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之旅德令哈

德令哈官方杂志封面

伴着一路粉红,踏上去往西宁曹家堡飞机场。路旁盛开的榆叶梅妖娆了心情,也使我想起先生从前给予的一个承诺。那时先生还在做地质勘探工作,有一天他打来电话说:“今天在德令哈,这是一个非常惬意的城市,你一定会喜欢,有空我带你来逛逛。”先生是最了解我的,他说我一定会喜欢德令哈,那里一定藏着与我相同的气质。

克鲁克湖

到达机场,候机时,我眉飞色舞的想象着那座拥抱蓝天白云的高原都市,想象着克鲁克湖、托素湖那汪湛蓝,海子诗歌城里的浪漫。同行的师姐提醒我“快醒醒啊!咱们可不是去观光旅游的,要去打乒乓球。”掂量一下运动背包,里面确实是我准备的乒乓球。

飞机按时起飞,俯瞰连绵起伏的高山,我相信所有神话起源昆仑,作为青海人,深深感受家乡的壮美,眷恋之情油然而生。在这昆仑虚,相传只有神仙居住,云雾飘飘间,我看到碧兰的青海湖,激动的不能自己。连忙与同坐师兄拍起云层下的青海湖。师兄说云朵是天神放牧的羊群,我惊讶于天神也有放牧的生活。远处的雪山披着洁白的冰雪,像待嫁的新娘。眼前的一切美得那么真实。

雪山
青海湖

正当我们热情讴歌大美河山时,机智的空姐上前劝我们关闭相机,扶好坐稳。我们也只能乖乖的做个好公民,关闭所有电源,用双眼去感受无边无际的壮美。

广播里传来飞机降落语音时,德令哈地表是褐色沙漠镶嵌着如同藤蔓般造型优美的河流,让人联想到豌豆蔓上的小公主,顺着这些卷曲的溪流,定能飞度银河吧。

出舱门时,风速很快,急切的从脸上刮过,有些冷。机场大巴载着旅客送往市区。大巴司机师傅非常健谈,他用流利的普通话跟大家交流。他叫我小姑娘,这让我非常欢喜。他说:“小姑娘,麻烦你帮我数数车上人数。”我像售票员一样,在车厢里转,清点人数,询问下车的地方,很快我们相熟,我便把我想到的问题一股脑儿倒给司机师傅。司机师傅一一回答,我们在蓝天白云大酒店下车。

蓝天白云大酒店

蓝天白云如同德令哈给人的第一印象,天蓝,云白,平坦,干净。酒店设施与服务都很好,令人满意的是房间都有净水处理,单独洗浴间。

净水系统

独立洗浴间

略微休整后,带队主席要求大家到大厅集合。我们到大厅时,两位蒙古族大叔在玩对奕游戏,一人手执石子,一人手握西瓜籽,在自制的棋谱上搏杀。全然不在意我们的围观,师兄说:“好好学,学会了晚上咱们也玩。”这时,我看见酒店大厅里吐水的鱼与窗外天空一朵金鱼状的云,有些羡慕云朵的自由。

质朴对奕

会飞的鱼

集合,吃饭。面片,羊肉。与家乡平安无二,席间主席问起此行感受,只说荒凉。主席笑了,说起经典故事《草原、帐篷、书包》,众人乐,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主席问我们有没有领会这个故事的精髓,师兄们应着,我和同屋师姐刚刚加入这个团队不久,完全不明白故事的内容,主席讲解一遍,之后下达任务,明天早上要汇报学习故事的感受。

练球去

海西州体育馆非常漂亮,我们一行赶到时,已经有人开始打球。里面有羽毛球场地近20块,乒乓球场地16块,健身房里各类器材大约6套,北邻民俗博物馆,南与图书馆相邻,冷热水十分便利。练球到旁晚,仍不愿意离开。

晚饭前,来过这里的师兄们说巴音河的夜景特美,值得去看,美食城的食物要去尝尝。

美食城一隅
美食城一隅

进入美食城,有种进入繁华大都市的感觉,这里有南方小吃,有北方特色,金张掖搓鱼面、四川小面、凉皮、洋芋津津、凉面、炒粉、炒酸奶、炒冰激凌、尕龙碗酸奶等是我们尝过的吃食,特别推荐尕龙碗酸奶,酸甜可口,奶香浓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成了我最想吃的那一口。

商业街迷你小商品

商业街一隅

在德令哈遇见的人大多是外地人,聚在这里友好共享着这里的美,商业街里商品琳琅满目,且大多是适合飞机携带的迷你包装。师姐买了一套洗浴套装,十几元钱,非常实用。这样的商业街很招人喜欢。

天空鎏金的夕阳惹了我的眼,拉着师姐去拍夕阳,无意间便也闯进了巴音河的夜色。

巴音河音乐喷泉
夜色里的体育馆

激昂音乐声里,人如潮水,一波又一波赶到巴音河畔领略迷人的夜色。河西是海子诗歌陈列馆,里面大多是年轻人,或是静静阅读海子诗歌,或是细细体会《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我与师姐从河边的热闹里躲进诗歌的宁静里,享受此刻的静美。

海子诗歌陈列馆

我们成了游人的风景,游人美了此时的心情。出了诗歌馆,河岸的风越吹越烈,师姐说:“奇怪,今晚就只有咱俩出来看夜景了吗?”想想也该遇见团队师兄们,打电话给师兄,他说也在巴音河。我们在桥西,师兄在桥东,相约桥中相见。可是我们走遍大桥东西,没有遇见师兄他们。在冷风里,一遍遍电话联系,一遍遍相约,最终在桥东相遇。然而此时,灯火已微。结伴回酒店,各自休息。

