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多特信条上课笔记

20180625 第一天上午课程

课程真正的教义是什么?人们对多特信条有很多误解,比如预定论,但是我们要来了解救恩的基础在哪个地方。这是关乎救恩的荣耀如何归给上帝,信徒如何有把握。

经文分享:以弗所书1:1-16

保罗毫不犹豫讲拣选的教义。

4节、在基督里拣选我们。保罗是说在基督里拣选我们。我们的拣选跟基督是分不开的。当我们越认识基督的时候,我们对此认识不断增加。5节,预定我们得儿子的名分,再次讲到预定。11节,我们得基业,照着他旨意的预定。全备的旨意。

这一切是为了彰显他的荣耀,所以,当我们思想预定的时候,首先是关乎上帝的荣耀。当我们想到预定的时候,可以用山来比喻,如果你把预定比作山,你要从正确的部分开始,如果没有顺序,你就无法成功。有的地方陡峭,很可能你掉下去。

所以,这就是,你要了解多特信条是我们从亚当里犯罪开始。我们都配得刑罚,如果我们不从这里开始思考的起点,我们是无法理解的。


多特大会是怎么回事?

多特是荷兰的城市,在1618-1619年在多特举行多特大会。荷兰地图,北边是海,南边是海岛。差不多在偏南部的地方。在过去比利时和荷兰是一个国家。所以,你可以看到多特在当时比利时和荷兰的中间,他们为什么有这次多特大会呢?

当时在教会中有冲突,当时的危机很严重,甚至在荷兰掀起内战。政府说必须有大会解决问题。

起因是神学家阿民念,他是大学教授,他们有一些信条教义,不认同加尔文信仰,他们就是提出了抗辩的五要点,就是他们抗辩过去的加尔文信仰不对,提出五要点。

在多特大会中就讨论了这五个要点,参加多特大会的不只是荷兰的,还包括28位国家的代表。国际性大会。整个大会成果就是多特信经。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

t代表全然败坏,

u代表圣父的拣选,

l特定的救赎,

i 不可抗拒的恩典,

p圣徒的坚韧。

人的光景是全然败坏,这里不是绝对的败坏。全然的败坏是指影响到人的各个层面,并不是人绝对的败坏。神在那里还是保守我们,而这一切是来自上帝的良善,而不是人的良善。

无条件的拣选,上帝拣选的条件不在我的里边,就是我和没有得救的人,我其实和他们本质没有区别,不是我有可夸的。

特别的救赎。有很多的人,不喜欢有限的救赎,而是特定的救赎。因为有限的救赎给人感觉,基督救赎的功效是有限的。我们在教义当中强调基督的死有特定的目标,在上帝心目中要救赎一定数量的人,这就是基督为什么为他们舍命。

不可抗拒的恩典。就是圣灵可以击破我们任何的拦阻。

圣徒的坚韧。是上帝拣选的,上帝会保守到底。


在荷兰改革宗,把三个文件当作标准,三个合一的信条。

虽然还是有争议,还是称为信条。

1、海德堡要理问答

2、比利时信条

3、多特信经

我们用海德堡要理问答,被接纳为整个荷兰教会使用也是在多特大会上用.,确定在教会中应该有两堂崇拜,下午的崇拜就是要用个海德堡要理问答,分成52周,放到52个主日。在荷兰改革宗教会中,一年走一遍,然后再来。现在的教会虽然不再这样用,但是我们的教会还是在用,我们会和圣经相结合。这是整个教会的骨架。当然有的时候,我们也会用比利时信条讲道,但是不是很多。

有时候,我们用多特信条讲道,但是要小心,有智慧。因为多特信经是比较深,不是涵盖所有的真理,主要是拣选方面,有时候有一些书籍帮助大家。


多特信经第一项教义。

第一条

所有人都在亚当里犯了罪,处于咒诅之下,当受永死。因此,即使上帝任凭他们全都灭亡,根据罪而将他们定罪,也毫无不义之处,正如使徒保罗所言:“好塞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上帝审判之下”(罗 3:19);“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 3:23);“因为罪的工价就是死”(罗 6:23)。

