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我们,傻傻等

内附瘦身心得

1.

一个篇篇阅读量在3、4万左右的公众号,新出的文章底下有一条留言:

昌兄:没非要写的就别写了吧。别勉强。你天赋很高,文字真诚。不过,可能要再多阅读和经历一下积淀不够,写出来的东西,缺乏厚度呢。

留言点赞数是308,作者回复:就当练笔吧。

我妹特地把这条留言截图给了我:第二条评论..请仔细阅读😂

嗯,我妹就喜欢时不时鞭策我一下。有次她问我怎么把文章写出来的。我说,我就坐在电脑面前,冥思苦想,打出来一些字。她说,怪不得。

早上醒来刷朋友圈,都是凌晨四五点的内容:

看到朋友圈这么多兄弟姐妹们也在通宵加班我就放心了

夜夜夜夜

下班了下班了

东方之既白

然后是“我们做XX的,都不用睡觉,全凭一口仙气吊着”的图片、“人民日报怒了:从疲劳到癌症只需四步,请不要用加班掏空中青年生命”的链接。

就是这样子的。都是这样子的。

我们羡慕的那些人,一直是这么过来的。

一个比我早两年工作的同事,已经在接触核心工作了。他能把一些我觉得很烦很枯燥又看不到任何意义的事,完成得认真细致。

我问他怎么这么稳,他说:

短期内是看不到有什么意义,但总要有点相信吧。

有没有踏踏实实地去做,去努力,十年二十年后总是不一样的。

2.

早上翻自己的便签,想从中找到点写作思路,便看到自己100天前,也就是3月30日晚11:13分写的便签:

啊,真是讨厌自己,恨自己一时没管住嘴,整整四、五个礼拜的努力都白费了。本来连最难瘦的大腿,小腿都细了1厘米。不是没有成果。你却嫌不够快。你生气。然后你就放纵了吃。于是。全部都吃回来了。辛辛苦苦那么多天,只要几天,只要几顿。那时是尽兴了,现在真的无比后悔。后悔得睡不着。为什么没有办法坚持一下。

《自控力》一书中提到了“那又如何”效应,这种效应描述了从放纵、后悔到更严重的放纵的恶性循环:

很多节食者会为了自己的失误,比如多吃了一块披萨或一口蛋糕,而感到情绪低落。他们会觉得,自己的整个节食计划似乎都落空了。但是,他们不会为了把损失降到最低而不吃第二口。相反,他们会说:那又如何,既然我已经破坏了节食计划,不如把它吃光吧。

关键是导致更多堕落的行为并不是第一次的放弃,而是第一次放弃后产生的羞耻感、罪恶感、失控感和绝望感

应对办法是什么呢?自我谅解。

能帮我们重回正规的,不是罪恶感,是自我谅解。

自我谅解后我开始心平气和地考虑,我是怎么在自我放纵的路上越走越远的。

因为我太着急。想着一夜暴富。

于是,从3月30日那条便签以后,2017年4月1日的感恩五件事:

谢谢晚上去运动了,练了瑜伽。凡事不要尽善尽美,不要完美。一点点,尽力就好。这大概是这段时间暴饮暴食的真相。对规律规则事实失望,接受不了一点点变瘦变好的规律。浮躁。妄图暴瘦。没达到就自暴自弃。

然后经常出现这样的内容:

谢谢自己慢慢变瘦。

谢谢自己真的在一点一点瘦下来。一定要承认自己一丢丢的努力。一天天吃胖的身体怎么可能瞬间就变瘦呢。一口吃不成胖子。一口瘦不了太多。只要在瘦,就值得鼓励。

谢谢自己真的有瘦,慢慢来,一点点。努力总是有成果的。

没有什么是一夜之间的。

时间,要等。

3.

其实后来我也有时不时放纵自己的时候,可自我谅解、自我分析加自我加油打气后,很快就重回正轨了。

210天前,2016年12月10日的便签是这样的,不知哪儿摘的:

现在觉得减肥这件事情太美好,因为这是人生中为数不多的只要你去做就会看到成效的事情……

只要从每天坚持5分钟运动开始就行,简单控制一下饮食,半年左右就能形成运动习惯,然后体重下降,问题是大多数都会在第一个月放弃,很少有人坚持到六个月。

为什么坚持那么难?

因为想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吃不成就自暴自弃。

时装精于小戈花了9年时间从零基础实习生成为时尚大刊女主编。有人问她人生的转折点在哪,她回答:

很遗憾,没有什么一夜传奇的故事——没有捷径。只是一天比一天用心,一年比一年努力,每一个弯道超车的时候,比谁都拼。从来不敢走捷径,因为知道自己没有那个好命。

敲下这些字的时候,我正在外婆家。外婆拿了本《地藏菩萨本愿经》在读。她已经念到卷中,阎罗王众赞叹品第八了。???什么鬼?我也不懂。

哦,对了,我外婆不识一个字。她是三年前下定决心想要念会这本经的。

我也不知道她是怎么去记的。一个字出现在这里她认识,换个位置就不认识了。单独问她某个字怎么读,不会,要整个句子念过来她才知道。字词是什么意思她当然也是不清楚的。

我基本上每敲一句话,她就要问我一两个字。有时候刚跟她说过,一转眼她又忘记怎么读了。可她还在往下学。有时候她也会叹一口气:唉,我这要学到什么时候去,不识字的苦啊。

可她终究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读,问,记,再读,再问,再记。所以,她竟也能读会半本了。

没有什么是时间办不到的。

不要想多,傻傻地,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8,上周五。每个周五都让人开心,便装日+即将到来的周末+公司水果福利。这个周五更让我开心,因为连续工作两周之后...
    小王子的前世今生阅读 218评论 0 0
  • 今天是周末,儿子昨天睡觉很早,但是早上一直都是睡着的,可能是最近作息规律不好,所以这一觉睡得很好,我其实是...
    紫玉_b836阅读 17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