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中国足球大规模归化球员

由于国足数十年来萎靡不振的稳定发挥,早在很多年前球迷们就一直讨论着归化球员的可能性,如今归化球员终于从想象变为了现实。有消息透露:除去李可、侯永永这些拥有华人血统的外籍球员外,如今中国也开始试图规划埃尔克森这些满足归化条件的中超外援,甚至有消息说埃尔克森连中文名字都已经取好了,就叫“艾吉森”。不过,关于归化球员的态度,球迷们却分为了鲜明的两派:有人说归化球员对中国足球未来会有不小的帮助,但也有人说归化球员是个急功近利的事情,此外归化球员也很难真正代表中国的形象。倒底我们应该对于归化一事持什么态度?这次我们就来小议一下归化,看看为什么归化会引起争议,而归化到底又会对于中国足球产生什么影响?

再说起归化球员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足球界那些流散在海角天涯的华夏子孙们。2006年,美国国家队的布莱恩·程(也有一个中文名字程拜仁)被媒体宣传为参加德国世界杯的唯一一个华人球员,这名球员长期效力休斯顿迪纳摩俱乐部,可以说是当地除了姚明之外最具知名度的华人了。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阿贾克斯还有一位名叫林球立的华裔球员,虽然长相已经完全欧化,但对于自己的中国血统还是十分骄傲,近年来也曾专门回到中国寻根祭祖。上世纪四十年代,拥有中国血统的弗兰克.仕更是成为了英格兰历史上第一位非纯白人血统的国脚。

近日,研究华裔球员的知名网友Jallo_Tang在微博上又放出了一个重磅消息:利物浦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范戴克也有中国血统。当然范戴克已经代表荷兰国家队出场多次,想归化他显然只能在电子游戏里实现了。其实,荷兰足坛的华夏后裔远远不止范戴克一人,2012年曾执教过鲁能的名帅滕卡特的祖母早年就是从广东移民到苏里南地区的,没想到多年以后自己的后代因为足球的缘分又重新踏上了故乡的土地,这实在是有那么一点命中注定的感觉。

不过到了如今这个年代,有足够实力的华裔球员却并不多,李可算是这其中实力拔尖的一个,但职业生涯大部分也只是效力于英格兰二级联赛。因此人们又开始思索:归化球员是不是可以走入一个新的阶段,让效力中超联赛的实力派球员代表国足参赛?在这个想法看上去无限接近现实之后,网络上也因此引发了激烈的讨论,不少人认为:这些外援无论在血统还是文化上都并不能真正代表中国队。

这种想法并非不无道理。美国人种复杂那是因为美国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建立起的国家,而西欧各国因为历史上的原因也有大量移民涌入和涌出。不过中国却是一个不同的例子,相对于西方的文化体系和思想价值观,中国奉行着截然不同的一套体系,也正因如此这些文化背景不同的外籍球员难以让我们产生认同感。而中国同样不是一个移民型的国家,虽然近年来来华生活的老外越来越多,但正如前面所讲,由于双方背后是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价值观,他们中大多人也并没有彻底融入中国的社会中。

当然有人会以法国国家队作为例子,但其实这并不是一种正确的说法:法国队的确如今很多球员都不是正宗的高卢男子,但这些球员基本上都是在法国土生土长的移民后代,他们已经完全融入了法国社会,接受并认同着法国社会的价值观,虽然对于我们中国球迷来说他们看着并不像法国人,但他们的心却是实实在在的法国心。

当然了,随着这个世界的日益全球化,归化球员其实也是个不可避免的潮流和趋势,你可以认为它是正确或错误的,但这一切迟早都会发生。且不说日本早年的那些归化球员,西班牙也归化过来自巴西的塞纳和迭戈·科斯塔,就连一向被认为民族情绪很强的俄罗斯,也在2018年世界杯上归化了一位名叫马里奥·费尔南德斯的巴西球员,虽然这位小哥也长得金发碧眼,但从这个名字上看你显然不会认为他和俄罗斯有什么血缘上的关系。只要归化球员愿意真心接受并学习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相信他们与球迷之间隔阂也会逐渐消除。

有人说了,归化球员对于中国足球倒底能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这里我们可以看一下日本足球的例子,曾经效力浦和红钻、名古屋鲸八的中后卫田中斗笠王是日巴混血,这名球员人高马大有着极强的头球能力;在加入日本国家队之后,他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过去日本后防防空能力不足的劣势,对于日本国家队是一个极好的战术补充。

而李可对于国足的意义也是显而易见的,在中国对阵菲律宾的友谊赛中,里皮突然将自己此前不太重用的蒿俊闵和张稀哲同时排进了首发,蒿俊闵还戴上了队长袖标,这也让一些球迷略微感到惊讶。在过去有不少人认为里皮并不喜欢蒿俊闵和张稀哲这些技术型中场,其实里皮大概并非是不喜欢这两人,而是受制于国足中场比较薄弱的拦截能力,里皮也不得不放弃对于这两人的重用。然而在李可被归化进国足之后,他在防守端大面积的跑动和拦截很好地解放了前场的进攻球员,蒿俊闵等技术型中场也突然就有了用武之地。而李可后排插上进攻的能力,也可以很好地丰富国足的技战术打法,这便是归化球员为国足带来的帮助。而从这几年的比赛来看,国足还缺乏一个能与武磊互补的强力前锋,国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也承认了这一点,虽然张玉宁、郭田雨、谢维军、单欢欢等球员都有着不错的潜力,可现阶段想要撑起重任还是多少有些勉强,倘若能够规划一名高水平前锋补充到国足阵中,球队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道路想必也会更加光明。

不过,归化球员似乎同样也带来了一个问题,有的人认为:归化球员会造成中国足球青训事业的萎缩。从短期来看,归化球员在联赛中占据上场名额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但如果我们从中国足球的现在和未来看,这个事情其实还有另一种解释。

不少人认为规划只是一种抄近路的做法,的确归化可以在短期内迅速提升球队的战斗力,乍一看是有了几分功利的色彩。但目前的中国足球,实际上需要一些短期性的“功利”去推动球队未来的发展,由于国足在过去成绩上一直都比较低迷,愿意去踢球的孩子随之也越来越少,足球界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如今青年级别国字号球队的一些失利其实只是我们在吞下自己当年亲手种下的恶果。对于已经一只脚陷进泥潭的中国足球而言,似乎已经到了一种不破就不立的地步。而通过规划手段在短期内快速提升国字号球队的成绩,则很有可能会为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打下一针兴奋剂。上世纪末日本足球正是凭借着归化球员有效提升了国家队的成绩,进而极大提升了足球的国民形象让更多孩子愿意去选择足球;如今,日本足球已经可以自己出产高水平球员,他们已经不是那么需要归化了。我们总说中国地广人多,但实际上真正去踢球的孩子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并不乐观,倘若国足可以在短期内在成绩上取得突破性地飞跃,想必中国也一定会再度迎来一个全民踢球的热潮,以中国的人口基数,我们自然也会对于那时的足球人口数量表示乐观,青训事业的土壤自然也就变得肥沃了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