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练

人生中总会遇见很多良师益友,或者能够在思想上给我指引,或者能在行动上给我鞭策,又或者,能够用他温暖的胸怀去包容我的一切,然后用心陪伴在我的身边。

我和我的海凌教练

在我的观念里,凡是能被我尊称为老师的人,要么就是才高八斗,要么就是德高望重,或者至少应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又或者是一副文质彬彬,满身散发着爱的人。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就像我在短短几个月之后,就发现,怎么有这样一个人,他好像不一定符合我当初的标准,但是他就是让我深深地尊敬,喜爱,或者从心底里去感激,这个人,就是我亲爱的海凌教练。


【初识教练】

教练技术的学习,从一阶段到二阶段,海凌教练其实都一直跟随着我们班,说实话,我对他没有特别的印象,只感觉个子不高,和其他教练一样,在支持人的时候,还是蛮能豁出去的。直到三阶段,他成了我的带组教练,当时我心想:他是有什么了不起的能力,能够当我的教练呢?然后加他的微信,看着他朋友圈的头像,旺角连锁,这个名字让我想到老香港的感觉,再看看头像,貌似还有些文艺气息,好吧,既然已经是教练了,那就看看,他能给我什么支持吧。

文艺的气息

还记得第一次教练视频电话,那时候是早上6:30,自己还是睡眼朦胧地爬起来,坐在电脑前,心里想着,干嘛这么早起来,开会,是什么内容呢?特别对于这个不能提前或者推迟一分钟的约定,当时觉得还蛮严格的。记得刚开始,每到周三打教练电话,自己都会做梦,或者从梦中惊醒,梦见自己要么错过了,要么没准备好,非常紧张。

当时我想,我都是这样睡眼惺忪的,估计教练,应该也差不多吧。当摄像头一打开,我看到坐在我面前的海凌教练,穿着一身标准的西装,打着领带,然后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心里就有一个感觉:哇塞,厉害。原来教练的要求,确实比我们学员要高,而且我只不过是20分钟的沟通,他却需要和小组的6个人,持续沟通,在这个过程里,一直都能保持这样的状态,我都觉得很了不起。

看起来,这个教练还是能说到做到的,确实和我们不一样。

这样算是有了个初步的印象,然后就开始进入我的第二个阶段,对于教练有些不屑了,原因在哪里?因为他的口才,貌似不如我。

所以,接下来的教练电话里,当海凌教练开始讲道理时,我内心已经重复了几百遍说,别说了,你说的,我都懂,而且我还能比你说的更好。我一直在自己的标准里去评判这个人,然后又想着,这样的人,怎么能当我的教练呢?

当你所带的学员,在某些方面可能超过你,同时对你又有一些不屑的时候,往往会有几个选择,要么就死撑,然后把我打压下去,要么就放弃,随我怎么样,毕竟成长是我自己的事。我记得有一次打完电话,我跟我先生说,唉,教练说的这些,我都懂啊,说了有什么用呢?先生当时说了一句:其实他说得都很有道理,你虽然知道,但你没有做到,等于不知道。

是的,道理懂得多了,发现反而成了障碍。

在那段时间里,我开始挑战他,比如开小组会的时候,我会说:我们的会议能不能够高效一点,为什么每次都要开几个小时呢?比如在家企坊的时候,我说:教练,你能不能不把私人的感情带进来,我们想做得更加正式一些。

对于权威人士,我往往会走两个极端,一个是恐惧,一个是不屑。

面对这样一个自以为是的学员,海凌教练一定也会有些困扰,但是,让我佩服他的,是他的真实,我记得他跟我说:在有些方面我确实不如你,甚至跟你在一起,我还会觉得有些自卑,但是我支持你成长的心,始终不变,不管你如何回应,我会尽我所能来帮助你。

我一直没有在意,这个曾经并不让我真正钦佩的人,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确一直在增加。只到要进中周的那一天,当我内心那样的反抗和纠结,当我想过大不了要放弃的时候,我听到这样一句话:即使你心中不愿,如果就为了海凌教练,让你做你不情愿的事,你愿意吗?当时这话不是对我说的,但是那一刻,我毫不犹豫,内心就有了一个答案:我愿意。我自己也觉得很惊讶,一个仅仅陪伴了我几个月的人,一个甚至在一开始,我都不喜欢的人,一个我曾经无数次挑战的人,他到底做了什么,让我对他有如此的情感呢?

