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人生的星辰大海

今年生日的时候,一个古老的东西——QQ空间——送给了我一句祝福语。语曰:祝福你未来有星辰大海,一路鲜花为伴。

挺不俗的祝福语,看那星辰大海,气象磅礴。

在怀念霍金的众多文章中,读到一句话:很多人都说自己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但他们只是想变得更富有一些而已,买得起车买得起房,睡的上漂亮姑娘,最好再生一窝孩子……而霍金,他的征途,是真正的星辰大海。

霍金的成就确实配得上星辰大海四个字。虽然几乎全身无法动弹,其思维却飞跃在宇宙苍穹,飞跃在时空黑洞里,给地球上的人类带来了新的认识。

说起星辰大海,我还想起来一名商人,就是埃隆马斯克。他搞的移民火星计划和城际地下快速通道,完全超出了一般的商业概念,有点堂吉诃德式的执着(mei)。

现实总是很现实。有无数的磕绊,阻挡住我们前进的脚步,让我们除了为生计、为名利、为下一代而忙忙碌碌之外,渐渐忘记了这唯一的一生的真正使命,其实是去探寻自己的星辰大海。

再普通而平凡的人,都该有些梦想。这个梦想,是超脱于一般生活追求的。人,因有梦想而散发出迷人的光芒,也会因丢失了梦想而黯淡无光。

苏轼,一代文学巨擘。他没有淹没在宋朝的权力争斗中,走出历史的局限,把才情挥洒于笔端,把眼光盯在了历史的幽深处和虚虚实实的未来,其人格和文采让后人景仰。

时人把获取更高权位作为最终追求,而苏轼的征途是真正的星辰大海,那里脱离了一般的人事纷争,也越过了时空的藩篱,是至尚至美,是前无古人的蛮荒之地,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稀缺的精神财富。

有一本书的名字就叫《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讲述了1840年后的中国奋斗史。这是一个国家的梦想。

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对大多数而言,这在认识上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但到实践中却成为了特别难的解答题。谁都不想要眼前的苟且,可又有几人能够割舍掉眼前的苟且。

如果是这样,再想想霍金、埃隆马斯克、苏轼他们吧。我们遇到的人生难题不会比霍金更大,面临的现实诱惑不会比埃隆马斯克更甚,面对的世事纷扰应当比党争旋涡中的苏轼简单许多。

付诸行动,如果你想,你愿意!

或者,我们无法彻底地逃离眼前的苟且,那就把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年中的部分时间抽取出来,向着各自的星辰大海启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