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艺人 给我们表演一个吧 ——我读《窗边的小豆豆》(原创)

1  相识小豆豆

我曾经问过线上写作营老师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文章才是好文章?”老师回答是“坦诚的真诚的独特的,带给人深刻感触的文章就是好文章。”这是毋庸置疑的好文章的标准,但是我还以为,好的文章里面一定藏着作者有趣的灵魂和值得欣赏和学习的思想和经验。

我读《窗边的小豆豆》是在黑柳彻子的母亲黑柳朝所著《小豆豆与我》之后,这本书以平话家常的方式描写母亲和小豆豆的一些事和她的教育方式,让我有一种十分迫切地想了解小豆豆的想法。读它的时候,想一下子读完,又想慢慢地享受。我已记不清到底是怎样读完的,但是书中的小豆豆和小林宗作先生已经根植在我的记忆中,巴学园在某种意义上它成了我的一种教育理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柳彻(chè)子,女,日本著名作家、NHK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畅销书作家,最受欢迎的电视人物之一,“社会福利法人小豆豆基金”理事长、“社会福利法人小步的箱子”理事、“日本文学俱乐部”会员、“世界自然保护基金”日本理事、“岩崎画册美术馆”馆长。1984年2月,她被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

这是我在度娘上找到关于黑柳彻子的简介。这样一个饮誉世界的女性,用成功冠与她一点也不为过,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女性,你不曾想她在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被老师劝退,是什么样的行为习惯让老师无法容忍,老师眼中的“学渣”,后来又是谁让她袭成一代天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问题小姑娘

“你家的小姑娘真是让人没有办法,上课的时候把书桌的盖子开了关,关了开,足有上百次,每一次都有她的理由。

好不容易不开盖子了,上课的时候就在那站着,站在窗子边上,干什么呢?大声的说‘宣传艺人,哎,给我们表演一个吧!’,艺人们经过小学生这么恳求,他们就在教室外面开始了盛大的演出,所有的孩子们都去看艺人演出,你就知道我为什么没法上课了吧?

昨天上课,突然她大声地叫起来‘你在做什么?’也没有人回答,走近一看,原来她在和教室屋檐下的燕子在说话……

但凡能数的清她的种种行为还好一点,她这个样子,整个班级都会受到影响,您还是把她送到别的学校为好。”

小豆豆的母亲又羞愧又惊讶,但是她没有用常规地方式责骂孩子,而是四处奔波找适合孩子性格的学校,并且只是对小豆豆说那个新学校很不错,没有说是老师让她退学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童话世界  巴学园

新学校是两棵矮矮树做成大门的电车学校——巴学园,这么童话的学校一下子就把好奇心满满的小豆豆给吸引了。

电车学校,废旧的电车做成的教室,梦里也没有的稀罕呀,太好玩了!

第一次见到校长先生,他个子不高,头发稀疏,门牙也脱落了,可是气色很好,衣服虽旧却十分整齐。就是这个人,第一天见面整整听了小豆豆说了四个小时的话;就是这个人,设计创造了这个只有五十个学生的学校;就是这个人让小豆豆天真烂漫的童心得以尽情地舒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别具一格的课堂

在电车教室里像旅行一样上课,不用按固定位子坐,做想坐哪里坐哪里,上课从自己喜欢的功课开始。

巴学园里音乐课非常多,每天都有学习“韵律操”时间,这是瑞士音乐家教育家达克罗兹提出的一种特别节奏教育。小林老师在欧洲考察时在达克罗兹学校学习了一年,所以他把这种方式带回来教给孩子,当时在世界上都是一种先进教育理念。

对于不善言谈的孩子,小林老师创造了一种轻松谈话环境,就是午饭时间除了唱“好好嚼啊,把吃的东西……”这个餐前前奏,还加进来一个节目——说话,每天都由一个人到圆圈饭桌中间说话,不管说什么都可以,说完大家都给以掌声鼓励。校长先生利用吃饭这个轻松的时间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 以及语言能力。

小林老师在上音乐课时,他一边弹钢琴,一边让每一个孩子拿一支粉在地上笔画音符,尽情地涂画,时间有多余还可以画飞机呀,娃娃啦等等,结束的时候礼堂地上就变成了一大幅画,每次结束孩子们都要打扫干净,孩子们既享受了涂画快乐,也体会了清扫工作不易,所以很自觉的不在别处乱画。

