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_高效演讲_阅读笔记

《高效演讲》Presentation Thinking and Design-Create Better Presentations,Quicker
作者:英国 Ed Gruwez 爱德.胡维兹
号称:本书浓缩了奥美董事总经理的演讲培训课程精华。
一本让你的听众全程不开小差,不刷手机,不中途退场的演讲宝典。


本书为2017阅读计划中的第31 本书
类别:演讲沟通
我最想解决的问题是: 如何让演讲能够受观众喜欢.
阅读完全书后,发现真的是一本适合反复翻阅和练习的做高效演讲的好书。
如果大家没时间细看,我列出的要点能够帮你了解基本原理。


阅读体验摘录
全书目录逻辑

第一部分 更好地了解演讲

关于演讲的悖论

所以本笔记都是围绕着我要解决的问题:

演讲是种恩赐:

当你把演讲这个手段运用自如时,你就能言简意赅地达到你要的目的。而且这也是节省时间的好法子--演讲者和观众都从中受益。

  1. 你会获得及时反馈
  2. 你以一种自然的方式进行沟通
  3. 你会进行眼神接触。当我们与对方目光接触,看清对方的面部表情时,我们相互间会有更深刻的了解
  4. 有效利用时间。演讲使得你能够在有效的时间里传递出更多的信息,这是其他沟通媒介都无法企及的。

我的点评:从来没思考过,演讲的意义竟然是这样。这四点都革新了我的认知。很有意义。

沟通量大和缺乏信息的悖论是21世纪沟通面临的问题。原因是我们的大脑无法记住我们的所见所闻。
而好的演讲是兼顾精准和完整的。
当演讲中用到“幻灯片”做辅助时,就会形成一种“三角关系”。观众会收到来自两方的信息:演讲者和她的幻灯片。作为演讲者,你既要同观众互动,还要把我幻灯片的节奏。
好比你在脑海中想象一幅画面,一张图片,你想要把这段记忆一直到他人的大脑中。为了传输这幅图画,首先你需要把它切割成小块,然后你要把每个小块都配上合适的句子,掷向读者。接下来你能做的就是希望你的读者能够以你希望的方式去解码这些句子,把它们组合起来,最后构建成你希望他们看到的画面。
“我知道你觉得自己理解了你认为我想表达的意思,但是我不确定你是否认识到你听到的意思并不是我想表达的意思。” --作家,插画家 罗伯特.迈克洛斯基

我的点评:头一次意识到用幻灯片的话,作为演讲者在掌控节奏和观众互动时,要考虑更多。

2种改善演讲质量的方法

  1. 确保你了解你的观众是怎么想的:去理解你的观众大脑里的认知系统是如何运作的,这会让你摆脱知识的魔咒
  2. 流程化地设计你的演讲:本书推荐使用TLSM法来设计演讲。

我的点评:最近接触很多的词汇就是“认知系统”,我很好奇作者后面是怎么展开如何理解观众的认知系统的,接着看。

方案一:了解你的观众是怎么想的

三合一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个要点-3个误区:

  1. 双重渠道法-误区:所有的信息都放在幻灯片上
  2. 容量有限-误区:信息越多越好
  3. 信息处理过程-误区:观众能听懂并记住我说的内容
    对付这个难题的办法:分组和提取,金字塔思考,并且加入情绪。
方案二:运用设计流程
TLSM设计流程

阶段一:思考 Thinking
阶段二:逻辑Logic
阶段三:故事 Story
阶段四:媒介 Media

TLSM法4阶段12步骤
设计是反过来思考

四阶段设计法:
第一阶段:为长期记忆进行设计。
第二阶段:为执行记忆进行设计。
第三阶段:为识别记忆进行设计。
第四阶段:为感官记忆进行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方武术的哲学:学习的人需要经历3个阶段的发展:
第一阶段:服从。完全按照老师的要求做。
第二阶段:练习。将老师教你的内容按照他教的方式进行应用。
第三阶段:发明。只有当你掌握所有基本功,你才能将这些内容进行调整,以自己的方式应对不同的情况。

TLSM法建议经理人应该这样准备演讲

思考=5%~20%
逻辑=30%~40%
故事=15%~25%
媒介=30%~40%

第二部分 构建演讲

一个演讲者最大的优点就是说话简洁明了!
---雅克。贝尼涅。波舒埃 (17世纪的大主教,传奇的演说家)

四阶段TLSM法

阶段一思考
退回去看看全局。找个安静的地方,花时间去想想你的演讲有哪些要点。为什么观众要听你说话?你想要达到什么目的?你如何达到目的?