第一条这是对属灵现实的描述,这在教会以外的人,很难接受。如果上帝转身把所有的人放在灭亡当中,你不能说上帝不义。上帝有权柄审判所有的罪。使徒保罗。塞住各人的口。罪的工价就是死。

当开始与定论的时候,你要知道你的起点在哪里,当你爬上去的时候,放眼望去,上帝很荣耀的图景。当很多人要理解的时候,就成为了他们的绊脚石。这是整个的起点是上帝有权利把他们放在审判当中,上帝没有什么不义。所以才有第二条

第二条

但是,上帝却差派他的独生爱子进入这个世界,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上帝的大爱就在此显明了。“上帝差祂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祂得生,上帝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约壹 4:9);“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 3:16)。

上帝没有不看人,反而是差派他的儿子来。堕落后紧接着就是应许。

所以,步骤一,上帝不无公义,步骤二,上帝把他的独生爱子差派。

步骤三,人是如何获得信心,如何得救的?

第三条

为了使人相信,出于祂的恩慈,上帝就在祂自己所悦纳的时间,差派祂的使者,将这大喜的信息传递给祂所定意的人。正是藉着这些使者的侍奉,人蒙召悔改,信靠被盯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听见祂,怎能信祂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 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罗 10:14-15)。

第三条,为了使得人相信…………

上帝在全地掌权,上帝是在他自己悦纳的时间,这个地方,有危险,我们会把关系调过来,我们会让上帝来回答我们,他要如何作的,我们不要忘记上帝是主权者。

第四条

上帝的震怒停留在那些一直不相信这一福音的人身上。但是,那些藉着真实的活泼的信心接受福音,接纳耶稣为独一的救主的人,就得蒙祂的拯救,脱离上帝的震怒和毁灭,得享永生的恩赐。

上帝用的方法就是派他的使者传递他的信息,从而使得可以悔改得救,是透过福音的宣讲,救恩临到的。

那些活泼的,真实的接受福音的人,你用心来拥抱,在这个地方,不相信,他们继续活在震怒之下,相信就得蒙拯救。因着罪的本性,我们在震怒下,因着信靠,我们被接纳。

第五条

这种不信以及其他各种罪的原因或罪责绝不在于上帝,而是在于人自身;相反,对耶稣基督的信心以及藉着祂而得到的救恩则是来自上帝白白的恩典,正如经上所记:“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弗 2:8);“你们蒙恩,……得以信服基督”(腓 1:29),等等。

不信的人,谁为他们负责任。为什么听到福音,有些人相信,有些人不相信。为什么?我们能够抱怨上帝吗?不信的罪责绝不在上帝,不能怪罪上帝。而对信的人,他们的信心却是上帝白白的恩典,不是我们配得,而是礼物。

对不信的人,你不能怪上帝。对信的人,又是白白的恩典。


上帝的主权vs人的责任

上帝有主权,但是人要交帐,对得救的人是白白的恩典,对不信的人,责任自己负责。就像犹大,出卖耶稣,成就了上帝的旨意,但是他要为自己负责。

例如,铁轨。有两条轨道,如果你需要接受铁轨就是两个,一个在左边,一个在右边,如果非要拉在一起,火车就出问题了。

接受事实,这两个都在圣经的启示当中。如果你从铁路轨道,远远看是一条线,在永恒当中没有这个张力了。


第六条

有些人从上帝领受了信心的恩赐,其他人则没有领受,这是出于上帝永世的预旨,因为“上帝从创世之处就知道祂一切的作为”(徒 15:18;参英文钦定本重译)。“这原是那位随己意行做万事的,照着祂旨意所预定的”(弗 1:11)。根据这种预旨,不管选民的心如何顽固,上帝都用祂的恩典予以软化,引导他们相信,同时上帝任凭那些未蒙拣选的人因着他们自身的邪恶和刚硬而遭受祂公义的审判。人与人同样陷入毁灭之中,最终却受到如此的分别对待,此事特别显明了上帝的作为不可测度,满有怜悯,同时又极其公正。这就是圣经中所启示的拣选与弃绝的预旨。悖逆之人用不纯洁、不坚固的心思对这一预旨枉加测度,就自取沉沦,而圣洁、敬虔之人则从中得到不可言喻的安慰。

