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你很努力吗?那只是假相

一假相

大概是从前看书时看到作家们的作品都是熬夜写出来的。比如,贾平凹,陈忠实等作家,他们擅长写长篇小说,但所付出的心血与精力也是一般人所不能比拟的。连续不断写作,熬夜是他们的常态,靠着抽烟提神,一晚上抽很多烟。那时我就在想,啊,假如我要写小说的话,也要准备熬夜了,作家们不都这样吗?不然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于是,我尝试了一段时间的熬夜,因为白天要上班,下班后吃过饭,洗漱一下,端坐在电脑面前,时间差不多已经九点过了。但是因为是新手,我在开始写作前总是很久进入不了状态,也许是对写作这件事有恐惧,不知道怎么写,害怕写不好。

写文章在开头还是有些难的,有作家也专门提到过,万事开头难,文章的开头也需要理出一个好的头绪来。最重要的是在开头你需要一股力量,推动你去写文章这个起点的力量。在没有形成习惯性写作的时候,这真是一种折磨呢,我常常半天写不出一个字,或者一两个小时过去了,写了几十字或者一百多个字。有时候我特意在写了一段时间后,看一看在我写了这么多字的同时用了多少时间了。想想别人总是一小时几千字,或者每天至少两千字,真的是望尘莫及。

写作这件事,应该是一直隐隐约约地藏在我心中,但因为刚开始写。发现自己竟然很多字写不来,忘字,并且总是写错别字。写作的状态则是像个小学生写作文,屁股刚坐在凳子上,三分钟就想起来溜达。但是在心里还是想到我要用整晚的时间写作的,睡一两三个小时就好。然后困意来了我就喝咖啡,喝完咖啡的感觉是眼睛闭不上,脑袋有些兴奋,但我的写作没有思路,不知道写什么,一直思路打不开,停滞在那里,电脑整晚开着,而我像个木偶,坐在那里一动不动。或者就是我睡在电脑桌前,把时间混过去。当我在那里磨了很久,看到时间很晚了,或者天快黎明了。啊!我突然好高兴,我写了一晚上啊,我没浪费掉时间啊!我多么地用功啊!实际上大概只有鬼知道,自己到底干了什么?

然后,第二天,我感觉头重脚轻,脑袋很疼,走路有些轻飘飘。我白天的工作状况是我记性变差,效率变低,甚至出了许多差错。我还变得脾气暴躁了,我甚至变得多疑,抑郁,抱怨。更加可怕的是,我老是感觉饿得快,以致自己增加食物摄取量,由此发胖。然后,看着体重枰上飙升的数字,心情郁闷到了极点。

这时候,我也不得不疑惑?为什么,我这样的努力,我拼上了晚上的时间努力学习倒变成了这样,没有一点的进步,严重不快乐,郁闷,遇到一点点事就想跟人吵架,这难道是知识分子的人该有的?我有时候心中一团怒火想发泄的样子真像是个泼妇。我本来想靠着熬夜看书,写字变为一个温文尔雅,有品的作家、知识分子,但是现实是我朝着市井泼妇的方向发展去了。

熬夜让我的身体变得很差,免预力严重下降。稍微一点就感冒,我一直是个感冒了也不喜欢打针吃药的人,也许是从前身体素质很好,即使感冒了也不用看医生不用吃药。一段时间后身体自己就恢复了,所以也就不习惯打针吃药,但这次,后果严重,即使吃药也总不见好,并且一直反复。熬夜的时候不穿上棉袄就马上打喷嚏,马上感冒,一段时间后嗓子说不出话。


二  没有方法

这时候,我在家乡遇到我们初中同学,彼此寒暄离别后,匆匆离开了。一直以来,她在我们班像神童一样存在,上课时常常看见她在睡觉,但学习总是名列前茅,据说背书她只看两遍,就能全部背到。初中毕业后她考上重点高中,等于直接进了大学的门槛。后来大学毕业后是一所高中的化学老师。这里再提到一点,初二时她就一直谈恋爱,直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那段恋情才结束。要说明白一点的是那位男同学却是很调皮的的,打架滋事全能王,当然他也没考上大学。但这么多年与她在一起,想必也是要耗费精力的。但是学习好的人似乎天生学习好。

而那时的我看起来也是相当的用功啊,但就是学习提不上去。别人看来一天没干一件正事,学习却那么好。自己呢,努力到几乎要累死人的节奏了,这还有天理吗?但我仔细回忆起自己,还是识破了当初自己假努力的真相来,与我同上的准备努力写作的状态一样,耗费力气却没有方法,永远抓不住重点。没有正确的核心力,怎么能够成功呢?

我那位同学,我上课看见她睡觉,那是她上课时跟着老师的方法与思维走,每一节课她都掌握了要点,对于知识点全部掌握后,觉得无聊,有些困意了才睡觉的,但别人就只知道她睡觉来着。相反,在上课时完全没听懂老师讲的是啥,然后在下课后看多少遍书也无法真正学懂。况且下课时间都是属于一天的边角料时间。尤其晚上的睡觉时间,那是人体补充能量,抵抗免预力等所需要的修复时间。如果在这段时间你用来所谓学习,真是愚蠢得得不偿失。

三,做正确的事

现在我选择不熬夜,但因为天天需要上班的日常,看起来我哪有写作时间。我只有选择睡觉时间前那一点时间,还有,早起的时间。这段时间看起来少,但真正算下来也是比大晚上熬夜的时间多的。但正因为看起来时间段的少量,才更让人集中精力,更专注。每天坚持写一点,不管是什么,只要你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再为一个开头去冥思苦想,不再开头去构想整篇文章的结构,先执行,动笔去写,再慢慢地发现问题,由写作问题中遇到的问题再逐一解决。

每天的旁晚或清晨,看起来那一点点时间虽是一天时间的边角料,但只要每天坚持一点,一点一点的力量会集中起来,厚积薄发,最后一定会推动你的整个计划的。对于晚上身体的修复时间段,还是不要去动。一来,我们的身体随着年龄的增加已经有些磨损。二:晚上的休息时间犹如身体在为健康构建房子,若是动用了,则是坼房动用地基的大事。身体的健康需要我们去维护,不要做得不偿失的傻事。

最后,我坚持早起的习惯以来,发现自己,身体也变好了,早上起来后格外的神清气爽,思维变清晰了。一天都很有精神,不再动不动一点小事让自己不开心,心情大好。不再焦虑,抑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