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中的童话——纪念高达0080

最初看0080的时候简直想惊呼——这居然也是高达系列?没有NT、没有性能被描述的逆天的闪光机体。与以往如史诗般的高达故事相比,这确实只是一场平凡的口袋中的战争。

故事发生在中立殖民地SIDE 6上,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平常的一天开始,阿尔和同学们奔跑着来到学校。这样类似于校园动画的开场不由得让观众忘却了战争,回归于自己的童年时代——不情愿地被妈妈叫起床,睡眼惺忪地吃完早饭,背起书包向学校进发,一路上遇到一众好友,聊着最近的趣事来到学校,想着:啊啊~~无聊的课程又开始了,好想快点上完课和小伙伴去玩啊!而这样普通的一天,却以吉恩的扎古来袭打破了沉寂,故事正式拉开序幕。孩子们最不缺的就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好奇心,突然打破无聊学校生活的战争立刻激发了他们的探索欲望,于是冒险开始!


人物:抛弃了一般的高达用浓墨重彩描绘华丽的战斗场面,0080将重点笔墨放在人物描写上,而一改往日的开挂角色光环亮瞎尔等双眼之风,选择了极其普通的士兵与平民为主角。于是我们看到阿尔是一只爱捣蛋、爱惹麻烦、老师家长双双头痛的熊孩子、巴尼是一个偶尔吹牛装装面子、青涩不成熟的小士兵。如果说开头我们还会脑补说这主角人设不是有点像骡子和鸭子么,但看到这人物形象塑造,脑洞再大也得关闭——0080的人物设定坚持的原则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

阿尔作为主角,牵引着故事的展开。通过一个小孩的视角,监督向我们阐释了战争与成长。不得不说高山文彦确实很了解小孩啊。印象中阿尔成功偷拍到联邦高达的图像后,巴尼问阿尔你想过会失败吗?阿尔满不在乎的说没想过。这时也许大人们又要开始教育我们了,你们真是天真啊,凭借着一股冲劲想到哪儿是哪儿这是小孩的做法。(不过如果变成大人就意味着一定要成熟稳重,我还不想那么早往这个坑里跳啊XD)天不怕地不怕是小孩子的天性,而在战争中这也是一种天真的残酷吧。

如果巴尼同学驾驶扎古遇上了骡子那是被瞬杀的节奏啊,看到巴尼后我的反应就是这样。对着小孩坑蒙拐骗才把录像带弄到手,假扮联邦运货员运送机体入港时拙劣的演技,准备偷偷潜入别人家就被女生用棒球棍打晕……怎么看这样的士兵在战场上都是没活路的。但是就是这样的人居然在一出场就被刷出“巴尼真男人”、“是男人就开扎古”的弹幕,不得不说剧透党你们真心赢了。。。巴尼的形象开始转变是在他准备跑路逃去法兰茄斯卡的时候。借由一位长得像克里斯的女性说出了巴尼的心中所想——总是用谎言逃避是不行的,去面对吧!于是,虽然带着墨镜,我们看到了巴尼同志释放着的裤袜脱落大尉的“迷之气息”。巴尼选择了战斗,虽然没有将谎言一直说下去的勇气,但是有改变现实的毅力。随着轻快的音乐,我们都期待着第一个扎古拆高达的神话的诞生,坚定地认为巴尼会成为解救这个殖民地的英雄。但是故事情节一转,巴尼牺牲了,而且他的牺牲似乎毫无价值,导弹运输船已被截获,他打了一场无意义之战。巴尼死了,不是死在高达手里,而是死在了一些发起无谓的战争的人的手里,但在我的心中他仍然是英雄。“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巴尼最后在录像带里说着,他选择了面对自己的懦弱,选择自己作为士兵应尽的责任。在知道了真相的别人看来这确实是场不值一提的战斗,但对于他来说,他选择了自己不会后悔的一条路,这不是出于对别人的内疚或仇恨,而是源于自己的信念、出于对自己的负责。这样的人是了不起的!不知道为什么这时想起了0079里面的小林,面对着骡子这样的天才级人物,不论小林如何努力也毫不起眼,但是他没有放弃过努力、放弃过自己,我们不需要强迫自己背负他人的人生,也背不起,我们能做的是正视自己、面对自己做出决定,但很多时候我们会选择拖延、逃避。巴尼最后选择去面对了,嗯,所以巴尼在我的心目中是英雄。

