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鸡去哪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下班回家,要路过一家烧鸡店,老远就有一股浓香的味道直面扑来,肠胃便不安分起来,咕噜咕噜的响,脚步也慢了许多,眼睛不知不觉的往烧鸡店瞥去。

有时候已路过烧鸡店十几米远,又被那飘过来的香味勾了回去,直到买上一只烧鸡,提在手里,让那独特的勾魂香味伴随着回家的步伐。

这是一家在省内颇有名气的烧鸡店。据老板介绍,烧鸡好不好,首先在选料上。他家的烧鸡选用的是当地放养土鸡,饲养时间要比肉鸡时间长许多,从原料上保证了是优质的、绿色的。

烧鸡的卤制有秘方,公开的资料显示,是用陈年老汤配以党参、香芷、胡桃、五味子、大枣等三十八味中草药及香料,用文火卤制而成,集色香味于一体。不仅香味浓郁,回味悠长,而且营养丰富,健脾胃等,具有药食同补之功效。

三十八味中草药,快开中药铺了,还药食同源,健脾胃,这样的宣传有没有科学依据,不得而知。

看着那色泽金黄、油光晶亮的烧鸡,加上美味飘香,再撕下一只鸡大腿,美美地咬上一口,肉质柔韧而不生硬,只感觉一股清香入脑入心。

据说这烧鸡已有近百年的加工卤制历史。相传在烧鸡的发源地,100年前,有一位夫妻,男的叫王烧,女的大家就叫王嫂了。夫妻俩虽然穷的叮当响,但心肠好,也好客。

年三十了,夫妻俩想把邻居叫到家里聚聚。为了招呼邻居,就把家里下蛋的唯一一只老母鸡杀了。家里也没有什么佐料,只放了一两黄酒、存了一年的鸡汤和鸡放在锅里烧。

众人围着锅台,渐渐闻到了一股清香,许多人的口水都下来了,只等开锅、下手。就在这时听到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王烧开门一看,是一位行路人,自称回不了家,需要借宿一夜。王烧只好让进门。赶路人坐下,自然是饥肠辘辘,闻到一股香味,眼睛往锅台上扫来扫去。

王烧把烧好的鸡取出锅,端到行路人面前,对周围的乡邻说:先让远路上的客人吃吧。行路人也没有客气,三下五除二,把一只鸡全吃光了,边吃边说:好吃、好吃!

眼看着一只鸡瞬间变成了一堆骨头,乡邻们只好拌着嘴回家了。王烧夫妻俩嘴上也没说什么,至于心里怎么想谁也不知道。

一个月后,有一个人到了王烧家,给了王烧1000文钱,说是太守让给的,太守捎话说自从年三十吃了你们家的鸡肉,天天想着那香味道。希望王烧用这些钱开一家店,让许多人都能天天吃到这美味的鸡肉。

王烧就在县城开了一家店,店招取什么名字好呢?夫妻俩一合计,干脆就叫烧鸡店吧,理由是丈夫的名字里有个“烧”字,鸡也是烧制的。这家烧鸡店自从开张以来,十里八乡的人都来买,流传至今。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无从考证,但该县的烧鸡的确是远近闻名,获得了“中华老字号”的称谓。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了十几年前的一桩事。几个人出差坐火车,一路侃大山。第二天早上准备吃早餐,老张在使劲找自己带的吃的。

老李问老张在找啥?老张说自己带的一只烧鸡不见了。老李说,自己半夜里起来,闻到一股香味,肚子立马饿了,循着香味顺藤摸瓜,找到了烧鸡就抓过来吃了。

我、老张和同行的人一脸的问号:一个人?一只烧鸡?是怎么吃完的?

老李举起喝完的空酒瓶,一斤装的,满不在乎地说:烧鸡下酒,越喝越有。

大家不得不感叹老李能吃、能喝。从此老李一个烧鸡一斤酒成为一个段子,一直流传了好多年。

后来老李血压高,戒了酒,但吃烧鸡还是不带含糊的,一个整鸡,时间就灰飞烟灭。老李爱吃烧鸡,是有名的。

后来,老李随女儿搬到上海了,吃不到家乡的烧鸡了,上海只有白斩鸡,老李吃着白斩鸡,吃一口就放下了筷子,心里老想着家乡的烧鸡,眼神里充满了忧郁。

有时候老乡们去上海出差,顺便给老李带只烧鸡,老李见到烧鸡,眼睛立马放光,嘴里念念不忘:烧鸡、烧鸡、烧鸡。似乎不念烧鸡两个字,烧鸡立刻会飞了似的。

一个烧鸡一斤酒,大家把过去的故事又回忆起来,又说了一遍。老李的孙子说,这个故事爷爷都讲了几十遍了。老李看着孙子,没说什么,只是笑着。

后来,听说老李有病了,想回到家乡来,但不久,病情恶化,离开了人世。在弥留之际,女儿只听清了父亲说的两个字:烧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