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请别笑话那个追在出租车后面哭得像狗的猪头

「01」

说实话,我并没有看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本书,但我送给了H小姐这一本书,H小姐看完之后对我说:“里面的短篇故事其实很一般”,那时我随便翻了几篇后,不置可否。

后来,这部电影上映,褒贬不一,但还是谩骂声居多,从导演骂到演员,从故事情节上升到价值观。

我想,如果我跟着骂,是不是就显得我正常一点?至少在观影经验上跟这班人大致统一?并不是。

与H小姐提起时,她还笑话我,这部电影你一定喜欢。H小姐的潜台词大致是,像我这种矫情鬼应该会喜欢这部看起来有点矫情的电影,我也不置可否,因为从某个角度来说,我总感觉她说的是对的。

爱情在这座都市里,太常见了,但同时也太可遇不可求了,拾掇不出太多的可圈可点,却都很弥足珍贵。

组成孤独的元素千千万种,包括那些对自己来说可望而不可即的生活状态,身旁缺少可倾诉的友人,羡慕别人的欢声笑脸,仰望别人的幸福家庭,一个人上下班的疲惫。这种孤独,就像电影里高速驶过的地铁,高空俯视的城市光影,洋溢着酸楚与无助。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则由几个故事讲解了张嘉佳精神世界里的几个孤独。

我不了解张嘉佳,因为我一直都对流行文学比较迟钝,有一个朋友经常会与我提起辛夷坞和七堇年这两个作者,后来他极力推荐我去看《余生平》,我怀揣着看神作的心情观看之后并无让我惊喜之处。七堇年与张嘉佳这类青年作家,往往欠缺乏的是讲述一个完整故事的能力,要数遣词造句这种事情,其实大家都是擅长的。

「02」

在爱情里,女孩往往比男孩成熟,而这种成熟,有时候就像一个站在跑道终点的胜利选手转头看着那个在半途狂奔的落后选手。

影片里陈末与小容两人的分开便是典型,小容想要更好的生活,所以她用所有的钱去投资,渴望更大的所得,加上想要更成熟的爱情,于是他放弃了陈末。小容多次拒绝陈末的一句台词也是那句“你就不能成熟点吗?”

其实不成熟,可以是一个男人爱女人时最盲目也是最宠爱的体现,但也可以成为一个女人拒绝男人时最锋利的武器。

当小容欲挖新来的实习生幺鸡墙角时,陈末说的那些“你看你这个小眼睛,大脸蛋,多丑啊,嫁得出去才怪”的话,显得多么地幼稚不堪。他还为节目收听率打赌,扬言赢了的话小容就要嫁给他,如果输了就得挂上“我是废物”的牌子游街示众,这种赌约不就是陈末的不甘心在作祟吗?

浮夸,放任,也许只是为了每次引起小容的注意,陈末心里还是深爱着小容的,包括小容被骗光了钱后,陈末故意撞坏她的车,然后自己掏钱叫保险公司多赔了30万,而私下他自己还珍藏着2年前自己策划的一本求婚计划手册,这些种种,只是陈末作为一个男人余情未了的行为。

他停留在了过去,他不知道小容要的是什么

猪头分手那天晚上他们聚一起的时候,小容对着扭打在一起的猪头和陈末大喊“够了,你们究竟知不知道女人要什么?跟不上别人的步伐就不要乱抱怨!”。那话有一半是对陈末说的。

女人总是让人捉摸不透,就像影片中没有告诉我们小容想要的是什么。(这点影片没交代清楚,只是随感觉去营造一个人物性格)

这种不成熟,难道仅仅是因为你跟不上我的脚步,你养不了我,你无法做到我喜欢的样子吗?我想并非仅仅如此。

可能,还是心中无爱,心中无爱,所有的行为便都不能被原谅。

「03」

幺鸡的存在其实推动了陈末这个角色的觉悟。她为什么会进去电台工作,其实是因为陈末的那档子节目陪伴了幺鸡好长一段孤独的时光。后来姻缘巧合,兼职便利店员工作的幺鸡在门口对面在墙上画了一个女孩,带着些许小女生对于美好的憧憬,后来的某个下雨天陈末刚好跑到那里避雨,顺手为墙上的女孩画了一把伞,而正是因为这小小的动作,给予了幺鸡内心无限的温暖。

