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补肝肾的枸菊地黄丸

这一进入六月份,不管你是按照什么日历,都应该算是真正的夏天了。这一到夏天,不少朋友可能时不时地会出现眩晕、耳鸣、五心烦热、潮热等症状。当然,您有可能是被太阳给晒晕了,不过别忘了,肝肾阴亏也会有以上的症状哦。

有人可能纳闷了,这好端端的怎么扯到肝肾阴亏去了?您别着急,听我给您分析分析。

首先,这肝肾阴亏的病因就值得大家打个重点符号。其病因包括因久病失调,阴液亏虚;或因情志内伤,化火伤阴;或因房事不节,耗伤肾阴;或因温热病久,津液被劫,皆可导致肝肾阴虚,阴不制阳,虚热内扰。换句话说,您想,这大夏天谁不热?谁不出汗?再碰上点烦心事儿,那一不小心可不就得来个肝肾阴亏串串门。

另外,这肝肾阴亏可不只是眩晕那么简单,还包括目干、视物昏花或雀盲,齿摇发脱,耳鸣、五心烦热,失眠多梦,午后潮热,颧赤盗汗,容易疲劳、肢体麻木、筋脉拘急、抽搐、口燥咽干、失眠多梦、腰膝酸痛、不孕、舌红、少苔、女子经少或经闭、男子遗精,脉沉弦数等种种症状。

这么多症状解释起来可能一时半会儿是打不住,我们就挑几个有代表性的讲讲吧。

大家都知道肝是风木之脏,其特性是好动且喜欢向上走。如果体内肝阴亏虚的话,这阳气仿佛脱缰的野马或者是失去控制的热气球,会直接上冲到脑腑,到时候眩晕耳鸣、头昏脑涨的都是小事儿,就怕病情严重时,患者中风都有可能。

——

讲完了肝,再来看看肾,肾藏精,且肾主骨生髓。另外,脑腑还有个名字,叫“髓海”,肾精一旦亏虚,髓海也就充盈不起来,自然就会出现跟脑部有关的眩晕和肾相关的女子经少或经闭、男子遗精等症。

image

那肝肾阴亏这么吓人,有没有办法治它呢?

且先听我说一个蒲辅周老先生的医案。被誉为国医圣手、当代杰出中医学家的蒲辅周老先生曾指出:久服汤剂,胃气难任荡涤时,应采用膏、丸等制剂。老先生在《蒲辅周医案集》一书中记载了一个连续六个月服用杞菊地黄丸的医案:

一位38岁的女患者初诊时已卧床不起一年多,证见头痛、头晕、目眩、耳鸣、心慌、气短、颈转动困难,身倦乏力、精神不振、腰痛腿酸、大便有时溏、小便正常、食纳不振、口干不饮、舌淡红无苔、脉沉弦细数。蒲老先生经过详细辨证后,诊断其属肝肾不足,阴虚阳亢,开出处方:桑椹膏每早三钱,开水冲服,杞菊地黄丸每晚二钱,开水送下,连服一月。

没成想,复诊时患者便精神转佳,食欲增加,每日能起坐四、五次,大便已不溏,小便正常,头痛眩晕虽还有,但症状已经减轻。另睡眠不佳,左膝关节酸痛尚未缓解,脉舌同前。蒲老先生依前方加生熟枣仁各一钱五分,远志七分,夏枯草一钱,水煎取汁代汤,早上冲桑椹膏,晚上送服杞菊地黄丸,续服一月。三诊时患者已能起床下地活动,食欲渐增,但仍有头晕,改用养阴健脾兼治。最后,嘱患者早服人参养荣丸三钱,晚服杞菊地黄丸三钱。连服两月诸证悉平,已能外出活动,再服2个月后康复。

image

看了这医案以后,我猜你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杞菊地黄丸了吧!这个杞菊地黄丸出自清代保颐堂创始人董西园的《医级·卷八》,由六味地黄丸加枸杞子、菊花而成,有滋肾养肝的功效,可用于肝肾阴亏,眩晕耳鸣,羞明畏光,迎风流泪,视物昏花等。

杞菊地黄丸在组成上是由六味地黄丸加枸杞子、菊花而成。枸杞子:甘平质润,入肺、肝、肾经,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菊花:辛、苦、甘,微寒,善清利头目,宣散肝经之热,平肝明目。八种药物配伍组合共同发挥滋阴、养肝、明目的作用,对肝肾阴虚同时伴有明显的头晕视物昏花等头、眼部疾患,尤为有效。

在现代,杞菊地黄丸为临床常用中成药,有丸剂也有口服液,服用方便,经济实惠,无明显毒副作用,在临床广泛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深受广大患者和临床医师的欢迎。它不仅可以增强免疫功能,抗衰老,改善肝脏脂肪代谢,促进肝细胞新生,预防脂肪肝发生。还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抗炎,降低四氧嘧啶(mìdìng)引起的高血糖,减少东莨菪(làngdàng)碱对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抗肿瘤、降血脂。

其实,杞菊地黄丸还对于因肝肾阴虚引起的视神经炎、球后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中心视网膜炎、眼干症、慢性青光眼、老年性白内障、早期老年黄斑变性等眼部疾患均能起到明显的治疗和改善症状作用。此外,杞菊地黄丸还用于高血压、高血脂、神经衰弱、脑震荡后遗症、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辅助治疗。

很多人想说:一个六味地黄丸就够我们受的了,这又是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的,应该怎么区分呢?

image

确实,六味地黄丸的兄弟很多,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几个加以区分。在养阴补肾的中成药中,人们经常使用的是六位地黄丸。其实,在地黄丸的家族中,共有八个兄弟,六味地黄丸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弟弟,其余七个均含有六味地黄丸的成分,虽同名为地黄丸,药物组成相似,但由于所加药物的不同而使其功能不尽相同,临床应用时,应有所区别。

  • 六味地黄丸:

他在八兄弟中是最为常用的,可谓地黄丸中的佼佼者。方有熟地、山药、山萸肉、泽泻、丹皮、茯苓六味药组成。其特点是甘淡性平、补不滞,能滋补肾阴、填精益髓,适用于肝肾阴亏、虚火上炎所至的眩晕、耳鸣、腰痛、消渴等。

  • 知柏地黄丸:

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加入知母、黄柏而成。其独特之处是对肝肾阴虚火旺所致的腰膝酸软、遗精、血淋等症,能滋其阴、降其火。但方中知母、黄柏性寒,故脾虚便溏者慎用,以免伤脾胃之气。

  • 桂附地黄丸:

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加入肉桂和附子而成。因有肉桂、附子的加入,使本方成了温补肾阳的专剂,使用于肾阳虚弱的四肢厥冷、脘腹冷痛、小便清长、大便溏薄,或见阳痿、滑精,或女子宫冷不孕等。

  • 济生肾气丸:

是在桂附地黄丸的基础上加入车前子和牛膝而成。由于二者的加盟,使其利水除湿之功增强,适用于肾阳虚衰所致的水肿、小便不利等。杞菊地黄丸前面有详细介绍,这里便不过多赘述。

以上差不多就是今天的所有内容,最后再提醒大家一点,感冒发热是不可以用杞菊地黄丸的,而且服用杞菊地黄丸时也不能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