现在回想起来,真正打动我的,也正是我所需要提升和成长的就是:用心。

看起来简单的两个字,对于我而言,确并不简单。在教练技术的学习里,我被回应得最多的就是冷漠,在首周的电话感召的过程里,我的人际关系,就像一面镜子一样,赤裸裸地被照见,或者说就像一盆冷水一样,提醒了我,是的,用心,我对多少人又真正用心了呢?


【慢慢了解】

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需求,或者被爱,被信任,被支持,被包容,还有一种就是陪伴,可能在我看来,最缺的就是陪伴。

而海凌教练正是在这些点上,用他的行动在给予我这一切,看似无声无息,确已经沁入心田。

小组里发生的第一件大事,应该是卫华的死火,一下子就没有了音讯,我当时还没有反应过来,更多地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待这件事,然后就看到群里,万超去看卫华,桂英也去了,还有教练也去了。我当时心里还在想:原来还要这样的啊?原来这才是把对方真正装在心里。我没有参与整件事情,我所听到的,也是从卫华嘴里说的,她说,海凌教练特意到长沙来看他,并不跟她提要继续学习的事情,然后海凌教练给他打了80多分钟的视频电话,最终卫华回到团队,每次提起这件事,说的最多的就是,教练的用心和付出。

原来,正是像我所听到的那样:当你把学员的成长,看的比什么都重要时,内心自然而然就会有力量。

就记得当时是冬天,下着雪,很冷,然后看到海凌教练和卫华的合影,白白的雪地里,大家穿着红红的衣服,特别显眼,那红色,就好像一团火一样,温暖着身边的人,好像在这幅画面的背后,透露着一个声音:我在这里,等着你回来,现在看看他们脸上的微笑,都让人感受到温暖。

等着你回来~

所以,卫华终究还是回来了,每一个曾经想放弃的人,最终又回到团队,理由有千千万,但是最能打动人,又或者最让人无法抗拒的,就是这份情感,就是这份,你我曾经并不相识,但既然缘分注定已经相识,那就要一起携手共进,我不放弃,我等你。

经历了这个事件之后,我开始意识到,原来教练,并不仅仅是在课程里支持我们,说那些冠冕堂皇的话,而是在生活中真正遇到问题,遇到挑战的时候,他也会在身边陪伴着你,这一点,很了不起。

日子在一天天过去,我还是很少主动和海凌教练打电话,在我眼里,他代表的毕竟还是权威,每次遇到组会要感召,我心理在想,说什么呢?万一又被挑战怎么办?能不打就不打吧。

但是放到现在,情况却完全不同,好像我一拿起电话,就想着,给教练打个电话,问问他在干什么,也是个不错的主意。

总有些事情,是意想不到的,好像在教练技术的学习里,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可能刚刚风平浪静,接下来又起了新的波澜,等你还没有反应过来,事情已经发生了。

接下来,是钦元的死火,这个团队里年级最轻的孩子,也被我们认为做事情最放心的孩子,在面对家庭的压力时,有些扛不住了。

记得那次是要来长沙开组会,天寒地冻,路面结冰,从隆回到长沙的汽车停运,当时海凌教练让我打电话给钦元支持他,我的理解是:支持,就是想尽办法让他来。哪里去想过,真正对于他的帮助又是什么呢?我开始找各种方法,可以转车,可以坐汽车,或者可以在家里找人来代替他的工作。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自以为很周到的做法,其实少了最关键的一步,关注人心。所以在我把从邵阳到长沙的车次,截图发群里时,海凌教练只回应了我一句:钦元不是那种人,他一定是遇到了天大的困难,否则他一定会到的。简短的一句话,一下子提醒了我,是的,我有没有想过,真正的支持,应该是怎样的呢?这个平时看上去话不多的教练,关键时候还是能洞察真相的。

