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运营的五点思考

1.回顾你的经历,从参加社群到创建社群,可以说是在社群中成长起来,那么你对于社群的理解是?

从参加TEDx这种因共同策展人身份的自组织社群、CAPE这种以Meet-Up沙龙形式聚合各个城市活跃青年而形成的自由社群,到参加时间管理课程而进入永锡老师创办的幸福行动家社群,再到自己创办结伴成长式的阅读类社群,参加致力于梦想成长的DreamFarmer,以及最近几个月参加的知识型IP社群、DISC双证班社群等社群。真的算是从参加社群到创建社群、再到体验社群。算是一个在社群中成长的社群观察者。

我对于社群这个词汇的理解有三个。

1.所有跟人有关的聚集,都可以用5W2H来解释。所谓社群,也符合这个定义,值得是一群人在一定时间点,聚集到一个空间,讨论某个事情,实现了某个目的,产生了一些效果,促动了一些改变。就像秋叶、慧敏、秦阳写的《社群营销》中说的那般,社群是因为同好才存在,故有些特殊。这群人具有一些相同标签,可以跨越时空,异步交流(时空可以都不同步),有着共同信奉的信条和价值观,继续着一些能量,而这些能量可以共振,震荡出一些不可小觑的力量,进而改变一些东西。

2.因为学过七年化学,本科论文课题与研究生论文课题都是跟网络高分子有关,简而言之,就是研究在不同条件下,一些具有简单而又重复结构的大分子是怎样改变自己的形态,呈现不同形状的。而在我看来,社群研究的领域,跟我化学课题研究领域是一致的。社群就是一个有网络的大分子,社群里的每一个人都因为一些相同的作用力链接在一起,这样的作用力可以是“分享”、“协助‘”、”共创“、”链接“,也可以相反属性的一些词汇。在社群里的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些事情,去影响社群的内部微结构,但在不同地方会出现相同的微结构,产生一些不一样的跃迁事件。但正因为具有相同作用力才会聚合在一起,故就拥有着巨大的排他力,就像一些大分子一定会远离另外一群大分子一般。

3.社群是小型社会,是整个大社会的缩小呈现,逃离不了社会主体,但同时又不仅仅是缩小,他是有着独特性质的微型社会。在社群里,会一折放大器的功能,会把善的部分或者恶的部分,经过传递与连接,无限的放大。同时这样的社群存在着社会里的所有属性,不管好坏。

拿知识型IP举例,在我看来这个社群的结构是洋葱结构。洋葱最里面的部分是处于核心的运营团队,他们把这个社群当做事业来运营,他们愿意花时间和心力来为这个事业做出贡献,这些人基本上来自秋叶大叔带领的69人团队和慧敏领衔的BM运营团队。而往外一层则是运营团队在创建初始,链接进来的一批有能量或者有势能的大咖,包括第一期训练营的IP、各平台诸如喜课分答等平台的链接人以及古典老师、海峰老师、忠秋老师带来的一批人。而再往外一层才是二期训练营的真实受众,那些渴望借由训练营的人脉或者分享,让自己尽快成长为大V的成长型小咖们。当然洋葱最外围包裹的则是一群吃瓜群众,他们捐了费用,享受着围观的乐趣,以及领红包或者潜水的戏份等等。

2.结伴式成长型线下阅读社群约读社、互助式分享型线上阅读社群享读学社、陪伴式打卡型线上阅读社群睡前阅读一小时、主题式分享型线下阅读打沙龙周末约读等这么多跟阅读有关的社群产品,当时有计划把这些阅读社群做大吗?

毕业之前在学校里面做了三年的TEDxNanjing策展人,学会了用公益的心态,尝试做一些活动,挖掘身边的文化力量,实现创想的传播,影响一些人的生活轨迹,践行一些信奉的理念。在毕业之后,来到广州做约读社,也受到之前经历的影响,纯粹以公益的心态去做。那时候只是纯粹想去做主题式的阅读策展,希望传播“让每个人都能够从简单的输入者成长为有价值的输出者”这个理念,让每个人都能感知阅读的乐趣和魅力,进而有行动上的转变。

在哪个时间点,并没有看到未来的路,还不知道在不远的2015年下半年,社群会火起来,在线微课会火起来,个人在媒体可以如此火,知识经济变现也会成为非常大的出口和热点。就好像在2015年7月份看到十点读书在做100天阅读行动,能观察到他们用阅读最基本的打卡行为在积蓄流量和势能,但没想到他做公众号可以拿到投资,可以做到今天这个量级。

这样的经历给自己的反思是,要尽快跑到头部,哪怕做不到,也要跟那些头部大佬合作,尽早的知道一些内部信息和趋势。同时还要找寻做事情的商业变现模式与可持续发展模式。

3.三年里,你建立过不少社群,这些社群从创建到成熟的过程中,遇到了那些问题,做了哪些调整迭代,核心问题解决了吗?

