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杂谈:大道至简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则我者贵,是以圣人被褐怀玉。”——《道德经》第七十章

老子的治国理论,就两个字,无为。要达到无为,统治者要修身,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可是如此简单的道理,天下的君侯无人理解,无人实行,逼得老子一声长叹,骑青牛出函谷关而去……

人心有贪、烦、畏。有贪,多求多欲;有烦,情绪不定;有畏,爱恨生矣。修身者,定心也。定心,是要与自我战斗,自我,是比任何敌人更不易战胜的敌人。“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破山中之贼易,破心中之贼难”啊。尤其对于君侯们来说,锦衣玉食,美女成群,楼台亭榭,美不胜收,这样奢靡的生活,似乎是与生俱来的,老天给的。你要他收敛欲望,放弃奢华,戒色戒贪,去守淡泊,你还不如叫他去死算了。

有一次在中部某城市去歌厅消遣。一位同事被主持人请上台,主持人问:“抽烟吗?”答曰:“不抽。”问:“喝酒吗?”答曰:“不喝。”问:“抽烟吗?”答曰:“不抽。”问:“赌钱吗?”答曰:“不赌。”最后问:“嫖吗?”答曰:“不嫖。”主持人怒骂:“你活着干嘛,死了算了。”台下欢声雷动,掌声一片。

以为这个对话是主持人的创作,不曾想其来有本。曾经读过一篇林彪老部下回忆林彪的文章,篇名叫《老部下回忆林彪 ,他生活的就像个苦行僧》,文中谈到,林彪不苟言笑,但偶尔也幽默一回。在一次战斗结束后,林彪到抚顺参加东北局会议,在饭馆吃过饭,不知兴从何来,林彪讲了一个笑话。

苏联人:“喝酒吗?”  中国人:“不。”  苏联人:“抽烟吗?” 中国人:“不。” 苏联人:“嫖女人吗?”中国人:“不。”  苏联人:“那活个什么意思呢?”

这个笑话的内容与歌厅主持人和顾客的对话内容如出一辙,只是效果大不一样。歌厅里掌声一片,笑声连连;可林大帅说过后,只有自己笑,其他人大气不敢出,面面相觑。

纵欲与享乐是跨省界、跨国界、跨种族的。

孔子也曾感叹:“莫我知也乎?”没有人了解我呀!孔子一辈子都在宣讲仁和礼。虽然从最终的来源以及具体的内涵来看,孔子与老子的学说有明显的差别,一个要有为,一个要无为。但有为也好,无为也罢,都需要修德。

关于德的内涵,两大学派有很大的差别,但至少有一点是一样的,都是主张寡欲。孟子说得更清楚了,“养心莫甚于寡欲” 。但是,孔子、老子、孟子在统治者面前都吃瘪,为什么?天下那么多好东西你叫我不享受?真是迂腐。搞到后来,荀子搬出礼法来,强调这是先王之法,要求君侯们以礼法自律。他的弟子李斯、韩非子反其道而用之,终于搞出大受始皇帝欢迎的集大成之法家学说。这个学说,公开的说人性是恶的,所以要严刑峻法;公开的说君王的权力是不容他人窥视的,君主采用法、势、术驾驭臣下、奴役百姓也是天经地义的。两千年来,最受人君欢迎的其实是这个学说,儒家不幸做了挂羊头、卖狗肉的那个羊头,而道家成了包裹狗肉的废旧报纸。

唉,难怪老子要骑牛走了,孔子也没辙,周游列国十四年之后也不得不歇了,还是安下心来,教书“骗”人吧。孟子的道路与孔子一样,四处游说也没有什么成效,还被司马迁嘲笑“迂阔而远于事情”。庄子比较绝,一辈子学乌龟在烂泥里打滚,好不逍遥。真是中国人的大不幸!

虽然老子失意出关,但他对自己的理论是非常自信的,“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我的理论有宗旨,有纲领,你们这些尸位素餐、不学无术的笨蛋,怎么能够明白我的大道。“知我者希,则我者贵”,老子仍然不忘奉劝统治者,能够理解、实行我的理论的人太少了,但一旦按我的办法去搞,一定会受天下人敬重。

老子一方面有理论上的自信,一方面也有清醒的认识,“是以圣人被褐而怀玉。”虽然我不受待见,但我怀藏的是宝玉,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老子的自信是有理由的,他的预言是正确的。《道德经》是本救世奇书,据说,它被翻译成外文的数量,仅次于《圣经》。

《庄子》在《齐物论》中说:“万世之后,而一遇大圣,知其解者,是旦暮遇之也。”千年万年算什么,只要未来有人能够理解我的学说,哪怕百万年千万年之后,与我早上发布,晚上就遇到了知音,有何区别呢?

在大圣大哲的眼里,时间空间根本不当回事。说到时间,几千年的大椿树和几秒钟就消亡的菌类,生命是一样的;说到空间,地球不过是仓库中的一粒米而已。时间、空间为什么在大圣大哲眼里不值得太多考虑,因为在他们看来,道才是长存的,人的肉体可以朽败,万物可以损毁,但道永远不朽。对于人类而言,悟道行道的智能才是人类获得解放的唯一途径。此智能就从两个字开始:“寡欲”。

大道至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