后来就在某一天的凌晨,钦元突然发了一段话,然后就退群了,说实话,我还没反应过来。现在站在教练的角度回想这件事,那种感觉应该就是,本来太平的团队里,忽然又出了状况,怪不得人人都说,教练技术的学习,就像把现实的生活浓缩了一样,在这里发生的每一件事情,生活当中其实都曾经历过,你在这里如何面对,也就是在生活中如何面对,你在这里遇到的问题,生活中也会同样出现。

我终于也开始意识到,要做点什么了。

记得那次是开完大组会,小组决定连夜赶到邵阳去看钦元,无论如何要把他带回来。当然,海凌教练一定也会去的。

越付出,越收获。我以前只是嘴上说说,但是这次的邵阳之行,确实真正体会到了其中滋味。

大概6点多结束组会,我们两台车往邵阳赶。当时和教练还是有很多隔阂,其实内心并不想坐他的车。我们在湘乡短暂停留,吃了晚餐。我记得这个人,貌似是湘乡餐饮协会的会长吧,看起来应该还是有两把刷子的,饭很好吃,然后,继续前行。

迄今为止,我觉得自己也算是参加过一些大大小小的课程了,课程里也会有很多环节,交流沟通彼此的内心,说说曾经不曾对人说过的话,但是,大家都不会有这个责任,觉得一旦有人离开了这个课堂,需要让他重新再回来,哪怕驱车几百公里,哪怕花费再多的时间。

唯独教练技术,是这样的。

放在平时,这么晚的时间,一起开车几百公里去看同学,想想总归不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那天大家都觉得很高兴。在晚上将近11点多的时候,终于到达邵阳。

冬日里的微笑

那天天气很冷,特别是到了晚上,我们即使穿着团服仍旧感觉到寒冷,刺骨的风吹在脸上,不禁要把衣服拉得紧一点,再紧一点。但是,当我们到达邵阳的时候,当我们从车上下来拍了这张合影的时候,好像都看不到大家脸上的疲惫,也感受不到寒冷,更多地是开心,快乐,这或许就是因为那句:越付出,越快乐吧。

在邵阳住了一晚,第二天继续出发往隆回走,平时本该待在家里的,此时却出现在几百公里之外,平时睁开眼本应看到家人的,现在坐在身边的却是这帮同学。所以说,当一群人,经历了一些共同的事情,感情自然在这个过程中就培养出来了。

在整个支持钦元的过程中,教练并没有过多地参与,事后我问他,为什么他不做点什么呢?他说,因为他相信,我能搞定。我不知道是应该庆幸,还是应该庆幸,看起来,这个人对于很多事情,还是心中有数的。

当然,教练并不总是和风细雨的,也有给我们带来挑战,或者支持我成长的地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个是关于我的情绪,一个是关于化妆。

先说关于化妆的部分,这个主题听起来有些奇怪。我记得当时随口跟海凌教练说,我觉得自从我上了教练技术,人都变丑了。那段时间,自己在很严重的对抗里,要么就是因为痛苦委屈而流眼泪,要么就是因为心中积压了情绪,整个面容都是很憔悴,眉头紧锁。我不经意间说出了这个点:我觉得自己变丑了。然后,海凌教练开始挑战我说:以后开组会,必须化妆,把自己打扮起来。我当时听到这句话,只觉得这个要求有些肤浅,哪里还有要求人化妆的,不是都讲究自然美吗?然后我就开始争辩,化妆的意义在哪里,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教练继续说,还要给自己买衣服,过有品质的生活。

好吧,海凌教练,我想告诉你,我身边的伙伴,几乎没有化妆的,我也不习惯这样做,我看不懂这背后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外在的物质,真的能够弥补内在吗?

