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与钻石悖论

大一第一节政治经济学课,张宇教授讲的就是边际革命,当时并没有理清思想发展的脉络,今天算是搞定。经济学其实是哲学,最珍贵的是简单却有突破性的思想。边际革命就是一个例子。不过我就纳闷这个思想几千年以前难道没有吗?……

以下为转载,有修改。

价值悖论(也被叫做钻石与水悖论)就是一类典型的自相矛盾的例子,尽管在维持生存的价值上水要高出钻石,但是市场价水却不如钻石。交换价值大大偏离了使用价值!

百家争鸣——供求关系?使用价值?劳动价值?

钻石的供应小,需求大,这个比值很大,所以价值高。水的供应量大,需求虽然也大,但是这个比值一般比较小,所以价值低。此外钻石作为贵重物品(同金银等贵金属)一样,具有收藏、存储和交换的重要作用,很难说它的使用价值就比水小。即使在南非的富矿中,一吨的矿石中,经过几十道程序,最终也只能获得几粒很小的钻石。在特殊情况下,比如说一群工人被困在一个钻矿里出不来,这时候大家开采了很多钻石,但是却只有一瓶水,这时候这瓶水的价值就比钻石高,此时水的使用价值就起到决定作用。

1. 劳动价值论

下面是一篇关于斯密价值悖论的解释及思考——

200多年以前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提出的著名的价值悖论:“没有什么东西比水更有用,然而水很少能交换到任何东西……相反,钻石几乎没有任何使用价值,但是通过交换可以得到大量的其他物品。”为什么用途大的水价值却小,用途小的东西价值却大呢 ? 几百年来,经济学家们一直对这个悖论津津乐道 ,纷纷试图从不同角度加以解释。

被誉为经济学之父的亚当·斯密认为: “仅仅想一下,水是如此充足便宜以至于提一下就能得到;再想一想钻石的稀有……它是那么珍贵。” 是的,人们只需花费较少的劳动就可以得到水 ,故而水的价值小;而一枚钻石往往要经过勘探、开采、加工等多道工序才能最终成为商品 ,劳动量大,所以它的价值大。亚当·斯密关于劳动决定价值的观点 ,后来被马克思继承和发展,形成了劳动价值论。

2. 供求关系理论

英国经济学家约翰·劳认为,水之所以用途大价值小,是因为世界上水的数量远远超过对它的需求;而用途小的钻石之所以价值大,是因为世界上钻石的数量太少,不能满足对它的需求。正如俗话所说“物以稀为贵”。约翰·劳的观点是从物品的丰富程度与需求的关系决定物品的价值的角度来说的即商品价值的大小“取决于相对于需求的商品数量的多寡”。

3. 均衡价格理论

而另一位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 (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 ,剑桥学派创始人)则用供求均衡来解释这一悖论。他认为,人们对水所愿意支付的价格,由于水的供应量极其充足,因此只需保持在一个较低的价格水平即可;可是,钻石的供应量却非常少,而需要的人又多,所以,要得到它的人就必须付出超出众人的价格,这样,供给与需求就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达成平衡。这就是西方经济学的奠基石之一的均衡价格论。

4. 边际效用理论

19世纪70年代标志着价值基于边际效用的边际革命的开始,门格尔、杰文斯和瓦尔拉斯三位经济学家分别说明了价格或交换价值是由它们的边际效用来决定,而不是由它们的全部效用或使用价值决定。

所谓边际效用是指消费者在一定时间内增加一单位商品的消费所得到的效用量的增量。

决定水的价格(交换价值)的不是它的的总的使用价值,而是它的边际使用价值,也就是最后一杯水能够带给我们的效用。为什么?因为人们可以自由决定买不买这最后一杯水。如果水的价格高于它的边际价值,那么最后一杯水就卖不掉。因此,水的价值必然下降,直到它恰好等于最后一杯水的价值为止。在人们居住的大多数地方,水是丰富且容易获得的,而人们对水的需要总是有一定限度的,不可能无休止。比如喝水 ,随着人的肚子逐渐鼓胀起来 ,最后一单位 (杯或碗)水对他来说就变成可喝可不喝了 ,也就是说 ,最后一单位水对人增加的效用也就很小。按照这一理论,水的边际效用小,其边际使用价值也小,最后只能以很低的价格出售。而钻石作为奢侈品,其数量相对于人们的需求来说却少得可怜,边际效用很大,边际使用价值也大。在一定条件下,即使最初的几滴水有着“救命”的意义,但对最后的一杯水来说仅仅是无用之物甚至有害! 而钻石边际效用很高,即便低于“救命”水,至少也要大大高于最后的无用之水。

至此,边际效用理论解决了“交换价值偏离使用价值”的矛盾,交换价值确实不是由总使用价值决定的,而是由“边际”使用价值决定的!而边际使用价值(边际效用)有递减的规律。

劳动价值论、约翰·罗的观点、均衡价格理论以及边际效用理论在解释这一悖论时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在这里我们暂且不讨论它们谁是“本”谁是“表”的问题,希望通过这些解释能够使我们更好的认识这一悖论,自然也就达到了目的。

钻石与水的悖论提醒我们经济学中稀缺的重要性。作为经济学的两个最基本的假设之一——经济资源是相对稀缺的,对于我们分析经济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当一种商品几乎覆盖了整个市场,无论这种商品耗费了多少无差异的人类劳动,它给消费者带来的边际效用是总是递减的,理性的商品生产者只有生产稀缺度更高的商品,才能在市场上立稳脚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