上帝在永恒当中就定下了永恒的预旨。他按照他的预旨,他软化,引导人相信。

就是在教会当中,道在宣讲的时候,圣灵就柔软一些人的心,而就是同样一些人,好像圣灵就在他们身上过去了。这些人灭亡是他们的罪。得救的人是白白恩典,不是他的良善。

也许,我们会问,这到底公不公平,但是是圣经启示的,保罗没有解决这个张力。保罗说,你是谁可以犟嘴。

有拣选和弃绝是圣经启示的。有些人出发点是错的,好像爬上从错误的地方爬山。我们要谈不可言喻的安慰是什么?

问题:多特会议政治的因素占多大比重?

回答:多特大会的背景,在那之前,荷兰和西班牙有80年的战争。1568-1648 80年的战争。这场战争跟宗教自由有关。这80年当中有12年休战,整个论争在这12年当中,的确有政治危机,有冲突在这个地方。荷兰现在的国王还是当时 奥兰治威廉的后裔。他的兄弟 马瑞兹,他支持加尔文主义,而另外两个兄弟站在阿民念中间。后来两个兄弟其中一个被杀了。当时有政治性的危机。所以,马瑞兹支持加尔文主义,两个兄弟支持阿民念主义,这两个都被杀害,但是历史还在研究,但是其实是有卖国的行动,不是支持阿民念的缘故被杀。

问题:阿民念在多特议会中有没有被判为异端?

回答:在多特大会中,是被看作异端的,因为大会认为,他们把人放在救恩的中心,而不是把神放在中间,救恩主要在人的工作而不是神的工作。

问题:老师目前对阿民念如何看待?传统教会都是阿民念,我们学习后应该如何处理?

回答:大部分的教会都是阿民念的,阿民念的东西存在我们心里,其实阿民念的思维本性跟我们思维是一脉相承的,而福音是跟我们的本性敌对,甚至要打破我们的自傲和自尊,人要承认自己是全然无助的。我们总是说,至少我们还有一点点贡献。但是,恩典是不配的,给予偏爱。如果我认为我手中有能拿出来,那不是恩典。如果我自夸,不会把荣耀全部归给神。多特信条好像赞美诗,颂赞上帝,荣耀归给他。

这里边其实有程度的不同,不能一概划分都是阿民念,这个里边很深。

循道会是不是异端?我对卫理公会了解不多,但是我不会把他们当成异端。他们比较强调一步一步如何做,是把圣灵那个工作减少了。

问题:称义白白的,成圣要与神同工的?

回答:我也不会这样说,成圣也是圣灵在人里边的工作,更新为一个新的人。称义靠信心,成圣也是靠信心。

但是谈到人的责任要如何看?

人的责任到底在什么地方?经文中说,你若信悔改就得救,是要呼吁人悔改。我向上帝来呼吁,上帝你帮助我,让我相信你,在上帝的话语当中,要求人,你要完全,圣洁。我们要在上帝面前交帐的,而问题来了,上帝怎吗要求我们做不到的?比方,孩子到商店买东西,回来的的时候,手上空的,没有带回来。我说,你怎么没有买回来。对方说,我没有钱。我说我给的就是你的钱,他说,我买了糖果。上帝要我这样做,我无法这样做,就好像在伊甸园中,受造是完全,但是我们不愿意遵行他的旨意。上帝不仅给了我们命令,当我们在基督里看到上帝预备的资源,我们向上帝呼吁我没有圣洁,上帝就把我们成圣的路上的需要赐给我们。如果我们不需要负责任,就没有审判,也就没有恩典了。