事实上,海凌教练又一次对了。

我把这个看似有些荒诞的挑战,告诉了我的小组家人,说的时候,我还在纳闷: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

那次在株洲开大组会,我想到海凌教练的这个要求,开始把那些胭脂粉黛拿出来,抹在脸上,涂一涂口红,戴上很久没有戴的耳环,我发现,当我站在镜子前,开始做这些事情,当我看到那个有些有气无力的脸,现在变得精神焕发,当我看到,我又重新戴上了我最喜欢的耳环时,我真心觉得,这就是爱自己的一种方式。

就像我羡慕那些,对着镜子,满满自信化妆的人,敢于在镜子里仔细端详自己,同时去欣赏自己,这不就是爱自己的一种方式吗?原来不需要那么高深的道理,简单的方法同样就能做到。

平时的我,是非常不注重保养的,满不在乎的背后,其实是对于自己的不重视,不关心。就在出发去隆回的那天早上,海凌教练的一句玩笑话提醒了我:如果你现在还不保养,等到了我这个年纪,擦什么都没有用了。感谢这句话,我现在开始注重了。

有意思的是,这个要求并不是我先生提出来的,而是我的教练提出来的。

此外,我还有一个最需要成长的点就是,情绪的管理。以前,开心不开心,我全部都会写在脸上,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提醒对方:我已经不舒服了,请你好自为之。这种伎俩,我用了很多年,好像这样做,能够发泄自己的愤怒一样。

海凌教练,开始挑战我这一点了。

所以,每次当他开始回应我,他那双眼睛就盯着我的表情,刚开始,我是属于死不承认的,哪里,我没有啊,就这样啊,无所谓。然后他就会毫不留情地指出来,是的,说假话没用,逃不过他的法眼。

最让我自己感受到进步的是在一次视频会议上,那次因为团队没有准备好,几次进出耽误了时间,当教练问我们,可以为这次组会做些什么时,我都忘记我说了什么,然后就开始被大家回应:每次组会都是按照你的时间,好像别人的时间不重要;你总是在想如何按照你的想法,没有想过别人……我听着大家给我的回应,能够觉察到内心有些情绪的波动,但是对着摄像头的我,发现我的表情确是可以有些面带微笑的。那一刻,我也觉察到自己的进步,放在以往,我早就板着脸,把心中所有的不悦通通表达出来了,此刻我却能平静地听这些话,脸上已经看不出不悦,这已经是进步了。

事后,教练给我反馈,不错,今天,有进步了,的确,这个进步来的不容易。


【感恩遇见】

其实很多时候,当一个人在用心支持我,而我因为对这个人有评判,往往就把那些重要的信息,或者对我有帮助的信息,给屏蔽掉了,回头想想,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海凌教练简单几句话,还是很让人有所启发的。

感召海星始终是我一个最难的点,用团队的话来说,只要提到感召,我就会死火。其实当初来参加学习,目的就是为了突破感召,但是发现,仍旧是很困难。很多时候想拿起电话,内心总是有很多担心和纠结,对方有意见怎么办,对方不接电话怎么办,总是这样逼着要,对方对我有看法,对我有评判怎么办。当心中有那么多担心和纠结时,怎么可能拿得出状态,又或者让别人感受到我的状态呢?

