(分三科) 天一、出體性(分二科) 地一、標遍行

【若行苦性、遍行一切五取蘊中。】

  前面這個壞苦性、苦苦性都解釋完了,現在第三科解釋這個「行苦」的體性。什麼叫做「行苦性」呢?「若行苦性、遍行一切五取蘊中」,這個「行苦」就是也不苦、也不樂,你的心情屬於無記性這樣的境界的時候就叫做「行苦性」。這個「行苦性」是普遍地活動在一切的「五取蘊中」,就是樂受的時候也有行苦性、苦受的時候也有行苦性、不苦不樂的時候也是行苦性。我們的五取蘊就分這麼三類;不是樂受、就是苦受、再不然不苦不樂受;這三種受中都有行苦性,所以叫作「遍行一切五取蘊中」。

  這句話是標,下面第二科「舉要義」。

地二、舉要義

【以要言之除苦苦性、除煩惱攝變壞苦性、除樂受攝及所依處變壞苦性,諸餘不苦不樂受俱行,若彼所生、若生彼緣、若生住器所有諸蘊,名行苦性。】

  這下邊解釋,舉要義來解釋這個「行苦性」。這個「行苦性」裡邊的含義是很廣的,現在不多說所以「以要言之」,舉出它的簡要、重要綱要來說明這個「行苦性」。「除苦苦性」,就是你這五取蘊裡面的苦苦性不在內,苦苦性這是很明顯的。「除煩惱攝變壞苦性」,「變壞苦性」就是樂受;屬於煩惱的變壞苦性也不在內。「除樂受攝及所依處變壞苦性」,這個樂受就是引起煩惱的原因;樂受在的時候這叫做「壞苦性」;引起煩惱使令你的心情有所變化,有很多的憂苦那也叫做「變壞苦性」。所以壞苦分這麼兩種;這「煩惱攝」的、屬於煩惱的「變壞苦性」不在內,「樂受攝」、屬於「樂受攝及所依處變壞苦性」;「樂受」不會是單獨有樂受,一定依於六根和六境而引起樂受的,所以六根六境是「所依處」,這樣的「變壞苦性」也不在內。「諸餘不苦不樂受」,前面的「苦苦性」和二種的「變壞苦性」都不在內,剩下的「諸餘」,很多的受裡面剩下的「不苦不樂受俱行」,這不苦不樂受是一種境界,你的內心和這個境界同時地活動,就有這種不苦不樂的感覺。

  「若彼所生、若生彼緣」,前面只是說「受」,這下面又說是「若彼所生」,就是彼煩惱所生的諸蘊,就是色受想行識。色受想行識,我們這個五蘊的生命體是由煩惱現起的,現在就是指這個五蘊說叫「若彼所生」。「若生彼緣」,這個「生彼緣」是誰呢?就是五蘊為所依能生煩惱,這個「蘊」又能生煩惱,「蘊」是生煩惱的緣,生彼煩惱的緣;這樣說就是蘊由煩惱所生,生了以後蘊又生煩惱,就是這麼意思。「若彼所生,若生彼緣,若生住器」,這個「生住器」就是我們的色受想行識蘊,這色受想行識這個蘊是所受用的,是我們自己所受用的;你不管是做什麼,不管是做善是做惡,你出家修學聖道,你都要靠這個色受想行識,在這裡邊你有所覺受,你要發生一些作用都是要靠這個五蘊的,所以它是個「生住」的器,它能生、能住。這個「生」就是五蘊出現的時候叫「生」,這個「住」就是繼續下去,發生了以後繼續地存在下去叫做「住」。而這個「生」和「住」就是五蘊,指五蘊說的。這個生住的器,由這個器你有所覺受,還會有種種的作用。不管是生也好、住也好、不管是做善也好、做惡也好、有快樂的時候也好、有苦惱的時候也好,所有的諸蘊都叫做「行苦性」,就是這樣子。但這個問題就是,有壞苦的時候就是樂受的時候、或者苦受的時候,這行苦的相貌不明顯,若是不樂不苦的時候,這行苦的相貌才顯現出來,是這樣的意思。

《披尋記》九三六頁:

《若彼所生若生彼緣等者:謂若諸蘊從煩惱生,名彼所生。蘊為所依能生煩惱,名生彼緣。諸有情生及盡壽住要以諸蘊為所受用,名生住器。》

  「若彼所生若生彼緣等者:謂若諸蘊從煩惱生」,名叫作「彼所生」,彼煩惱所生;若沒有煩惱的話,這五蘊就不生了。昨天也曾經說過這件事,若阿羅漢他沒有愛取了,所以他就一念入無餘涅槃了,就入於不生不滅了。有煩惱才有這個五蘊的果報,所以是名「彼所生」。「蘊為所依能生煩惱,名生彼緣」,這個蘊是煩惱生起的緣,是這樣「名生彼緣」。「諸有情生及盡壽住要以諸蘊為所受用,名生住器」,是這樣意思。

天二、釋苦名

【由彼諸蘊其性無常,生滅相應,有一切取,三受麤重之所隨逐,不安隱攝;不脫苦苦及以壞苦,不自在轉。由行苦故,說名為苦。】

  這是第二科釋苦的名,解釋這個行苦的名字;為什麼叫做行苦?這個「行」本身不感覺到苦也不感覺到樂,為什麼立一個苦的名字叫做「行苦」?

