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那么懂事,那么我们就不懂事地,由着他们懂事吗?

1

这两天,朋友圈被一个番茄炒蛋的广告刷屏了。

主要讲一个在美国留学第8天的男生,准备在同学聚餐上做个番茄炒蛋。结果跟同学们吹完牛逼之后,他番茄也不会切,蛋也打不好,于是赶紧给在国内的妈妈发微信。

尽管是凌晨四点,父母一听到放在床头柜的手机响了,立马起身,并争相在语音消息里指导儿子。

男生说听不清楚,父母干脆从床上爬起来,妈妈掌勺,爸爸用手机拍摄,给他演示了一遍做菜流程。

就这样,男生在父母的助攻下,成功做出了这道中华传统美食,得到了各国朋友的称赞,social满分。

正在他沉醉于自己装逼成功的喜悦当中时,一个朋友随口一问“中国和美国时差是几个小时”,让他忽然意识到父母是凌晨四点从睡眠中醒来,给他做指导。

他赶紧打开微信聊天页面,看见在那个视频之后,妈妈还给他发了很多条消息,但他却在掌握了番茄炒蛋的秘籍之后,完全把父母晾在了一边。于是他赶紧回复:谢谢妈妈,很成功。

接着,下一个镜头,父母捧着手机,笑得很欣慰。

很多人看了这个广告,都被感动了。甚至有一些人完全忽视掉这是招商银行的广告,非说这个广告是个公益广告。

那么,至少我们都承认它是个广告吧。

作为一个从广告专业毕业的学生,这个广告的立意、逻辑和剧情,我都觉得不行。关键它还是招行这么大的品牌推出的广告,所以我好想说,国内打亲情牌走煽情路线的广告,什么时候三观能正常点呢?





2

不会番茄炒蛋,这个事本身不必苛责。我身边的朋友,厨艺最高水平就是煮泡面的,大有人在。

但是这个时代便利的地方是,只要你想学习,信息到处都是。男生赴美求学,却连Google都无法熟练使用,可以预见他未来的独立生活会很艰辛、很悲惨。

当然,我也可以理解为,他觉得“家的味道”才是最重要的,说不定他妈妈做番茄炒蛋有什么独特的小秘方,以至于那种味道让他念念不忘。

可是找妈妈也要分时间吧?凌晨4点让妈妈教自己番茄炒蛋,这跟婴儿半夜突然大哭要喝奶有什么区别呢?

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完全符合这两年流行的“巨婴”概念。

也不要说他是一时忘了时差。我一个留学生朋友说,时差这种事,从她准备出国留学的时候,就已经深深地印在了脑子里,和心上,她还和妈妈约好了,会大概在哪个时间段里联系。

所以这个广告,又有了让留学党背起智障这口大锅的嫌疑。

事实上,很多留学生,一旦出了国,会马上变得成熟、坚强、能干,他们迅速从父母的小宝贝儿切换到一个真正的成年人的角色,自己做体力劳动,自己去办理各种业务,自己琢磨出很多中餐的做法,哪里是一道番茄炒蛋就能让他们六神无主团团转呢?





3

我不知道看这个广告被感动的人,哪一幕让你们产生了泪点,反正我,看到久久没有等到儿子回复,而发了很多条信息,最终收到一条简单的“谢谢妈妈,很成功”,父母就满足地笑了,这一幕,我觉得很扎心。

我不喜欢这种“苦情”的父母形象,凌晨四点被一把年纪还不懂事的孩子叫起来,觉还没睡够,却没有一点起床气,还笑脸盈盈地给孩子录炒菜视频。

结果转眼间,孩子“利用”完父母,就把父母忘在了脑后,然后良心发现了,挤出了“谢谢”两个字,父母就快要热泪盈眶了,哪里还需要什么愧疚的解释。

也许男生也有万语千言,但如鲠在喉,或者太害羞,不善表达。

感动和感恩,从来不应该以一方的默默付出、苦苦等候作为前提。

如果这不是凌晨四点的番茄炒蛋,就不令人感动吗?就不用感恩父母之爱吗?

我记得我上高中时,父母一边忙工作,一边紧张我的一餐一饭,但是他们也会累啊,也会想懒床啊,所以就发生了一件特别逗的事。

6点闹钟响了,我妈跟我爸说:老公啊,我起不来了,浑身没有力气。我妈当时想着,老公会心疼我,给女儿做早餐的。结果我爸把手放在了我妈背后,说:我推你起来。

我觉得,恰恰是这种一点一滴的日常小事里,我更体会到了父母的爱和伟大,而并不是那么戏剧的、苦情的事情。

那些年的早餐时光特别美好,而且不管爸妈谁起床给我做,我都会跟他们说谢谢,然后卖力夸赞,并且吃很多。





4

记得以前看某期《奇葩说》,辩论主题是要不要把父母送到养老院。马薇薇提出了一个观点:父母那么懂事,那么我们就不懂事地,由着他们懂事吗?

中国式的亲情关系里,父母爱演戏,父母爱说谎,父母善解人意,可以压抑自己的需要,来成全儿女的人生。

可是当我们到了已然能够洞察真相的年纪,我们还要自私地,放任父母为自己做出牺牲,而不能拥有他们真正的人生吗?

关于番茄炒蛋这个广告,我很开心听到了除了感动之外的评价。

一个朋友说:我把这个视频发给了我妈,我妈说,白天躲不过你,晚上我还不能装死吗?一天净让我操心……

还有一个朋友说:为什么我经历的是相反的状况,我半夜十二点,收到了我妈让我转账200块给她打麻将的消息。

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家庭里最和谐、最平等、最舒服的亲子关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单加亚马逊付费书籍书库。建设中 现有:网上大多数热门书籍mobi格式 理想化状态: 每当你想阅读一本书,能在本群...
    旺财的骨头阅读 407评论 0 0
  • 姑娘,你是否曾经因为一个人没有秒回你的消息而惴惴不安?你是否因为跟你最近聊的人开心的男生有一个藏在心底里念念不忘的...
    牛三予阅读 2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