我跟海凌教练说这些,他说,三阶段,让人提升的一个能力就是面对,简单的一句话,好像把所有的内容都总结出来了。我记得万超说过,海凌教练的情商是最高的,在我看来,他的情商高就体现在,好像任何问题到了他那里就不再是问题,不管我如何挑战,又或者小组里出现状况,专业领域里他按照教练的方式给出支持,同时又能用宽容的态度,另到我们成长。

真正厉害的教练,在支持不同人的时候,应该是有不同的方法的,因人而异。特别是对于我,如果每次总是生搬硬套,或者步步紧逼,对我来说,更多的结果可能就是赌气离开。所以,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教练的支持也是很有尺度的,他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逼一逼,什么时候又要停下来,在整个支持的过程中,能够体会到这个人对我的态度是有呵护的成分在,这是我的感觉。

别看在小组里,他会严厉地回应我们,一旦到了外面,绝对是呵护有加,很多事情就冲在前面,即使有时候在我看来,做的并不完美,但是他那种敢于表达,以及笃定的架势,总会让身边的人觉得安心。

小组里的第一次家企坊,是在卫华家。作为家庭检视官 ,我的职责是组织这次流程,我不知道之前是怎么做的,也不知道应该注意什么,心里没底。那天去到卫华家,更多地还是期待海凌教练的引导。他用那口不是特别标准的湘乡普通话,开始开场,特别是在整个气氛有些冷,又或者有些尴尬的时候,他总是会站出来发声。未必讲的很精彩,但是就在无所担心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这样的呵护和帮助,真的不止一次。

记得在80的心连心中,他们回应我们的是,你们的教练真好,很多事情都帮你们做了。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心连心,整个觉得很好奇,是什么样,要做成什么样,都不知道。就记得在撤场的时候,因为大部分同学都提前走了,剩下我们6-7个人,所有的横幅,地毯,还有墙上的画,墙上的装饰,都要撤下来。整个工程耗时4个小时,在经历了两个晚上的几乎无眠,然后又是一整天的活动之后,我们的体力剩下的真的不多,几乎是在凭借着最后的一些信念支撑。

所以说,锦上添花很容易,雪中送炭才更显珍贵。

我的海凌教练,也在现场帮忙。我不知道曾经团队的教练是不是也会这样,但是我想,这一定不是教练必须做的事。但次课,他就是和我们在一起。那种感觉就像,我说了无数次,我一定会留下来陪你,不如真的做到一次,留下来。

然后是在我们的心连心上,他从9号定向开始,就一直留在安化,看上去好像没有做具体的事情,其实他在,就是给我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我特别记得心连心中,有很多次,他都冲在前面,就像那个画梦想画,我们没做过,不知道怎么办,正面还是反面,往左还是往右,他就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像一位呵护着孩子的家长一样带着我们,在最后,要把近百米的布收起来的时候,也是他站在最前面,双手拿着布,举高,然后一来一回地收,那个动作看上去特别有力量,也特别帅。当时有义工说,你们还让教练帮忙收吗?他也不反驳,继续重复,那种表情好像在说:我愿意。

还有在我们进场,要跟所有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一一对视,用眼神去交流感谢的神圣环节,也是他站在队伍最前面,带领着我们,这种感觉真的很像家长,在家里,可以关起门来说我们,在外面,绝对是护着我们的。这种被呵护的感觉,真的很好。

我喜欢幽默的人,教练也是很喜欢开玩笑的,就像他现在接到我的电话叫我一句仙女,就像他站在舞台的最边缘,当我还没走到他身边时,他就会退回来,因为已经猜到我心里的想法,就像他说了很多次,他身上是有一股匪气的,现在已经好了很多了。

就像,他说,这张照片,最能够代表他的本色。

英雄本色

看到这张照片,个人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我听教练说起,他在自己走三阶段的时候,是如何地挑战教练,想想骨子里的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都让人敬畏三分。他说,他去了几乎团队里所有人的家;他的汽车在三阶段的时候,跑的里程超过了之前的所有。看他简单的几句话,就能知道这个人心里装着很多的人。