在我的教会中有一个人在负责任上有问题,每次我说要负责任的时候,他都有抗拒。他说,我回应,但是没有能力。我更愿意用一个词,交帐。

第七条

拣选是上帝不变的旨意,在创世之前就已立定,祂出于白白的恩典,按照祂自己至高无上的意志所喜悦的,从已经通过自身的错谬而从原初正直状态堕落到罪恶和毁灭状态的全人类中,选择了特定数目的人,使他们在基督里得救赎。上帝从永世中指定基督为选民独一的中保和元首,是救恩的独一的根基。

这些选民,在本性上并不比其他人更美善,也不比其他人更配得,而是和其他人一样出于同样的愁苦之中。上帝预定把他们赐给基督,使他们藉着基督得蒙拯救。上帝也预定藉着祂的圣言和圣灵有效地呼召并吸引他们与祂联合,赐给他们真正的信心、称义和成圣。上帝也预定用祂自己的大能保守他们与祂的儿子的相交,并最终使他们得荣耀,目的就在于显明祂的慈爱,好使祂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正如经上所记:“就如上帝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祂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使祂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这恩典是祂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弗1:4-6);“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 8:30)。

第八条

对于拣选而言,不存在各不相同的预旨。不管是在旧约之下,还是在新约之下,关于那些必蒙救赎的人,只有一个同样的预旨。因为圣经已经宣告,上帝在永世之中据以拣选我们的美意、心意、上帝的旨意的计划只有一个。祂拣选我们,使我们不仅蒙恩,也要得享荣耀;祂为我们预定了救恩,也为我们设定了得享救恩当行的道路。

只有一个关于拣选的预旨,是在反对思想“一个人可能是真实的信徒,最后没有被拣选,没有得救”,阿民念要力图扭曲圣经文本,他们会区分,被预定和相信给分开。他说,你可能成为信徒,但是你可能还是失落的,还是不得救的。

圣经的启示是,整个圣经的保证是上帝的启示。你是依赖人的信实。这个是安慰,就是你可能软弱,但是你会得救。

第九条

这一拣选并不是基于上帝预见到人会具有的信心,也不是基于信心的顺服、圣洁或人身上其他任何美好的资质、倾向,不是以这些为所依据的前提、原因或条件。相反,上帝拣选人,从而使人有信心、信心的顺服、圣洁等等。因此,上帝的拣选是各样救赎恩惠的源泉,由此而生发信心、圣洁和其他各样救赎的恩赐,最终包括永生本身,这些都是由拣选所生发的果效,正如使徒保罗所眼:“上帝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弗 1:4)。

阿民念主义说,一个人为什么上帝会拣选他们呢,是上帝知道。最后又变成了拣选是根据人的信心。阿民念认为,上帝只有你有一天会成为信徒。但是应该是,上帝拣选人以至于你会成为信徒。整个拣选是所有一切的泉源。

再次说,不是人相信,而是因为出于上帝的信实。信心是圣灵的工作,圣灵不断在人心中工作。

第十条

上帝的美意乃是这种恩惠的拣选的唯一原因。上帝的这种拣选并不是根据人可能具有的各种品质和行为,从中选出一些为得救的条件,而是在同样一群罪人之中,根据祂自己所喜悦的,收纳特定的一些人为一特别的人群,唯独归属于祂,正如经上所记:“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作出来,只因要显明上帝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上帝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罗 9:11-13);“凡预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徒 13:48)。

上帝的拣选不是因为人的品质。这是一个安慰,即使你是罪人中的罪魁,你仍然可以信靠他,仍然可能得救。上帝拣选、呼召,在信仰里成全。这给我们更多的谦卑。

罗马书9章,爱雅各恶以扫。

第十一条

既然上帝自己最有智慧,永不改变,全知全能,所以祂所做出的拣选既不会中断,也不会改变;既不会收回,也不会废除。上帝所拣选的人既不会被抛弃,他们的数目也不会减少。

这是不可改变的拣选,所以,既不会收回,也不会废除。

以弗所书1章,上帝在创世之前就拣选了我们。上帝既预定了哪些人得救,也预定了救赎的方式。

问题:阿民念主义到底是不是异端?