再来说独眼巨人小队,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了——吉恩好男儿!!看过0079真心不能理解的是在我心目中吉恩的士兵总是更加有血有肉有情怀==……所以同样的赞美送给0080中的独眼巨人小队队员!面对着死亡,他们把恐惧埋在心里。明知道自己是已经被抛弃的士兵,他们也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使命,他们的死亡来的及其突然没有留下一句遗言,但从剧情来看又顺理成章。看着生命如此之脆弱,笔者不禁感慨道0080很好的传承0079的一个地方就是通过死好大叔来反战啊……OTL

0080里还有一个不能不使我赞叹的就是里面的女性角色没有哪一个不美啊!!随便拿出一个来都有成为女神的潜质!先不说傲娇双马尾妹纸了,连阿尔的老师都这么女王范这真的不犯规吗?克里斯的邻家女孩气质+林原女王的声线直接跪拜ing。。


反战:其实0080的故事构成很能让我联想到以前看过的手冢治虫的自传《我的漫画人生》。曾经手冢也是一个军国主义少年,他也是通过亲历战争的残酷而变成了一位反战者,而从真实战争中获得的对于生命的思考也从手冢的漫画作品含蓄地表达出来。同样,0080也在无声之中透露着对于战争的控诉。虽然通篇没有一句话是在正面抨击战争(而这是现在的某些偶像剧高达最喜欢干的事= =),却让我们这些观众真真切切地领会了战争的残酷,其结局对于战争的戏谑与嘲讽真的让人揪心与难受。但是0080在我心目中还是一个童话,以一个小孩的视角来叙述的战争,少了更多直白的残酷,多了一些难得的童趣,当我们看到阿尔成功地溜进联邦基地拍到联邦高达的照片、协助与巴尼设置好对付高达的机关时,难以掩盖为他们拍手叫好的心情。但是伴随着这样的美好之后的是残酷的毁灭,我们都知道,却还是祈愿着在那之前能在那美丽的童话里多带几分钟、多经历一会儿一个孩子的冒险故事。以前看妹尾河童的《少年H》时,就很佩服他能把自己的战争经历写的那样畅快自然、毫不矫揉造作。如今看0080也是同样的感受,反战并不是要说的多惨,说的多大义凛然,很多时候说过了头就变成废话了。0080的反战含蓄、朴实而真实。特别要提的是片尾曲画面的神来之笔——《一年战争纪实》中的老照片。每一张定格的画面背后隐藏的故事都是一个0080啊!高桥留美子的《相聚一刻》里面也有一张的昭和时代的照片而引发曾经的回想的桥段。想来战争结束、时代褪去喧嚣时,唯有那一张张曾经的老照片诉说着深深埋葬的故事,给我们后人留下无尽的遐想。


音乐:自古高达出神曲,这是无需赘言的。0080的OP和ED更是难得的与故事情节双相辉映的神曲。「いつか空に届いて」仿佛是为我们的儿时梦想而唱。总是不言放弃追逐着我们喜爱的事,少年时代好像就是在奔跑中度过的,追逐着朝阳,幻化成风,似乎我们能到达任何我们想去的地方。而ED则像是成年后的我们回顾自己的人生时的喃喃细语。我们会向所爱之人倾诉孩童时代天真的梦想,我们会向流星祈愿,期待不确信的未来将会是美好的明天,我们曾经怀疑别人、怀疑自己,品味生之寂寞,但这终究会渐渐成为“那时”的岁月。OP和ED与阿尔的成长相伴,汇聚着无数的欢笑与泪水。


机体:由一个不是机体控的人来说机体纯属一件不靠谱的事……所以放到最后,只是想赞叹一下曾经的绿炮灰经过0080的洗礼在我心中变成了无比高大上的机体!对于机体这类事物的感情更多的还是维系在其驾驶员身上吧,所以在银英里面也是莫名地就喜欢伯伦希尔。扎古的绿色机设怎么看都是送经验的机体,但是看到在SIDE 6的那片森林中的扎古立于大地之上时还是想说那与自然相衔接的绿色真的是一番很壮观的场景啊……


高达有名的三八系列,结果补完的也只有0080了。似乎错过了能看08MS和0083的心境了,咳咳。作为一个老人的碎碎念就是——真实系高达还能回归吗?退一万步,希望不装逼、不废萌的作品能多起来吧,这也是向未来的祈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