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vue-cli快速构建

内容来源基于vue-cli快速构建,感谢玄木大神(仅个人记录用)

Vue是什么,是一套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

Vue两大核心思想,组件化和数据驱动

Vue-cli是快速构建这个单页应用的脚手架

1.使用npm全局安装vue-cli(前提是你已经安装了nodejs,否则你连npm都用不了),在cmd中输入一下命令

npm install --global vue-cli

同时在C:\Users\Andminster\AppData\Roaming\npm目录下为会生成几个文件

npm自动安装

安装完成后,创建自己的工作空间

使用命令创建项目

vue init webpack vuetest

命令输入后,会进入安装阶段,需要用户输入一些信息



基本配置完成

已经说明vue-cli创建了vuetest,接下来要做的命令已经给出,那就按照提示来,先看一下,项目的目录


新建的项目目录

bulid  里面是一些操作文件,使用npm run *    时其实执行的就是这里的文件

config 配置文件,执行文件需要的配置信息

src  资源文件,所有的组件以及所用的图片都是在这个放着的简单看一下这个文件夹下都放了那些东西

assets  资源文件夹,放图片之类的资源,components  组件文件夹,写的所有组件都放在这个文件夹下,现在有一个写好的组件已经放到里面了,router  路由文件夹,这个决定了也面的跳转规则,App.vue应用组件,所有自己写的组件,都是在这个组件之上运行了,main.js    webpack入口文件,webpack四大特性entry入口、output输出,loader加载器,plugins插件,可以再项目中build\webpack.base.conf.js第12行看到这个入口文件是哪个。

切换到项目目录

npm install

安装完成后,目录中会多出来一个node_modules文件夹,这里放的就是所有依赖的模


node-nodules

项目构建完成,现在我们输入

npm run dev

执行npm run dev命令,程序会先找到根目录下的package.json文件,找到文件中的scripts项,找到对应的dev命令,执行dev对应的命令,这里我们也可以不用npm run dev 直接输入dev后面的命令效果是一样的。

执行dev命令,按照dev命令中的路径找到对应的build下dev-server.js文件,之后按照脚本的程序执行。

下面来大概屡一下程序的执行流程

执行npm run dev命令,程序会先找到根目录下的package.json文件,找到文件中的scripts项,找到对应的dev命令,执行dev对应的命令,这里我们也可以不用npm run dev 直接输入dev后面的命令效果是一样的,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有时命令会很长有很难记住,这种方式会非常的方便,具体只用可以参考阮一峰老师的npm script使用指南

执行dev命令,按照dev命令中的路径找到对应的build下dev-server.js文件,之后按照脚本的程序执行,首先引入版本检测文件check-versions,使用的机制可学习一下阮一峰老师的require() 源码解读 ,接下来引入配置文件,process.env.NODE_ENV获取环境变量,也就是判断当前运行的是测试环视开发环境,可是使用console.log(process.env.NODE_ENV)将获取到的值打印到cmd中,可以看到是值是config\dev.env.js第五行定义的值“development”,很显然是开发模式,接下来就是引入一些模块,在第13行中,根据环境变量来判断我们要引入哪个执行文件,显然是当前目录下的webpack.dev.conf文件,先不看这个文件,下来是端口号,这个比较关心一些,毕竟端口号不能一直是8080端口吧,要经常修改这个端口号的。端口号又是判断的,并且也用到了换将变量了,这一次我门将process.env、process.env.PORT、config.dev.port都打印出来,看看里面都什么,(这里要说明一下,当我们直接将打印代码写到获取端口号下面是,刚运行时有,自动打开页面时被刷新了,还没来得及看呢,不过仔细一点,就会发现它自己也打印了一句话“Listening at http://localhost:8080”,我在文件中71行找到了打印这句话的代码,好的,那我就把打印写到这了),看看输出什么呢,内容相当的多,我就不贴代码了,主要看一下,判断的两个端口号是多少

process.env.PORT >>> undefined

config.dev.port >>> 8080

很显然,当前所用的端口号是配置文件中的端口号了,但是看一下配置文件中,并没有dev或dev.port文件啊,可一下将config中的所有文件都看一遍,看哪里有8080的代码,文件不多,代码不成,很快就能找见的。很快就在index.js文件下找到了,原来这块的dev只的并不是文件,而是index.js中的dev对象,并且port取得是的dev对象中port的值,端口号就在这里修改,这里牵扯的内容较多,就不多说了(这里说个小技巧,当找不见某个变量时,优先从index、main之类频繁使用字样的文件中查找,因为这是一种习惯吧)。好了,这个文件的内容较多,不全部说了,看一下注释大概知道是什么意思,后续另写篇博客对这些文件和代码统一说明。

下面简单看一下webpack.dev.conf文件,主要看到var baseConfig = require('./webpack.base.conf'),除了webpack.base.conf本身以外,其余三个webpack配置文件都引入了这个文件,从字面就可以看出,这是webpack的基础配置,这些文件就不过多说明了。

接下来就看一下webpack.base.conf文件,这是核心文件,必须执行的文件,这里可以看到entry和output,这就是入口和输出路径,在入口处看到了./src/main.js,这就找到了界面的入口处了。

在main.js中可以看到创建了一个vue实例,并加载了模板组件App.vue,在再App.vue组件中看到模板加入来了一个图片和一个自定义的router-view标签,这个标签是在vue-router模块中定义的,因为在main.js创建vue实例时已经添加了router,这里可以直接使用,router-view标签里的内容可以通过src\router\index.js中查看,在第三行看到import Hello from 'components/Hello',引入了components下的Hello文件,并且在routes使用到了这个组件,这就是router-view标签加载(渲染)的内容,在Hello.vue文件中看到了浏览器显示的出logo一外的算有元素,界面上显示的所有内容都找到了,在通过output输出到界面上整个过程就执行完了。

在说一下打包,因为不可能将这个项目就这样部署上去,需要将页面打包,打包命令为

npm run build


打包

打包完成后,会在根目录下生成一个dist文件夹,这就是最后的成品页面,在打包好的最底下为们会看到一个黄色的警告


警告

它提示提示:建立文件是放在一个HTTP服务器。打开index.html文件:/ /不工作。当直接使用浏览器打开文件时,浏览器控制台会报错


报错

很多资源都加载失败,仔细看一下路径,绝对路径,F盘下哪有static文件夹,那就要将打包的路径改为相对路径,这个根据build命令一路跟踪,到config\index.js文件中的build对象,将assetsPublicPath中的“/”,改为“./”即可,就在前面加个点就可以了,并在build\build.js将这两句的提示信息删掉或注释掉,再打包直接用浏览器直接运行就好了。


打包好的文件

index.html就是单页应用的页面,static文件夹下的两个文件夹是什么,都知道,就不多说。这里的文件名和文件路径都是可以通过配置文件修改的,具体可以按照命令的执行看一下。

另外注意下,在进行页面调试时,请用Chrome浏览器,因为要使用到vue-tool扩展程序,这个扩展程序,自己去谷歌商店下载,这个绝对要科学上网的。打开之后可以看到


页面

右上角有个vue小logo,表示我们已经安装vue-tool扩展工具,并且启用了,F12打开调试工具,会多一个Vue选项,没有看到的话点击最后面的“>>”按钮,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功能了,要是还是没有,就重启一下浏览器。在这里看到组件的层级结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