在电车图书室里,孩子们自己挑选喜欢的书籍,有图画的,有幽默的,孩子们看后交流,很是有趣。于是下雨了,或什么别的时间,图书室就成了大家集中地场所。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脑洞大开

巴学园不仅在集体教学形式上与正规学校不同,更加有趣的是脑洞大开的各种活动开展。

那时候都是孩子们在家里带饭盒到学校来。小林老师怕孩子挑食,所带的饭菜要营养均衡,直白的讲小孩子不感兴趣,他每天吃饭的时候都要看一看,问大家“你们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带来了吗?”山的味道就是蔬菜,肉,海的味道就是鱼,红烧海味什么的,如果有的孩子没有带够,校长夫人就会给他们补充好。孩子们每次吃饭之前还要唱一首“好好嚼啊……”很有仪式感的歌曲,提醒孩子细嚼慢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天的时候,游泳池就灌满了水,孩子们光着身子自由自在地游泳,游泳池里孩子们嘻嘻哈哈游着,真是惬意又舒适。

为了满足孩子们对电车怎么运进巴学园的好奇心,老师临时起意决定让孩子们露营一次,所谓露营,只是在大礼堂里搭起帐篷,好观看凌晨时分大电车运进来时的情景,孩子们欢欣雀跃!

运动会上有趣的钻鲤鱼比赛,找妈妈比赛等等……奇怪的奖品竟是蔬菜,老师说,蔬菜不好吗?用奖品制作的佳肴,吃饭的时候都在讨论运动会才有意思呢。

好玩的事还有吃饭之后的散步,墓地里的试胆量,穿着最差的衣服在有铁丝网的篱笆里钻来钻去呀,温泉旅行啦等等,这些都是小林老师的杰作。他仿佛知道孩子心中的欢喜,每一件事都奔着欢喜去做。

6  亲切又严厉的校长先生

小林老师就是这样的让人感觉着亲和。当小豆豆为了捞起掉进茅厕的宝贝钱包,她用长柄舀子把厕所里所有的粪都舀起堆起来像小山一样,校长先生来来回回走了三次只是问她,找到了没有?没有一句责备的话,然后叫她“弄完以后,要把地上的东西放回原处”,小豆豆因了校长的这句话,越发觉得他是可信赖的人。钱包没有找到,小山一样的粪堆也被放回了原处。因为很累,那天晚上小豆豆睡了一个美美的觉。

校长先生从不因为小豆豆把自己的小辫子夹在胳肢窝里伸出来搞怪;把电车教室地板盖子掀起放不下;装成吊牛肉摔得一整天都说不出话来;和跳进被报纸盖住的厕所掏口,糊的满身大粪责怪她,而是常常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

有一句名言说得好,你想一个人变得优秀,你就使劲地夸他。

但是校长先生也是一个严厉的人。一天下午,同学大荣君告诉小豆豆,校长先生发火了,在厨房里听到她发怒地声音问一个女老师“到底为什么您要问高桥君有没有尾巴?”高桥君是一个残疾人,校长先生一直都很尊重他,运动会的时候设计的项目都是考虑到他的能力范围的,所以高桥君得了很多第一,这使他有了很大的自信。女老师说只是随便问问,女老师哭着说她会向高桥君道歉的。这是小豆豆第一次看见校长先生发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永远的巴学园

小豆豆在巴学园度过了两年快乐时光,可是美军炮火无情地摧毁了巴学园,随着校工阿良入伍,茶话会为阿良践行,美好的巴学园时光也结束了。

小林老师本着关怀人性的教育影响了他的学生,也着影响每一个读过《窗边的小豆豆》的人,这是一种教育理想,更是一种教育情怀。教会学生知识不是难事,而走进孩子的心里,让自己的言行都潜移默化变成一种教育,滋养了孩子的心灵是多么值得致敬!

在书的后记中,作者采访了以前同学:有成了园艺家的大荣君,有成了优秀教师的美代(校长先生的女儿),有在世界著名的物理实验室工作的阿泰,还有知名人士黑柳彻子自己……当他们回首巴学园时光,就像昨天的事那么清晰。在巴学园里自我探究的学习方式,小林先生妙趣横生的教育行为,以及尊重保护孩子天真无邪的心性,让孩子自信地成为了自己,让孩子不由自主地爱上老师,同学和巴学园。这些元素的积累是孩子们以后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吧。

《窗边的小豆豆》是每一个师者都应该读的伟大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