海凌教练人缘很好,好像跟所有人都聊得来。

我们在中周的时候,有太多的感召挑战。首先是从长沙,感召汽车去湘潭。在这个期间,我和钦元一共换了5次车,终于到了目的地,这其中的感受和经历,回头想想,真是不容易。当我们到达湘潭的时候,海凌教练站在路边的花坛上等着我们,他挥着手,告诉我们,其他伙伴先走了,他特意留下来等我们。当看到他的那一刻,感觉就是受了很多委屈的孩子,看到了可以为他撑腰的家长。我赶紧跑过去,挽着他的胳膊,就觉得心中温暖。

在后来感召晚餐的时候,我和卫华也是拉下脸面,好不容易终于成功。当教练坐下来,我心里还纳闷,明明是吃别人的,拿别人的,他怎么可以如此理直气壮,而且还继续点菜,当时本想着,太过分了。后来才知道,当我们成功做到的时候,他已经默默地把钱付过了,他说,不能够让愿意帮助我们的人吃亏。

好一颗善良的心。

心连心的前一天晚上,继续是难熬的组会,这个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再一次给我们回应和照镜子,而且往往根本不能让人预料,会发生什么事,我也不知怎的,就成了那个被回应的人。

冷漠,自私,这是我在整个三阶段听到的对我最多的回应,我以前不觉得,也就是来到了这里,才看的这么清楚。我都忘记了整个过程是怎样的,大概就是别人回应我的时候,我不屑,我面无表情,有人已经情绪几近崩溃,我好像还漠不关心。

对于这样的挑战,我早就已经习惯,不做回复,不让自己情绪波动,好像是提醒自己,去作为一个旁观者看待这些。但是,终究逃不过情绪的控制,因为只要提起我先生,我的眼泪就会不自觉地留下来。

等到了最后,教练让我总结,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像说了,又是用脑,但是让我想着如何贡献真心,就真的不会了。我回应钦元,我跟他说对不起,然后我看着坐在我对面的海凌教练,我回想着从我认识他开始,我挑战他,我对他不屑,然后我把满脸的不高兴通通甩给他看,他支持我的时候,我心里说了100遍,你说的我都懂,我想到,他其实遇到我,估计也是一个挑战吧。不过,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我,他尝试用很多方式支持我,软硬兼施,而且他很用心,他在支持人的时候,并不是最能够一针见血的,甚至有时候,不一定能够让我信服口服,但是他就是用心。

我看着坐在我对面的海凌教练,我不知道在我一直被这样强烈地回应时,他内心的感受到底是什么,他就这样坐着,好像不忍心再继续强烈地说我,那一刻,我好像一个孩子一样,我抽泣着声音,看着他的眼睛,我说:我还有些话要对我的海凌教练说。是啊,什么时候,我在称呼这个人的时候,已经会不自觉的带上“我的”两个字了。当时总教半开玩笑地说,不要太煽情,你的教练是一个很感性的人。

我都已经没有力气在走到海凌教练身边,我站在原地,回想起自己这一路走来,回想起那些过往的事,我几乎已经泣不成声了。他就这样起身走过来,来到我身边,然后张开双臂把我抱在怀里,我紧紧地抱着他,好像抱着一个亲人,我像孩子一样放声大哭,然后嘴里一遍一遍地说:对不起,教练对不起。他不多说话,就这样让我抱着,然后轻声地安慰我,没关系。越是这样,越是让我觉得内疚,我一遍一遍地说,对不起,我对你不屑,我挑战你,对不起,海凌教练,我错了。

那个在别人眼里很清高的我,在别人眼里很冷漠的我,其实内心是那么孤独,我渴望与人联结,我又害怕因此而受到伤害,我渴望亲密,却又不自觉地把人推开。这种模式,在我身上重复了一次又一次,我曾经在乎的很多人,或许就是因为我的这种无意识的行为离开我,而我还不知情,又或者没有意识到。

感谢有这样一个温暖的人,他就这样陪伴着我,用他各种的方式,并不是像火焰一样热烈,更多地像一杯温水,不烫不凉,也像一双有温度的手,捧着我这颗冷漠的心,然后一点一点地让他融化。

