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勒布的三部作品:让你更好地“看清世界,掌控自己”

Nassim Nicholas Taleb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当前最令人敬畏的风险管理理论学者。我们的老师称他为一个杂家,涉猎哲学、数学、经济学和心理学等多外领域,通晓多种语言(百科列举了10种),且同时还是一个出色的企业家。我们先后学习了他的三本著作(按私塾学习顺序排列):

1.《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蚂蚁私塾第5周)、

2.《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蚂蚁私塾第6周)、

3.《随机漫步的傻瓜——发现市场和人生中的隐藏机遇》(蚂蚁私塾第29周)

今天试着用书里的理论来谈谈我们如何该如何“看清世界,掌控自己”


一、了解黑天鹅

罗振宇在2016年最后一天的跨年演讲中,总结了2016年的三大“黑天鹅”事件:Alpha Go战胜李世石、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黑天鹅特指这样的事情:罕见的、极端影响的和事后才可预测的事情。它的三个特征是:

1.罕见,无迹可循。

911事件,泰坦尼克沉船事件,08年次级债经济危机,08年汶川地震等都是超过预期、历史上罕见且先前并无征兆的事件。

2.影响巨大。

911事件和泰坦尼克号以及汶川地震,命丧当场的人很多,一次性短时间内多人丧生所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是一方面,其所带来的后续影响更持续深远。国家安全、人身安全、应对突发事件的系统能力,足以让一个国家都为此加大投入,更何况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其意义和影响显然更加巨大和深刻。

3.事后才可预测。

这真是相当矛盾的。事前才叫预测,事后的那不叫预测,只是人为地结合已经发生的事情寻找与之相关的蛛丝马迹,总结一些看上去合理但不一定就是因果关系的理由自圆其说,有些事后诸葛的味道。这其实是人类发展历史上的惯用手段,从过去总结经验,以应对将来类似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未知世界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起码总比什么准备都没有好,但显然在具有颠覆性质的事件面前,前车之鉴多数时候由于其片面性和非必然性而失去借鉴意义。

还记得汶川地震之后网络上那些声称是地震前兆的新闻吗?甚至还有诗词生成器生成的藏头诗在网络上流行,期以一小方面的证据来证明灾难来临之前是有所提示的,而且这样的声音直到今天还一直存在,这说明当我们去想一件已经发生的事情时,实际上和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和预期直接相关。通常我们所有的知识,会让我们把某一种固定的预期当做理所当然。

所以,如果黑天鹅其实是一些对人们固有认知“实力打脸”的事件。如上所提及的例子,大家都认为电脑无法战胜人脑,然后被Alpha Go实力打脸;精英们认为英国不可能脱欧(卡梅伦正是有这样错误的自信才发起公投),然后被公投结果实力打脸;全世界的人都认为特朗普这个“疯子”不可能当选,然后被选票结果实力打脸。

正确认识黑天鹅,其重大意义在于,不要局限于固有认知,承认自己是无知的。


二、加强反脆弱性

《黑天鹅》告诉我们,非常不可能发生和无法预测的事件,存在于世界上几乎每一种事物之中。不确定性让人措手不及,那我们变得更加强大就可以高枕无忧、万无一失了吗?在《反脆弱》里,塔勒布给出了答案: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既然黑天鹅事件无法避免,那就想办法从中获取最大利益。每一件事情都会从波动得到利益或承受损失。脆弱是指因为波动和不确定而承受损失。反脆弱则是让自己避免这些损失,甚至因此获利。脆弱的反义词不是坚强,而是反脆弱。

如何反脆弱呢

1.拥抱不确定性,直面风险。

让一个孩子顺利成长的教育模式,不是把他置于绝对安全的密闭空间,替他把不确定的、可见的风险直接屏蔽,这样确实安全了,但也于成长毫无益处,甚至让其在该面对社会时产生更多不确定的隐患。和人体系统通过注射疫苗增强对病毒的抵抗力一样的道理,适度刺激可以让我们更加强壮。压力让我们更有动力,苦难让我们拥有不一样的财富,只要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不确定性或者风险,完全可以是正面的。(《爆裂》一书中提到的九个原则,其中一项就有“风险优于安全”。哈哈,一班班长大大无悔领读的)

