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觅道:人生,就是看戏和演戏

    今日禅门心医的课程,新愿大和尚讲解《六祖坛经》经文后,用“人生就是看戏和演戏”做总结,这句话简明扼要而又振聋发聩,直指人生的本质。

   

    人生就是看戏。每一天的生活中,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物与事。没有一个物静止不变,都处于“成住坏空”的过程中;没有一件事停滞不前,都奔跑在“生住异灭”的道路上。花开花谢、云卷云舒,每天呈现在你眼前那纷纷扰扰的物与事,不正如一幕幕荒诞离奇的戏剧在上演着吗?


    几年前一个冬夜,我独自往复走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走过去时人潮汹涌、姹紫嫣红,夜上海呈现着梦幻般的美妙。10点多从外滩走回来时,飘起了潇潇细雨。让我惊愕的是刚才还是霓虹闪烁的街道彩灯都熄灭、喧嚣寂静了,在风雨萧瑟中的匆匆穿行会有丝丝凄冷袭面而来。

    这样的经历让人恍然如梦。同样一条街,一个小时前,尽显光辉灿烂;一个小时后,仅剩落寞萧条。

    “物极必反,泰尽否至”,繁华落幕、曲终人散后定是冷冷清清、凄凄切切。生活,有时候比川剧的变脸还换得快!


    南岳衡山古戏台上有副对联:凡事莫当前,看戏不如听戏乐;为人须顾后,上台终有下台时。这幅横批为“古往今来”的对联巧妙地借助戏台看戏的情景,把古往今来为人处事之道生动地揭示出来。


    人生也是在演戏,你就是主角。并且这场戏不是打麻将,不能推倒重来。对戏中的每个角色,你都得尽职尽责地好好扮演。

    徐兰沅在梅兰芳60寿辰时赠送一副对联: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亦非我;装谁是谁,谁装谁,谁就是谁。该联对梅氏几十年艺术生涯和舞台经验作了精辟总结与高度概括,充分表现了这位艺术大师精湛的表演技艺和非凡的艺术才华。但引申来看,何止是在说梅先生呢?在人生这个大戏台里,你我不都是那个“看我非我、装谁是谁”的戏子吗?


    随着剧情的变化,你担当的角色也在不断变换。在职时,你是公司总裁;离任那天起,公司总裁这个角色就跟你无关了;婚姻期内,你是某人的夫或妻;从离婚那天起,你跟那个人就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再你多么强大,都无法主观地控制剧情的走向。对于这些不断变换着的角色,你须持“无待”的态度:暂时拥有,是自己之幸;忽然丧失,是自己之命。

    你也不能入戏太深、玩的太认真。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事情如樱花,盛开时绚丽鲜艳,但一夜风雨就会“零落成泥碾作尘”;亦如焰火,绽放时璀璨夺目,但转瞬即逝后留下的仅是一个虚幻的光影。过去了,就永远成了记忆。能遇上这些美好,只能说明你是个幸运的戏子而已。


    《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执于相,才免于失落;不执于相,才免于虚妄。


    “天地大杂亭,千古浮生都是客;芙蓉空艳色,百年人事尽如花。”既然都是过眼云烟,既然什么都留不住,何必要那么执着与计较?

    人生,就是看戏与演戏。你,会以怎样的心态去看戏与演戏呢?


                                                (2017/4/8@嘉兴塘汇通融酒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