我想,即使多年后,我都还会记得,抱着这样一个人,失声痛哭的场景。

他对我说过,你可能不知道我从前的样子,如果按照从前的基础,我能够走到今天,对我来说,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

这话听起来,是对自己的一种安慰或者也是一种鼓励,我想,更是一种自信吧。

其实,有些人真的很懂你,但是他未必会说,也未必会用你所想要的方式来支持。

很多事情,我以为他不知道,结果他都知道,但是未必说明了。

很多事情,我以为他不了解,其实他比谁都清楚,他说,我跟你相处这么久了,怎么会不了解你。

好像,在我们的人生中,遇到一些人,就是为了让我们来成长的。就像一位前辈说的,当你曾经不喜欢的人,在经历了那么多事之后,变成你喜欢的人,这实在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因为你学会去看人的优点,而不是光盯着他的缺点,当你能这样做时,身边会有越来越多能够温暖你的人,你不是会变得越来越幸福吗?

这个会嚼着槟榔,会抽着烟,会在我认真提醒他的时候,像个孩子一样吐掉槟榔,走到角落里,这个不善于言辞,说起话来根本不会头头是道,甚至在有些紧张的时候,还会说出他的口头禅,被我学了一次又一次的人,这个走到哪里,好像都会有很多朋友,都能够与人亲切地交谈的人,这个时不时会跟你开着玩笑,让你觉得轻松快乐的人,他就是海凌教练。

他挑战我化妆,挑战我给先生做早餐,他反复跟我说,你要做的是托起一个男人,他可以拍着桌子骂我,他也可以温柔地把我抱在怀里,他说他可能在有些方面还不如我,他说他最大的本领就是真实。

他身上,有着一股好像天不怕地不怕的匪气,好像走到哪里都可以和人交朋友,还有很多很多我并不了解他的地方,因为当我开始了解和喜欢这个人的时候,好像三阶段已经过了一半了。

我曾经写过很多文章,送给不同的人,有我的亲人,有我曾经的伙伴,有同事,有朋友,这是我第一次写文章送给我的教练,我还记得自己在开始写三阶段故事的时候,海凌教练有些可爱地说,你要好好写我啊。我在想,当一个人出现在别人的文章里,用另一双眼睛去看,用另一个心去体会这个人,并且把这个人描述出来时,看的那个人又会是怎样的感受呢?有些兴奋,有些紧张,有些感动,或者更有些期待。

有人问我,学习教练技术到底收获了什么,我回头想想,我开始学习付出。就像小组家人死火,我可以去支持,就像团队家人开业,我可以一清早跑过去祝贺,这些在我看来,曾经是不愿意也不屑去做的事,现在也开始想着为别人做些什么了。

回到现实中,回到我自己的团队里,我也看到自己的变化。比如开始组织大家一起去游玩,而且在整个过程中,自己的状态很放松,很享受,大家之间的联结,不由自主地就亲密了很多,就像我知道有些家人身体不适,会主动打电话关心,可能都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就像有人家里出了事,也想着可以直接去她的家里。

这些都是我在学习教练技术之前,不曾想过会做的事。未来,我作为一个教练也好,还是作为一个导师也好,一定会要去支持更多的人,我想这支持的背后,最重要的是什么,以前,我会觉得自己需要有非常专业的技能,技巧,现在,我觉得更加重要的就是用心,可能是你有困难,我陪着你,可能是你挑战我,我陪着你,可能是你对我有意见,我仍旧陪着你,这些,也是我从海凌教练身上,看到的,和需要学习的最重要的品质。

怎样才能真正去支持一个人呢,就是你把对方的成长,看的比什么都重要。

我想,海凌教练一定是这样做的,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动力,他才能够真正不离不弃地陪伴和支持我们,就像教练技术里说的,当你想的是利他时,你的内在自然而然就会有动力了。

这是我第一篇,过万字的文章,谨以此篇,送给我的海凌教练,感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