2.保持高度的冗余性,增强系统或个人的柔韧性

“冗余”这个词来源于IT行业,指重复配置系统的一些部件,当系统发生故障时,冗余配置的部件介入并承担故障部件的工作,由此减少系统的故障时间。其意义是通过多重备份来增加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冗余平时看上去是一种浪费,在但资源突然匮乏时,才会意识到它的宝贵。2017年国庆长假期间,从深圳到虎门大桥,要创纪录的20小时以上,这就是没有冗余的脆弱性。试想很多重要文件因为没有备份,硬盘一旦出现不可恢复的损坏,所有者应该是何等悲催。

谈及个体,时下流行的斜杠青年不也是如此么,学习新的技能虽然会有“冗余成本大于应急时的应用收益“这种情况出现,但也不正是因为如此,才真正说明,那些可以高度保持冗余性的人们,拥有更多的应急资本或资格么?这样的例子真的很多,身负技艺,东方亮西方也亮的人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视野,他们正用越来越多样化的人生告诉我们:

如果能,请尽量,红利已经显现。

3.带上脑子,多接触有洞见的人,包含但不限于权威。

网络让我们接触面更加宽广,你想要的总能找到。不过哪些是真知灼见,哪些是鱼目混珠,你得自己带上脑子分辨。权威一般是令多数人认同和接受的,在受众面上有绝对性的压倒优势。不过塔勒布的书出来的时候也遭到了权威的反驳,然而金子总会发光,认同他的人也是趋之若鹜。不盲目崇尚权威,是为要点之一。我们接触别人的思想,无非不是让自己更加明智,用于校正行为和决策,那么是不是权威就没那么重要了,对你有用最重要。


三、不要挑战概率

百度百科是这样定义的:概率是对随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度量,一般以一个在0到1之间的实数表示一个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小。越接近1,该事件更可能发生;越接近0,则该事件更不可能发生,其是客观论证,而非主观验证。

任何一件事情都有概率,既不是百分之百,也不是0%。一件事情,不管他发生的概率有多小,他都有可能发生,而只要他发生了,他在历史中就占了百分之百。就好比投硬币,我们谁都知道,投出正面,投出反面,这个概率是一样的,都是50%,但是当你揭开手掌展示这个答案的时候,它正面就是正面,反面就是反面,毫不含糊。而且,即使你投币投了无数次,每一次的概率也都是50%,不会随着投币次数的增加,某一面展现出来的概率就会增加或者减少,所以,每一次概率之间的发生也都是不相关的。

6次机会,1颗子弹,无论赌注多大,你都不应该下注去赌。因为概率是基于你有机会去试,如果刚好最坏的结果是一次就中弹,那很不幸,赢的机会就是别人的了。你能挑战概率,是因为你有再试一次的机会,如果有一次就game over的风险,那还是别玩了。

这说明什么?说明概率是有基数的,是建立在一定样本量上面所计算出来的结果,这就是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原因。利用概率规避风险才是概率存在的意义。股神巴菲特就把自己的投资理念归纳为六个字:成大功,避大险。成大功呢,就是说,玩就玩大的,这样才能挣大钱,但比赚大钱,更重要的是避大险。有时候赔的少也是赚的,而且往往会比赚到钱还高兴。所以,及时止损也是重要的能力之一。