我相信有人说相信阿民念主义,但是他们爱主,这个地方,要区分,有这样的人,和教会,以及神学体系。我当然相信,改革宗的神学,是合乎圣经,有确据和安慰的。

这也是我为什么努力教导这些东西,这样的神学可以归荣耀给上帝。

第十二条

选民在适当的时间对于他们永恒的不变的拣选获得确信,尽管程度各不相同。这种确信的获得并不是通过窥探上帝的隐蔽和深藏之事,而是通过以属灵的喜乐和圣洁的愉悦之心观察他们自己身上有圣经所指明的无谬的蒙选所生的果子,比如对基督真实的信心、儿子般的敬畏、依着上帝的意思为罪忧伤、饥渴慕义等。

得救的确据。这种确信有程度,但是这种确据不是透过窥探上帝的。

我们得救的确据,跟信心联系在一起。所以,要透过奥秘的记号,从而对自己的救恩有把握,这是错误的。圣经启示,是在信靠基督,仰望基督,圣灵会把喜乐赐给我们,这一切成为我们的确据。

圣灵在人的里边,作为儿女的心。四个果子,1、对基督真实的信心。2、儿子般的敬畏

3、为罪忧愁。4、饥渴慕义。这些是一个记号。

每个人在确据上的程度不同,这就是为什么,你们要在恩典和知识上长进。

第十三条

这种得蒙拣选的感觉和确信使上帝的儿女更加天天谦卑在祂的面前,更加赞美上帝的慈爱的深厚,更加洁净自己,更加以感恩之心热爱上帝,是祂首先向他们显明了这样的大爱。思考这一拣选的教义绝不会使人忽略遵行上帝的诫命,也不会是人沉浸在属肉体的安全感中。根据上帝公正的判断,这两种倾向通常是那些拒绝走选民当走的道路,却对拣选的恩典枉加测度、随意轻看的人才具有的。

得蒙拣选的信息,不是让人骄傲,反而应该有谦卑,有更深的感恩。

确知自己是得救的,更加让信徒感恩在上帝面前。拣选的教义不会让人忽略人的遵行诫命。

有的人说,我们最好不要谈拣选的问题,因为他们说,这个问题让人困惑,误解。当然我们要特别主义学习有智慧。我们什么时候讲需要有智慧。但是我们要记得,拣选是圣经启示的教义,是我们要传讲的教义。

拣选的教义给我们带来安慰,因为让人看到拣选是无条件的。就好像你的孩子,做错事情,你会责备他,但是他总是你的孩子。我们不会从恩典中失落。

问题:拣选为什么会让人更加骄傲?

为什么这个教义让人产生骄傲。这就是给我们一个例子,这个人的信仰是不是真实的,看来这个人是扭曲这个教义。所以,我也认识一个人,反正我是被拣选的,我就不去教会,如果不是被拣选的,我无论如何都不能得救。这就错误的解释教义。所以,我们要智慧的理解,教导这个教义。所以,整个圣经让我们给万民传讲圣经。

第十四条

既然上帝按照祂自己至为智慧的计划进行拣选的教义是众先知、基督自己和众使徒所宣告的,并且在旧新约圣经中都有清楚的启示,所以,在上帝的教会中应当适时适地加以宣讲,因为这一教义本来就是特别为上帝的教会预备的。但在宣讲这一教义的时候,当存敬畏、审慎、虔诚之心,目的是为了荣耀上帝的至圣之名,振奋、安慰上帝的子民,但不要试图窥探至高者隐秘的道路。“因为上帝的旨意,我并没有一样避讳不传给你们”(徒 20:27);“深哉,上帝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祂的判断,何其难测!祂的踪迹,何其难寻! 谁知道主的心?谁作过他的谋士呢? 谁是先给了祂,使祂后来偿还呢?因为万有都是本于祂,倚靠祂,归于祂。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远。阿们!”(罗 11:33-34);“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上帝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罗 12:3);“照样,上帝愿意为那承受应许的人,格外显明祂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为证。借这两件不更改的事,上帝决不能说谎,好叫我们这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励”(莱 6:17-18)。

