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有粮,是心中不慌的关键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尊重资本量级的差异

思考与行动

1. 你最近一次脑子里冒出“有钱人了不起啊?”这个念头是什么时候?针对什么事儿?针对什么人?今天反思的话,哪儿不对了?

我觉得“有钱人了不起啊”念头已经内化到我的潜意识里面了。为什么会这样里,因为说实话,我家里的人,我身边的绝大部分人都算不上是有钱人。大家都是能够保证生活而已,所以在保证生活之际,不知不觉地对于有钱人的吐槽和丑化,也就成为了满足自我心理安慰的谈资了。还有从小就受到所谓社会主义价值的熏陶,无论是在中小学,甚至大学课堂上,还是报纸,电视,都在宣传那种“没钱其实也挺好的”以及“有钱其实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嘛&有钱有什么了不起的!)这样的理念。所以说,这些理念可以说是深入骨髓了。要一时间改变还是挺困难的,我现在就只能做到在特别地去注意到(动用自己的元认知)自己有这种念头才不会被他困扰。如果被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我想还是被潜意识控制的吧,这种潜意识会告诉我“有钱人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我以前的思考是,有钱人房子再大,晚上睡觉的床也比我们这些普通人大不了多少,车子再多,每次也只能开一次不是?而且,受到很多都市情感剧的影响,总觉得有钱人家里的日子其实也不会好过到哪里去,他们为了钱财,明争暗斗(搞得穷人不会一样的),甚至耍各种手段,用各种阴谋诡计。看到电视剧演的那些,好像就是有钱人真正的生活一样。(而且国内电视剧里演的那些东西,大都讲述有钱人过得生活,如何如何地不好)所以,看这种电视看得越多,就越认定有钱人其实也不过如此嘛,于是乎自然而然地放弃,自然而然地认为自己现在这种穷酸状态其实也不是那么不能让人接受嘛!

说实话,可能是我生活的圈子小的缘故,在有限的物理空间活动范围里,没真正和什么有钱人说上过话。所以,如果说针对什么人,我觉得有很多情况在马路上,遇到开大奔的,在路上按喇叭,心里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有钱人有什么了不起嘛!暴发户吧!真土!

其实路上车辆按喇叭很正常,但是我往往会带着有色眼镜看车,如果是名车,喇叭声按得很大声,我就会下意识地觉得车主是在炫耀或是什么的~

其实如果理性一些思考的话,我这种想法是非常不对的。这种生活中的成见虽然很微小,但是如果我又机会和有钱人相处的话,那么这种固化的印象将很难改变,从而我无法从任何有钱人那里学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和优秀的地方。这对于我这种致力于终身成长的人来说,真的是损失巨大啊!因为无疑,很大部分有钱人(除了一些富二代,或是好运的暴发户),他们之所以有比正常人多得多得多的财富,是因为他们在某些方面做得足够优秀,优秀到可以给尽可能多的人创造价值。

2. 如何才能使你自己把“有一定的积蓄”真正当作刚需?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首先得搞清楚,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有一定的积蓄?只有搞清楚了为什么,赋予“存钱”(虽然感觉这个词不太适合,但是还是将就用吧,临时想不起其他更好的词了,虽然这个词也不是很恰当)这个行为以重大意义。

那么,为什么一定要有一定的积蓄呢?

我觉得有积蓄可以让一个人做到仓里有粮,心中不慌!心中不慌很关键,这是一个有耐心地积累自己的能力关键所在(物质基础)。只有心中不慌了,我们才能不至于启用原始人谋求生存般的思考模式(有点像病急乱投医)。在前面老师说到,越是没有积累的人,越容易一把全押下,越容易像傻子一样地冒险。所以我觉得手中有粮,是心中不慌的关键所在。还有一点,手中有粮(也就是有一定的积蓄),可以让自己对未来的预测更为乐观,也更不会短期希望过高,长期希望过低。手中有粮,对未来的预测很乐观,那么即使现在在做的事情一时没见什么起色,也不会太慌,以至于乱了阵脚!对于短期希望不会出现一蹴而就的猴急模样。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解释这问题,虽然看起来角度不用,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个角度是:

深刻地认识风险!

