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荣耀加身,我配得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丽颖、baby和刘嘉玲为Dior录制的英文视频曝光。很显然,时尚感不好的赵丽颖又被群嘲。

平心而论,赵丽颖的英语确实没有其他二位的流畅。我因为工作的原因也需要和英语死磕,我知道提高英语,尤其是想要说的地道,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但是,很多人攻击她,由英语不好,上升到原生家庭。就因为出身的原罪,使得她整个人看起来上不了大场面,行为拘谨,说话永远不符场合......

黑她的人想要从她身上层层撕开原不属于她的荣耀和社会地位。继而用不屑的语气通告天下:赵丽颖来自普通农民家庭,学历也只有中专。

就她?出身微寒,这么大的荣华富贵,她凭什么能配?

从赵丽颖出道开始,她就说:我爸妈都是农民,这没什么好隐瞒。

在娱乐圈这样势力的地方,不隐瞒,不粉饰,完全坦然的接纳自己。

且不论她的敬业与努力,就凭这强大的内心,她,什么都配!

从鄙视链开始流行后,当下祖国的鄙视链是这样的:北上广深青年》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小城姑娘》小镇姑娘》小村姑娘。小村姑娘是当之无愧的鄙视链低端。

我就是成长在鄙视链低端的那个小村姑娘。

15岁之前,我通过大量阅读了解外面的世界。我长得挺好看,成绩也好,能歌善舞,老师同学都喜欢我。我爸当时也很是有点小钱。在村里,我是家长们嘴里别人家的孩子。

我没有阶级的概念,充满理想,也并不觉得匮乏。

15岁那年,我去市一中读书,我依然成绩很好,充满理想。同学们没有那么热情,但是无所谓,我有书,我很开心。

转折发生在一次宿舍午休,由一个姑娘的阿姨结婚大摆喜宴,扯到份子钱,然后扯到婚宴上大家的吃相。

“你都不知道那些农村人,菜还没上桌就开始伸手抢,又吃又拿,特别没素质,我最讨厌农村人……”那个姑娘说。

我想反驳,但是终究一句话都没说。

我怕她们讨厌我。

毕业后我进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做助理工作。有次一个客户来访,老板不在,我端茶倒水后陪客户聊天。聊的还蛮好,这位客户懂些八卦周易之类,执意要我告诉他名字和生日,他帮我算一卦。我告诉他后,他思索半天,说:哦,你的名字啊,我从你的名字里推测出你爸妈肯定没有什么文化。

不久之后,我改了自己的名字。

别人问我:翠花,你为什么给自己起个艺名?我说:我五行缺水,特意让算命先生给改的。

我怕她们觉得我爸妈没文化。

后来,我进了一个洋气的公司,这个公司里每个人都有一个洋气的英文名字。

有次我们一起吃饭,谈及某个同事要离职,因为公司没有给到她她想要的待遇,跳槽到竞争对手公司。

有的同事感叹好可惜,说姑娘能力那么强,公司应该涨薪留住她。也有的说姑娘现在还年轻,正是攒经验的时候,目前阶段不应该那么计较工资。忽然,有一个同事说:不奇怪,Angla她家农村的,条件不好想多赚钱很正常。末了感叹一句:这样的女生啊,远见,就是差了点。

我知道这个同事的妈妈病了,急需一笔手术费,谈涨薪无果后,无奈去了别的公司。

然而,当下我并没有替她解释什么。

我不知道自己在怕什么。

一度,出身成了我婚姻一个很大的障碍。

我从各种渠道听说,男友的家人对我并没有很满意。虽然我谈吐得体,做事周到,工作努力。但是我的出身,好像跟他们所期望的公职家庭出身的女孩有点差距。

我不能让他们一家人看扁我。我自己租房子,约会坚持AA制,收了礼物一定要想方设法还回去。男友带我去音乐厅,我就要回请他一场演唱会。在这样的消费下,我的工资显得捉襟见肘。

我拼命在他面前维持着我快崩塌的自尊心,用我工作上的成绩强撑着我那可怜的骄傲。男友心细如发,看出我的窘迫。他试图接济我,被我拒绝。

我怕他看低我。

公司新来了一个刚毕业的女孩,带着厚厚的眼镜,头发乱蓬蓬的拢在脑后,在一群洋气的露西和玛丽中间,显得有点局促不安。

大家不爱跟她一起玩,我也不喜欢她。

她的不知所措,让我想到自己,想到我此时此刻皱巴巴的的人生和空荡荡的钱袋。

我愈来愈讨厌她。

我讨厌她的普通话带着浓重的方言,我讨厌她不合时宜的打扮,我讨厌她试图融入我们的突兀插话,我讨厌她一脸的讨好和小心翼翼。

我看不见她每天坚持学英语,加班到深夜做PPT,周末去给学生做家教……

不被认可的恋爱,内心的魔障,我要疯了。

终于有一次,我崩溃了。

那次他们公司年会,选择了郊区的一个高级度假酒店。可以带家属,男友给我报了名,还兴匆匆的买了全套的滑雪装备。但是我死活不去,也不告诉他为什么。

我没法告诉他:我的身份证地址是某某村某某户。而我,不想让别人知道你有一个来自村里的女朋友。

我怕他们觉得我不配。

那一刻的我,卑微可怜的像只蝼蚁。

男友抱着我说:我知道你要强,可是,你在害怕什么呢?你要告诉我啊,你要知道,无论你做了什么,想要做什么,我都在这儿呢,我一直都陪着你。

我哇地一声就哭了。我想:就这样吧,我还有什么不能说的呢,我的心里只有难堪和委屈,我能说的也只有难堪和委屈。

我说的断断续续,哭的稀里哗啦。

男友静静地听着,等我终于哭累了,他抱紧了我:我一直不知道你那么要强的人,会被这个问题困扰,可是你知道么,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呢?他们这样说,是他们的狭隘或恶意,这不是你的错。同样的,你的同事,她又何尝应该承受你的恶意?没有什么出身是原罪,你更不应该暗示自己去承受这个罪。

我看了那么多的心理学书籍去修补内心的脆弱,我报了那么多的学习班去提升自己,我那么努力的工作想要得到肯定。

无非是在等这句话:这不是你的错。

那天我跑到森林公园,对着漆黑的夜空,撕扯着嗓子大喊:这 他 妈 不 是 我 的 错!

那晚过后,我很坦然的称呼自己为村里人。跟那个同事接触多了,发现她真的很朴实可爱。而我跟男友虽然最终没能走到一起,但依然是能分享心事和成长的朋友。

我跟我的出身,和解了。

每个人生来都有自己的功课要做,在一生中不断的跟自己的魔怔做斗争,不断的审视内心的冲突,拔除内心的毒草。

对自我的完全接纳,有些人性格质朴,浑然天成。有些人,则需要经历一番挣扎。

就像我,从15岁到25岁,用了整整十年。

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就像赵丽颖在星空演讲里说的:英雄的出处,是来自于内心的强大。

所有打不倒我的,终将成就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