就是整个关于拣选的教义,在新约,旧约都有启示。先知、使徒都有讲到这个。我们不能当做不存在,我们需要在教会当中教导。当我们没有信心的时候,说我们是被拣选的,是i 错误的。

第十五条

圣经向我们明确见证的是拣选出于上帝永世的白白的恩典。不仅如此,这一教义更是特别地向我们说明,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蒙上帝的拣选,只有一些人蒙拣选,而其他人则在上帝的预旨中被弃置不顾。上帝出于祂那至高无上、极其公正、无可指摘、永不改变的美意,预定这些人停留在他们自愿陷入的愁苦之中,不把救赎性的信心和归正性的恩典赐给他们;反而在祂公义的审判中任凭他们自行其是,最终为显明祂的公义,将他们定罪,并使他们永远灭亡,不仅因为他们的不信,也因为他们其他一切罪,这就是弃绝的预旨,这一预旨绝没有使上帝成为罪恶之源(甚至连这样的念头都是亵渎上帝性质的),反而显明上帝是大而可畏、无可指摘,祂是公义的审判者和报应者。

加尔文称“可怕的预旨”,他的内容让人敬畏和惧怕。当你想到有一些人永远的灭亡沉沦,是可怕的事情。但是在这个里边,讲到最多的就是耶稣基督。我们的罪上帝的程度多么可怕我们就不会理解最后的刑法。

那些被弃之不顾的人,也是他们自己的罪,让他们限在里边。上帝在他的公义的审判当中,显明他的公义。而是显明他是公义的审判者。他是大有怜悯的,他的怜悯可以看到他把他的儿子赐给这个世界显明出来。

有不少的人怀疑,救恩为我存留?十六条就是轮到这些人的状况。

第十六条

那些尚未在基督里经历活泼的信心、内心的确信、良心的平安,也没有经历像儿子一般努力顺服上帝,藉着基督荣耀上帝,虽然他们心中还没有这种果子,但他们仍然坚持使用上帝所设定的在我们心中生发这些恩赐的诸般蒙恩之道,这样的人不要因为听到弃绝就感到惊恐,也不要把自己算在被弃绝之列,应当殷勤地坚持使用这蒙恩之道,并且心存热望,以敬畏、谦卑之心候恩典更丰盛的时期来到。凡诚心归向上帝,唯愿讨上帝的喜悦,渴慕身体脱离死亡的人,即使还没有到达他们所盼望圣洁与信心的程度,也不必因遗弃的教义而惊惧。因为慈爱的上帝已经应许,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但是,对于那些忽视上帝与救主耶稣基督,沉缅于世界和肉体快乐,尚未诚心归向上帝的人,这一教义确实是可怕的。

有些人有信心,他们看到自己的弱点,但是这不比成为我们的担忧,就好像大卫的诗歌,我的心是苦。他们不要灰心。第三类人,忽略的人,他们还没有归向上帝,这里有对他们的警告,也有对没有信心的人的激励和鼓励。

问题:罪从哪里来的,有人认为是善的缺失?

回应:上帝不是恶的来源,那么他从哪里来呢?很好的问题,我们想象这个世界上,连婴孩也被杀,有的人就说,上帝跟他们没有关系。那最后的结果,上帝有意愿要避免,但是没有做到。当我们这样说的时候,就对上帝是全能的属性受到挑战。按照圣经,万事都是出于上帝的定旨。连恶的事情,也都是跟上帝的旨意联系在一起的。就是上帝掌管这个世界,他有全备的能力,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不能说,上帝是恶的源头。按照圣经,是我们把恶带到世界上,如何放在一起把这些问题。比利时信条特别会讲道这个。上帝是全权掌管世界,但是他的洁净的。当城市发生恶的时候,上帝不沉默。我们也好注意,一方面上帝不为邪恶的事情负责,另一方面,上帝在一切事情当中掌管,他容许,但是他不是罪的源头。在这个问题上我有无力感,相信圣经的启示,人的大脑太小,无法和在一起。

