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难境地,该如何抉择?

快过年了,小伙伴们都在为一件事发愁,

过年回不回家?

回家,疫情严重。不回,想家。

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想回家,又要承担后果,面临两难境地,我们该如何抉择?

PART 1

我们先还原客观事实,

教务处多次发通知,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尽量减少由于疫情对培训学习的管理原则,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市,鼓励大家“错峰出行”,冬奥会结束后再酌情回家探望亲人。

如有特殊情况离市,必须按照请假流程报备,经教务处批准后再离开,特别提醒离市前务必关注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避免“离市不能返家”的情况。

离市后由于疫情防控不能正常返岗培训学习者,需自行承担一切后果。未经批准私自离市的,将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将停止在院培训。

提炼一下,通知的意思是,


疫情严重,能不回就别回了,别给国家添负担是不,

实在想回家?可以,请假走流程,出事了自己承担后果,

不请假直接跑?没逮着可以,逮着就完蛋。

通知一出,大家就纠结,走还是不走?

走,跑流程,还得自己担后果;

不走,过年,异乡孤人,可怜啊,靠外卖过年?

我们处于一个两难境地,咋整?

PART 2

事实捋清楚,我们看一下,你为什么会纠结?

如果教务处直接发文,

不许回家,不能离市,敢走就打断你的狗腿,你还会纠结吗?

纠结,是因为面前放了好多选择,

有选择才会纠结,没选择你只能闷着头执行。

但是我们日常中也会做很多选择,


中午吃啥,麻辣烫、板面、米线、米饭、馄饨、驴肉火烧?

电影看啥,搞笑,悬疑,卡通,恐怖,温情,好莱坞大片?

逛街去哪,北国,先天下,万达,信誉楼,奥特莱斯?

纠结是纠结,但是貌似没现在这么纠结啊?

这是因为,那些选择你不需要承担后果,或者说,那些后果你能承担起,

而现在,回家的后果貌似有些严峻了,

所以,你开始掂量收益与成本了。

PART 3

那怎么办?

分享给你我面临纠结时候的方法——抛硬币,

哈哈,逗你的。

想快速做出选择,你需要5步,

1. 搜集信息

想回家?打听一下谁请下假来了,怎么请的,流程怎么走的,哪些地方容易卡,卡了怎么办?

不回家?打听一下过年能干啥,去哪,吃啥,异乡人到底多孤独,我能不能承受。

信息是做出选择的重要前提,你搜集的信息越多,最后做出利于自己的选择可能性越大。

2. 分析利弊

回家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返庄后隔离14天,过年期间及隔离期间没工资,损失好多钱。

不回家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回不了家,见不到只有过年才能见到的亲戚朋友。

你把各自的利弊得失清清楚楚地写下来,

然后去看哪个最坏的结果你不能接受,或不愿意接受,

然后就能做出选择了。

像我,如果我面临这个抉择,我会选择回家,

父母没人陪在我心里远远大于那几千块钱。

3. 果断抉择

当你心里的天平开始倾斜的时候,

告诉自己一个deadline,在这个时间之前,我需要作出抉择。

一直纠结是很内耗的事情,当你收集足够的信息,分析清楚他们的利弊之后,就要逼自己作出选择,作出选择才能停止内耗。

4. 承担风险

作出选择之后,在心里模拟最坏的结果,然后去接受,去想应对措施,

为什么要去想最坏的结果,因为我们都有侥幸心理,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落到你头上就是百分之百,

去想最坏的结果,这样当风险真的发生时,你也能接受,因为你在心里已经模拟过很多次比这更糟糕的情况了。

5. 绝不后悔

娜姐跟我说过,你做出的选择,也许不是最优的选择,

但是你在那个当下最适合你的选择,

就像定向生,现在想来会后悔,但是在当时,那就是最适合你的选择。

后悔没有用,后悔也是内耗,

做了就做了,最坏的风险也想到了,真出什么事,咱也认栽,命就是这样了。

PART 4

最后总结一下,

做事前小心谨慎,做事后大步流星,

面临两难境地,搜集信息,分析利弊,果断选择,承担风险,绝不后悔,

所以,你要不要回家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