阶段二逻辑
在你开始发展故事之前,首先你要确定演讲的内容。用逻辑去思考。你
要讨论什么?更重要的是,你不要讨论什么?你的论点的关键是什么?你的
观点之间逻辑相连吗?你要如何构建这些观点才能让观众更容易理解?

阶段三故事
现在你已经确定了演讲的内容了,可以开始写故事了。写故事需要创
意,你需要将信息压缩成一个流畅的故事既吸引人又让人印象深刻。

阶段四媒介
你的故事已经准备好了。在最后一个阶段中,你需要找到实施它的最佳
途径,包括制作幻灯片、准备支撑关键信息的文件。仔细检查所有事项,确
保演讲当天一切顺利进行。如果你正确完成了前面三个阶段,这就只是小菜
一碟了。

TLSM法12步

第1步了解观众

他们为什么要昕你说话?

了解你的观众,知道他们的所感、所想是所有事情中最重要的。联络演讲的组织方,询问他们了解的信息以及他们的期待,向他们寻求建议和指导。
如导你时间比较充裕:

  • 找出关键人物和意见领袖,询问所有关于这些人物的基本问题。确保你已经了解,对你演讲的主题,他们已知什么内容,持什么样观点。这样一来,你就拥有了坚实的基础。
  • 找出观众里你的支持者,告诉他们如何配合你。同时你还要同反对者交谈,这样你就能真正了解他们是怎么想的。
第2步确定目标

你想要达到什么目标?
写出下面两个问题的答案:

  • 我何时会视我的演讲为成功的演讲?换言之,我想要实现什么目标?
  • 如果我想要观众只记住一件事,这件事应该是什么?换而言之,我的关键信息是什么?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

  • 用具体信息、行动和情绪来描述你的目标。你想要观众了解什么?
    做什么?感受到什么?
  • 试着用一句俏皮话,也可以是个比喻,把你的关键信息说清楚。
  • 如果你发现自己有好几个关键信息,那么请考虑把这个主题划分成几次演讲。
  • 如果你无法找出一个很好的关键信息;那么你还有机会,请到第5步找出关键信息。
第3步设置环境

你打算如何实现目标?
请决定如何同观众互动来实现你的目标。你有多少时间?你打不打算使用幻灯片?演讲的场所和观众规模会给伸提供哪些机会7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

  • 确保你自己有一套清晰的策略。
  • 你需要界定升协调若千要素,比如
    会议类型。
    观众规模。
    演训地址。
    演讲削间。
    必要的先验知识。
    演讲前和演讲后分发的纸质文件。
第4步选择内容佷任

去除冗余,保留关键
请决定好哪些内容是演讲必须包含的,它们必须能支持关键信息和促澜
目标实现。你必须保持批判性。你选择的所有内容都是真的有必要的吗?稍
的清单越短,故事就越让人记忆深刻。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

  • 你可以先做个长列表,把你能想起来的主意和论据都放进去。
  • 然后你要移除清单中不能帮你接近目标的内容,把长列表削减成列表。请记住,过多论据和选择对你的演讲往往起到消极作用。
第五步:写出导语

从结论开始
结论是你的演讲的核心和摘要。

  • 简明扼要地描述情景(背景)——所有人已知并且赞同的内容,
  • 你要解决的是什么议题?这个议题引发了什么问题?
  • 你对问题有何答案?这就是你的关键信息。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
  • 这是你演讲中最重要的部分,因此,你要确保做对它。情景、复杂
    情况、问题和答案(关键信息)能够均衡地支撑你的目标吗?
  • 复杂情况、问题和关键信息越短、越精确越好。
第6步搭建结构

搭建无懈可击并可扩展的逻辑

把你的想法放入金字塔结构中,关键信息要放在结构的最顶端。确保
你的想法是按照逻辑分组的,每组应有3~7个论据,然后用有力的语言总结。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

  • 将明托原理应用到你的金字塔结构中。
  • 从金字塔顶端开始,先使用你的关键信息。从你的主张中引发出
    个问题,然后给出能回答问题的不同答案。在每个答案中再进行提
    问,引发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的下一层主张,依此类推。
  • 检验你的金字塔结构是否遵循逻辑沟通的法则,是否占用观众最少
    的认知负荷。
    每个框里都应有一个主张或主题,而不只是二个词。
    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看的话,整个结构图看起来应该像问答型的对话。
    按照从下往上的顺序看的话,每组主张形成一到多个论据,而这些论据又被总结成更抽象的总体主张结论。
    在最高级别中只能使用归纳逻辑。
    所有群组中的主张都是相互排他、完全穷尽的。
    各群组的主张条理清晰,能够体现出分组的逻辑。
  • 限定、改善并调整结构图至整体连贯流畅。
  • 这一步可能是整本书中最困难的部分。
第7步插入抓手

