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南•我最想要的理财书

2018年,第二天,离公司要求贴上Our dream board 还有3天,我今年的梦想,没有去年那么乐观,那么信心满满,相反,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淡定,一种基于自己能够做到多少的实际考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写“买车买房养TA”,有人写“家人团聚一堂”,有人写“有自己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当然也有人写“有TA”。

我的2018年的梦想就是“暴富,但富由我定义”,“把2018年的目标清单完成”。

但我写上去的却是“狗年不做单身狗,要做只做多金犬”,哈哈。

人生啊,每天都有一种东西,和我们行影不离。即使是自己的影子都会在黑夜里离开消失,而它,却不会,永远相伴。那就是钱,我们应该承认“我们不俗”,即使你承认是俗人,也要相信,钱是重要的,它左右我们的选择权,左右我们的自由,左右我们的生活。而我们,每天奋斗,拼搏,是为了我们的生活不落俗套,为了我们的梦想不被尘封,或许,不为什么,为了自己开心!

而会赚钱,不一定就有钱,工资条难看,不一定就没钱可理。

这本书读了一部分,书中开头就强调了理财的重要性,钟镇涛的妻子章小蕙,特别爱Shopping,即使作为艺人明星的钟镇涛也无法承受最终破产,第二任男友也是一样。

能赚钱,不一定有钱,不过有钱没钱,都要好好规划自己的生活,学会理财。

爱因斯坦说“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今天存一块钱。假设每天10%收益率,200天后,你猜多少?1.91亿!这只是一个理想状态,但如果持续30年后呢?

复利有三个关键点。本金,收益率,时间。

理财是场马拉松,越早开始,稳健经营,时间就是我们的阿基米德杠杆,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个现实选择,对财富持有正见。

西班牙人塞万提斯在《唐吉诃德》中就说过:“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莎士比亚在《威尼斯商人》也传达了“分散投资”的思想,安东尼奥告诉他的老友,其实他并没有因为担心他的货物而忧愁,感谢我的命运,我的买卖的成败并不完全寄托在一艘船上,更不是倚赖着一处地方,我的全部财产,也不会因为这一年的盈亏而受到影响,所以我的货物并不能使我忧愁。

股票,债券,房地产,现金等

我们的钱大致分为三类:日常生活开销,保命钱,闲置投资资金。

我们可以在第一类上节源,第二类上计划,第三类上学习开流投资理财。

每个人都有智商,是社会中的一个人,我们也要有情商,但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有财商,社会整理财富在不断升值。您的个人资产如果不升值,哪怕挣得多。生活质量也是在下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现一个理财目标,首先,盘点资产,弄清楚收入与支出,收入与资产,这里引申下《穷爸爸富爸爸》中的一句关于资产与负债的观点:“什么是资产?资产就是向你口袋送钱的东西。什么是负债?负债就是把钱从你口袋掏出的东西。”

像贷款买的房子车子,信用卡购物,就是负债。即花钱购买一些买入即贬值、并且会让你不断为其支出的东西,比如汽车,每个月都要面临还贷压力,还有加油费、保养费、停车费等。

像股票,基金,债券,理财产品,房地产,就是你的资产,能够向你口袋里送钱的东西。

其次,有一个清晰的理财规划,切实可行的目标。

第三,审视你的风险承受能力。

第四,考虑实现目标的时间。

在这里,书中有个小观点,我认为是切实可行的,对于年轻人而言,现金是很宝贵的,怎么省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开张信用卡,基本有50天(最长)的免息还款,可以借助这个实现日常开支的问题,而把钱去买一些货币市场基金或者理财产品,让钱变成升息的资产,也就是活钱。当然前提是控制好信用卡,只用来支付正常的日常开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0评论 0 25
  • 引言 最近有段时间没有动笔了,究其原因在于自上次读完《救救你的钱包》后,对理财入门的相关书籍产生了相当浓厚的兴趣(...
    阿肥的小蜗牛阅读 12,005评论 50 230
  • 到了学校欧阳夏和他的朋友们在教室里等待着老师可是老师迟迟没有来哎欧阳说太无聊了要不我们看会儿书吧谁可以借我看会儿吧...
    花絮飘飘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