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百年》读书笔记6

第六章    营销,触动市场的脉搏(1951-1960)

一、西方美梦与公司人。西方人的梦想是“六子登科”:拥有白色栅栏的房子、停在车坪上的车子、漂亮的妻子、可爱的孩子、拿在手上的啤酒瓶子和保障衣食无忧的票子。不管是家庭还是工作,生活里都洋溢着一种“尽在掌握”的气氛。

20世纪50年代,公司人(coyportae  man)崛起,他们忠心耿耿,视野和生活明确安稳地摆在眼前。1956年,威廉.怀特在《组织人》(Organnization  Man)中对公司人的生活作了精辟而尖锐的描述。公司人的事业隐含着一种认识:忠诚和稳定的绩效能带来就业保障,这对双方都有利。企业高管得到了可观的收入,收获了强烈的安全感;公司得到了忠诚、秦风的管理者。双赢。

这个时期,麻省理工学院的社会心理学家埃德加.沙因提出的“心理契约”和“企业文化”开始出现了。现实的情况是:心理契约把忠诚防灾能力之上,所以企业的避风港里收容了许多绩效差的员工。不少人把心理契约看成是管理层的特权。在较低层次上,不管员工有多忠诚,公司都会对他们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20世纪50年代最典型的企业是IBM。它在小沃森的领导下,企业文化、公司价值观和公司品牌变得至关重要。IBM的三个基本信念是:充分为员工个人考虑;多花时间让客户满意;竭尽全力把事情做对。沃森说,”信念永远不会改变。什么都可以改变,但公司立足的基本思想绝不能动摇:组织要迎接不断变化的世界带来的挑战,就必须自始至终准备改变一切,可组织新年除外......基本的经营哲学,是组织罪圣神不可侵犯的东西。“

三、营销从喜悦到近视。这个时期,公司开始系统化地考虑如何更精确地与市场建立联系,现代营销就此诞生。20世纪首席管理思想家彼得.德鲁克毋庸置疑是领头人,1954年,他成功创造的管理圣经《管理实践》(Practice  of Management)出版,精湛地论述了管理的首要原则是:把客户放在前所未有的中心地位。“企业的目的,只有一个有效定义------创造客户。市场不是上帝、大自然或者经济力量创造的,是商人创造的。他们满足的需求,兴许在他们提供满足手段之前,已经为客户所察觉。说不定,就像饥荒时对粮食的渴望一样,这种需求占据了客户的生活,充斥着他请形式的每一刻,但这只是理论上的渴望;只有当商人采取行动、把它变成有效需求之后,客户和市场才真正出现。”

杰出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提出,“营销组合”是企业在目标市场达成营销目标而采用的一组营销工具。营销组合的四大关键要素是:产品(Produt)、价格(Price)、地点(Place)、推广(Promotion),这就成了后来著名的4P营销理论。4P意味着你可以孤立地看待上述4各方面。可实际上,在任何一种营销组合里,所有的元素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4P理论强调的是销售方的组合,而非购码放的组合。要更多地关注购买方的营销组合,也即4C理论:消费者(Consumer)、成本(Cost)、便利性(Convenience)、沟通(Communication)。

西奥多.莱维特哈佛山学院教授的《营销近视症》。莱维特主张,企业的当务之急应是满足客户需求,而非单纯地生产产品。公司当以市场为导向,而不是以生产为导向,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和高层管理者们应当在此问题上率先改变观念:“管理层必须把自己视为满足消费者价值需求的人,而不是生产产品的人。”莱维特指出,以生产为导向的思维,必然会使得视角狭隘。公司必须以开阔的视野看待自己业务的性质。如铁路只是以铁路为导向,而未能以运输为导向,缺乏打开视野的意愿,限制了铁路行业的发展;电影行业认定自己的业务是只做电影而非提供娱乐,所以导致没能及时回应电视的迅猛发展。

在《营销近视症》中,莱维特还生动地把销售和营销作了区分:销售关心的是让人现金交换你产品所使用的花招和技巧,它不在乎交换双方的价值。营销则不然,它始终地把整个业务流程视为一种紧密结合的努力,旨在发现、创造、调动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四、消费主导的时代。20世纪50年代造就了一个以消费为主导的时代。赚钱和花钱成了资本主义喜悦的两大支柱。品牌不再是装饰品,而成了商业的驱动力。如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万宝路”香烟,到989年,把持了全美43%的香烟江山;孟菲斯建筑地产商肯莫斯.威尔逊开办的人人都住得起的遍布世界最大的连锁旅店----假日酒店,到1979年,全球供应普1643家,327059间客房;1959年,日本的本田公司在美开办分厂一举成功,4年间,打下了美国摩托车市场近50%的份额。

五、探索工作激励。置身以消费为主导的时代,学者们以开始反思工作的激励问题。他们意识到,在就业率极高的情况下,提高工人的效率是改善行业绩效的关键。

一是人类动机理论大师-----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他的结论是:普遍需求,也即匮乏性需求-----生理、安全感、爱和尊重,必须先得到满足,人才能行为无私。努力满足普遍需求是正常而健康的。下一层次的需求是社会需求,如“自我实现的需求”:越来越渴望成为自己,成为自己有能力成为的那种人。自我实现就是人把自己的潜力完全发挥出来。

二是探索领导模式的大师----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他提出了“工作满意度”的新概念。他把工作中的激励因素分成两类:一类满足人的本能需求(保健因素),一类满足人类的独有需求(激励因素)。这就是著名的“双因素理论”。保健因素是造成工作不快的主要原因,激励因素则是通往工作满意的康庄大道。

三是人性化管理的智者----麦格雷戈的X理论和Y理论。X理论和Y理论是麦格雷戈在960年出版的《企业的人性面》(The  Human  Side  of  Enterprise)中提出的。X理论是建立在“庸众假设”基础上的传统“胡萝卜加大棒”思想。它建设工人天生懒惰,需要监督和激励,把工作看成为了挣钱而不得不做的必要之恶。Y理论建立在人渴望并需要工作的基础上,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组织就需要确立个人在工作中所承担的目标,放手让人去实现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