润色信息
抓手如同按钮,你需要按下按钮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澄清信息,将信息深深植入观众的脑海里。试着找出至少一个抓手,你可以用一段趣闻来抓住观众的注意力。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

  • 寻找更深层次的抓手,激起观众的回应。
  • 可以用作抓手的有图像、案例、趣闻故事、类比、隐喻、让人意外
    的元素、情感、引用、个人经历、问题、笑话、事实和数据。
  • 仔细思考你的抓手可能会带来的效果。效果必须是积极的,必须同你的关键信息建立联系。
  • 将抓手插入金字塔结构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位置,在整个演讲中均匀分配它们,这样你就能整场都抓住观众的注意力了。
第8步运用图片

使用“抓人图片”
图片是最有力的抓手。找出或制作出能够在视觉卜强化关键信息,并澄清故事结构的图片(照片或数据)。为确保你找出的圈片同演讲内容一致。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

  • 创建关键视觉元素来支撑或展示你的关键信息。
    能让人们产生感情或者情结的照片。
    展示并强化你的关键信息的数据、图表。
  • 请确保这些图像确实能够澄清你要说的内容,它们必须能够支撑你的关键信息,否则就只会转移观众的注意力。
第9步:串出大纲

这一步不会花你太多时间。你可以把导语当成介绍,然后按照金字塔从上到下的顺序(以问答对话的形式)不间断地插入抓手。结尾要简短,然后就够了!你要做的就是这些了故事已经准备好了。你甚至不用将它写下来,只要确保自己记住了第一句和最后一句话就好。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

  • 用一系列要点列出故事。你只需要完整写出最重要的句子,尤其是开头和结尾部分。你要使用简单具体的语言,避免使用术语。
  • 你的故事的结构应该着起来是这样的
    开头=导语
    插入强有力的触手,让观众的注意力从开场就被抓住。通过对情景、复杂情况、答案(关键信息)顺序的安排,你可以在演讲中创造不同的感官效果。
    中间
    使用金字塔结构,在结构中插入抓手。按照金字塔从上到下的顺序进行。在你从一个步骤跳到另一个步骤之前,先回到上面一层更高级别的抽象概念,这样你的观众就不会跟不上你的论据了。
    结尾
    结尾要简短扼要。你要向观众寻求承诺,并且运用情绪来强调你的关键信息。你还可以将关键信息以更晢理的视角呈现出来。请确保你的结尾说辞能够插入演讲中不同的位置,以防你时间不够用。
第10步制作幻灯片

越简单越好
如果时间有限,你可以制作极简的幻灯片,客至可以不用幻灯片。如果需要的话,你可以在演讲过程中,在活动挂图上绘制图表。如果你有时间制作幻灯片,谓确保它们能够支持并且澄清你的故事。无论你选择哪种方法,保持简洁是最关键的。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

  • 先在纸上设计幻灯片,这么做你的关注点就会放在内容和主题上,而不是软件的各种科技功能上。
  • 制作幻灯片的时候,诸确保你已经将观众的认知负荷降到最低,只有这样,他们才能集中精力吸收你的信息,而不是把精力花在弄懂你的幻灯片上。
第11步加入文件

重复关键信息
时间不够用?那你就要使用支持性的文件了,使用金字塔结构作为撘导。
多果你时间比较充裕:

  • 如果有时问的话,准备以下文件:
    简短、清晰的演讲六备注,这杆你就不需要一直照幻灯读了。
    分发给观众的讲义,里面总结了此次演讲最重要内容。
    如果有必要的话,你还需要准备演讲手册,它可以帮助你在演讲中更积极地吸引观众。
第12步一切就绪

准备好,到中精力面对观众

现在你的演讲已经准备好了。检验它是否同你的目标、观众和环境相匹配细节见阶段一。如果匹配,那么你就可以开始排练和微调了。检验你的设备和材料是否正常齐备。没什么问题吧?那么你就可以全神贯注地面对观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

  • 在同你要演讲的地方相似的地点排练演讲。
  • 向他人寻求反馈,了解你的演讲风格。不过请不要在最后一刻更改更改太多故事内容
  • 自然地说话,保持放松自如的仪态,以便你能够最大限度地同观众进行沟通
  • 检查所有的设备和材料,到一个清单避免遗忘任何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