根据约读社发展情况,我把它分为四个阶段,在不同阶段里我的身份是不一样的,从产品人、媒体人、运营人一直做到平台人,然后在平台人这一块没有做好,搞崩溃了。

第一个阶段。做产品/产品人

做TEDx月度沙龙与年度大会的经历中学会了如何更好的做一场致力于创想传播和理念塑立的主题式策展,参加的CAPE或者社团活动的经历中学会了设计一场沉浸感与交互感都很强的群体活动,还包括在观摩孙小小老师与陈鹏师兄做的学研所引入诸如视觉引导、魅力演讲、世界咖啡馆等形式创新的设计活动。以上这些经验的学习,使得我在一开始启动约读社的时候,就带着一个产品经理的心态,期待能够作出让所有人都能够满意,能让所有参与者都在理念指导下成长的社群。

却是按照这样的高要求去做了,每一场活动都是一次高强度的设计与付出,占据了大量的经历与时间。但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是兼职,并没有全职来做,因此这样的状态,会透支策展小分队的精力与心血,导致后面做活动有心无力,加之我自己是一个ENTP,传说的那种作死自己也作死团队的人,果然在没有考虑如何稳定前行的基础上,不断无休止的折腾,最终使得大家再无激情与兴趣再去这样高质量的活动策展。

在这个环节里,我最大的问题是后知后觉,直到问题发生并且无法挽回的时候,才对整个问题有分析有思考,但此时已经太晚了,团队彼此失去了信任感,失去了凝聚力。

第二个阶段。做流量/媒体人

先来一个对比,在2015年有两个社群在做梦想清单有关的,一个是行动派,一个是我参加的梦想行动家。前者是媒体人出身的琦琦发起的,会天生自带流量,而且他们从公众号做起,通过不停的发文吸引迷弟迷妹,也设计了一系列环节,放大社群顶部大咖小卡的影响力,塑立了一个游戏化的进阶路线,从而积攒了很多势能,当然他们也有问题,他们不擅长做线下城市社群,不擅长设计线下活动的体验。而另外一个社群梦想行动家则是我认识的朋友王梦熊发起,他是一个特别擅长做系统做设计,设计了一套标准流程与互助方式,以班级的形式,试点运营,在广州和深圳做了五个班,反响显著,但缺失了宣传和传播,导致一直打开局面,同时模式太重,也不太方便其他城市复制。

而在做流量这一快,我最大的问题和熊哥(王梦熊)是一致的,都是擅长系统和设计的钢铁型人才,就会自然的缺失利用媒体放大自身能量的意识。这也是当初约读社走到瓶颈的一个原因。

第三个阶段。做运营/运营人

这一块是做的很棒,非常引以为豪的事情,可能跟我的职业-游戏策划有关,从一开始做就会考虑如何做活动运营,如何做内容运营,如何做社群运营。

在活动运营层面,从内容选题、流程规划到环节设计、现场执行等模块,没有刺激都会用心设计,并且每次活动结束都会有例行的反馈迭代环节。另外也建立了三人策展小组(一名策划经理/一名现场主持/一名后勤执行),让活动从议题到落地,变得更加顺利。

在内容运营层面,我们选择公众号做为输出途径,无论是活动报名文案,还是活动实录总结等等,都树立一个比较高的标准。团队的成员可以花一天的时间,前后修改文案数十遍。可以为了更好的视觉体验,而通宵做图做排版。毫不夸奖的说,在当时我们的公众号排版就已经做到了最优,一切都是以做设计做PPT的角度去呈现我们的内容。