懂点概率论的人都知道,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未知,这些在极大的情况下可能转化为风险。而如果拥有一定的积蓄,那么我们对于风险的抵抗能力会更强,逃离风险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比如,家人生病了,如果有一定积蓄,可以送到最好的医院,而不至于会因为筹钱而耽误病情。再比如,生病了,那些经常锻炼,对自己的免疫能力有积蓄的人,肯定也就能够抵御疾病的入侵!(我突然间想到,积蓄这东西其实不只是钱,还要其他很多东西,比如身体的免疫能力,人脉,学识等等)

3. 如果“有一定的积蓄”对你来说确实是刚需,你因此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

我会一以贯之地去做那些有积累效应的事情(有点复利的意思在里面)。

反正,我决不去做那些没有积累效应的事情。(特别申明这里的积累是指的正向积累哈)(积累也是会有负向的,比如抽烟,比如熬夜等等)

但是,要做到坚决贯彻这两项原则太困难了。

这并不是说我没有分辨什么事情有积累效应,什么事情没有积累效应的能力,(绝大多数时候是有的,比如写作就是一件有积累效应的事情啊,现在叫我写个500字,甚至1000字左右,告诉我主题,想三秒,马上一刻不停地就给你不论质量地不跑题地给你先写个1000字。为什么能做到,因为我是那个能每天连续写3000字的人啊!三分之一的东西,那还不是手到擒来?)而是因为在我过去的二十二年的时间里,我生命的绝大部分时间其实都是在做的毫无积累的事情。(要不也不至于到现在我也没有任何一项可以拿得出手的技能或者爱好了!)这么突然要求我改变习惯,还是很不习惯。

不过,笑来老师说了,像我们这种人,不断成长,进步,不选择正确的难受是要不得的。

正确的难受不就是刻意培养刚需嘛!哈哈,融会贯通了!

好吧,今天的问答就这里!明天见!

来用不到800字的时间说说,今天的生活!

今天怎么不开森!我想到了这句话!哈哈。

今天其实也没有不开森了,只是在纠结一些问题,在反思一些问题。

今天我我看到得到《周刊报道》里的一篇文章——每天工作4小时效率最高。

是的,题目正如其内容。这篇文章回答了:

1. 有哪些科学家一天只工作四小时?

2. 为什么每天工作四小时效率最高?

3. 刻意练习的核心是什么?

这三个问题。

这篇文章讲到,工作时间(核心工作)越长,不代表工作产出越多。举了大量的科学家,达尔文这些大咖来做例子,说明大部分卓有成效的科学家,核心的工作时间都在四小时左右,其他时间,他们会用来思考,阅读,陪伴家人,写信。他们每天核心工作的时间都不长,但是成就却很惊人。还说到了达尔文每天都保持散步的习惯。于是我下午好奇地去尝试了一下。恩,怎么感觉比跑步还累。

还提到,我们每天进行刻意练习的时间上限是四个小时。说刻意练习是一种全神贯注的状态,每天只能持续有限的时间(也就是四小时),练习得太多,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都会受不了。这解释了为什么达成1万小时的可以练习要用十年:每天坚持四小时的高强度刻意练习,没周五天就是20小时,一年就是1000小时,十年就是10000小时。

最后提到,刻意休息很重要(和古典提到的主动休息很像),这篇文章说到:

我们总会更关注那些明显又容易衡量的因素。但其实,刻意练习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要想在某一领域达到世界级的表现,需要10000小时的刻意练习,12500小时的刻意休息和30000小时的睡眠。

最最后,这篇文章有个总结是这样的:

每天最核心的四个小时要来做最重要的事情,其余时间处理其他事。在刻意练习时段,高度集中注意力,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刻意休息,同时保持充足的睡眠。将个人的技能与生活,都做到最大程度的提升。

看了这篇文章后,我在饭后散步的时候,就深刻地(貌似)思考了这个问题。确实,我觉得我现在很焦虑自己虽然每天都在马不停蹄地学习,学习,再学习。但是内心总是很焦虑,总感觉要完成的东西很多,时间太少。但是另一方面,我的注意力又极容易受到影响。在自修室学习,有个人进来,或出去,总是忍不住抬头看,有时候即使不抬头看,注意力其实也有一部分是受到影响的。所以,这也是我做事情没有一点成就感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二。其次是因为我不懂得刻意休息,到自修室去,一座就是好几个小时,然后越到后面注意力越容易涣散,你说说这样的状态,哪来的成就感,哪来的高质量的产出嘛!

然后,在复习《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时,看到一句话:

我现在有的成绩,其实只是用比别人多的努力换来的而已。

当然,也有很多“有钱人”会利用假期来放松。不过他们一定不会患得患失。要休息就要休息好,不然时间就相当于被浪费了。

总之,要工作就拼命工作,要放松就拼命放松,不让自己处于中间状态。

就又对自己的状态的反思又有了更为深刻的醒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