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开好了

(一)

济南的春天还是挺美的。

特别是有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春花怒放新绿盎然。你轻轻快快的走在干净的人行道上,微风轻抚着你的脸,吹乱了稍稍长长的头发。一抬头看到了飞得高高的风筝,虽然阳光有点刺眼。转角看到了安安静静的旋转木马,不自觉得嘴角上扬,没由来的开心。

你感受到了自己。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存在。

喜欢无所事事的走在大街上,即使最终要到达某一个地点。只要在还没有到达之前,这个无所事事的走路过程,真的很妙。就像喜欢坐在公车上漫无目的的看窗外的车来人往。特别是车在等信号灯的时候,看着呼啦啦的人群穿过斑马线。偶尔可以从一个人的表情动作来猜测ta的心情或状态。

嗯,这是我自己的小游戏。

某一天突然意识到,我们的眼睛每天看到的更多的是别人,走在路上最重要的是要避开别人。不管是过马路,坐公车,穿越人群。我们的眼睛要略过无数的陌生人。这是本能。我们只是本能的在做这些事,却忘记了这种存在,甚至不会有其他任何想法。就像很多事情一样。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合适。就是我们常常对习以为常的事情   视而不见  ,更不要说会有其他感受。

就像每次浇花,不只是简单的完成了浇花这个动作,完成这件事情。而是在这之前,是不是应该对她有某种想象或期待。然后一边浇花一边观察她的变化---有没有凋谢有没有新的花骨朵,她有没有变得更好看更精神。这也算是跟花的一种交流。

每次喝水,本能的拿起杯子甚至意识不到自己在喝水。其实或许应该体会一下慢慢喝水的感觉,就是那种水从口中咽下去的感觉。(此处有表情包)

我觉得这是一些人不太开心的原因。某种习惯或本能,对某种事物的熟练,这当然很好。但是一定要在这种习惯熟悉中寻找新鲜感和美好,来刺激感官和心灵,然后感受自己。而不是在习惯熟悉中总是一种麻木的状态。这样倒不至于说是行尸走肉,但总会有一点点可怕。人不是机器,不能总是毫无感觉的重复。

是不是应该做一些改变。也很简单,就是打开心灵的眼睛。不要再把它当做口号。

很多人提倡慢生活是有道理的,人只有慢下来,整个身心都放松下来,真正的面对自己,才能感受自己,回归自己。

(二)

嗯。说一下眼睛里的自己。

虽然我们的眼睛每天看到的更多的是无数个别人。然而这其实并不能代表什么,因为你根本就不会在意他们。除非某个特别的人引起你的注意,也只是你的一厢情愿。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实验,与镜子里的自己安静的对视三十秒。如果你能看着自己笑出来,说明你对自己还不错,能够对得起自己。如果看着自己哭出来,说明自己对自己不够好,觉得对不起自己才会哭出来。

我没有实验。我每天都会特意照镜子发自内心的笑一笑,这个从早上起床就开始了。只要看到笑眼里一如既往的散发出那种光芒我就放心了。然而并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光芒,反正是能够带给你信心和安全感的。直到晚上洗脸的时候,照例会对着镜子笑一笑。一天也好像就这样结束了。每天都要这样做好几次。不管快乐或是悲伤,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发自内心的对自己笑一笑太重要了。那样能让你记得自己。记得眼睛里的光芒。

这光芒是能够照进心里的,它滋润着心灵,又通过眼睛把它散发出来。它们互相滋养着。而且很多时候,这光芒真的能够释放千千万万倍,把你照亮。有时候甚至会觉得,嗯,自己也有一点点的漂亮。哈哈,好像有点无耻没有自知之明。但这真的是真实的感受。

对于这个实验,我也抱有怀疑的态度。因为结果是笑是哭,我觉得有一部分是受当下的情绪影响的。可即使哭了也没关系啊,大不了做几个鬼脸,然后把自己逗笑。

(三)

前些天想了一个问题是:眼睛有没有温度。

上班路公车上大部分人好像都是同一个表情---眼睛里不会有光,冷冰冰的样子。不用说别人,我也这样。有一天上车后扫视了一下,然后突然听到一句话:试图给眼睛以温度。我听从了这个声音,然后对着窗外笑了笑。是的,你在想什么,内心总是在试着回答。