在社群运营层面,使用微信群为线上交流渠道,但更注重线下的活动交流。尝到两个理念,一个是基于个人成长层面,叫“从简单的输入者成长为有价值的输出者”,跟BM的做更好的自己有异曲同工之妙;另外一个则是基于同侪互助层面,叫“你的输出就是别人的输入“,倡导社群内的每个人都能够更多的分享更多的输出。

但唯一做的不好的便是团队运营,作为发起人的我,没有带团队的意识,未能很好的规划如何建设团队,团队中人员的权责也并不匹配。前期大家还是抱着热情来做事,这些问题没有暴露出来,而到了后期,随着活动越来越密集,做的事情越来越多,这个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尝试过一些调整,也组织过一些讨论,但那个时候因为自己能力受限,也没有想法去寻找外援,并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就没有挽回团队最后解散的命运。

第四个阶段。做平台/平台人

做平台的阶段需要团队中有尽可能多的人来hold住各种布局,在约读社进展半年后,再做一个部落主题阅读的活动中,带来行动的上的转变带来了社群的裂变,孵化了诸如笔格团、咖啡相对论、梦想电台等项目。

但也带了了挑战,如何更好地组织这些人,激励这些人,就成为了挑战。首先受到挑战的就是团队运营,在这个节点因为没有处理好,因此在做平台这一块就没有了后续了。

4.最后一个产品周末约读陷入低谷的原因是什么?还有没有打算继续进行下去?

这个产品是我自己最不满意的,最不想提起的。

因为在做周末约读过程中,回到了一个原始状态,邀请一些达人,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比较有深度的分享,给一些报名而来的听众听。整个互动的关系是分享者和听众这种两个阵营之间的,并没有将这两者塑造成一个整体。

在那样的产品形态下,听众是被动的,并没有变成一个主动输出者,甚至在聆听的时候,都不太算是一个主动的输入者,因为有些听众可能仅仅是听过就算了。另外活动之后,也没有了后续,没有促进学习者之间的互动与连接。

从上述两个维度来看,整个产品丧失了原来约读社社群的两个非常重要的两个理念。究其原因,是我当初在设计时候,生怕走上原先的老路,而走上了一个轻运营轻设计,只关注内容好坏的一个简单些的路子,但事实证明,偷懒是不行的。

约读社运营成功所证明的点在于,社群尽管前期做的很慢,但一旦社群把文化模因沉淀出来,就可以做的很快。采用社群运用一些线下沙龙或者策展活动,文化的传承是最重要的,只有塑造好了文化模因,才能更好的进入可复制的状态。

另外考虑到最近越来越多没有温度的训练营或者分享营的出现,他们多是知识的搬运工,而忽略了人与人的思考交流,以及人与人面对面带来的不一样体验,导致线上很难有更深入的链接,因此如果我继续做,还会选择线下产品,一定会沿着约读社曾经的路子走下去。

5.你曾经提到过”线上不如线下链接深“,但线下影响力毕竟有限,想问问你在社群方面未来的规划以及对于线上线下的理解。

如果把社群比作微型社会,它依旧呈现出金字塔特征。以一个150人的社群为例子。

头部是1个领袖,一个位居中心的精神引领者。

颈部则会是五位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大咖。

腹部则是30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成长型IP,他们最活跃的在社群内部,向下发声,向上链接,将整个社群构建成网状。

而尾部则会是150人所谓的”吃瓜群众“,或者说占据很大比例的分母基数,他们中有的人会跳出来进入腹部,少有人能够到达颈部和头部(一旦他们有了这样的想法,就必须出去建立自己的,这边是社群的裂变)

依照这个模型。

线上的链接,会更有利于纵切面的交流,一切是趋于中心,在互联网上领袖和大咖蚕食了所有的注意力和粉丝。并且线上的交流多事信息层面的交流。

线下的链接,则更有利于横切面的交流,是地位比较平等的深入交流,彼此因为肉体相见,而产生出更多样的链接与合作。

因此我接下来要做的有序星球社群,则会更倾向于线下链接与结伴学习,共同实现自我成长与转变,然后再去做类似大咖分享的深度课程,来完成对于任何维度的深度理解与学习。

有序星球,这是一个独特的星球,入驻于此的居民倡导生活中的各个维度都可以呈现有序的状态,所谓有序是指万事万物都能够沿着自身本然的规律去运营。他们会围绕信息有序、金钱有序、思维有序、知识有序、物品有序、生活有序等各个维度展开主题式学习、课题式研讨,一起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星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