  「由彼諸蘊其性無常」,由於那麼多的色受想行識的諸蘊,它的體性都是變化的,不是永遠常住的,是「生滅相應」,這色受想行識與生相應、與滅相應,總是有變化。不管是色也好、受想行識也好,都是有生滅變化的。「有一切取」,這個生滅變化是無常的意思。這上面「有一切取」就是有一切的煩惱,這個「取」是煩惱的相貌,你這貪也是有所取著,瞋也有所取著,因「取」而有種種的煩惱。在無常上的相貌上,無常的體性上,它又有很多的煩惱。「三受麤重之所隨逐」,這個「三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麤重之所隨逐」,就是它的種子,三受的種子。在這個無常的變易法裡邊有一切煩惱的種子,有三受的種子隨逐它,在生滅中有這麼多的污染隨逐它。這些煩惱也好、三受粗重也好都是「不安穩」不自在的,屬於「不安穩」不自在的。如果你自己注意自己的內心的時候,沒有煩惱的時候心情自在、心情安穩;煩惱來了的時候心裡不安穩,不管是你滿意的、不滿意的煩惱都是不安穩的。

  「不脫苦苦及以壞苦」,這個行苦它是不苦也不樂的,但是不表示它解脫了苦苦和壞苦;行苦的時候是不樂不苦的,它不樂不苦不表示它解脫了苦苦、解脫了壞苦,不是的。它還是隨時有可能會現出來苦苦、會現出來壞苦的,所以它這個行苦本身不是自在轉,不是它自己「我決定不苦不樂」,它沒有這個能力;隨時就會苦,隨時也會樂的,「不自在轉」。

  「由行苦故,說名為苦」,因為他在無常的相貌裡邊、無常的體性裡邊,有煩惱的種子、有三受的種子的隨逐,這種種子是不安穩性,這是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他也沒有解脫苦、也沒有解脫樂,他也是不自在轉的,所以這也就是苦。「由行苦故,說名為苦」,這個行裡邊有苦,所以叫做「行苦」。

天三、結建立

【如是名為建立行苦性。】

  這是結束這一段。就是因為上述的原因,所以建立一個名字叫做「行苦性」。這個「行苦性」就是阿羅漢;就是聖人才能了知道行苦性的,凡夫是不知道的,凡夫不感覺到行是苦,不感覺到。

《披尋記》九三六頁:

《有一切取三受麤重之所逐者: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名一切取。苦、樂等受,是名三受。三界有情所依自體,皆為如是一切麤重之所隨逐,是故彼蘊名有取蘊。》

  「有一切取三受麤重之所逐者」,這個「取」這裡這樣解釋:「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名一切取」;「欲取」就是我們一般的凡夫,就是諸有所作就是為了享受欲,享受色聲香味觸的欲,叫「欲取」。「見取」就是這些外道,他們另外有特別的思想,或者是想要生梵天,或者也想要得涅槃,得色界定、無色界定,有六十二見,有各式各樣的煩惱。「戒禁取」,他們也是持戒的;這件事不做、那件事不便,當然有些持牛戒、雞戒、狗戒,也有一般的這個十善戒,他為了得禪定他也要持戒;所以這個「戒禁取」包括外道修學禪定在內的。「我語取」,這個「我語取」不管是欲取也好、見取、戒禁取也好、都是有「我語取」,都是有我見,執著有我的。但這個「我」這種思想只是一句空話,實在是沒有「我」可得,所以叫做「我語取」。但是一般欲取的人對什麼是「我」,他並沒有深入的去認識,只是見取、戒禁取的外道對於這件事是認真地學習過什麼是「我」。那麼在佛法裡邊說那都是錯誤的,沒有「我」可得,故名為「我語取」。這樣說就是有四種取,這四種取就叫做「一切取」。這個十二因緣,十二緣起裡邊的那個「取」就是指這個四個取說的。

  「苦樂等受是名三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三受。「三界有情所依自體,皆為如是一切麤重之所隨逐」,欲界有情、色界無色界的有情,「所依自體」就是指這個色受想行識的身體,這個身體是一切事情的依止處,你沒這個身體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作善也靠它、作惡也是靠它、修學聖道也是靠它的,所以它是所依的體。「皆為如是」,這個色受想行識三界有情所有的自體,「皆為如是」就是前面說的「一切粗重」的隨逐。「是故彼蘊名有取蘊」。
(2018.7.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三頁倒數第二行【補充】【云何緣起?云何緣起善巧?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
    德虔阅读 304评论 0 0
  • 最近我发现跟很多人在聊天的时候,只要我一说到我现在做的就是我喜欢的事业,他们大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不停的点头。让我...
    辰星剧社马冲阅读 485评论 3 8
  • 凡天地万物皆有灵性,然其现于色彩也。人类、动物、植物,或眼前的一切的一切皆是如此,然而季节——秋,也无一例外啰! ...
    柔风的倒影阅读 177评论 0 0
  • 1. 目标管理概念: 外文名: Management by Objiective 简称:MBO 别称:成果管理 俗...
    聪明的月亮阅读 511评论 0 1
  • 2016年7月30日晚上10点过,他在网上茫茫人海中找到了我,并对我发出了第一句话:“hi,好可爱的弟弟。”...
    瘾T君子阅读 38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