海子纪念碑

一夜酣睡,被师姐叫起来吃早餐时,师兄们逗趣起来“妹妹,今夜我在德令哈。妹妹,今夜我在桥东,你在桥西……”各个变得诗意隽隽,我们几个被风吹过的更是笑成一片。我们将这段叫做巴音河的故事。还没听完师兄们的诗,带队主席过来问有没有搞清楚《草原、帐篷、书包》的故事,我们说还是没有太清楚,师兄们接着写诗,趁着诗兴,我独自去了巴音河边。

清晨的巴音河

清晨巴音河宁静的像湖泊,沿着河岸向前,有一处像水库一样,将河水聚拢,发出隆隆巨响,对于自然的震慑力,我有些不敢承受,快步离开。走到固始汗商业步行街,这里的空气充满了早晨的静美,阳光从建筑缝隙里照进来,有种伸手可触的感觉。丝丝缕缕的阳光照在身上,像德令哈的长发一样轻柔。在这里,遇见一位男子,同行一小段,相互帮忙拍了张照片,匆匆一面,是对德令哈的喜欢。

固始汗步行街

走过师兄们走过的桥,来到海子诗歌广场,满院的诗,满院的歌。鸟儿在枝头欢快的鸣唱,我在院里深情的读着刻在石头上的诗句,感觉海子就在身边。早晨的游园人不多,偶尔路过时,会做停顿等你镜头定格后通过,或者示意需不需要帮助。一位大姐为我拍了照,还热心的介绍这个广场的由来,海西州民风淳朴,让人顿生好感。

海子诗歌广场

读着的诗句,抚摸着这些来自灵魂深处的文字,想起许多许多经年心事。

海子诗歌广场

这首《夜色》让我泪流满面。在夜色中,我有三次受难:流浪、爱情、生存;我有三种幸福:诗歌、王位、太阳。

早年间,我体弱多病,医生预言活不过20岁。那时我渴望生命的精彩,渴望活到30岁,而今,我安然无恙的活到40岁,却觉得生命该终结于30岁。那样我还算拥有完美的爱情,可以将爱情写到三种幸福中啊。我享受流浪,享受孤独,享受夜色中的苦难与幸福。

海子茶馆

心潮澎湃,再读德令哈,抬头遇见带队主席和师兄从桥上走来,要去打球。连忙收拾好情绪,跑去球馆。打球的时候故事很多,比如师兄的套路。广播里喊我名字,师兄在一旁指点,首先要镇定自若,用目光狠狠的瞪着对方。上场后,我忘记了师兄教的套路,只顾自己打球不要失误。一局结束时,师兄说对方是个左撇子。我才恍然大悟,我发反手她都能接,敢情都送人家手里了。师兄说我是迷妹儿。接下来的球打的比较顺手了,顺利晋级,这也是我参赛以来第一次晋级,我开心的等待下一轮的对决。

小胜

师兄上场时,用他自创的套路,对视、抓球。对视很厉害,一双眼睛紧紧盯着对方,不给对手和善的目光。抓球更厉害,乒乓球在手底下弹跳,手指来回抓,捏它个一分钟,一个不注意,抛球发力,乒乓球飞速冲过,有时还真能得分。不过今天,师兄捏着捏着,球不见了。

场下围观的我们都吓着了,师兄还是不急不慢的抓球。看台上观赛的师兄说旁边那个女裁判太胖,打球时抓球的师兄心不在焉了,他只关心旁边的胖手手,所以乒乓球掉了都不知道。众人一致同意此种解释,将这个意外称为“胖手手”。

第二轮遇见乒乓世界的孙教练,颇为开心,我有幸与高手过招,怎么都是输,所以非常放松的感受了一轮愉悦乒乓球。比赛结束时,有种意犹未尽的留恋。跑去旁边附馆玩了一会儿羽毛球,纯当做消耗运动热情。

告别德令哈

告别德令哈时,我们一行在机场大厅等候。空闲的时候,总喜欢做些令人愉快的事。今天我决定看看随拍同框,这样的事做起来十分有趣。自己席地而坐,打开相机随意拍。

同框有你

看到照片成像时,开心极了,我们像相识很久的朋友一样定格在离别的画面中,目光充满关切。但是我们真的不认识。师兄见我玩的开心,问我是否要写西游记,我想了想,这一路妖怪太少,还是不写了,来篇随笔游记,记录一下德令哈浪漫之旅。为下次路过留着期望。

运动员

整理照片时,女儿说等到暑假我们再游一次德令哈如何,我答应了,再游一次吧,纯粹的游览。没想到在不惑之年,因为乒乓球运动,我又迎来了一个崭新身份——运动员。新的开始,新的征程。

四十岁,我在德令哈顿悟。

珠珠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随喜心榕海组织的体验60天,让更多的人深入学习,感恩与我一起的搭档,让我在学习中多一些领悟。 2.随喜很多人都...
    未来金刚研究院阅读 142评论 0 1
  • 这里是吃了飞起的经典小零食 左:蟹味 右:虾味 最经典的零食 从小爱跑小店的一定都吃过我我觉得蟹味虾味都好吃!油炸...
    㦤宝宝阅读 228评论 0 0
  • 好巧,提前一个月买的smalltalk票,时间竟然在这个30年来最冷的周末;都说在这天出门约会的是真爱,出来见面的...
    奋起的小猪阅读 313评论 0 0
  • 一个短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一只小猪,住在一片名叫密宁的丛林里面。 丛林里的树木都在小猪...
    无锋的剑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