四、幸存者偏差

我们所见所闻不是全部,背后被忽略的看不见或许更具说明性,《随机漫步的傻瓜》在概率的基础上,提醒我们注意幸存者偏差: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英国空军作战指挥官,找到一个统计学教授,想请这个教授帮忙提一个改进飞机的策略。因为当时的技术非常有限,不能把飞机整体加强,只能加强一小部分。因为整体加强太重了,又飞不起来了,所以,到底改飞机的哪个部分才能最有效的降低飞机坠毁的概率呢?谁都拿不准。这个教授,在接到这个任务以后,就对战斗过的飞机作了一个仔细的研究,做了一张详尽的统计图表,详细的记录了弹孔的分布状况。根据这个图标显示,所有的飞机都是某个部位中弹最多,有的部位基本上没有中弹,那下面怎么改装这个飞机呢?大家觉得应该加强中弹最多的部位,但这个教授却说,根据这张图表显示,最应该加强的地方是那些没有中弹的位置,因为这些部位中弹的飞机根本就没有机会回来,他们不在这些样本里面。

所以你看,如果说只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就做决定,那就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样本丢失的错误,最重要的资料不在已经安全飞回来的飞机上,而是在那些已经坠毁了、没有机会飞回来的飞机上,那这些飞机,往往还统计不到。简单说,就是研究者越关注弹痕。他离真相就越远,而且那些已经安全飞回来的飞行员,他们的话也没有代表性,因为它们是不能代替已经牺牲的飞行员说话的。

同理,历史由胜利者书写,那些得政者是不会允许不利于自己的言论流传于世的,所以我们看历史,在看后一个朝代书写前一个朝代时,一定要避免忽略幸存者偏差的存在。解读历史如此,看待任何领域的成功者亦是如此。当我们集体膜拜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也许面前的这位会是一个“随机漫步的傻瓜”。


五、拥有余闲让我们更从容、更自由

《黑天鹅》的最后,作者也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比喻,永远不要赶火车;当我们变得越来越忙的时候,都会被自己的作息时间控制,被周围发生的事情控制,而身不由己。我们真的要赶火车吗?没赶上的时候,我们很着急,其实如果很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就算错过这趟火车,也不会对自己的生活有重大的影响,也就是说,我们应该以更主动的态度来把握黑天鹅事件。——(来自“千读”公众号)

是不是很熟悉,富翁与渔夫的故事又跳出来了,渔夫只能晒太阳,而富翁可以选择晒太阳,也可以选择做别的,自由体现在自主选择权上。所以拥有充足的余闲挺重要,能设计创造出拥有充足余闲的人生也很重要。


结语: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也预测了2017年的”黑天鹅“事件:时间战场(battlefield of time)、服务升级(service upgrade)、智能革命(AI revolution)、认知迭代(iteration of cognition)、后真相(post-truth)。现在2017年接近尾声,关于这个预测是否算成功,你认为呢?如果这些算是黑天鹅,那哪些又是我们放开心态去拥抱的呢?2018年,打算怎么让自己在反脆弱上更进一步?


后记:

搬运看了二班班长文章之后的感想(去二班班门弄斧了):

关于正儿八经以理论写本周读后感的,这是看的第一篇作业,看完全程无感,可能是因为自己也学得不怎么样~今天提交完作业以后,因为要点评,所以每篇都用心地看了,最后又看了一遍这一篇,突然好像明白班长想要表达什么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开悟么?~

大实话,我突然觉得读过书以后,很多同学有些矫枉过正了:

随机性和确定性,书中所论述的并非完全对立,如你所说,随机中潜藏秩序(有一定程度上的确定性或者说有规律可循),且都有一定的应用前提。在投资界,或许因为参与方众多,角力的结果是随机的,但在有限定的条件之下,某些规律却是确定的。

如果联系到人生和未来,对于不同的个体,随机性大于确定性,但并不妨碍我们去寻找规律,提高世俗中所认为的成功的机率。比如,蔡叔说,努力真的能让运气变好。呵呵,我今天好像重复了好多次这句话。

本书的要义,一是客观认识随机性(即黑天鹅事件),并给出两个应对黑天鹅时应该注意的两个方面:利用概率,赢利和避险;看到成功者公布的经验的同时,也要记得还有失败者的教训,幸运者偏差随时都在,不能忽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