当然有人说,罪从撒旦来,另外同时,上帝不也在这些当中掌权,或许你们当中更有人可以帮助我。所以,我们不要忘记圣经的启示的观念,上帝是全权的上帝.。约伯记撒旦对约伯做了一些事,但是当最后上帝显现的时候,最后还是说上帝做一切在他的身上,当然你可以说,撒旦做一切上帝许可。就是海德堡要理问答里,对上帝的儿女来说,上帝把那些邪恶的事情,做美善的事情。

问题:宿命论和预定论?

差别:宿命论,就是你要认命,生活当中发生的一切。虽然有重担,你要想办法继续。而海德堡说,所有的事情时父的手做出来,所以,真实的信仰时相信即使在患难当中也有美善的旨意。宿命论时空空如也的,是很无奈的接受,而预定论的话,这一切有他的目的和意义,上帝掌管。就好像约瑟在监狱成为宰相。多年的艰难上帝是在预备他。

宿命论和预定论都是被动的接受?预定论不讲清楚,会让人感觉人是被动的,我们画一堵墙,罪好像就是墙,圣经说,上帝拣选了人,让人得救。有预定,有拣选。就好像说,预定个拣选,在罪的墙上开了一道门。如果你是宣教士,给你巨大的盼望,既然是上帝的计划,他预定了,他的百姓就一定会得救。你会友把握,就是一定会得救,但是阿民念思维,对阿民念,他们绝望,基督做了一切,但是最后取决于人。

预定论是在信心中顺服,宿命论时消极的接受。

第十七条

既然我们是从上帝的圣言来分辨何为上帝的旨意,而上帝的圣言证明信徒的儿女是圣洁的,不是由于他们的本性,乃是由于他们同父母所承受的恩典之约,所以,当上帝按其美意将他们的子女在婴孩时期召去时,敬畏上帝的父母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他们的蒙选与得救。

上帝这么做时处于他的心意的,在孩童幼年就召他们,在新约和旧约都有经文。大卫失去孩子,但是他说他会见到这个孩子。新约林前7章。保罗说,即使父母只有一位信徒,他们的孩子也是圣洁的。

人们会问,非信徒的孩子夭折如何?

多特大会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没有写下来,我们没有明确的经文支持。虽然我们还是盼望这些孩子时得救的,但是我们没有清楚的圣经根据说明这一点。

第十八条

上帝的拣选出于祂白白的恩典,上帝的弃绝出于祂严厉的公义。如果有人对此有所抱怨,我们要当像使徒保罗那样回答说:“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上帝强嘴呢?”(罗九 20),又可引证我们救主的话说:“我的东西难道不可随我的意思用吗?”(太二十 15)。因此,对于这些奥秘当存圣洁的景仰之心,我们当用使徒保罗的话惊叹说:“深哉!上帝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祂的判断何其难测!祂的踪迹何其难寻!谁知道主的心,谁作过祂的谋士呢?谁是先给了祂,使祂后来偿还呢?因为万有都是本于祂,依靠祂,归于祂。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远。阿们!”(罗11:33-36)。

我们不能把上帝摆在审判台上,我们只能顺服,这是正面描述拣选的教义,

问题:上帝的预定和拣选的问题?

我会说,上帝会影响我们在世界上做的任何决定,都跟他的旨意有关系。每个人事情都都有他的目的,如果我们要是好奇心过度,那是上帝隐秘的事情。如果你发型很烂,有人告诉你,说不定是你传福音的好机会。

上帝预定的程度到一个细致的地步。

问题:亚当给起名的时候,我们说是上帝给起的吗?

是的,这是主的旨意。然后更困难的是我们生命中不好的事情,其实也有神的旨意。


总结:今天我们讨论的教义,无条件的拣选是彰显上帝的恩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