嗯,试图给眼睛以温度。只要发自内心的笑一笑就可以了。

然后就有了一个新的问题。眼睛有没有温度呢。

哭的时候和笑的时候眼睛的温度应该是不一样的吧。喜极而泣和悲痛欲绝时也应该不一样吧。这个是没有办法测量的,但可以用来感知。

我想了想给自己的答案是,眼睛是有温度的,它跟你心灵的温度是一致的。如果你的内心充满热情,眼睛里就会散发出光芒,光芒越是耀眼就说明内心越是热情。心里充满爱眼睛里就会有爱的光芒。心灰意冷眼睛里就会黯然失色。

也不全然是这样,因为有些人会比较含蓄委婉而不能够轻易判断。

想完之后就意识到自己绕了一个大圈。从小就学习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嘛,眼睛是最能够表达感情的感官。眼睛散发光芒,通过这光芒表达各种感情。所以可以有一个万能句式:判断ta是不是——你,看ta的眼神就知道了。横线上可以是各种表达情感的词。

这也不是绝对的,人是最复杂的了。有时候可以简单到通过一个眼神就可以做出判断,有时候则不能。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的心。

(四)

就是这样,经常会想一些看似没用的东西,而且是简单又有点愚蠢的问题。像都关心的房子车子感情我反而不怎么上心。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啊。可能我更愿意生活在自己有限的狭窄小世界里,这些无聊的想法反而是我小快乐的来源。当然我也担心自己会越来越弱智,哈哈。也担心自己会不会离地面越来越远。毕竟只有能够真正的感受站在地面上的重量才是最真实。

但也慢慢发现,这个世界不乏把你拉回地面的人。熟悉的人,陌生人,各种的新闻媒体渠道,太多了,分分钟把你毫不留情的拉回来。而且最重要的,无论如何,我们都需要脚踏实地的生活。

所以,我还是更愿意拥有那些各种没用的想法,傻傻的天真,更希望以后能够变成有用的想法,有趣的思考。嗯,也是有目标的呀。

这也许就是一种漫不经心的特别吧。你自己愿意如此,也不会妨碍到别人;你能够从中得到些许快乐,就不必在意别人觉得你有点怪;你表面上安静的过分,其实是暗流涌动。你可以保留这样的怪怪的特别。重要的是,你怎么看待你眼中的自己。

现在太多,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父母,别人眼中的自己,而忽略了最应该在意的是什么。

(五)

想起来村上小说里的一个小故事。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说:

——有两个消息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先是坏消息。现在要用钳子拔掉你的手指甲或是脚趾甲。然后是好消息,就是拔手指甲还是脚趾甲,选择的自由交给你。你要在十秒钟做出决定。如果决定不了,就要把两个都拔掉。

然后他手里拿着钳子,开始计数。大概数到八秒的时候,另一个人说:脚趾甲。

——好,那就脚趾甲。但你先告诉我,为什么不选择手而是脚呢?

——不知道。我觉得大概都一样,如果非要选一个,那就选择了脚。

他鼓掌到:欢迎你进入真正的人生。

真正的人生,可能就是有限的选择的自由。把握好有限的自由,才是最重要的吧。

想起来高中时候,有一次和同学去小卖部。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耳坠,其中有一对,一个是  自   ,一个是  由   。绿色塑料的,很轻。这两个字一下子击中了我,让我特别心动,就毫不犹豫的买下来了。现在依然静静的躺在家里的秘密盒子里。而直到现在,我还是没能打过耳洞。但每次突然的想起来,就会记得自己年少时对这两个字的渴望和向往,虽然并不能够真正的理解这两个字的意义。

嗯,这也算是一件很酷的事吧。

春天来去匆匆,花都开好了。来得及快乐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四月的微风里,在盛开的樱花背景下,少女赤脚在白色的圆顶房上演奏欢快的音乐,粉色的裙摆有着樱花一样的美丽。她脚下是...
    哆啦之理阅读 825评论 14 17
  • 文/居里叶 有些人的心里一定是住着一望无际的春水,才可以写出诗意满满的文字。 今日,多年未联系的朋友电联,看到我的...
    居里叶阅读 327评论 0 1
  • 北方的春天暖起来要比南方慢很多,三月已去,花才慢慢开起来。 樱花和桃花是不消说的,世人爱看,于是南北方种的皆有,开...
    赵乐迪阅读 340评论 0 1
  • 2017.12.16,星期六,大风 今天早餐和午饭一块吃的,都10点多了……真能睡啊?(今天风特别多,一天...
  • 昨天晚上,辗转反侧直至深夜,熬累了,沉沉睡去。没曾想远离了现实世界的一切,转而却堕入无边的梦境,在梦里我又回到了第...
    梦中的挪威森林阅读 5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