是你给了我一把伞

撑住倾盆撒落的孤单

所以好想送你一弯河岸

洗涤腐蚀心灵的遗憾

幺鸡是个愿意牺牲小我而成全别人的人,包括帮助茅十八造一个射灯,在天台的夜空放映陈末与小容过去幸福的照片,想要促使他们两个和好,虽然无果。

那时候陈末其实已经喜欢上了幺鸡,在去稻城的时候,他们两人在屋顶的那段舞蹈,两人在夜空下看着天上的那些繁星。

幺鸡作为一个在爱情里无私奉献,彻头彻尾追随的角色,终于使陈末打开了心扉,也让他认清了现实,走出过去。

对于幺鸡来说,陈末从她的世界路过,他的心不属于她,所以她选择离开。人不可能对一个不爱她的人好一辈子,而全影片最令人动容的全城车灯双闪寻找幺鸡的时候,也是陈末彻底觉悟的时候,终于知道要抓住身边爱自己的人,而不是迷恋一个早已消失的人。

幺鸡这个角色在现实中其实也并不存在,她只是每一个失意的人都希望得到的安慰与陪伴,而幺鸡便是这种幻想。

「04」

荔枝也是一个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存在的人,先不论电影中傻白甜的女警整天追着一个男生跑的设定是如何违背常理。她与茅十八的爱情,也只是作者对于纯真而无杂质的爱情的意淫,这是一个未经历社会残酷、仍停留在自我意识中的抱有美好幻想的人制造出来的一段美丽故事。它不过就是张嘉佳的对于爱情最原始的理解,所以它终究会破灭,茅十八死去便是破灭的佐证。

但是,我们不能一味否定这种单纯,任谁,在未经历爱情面前,都是懵懂而憧憬的,这是每个人最原始的情愫。它是组成我们整个感情的基础,所以我们会爱一个人,我们会不顾一切。

但由此而引发出的无数爱情主线,伴随的成长,生活,物质,现实等都能让其发展出不同的支线。

「05」

大学时期,因为燕子被告发偷了舍友2000元,猪头坚信不是燕子所为,面对众人的风言蜚语,猪头仍选择无条件相信并陪伴左右终于感动燕子成了恋人,然后就是漫长的异地恋,猪头把每个月赚到的钱都打给了燕子,还存了厚厚的一沓汇款单据,共有20万,后来还跟陈末和茅十八借钱买房子,只是一意孤行地要给燕子一个家。

猪头用生命无条件爱着燕子,仅仅一份曾经的情感在他这里便可以无限延续至一辈子,结果却换来一句分手。虽然影片没有告知燕子提出分手的原因,但是可以看出,猪头的颜值、事业等等都无法满足燕子的要求(影片中传达的)。

猪头在送别燕子时追着出租车哭了一路,在车来车往的夜晚街道上留下一句“燕子你走了我怎么办,没有你我怎么活啊。”然后就消失了。过后一段时间,陈末在电视里看着猪头在燕子曾经走过的地方执着地推车叫卖,问茅十八:你说,为了一个人,完全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值得吗?茅十八笑着肯定说,值得!也只是因为那时候她深爱着荔枝。

爱情总给人创造和改变的力量,让我们觉得只要坚信便可成功。

猪头和燕子的故事,只能用悲剧来形容。猪头一厢情愿为喜欢的人倾尽所有,加上“就算你被所有人误解也要理解你”的信任,让这种爱成为痴迷,注定造就遗憾。

但陷在爱里的人,你可以去怪他吗?不能,因为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个中滋味。陈末曾在江边对猪头说:“只要你还跟燕子在一起,我就觉得自己还年轻。”是啊,年轻时的我们渴望爱情有结果,年轻时的我们认为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是成立的。直到燕子与猪头道了分手,这个年轻的幻想才破灭。

猪头这个人物在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乏善可陈。

也许我们看了猪头的追车那段戏都为之动容,但那又何尝不是曾经的自己呢?

当你很爱很爱一个人的时候,那个人便成了你呼吸的氧气,你的生活,你的睡梦,都由她支撑。

猪头这个人物任谁来演,悲剧意味都是浓厚的。

「06」

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所以才产生了差异。三毛说,爱情是彩色气球,无论颜色如何艳丽,经不起针尖轻轻一刺,这根刺就是现实。

有些人,对爱的人予取予求,毫不吝啬所有,请别笑他们傻,他们只是很用心爱着一个人。

有些人,选择了放弃那个爱她的人,请别说他们绝情,他们只是走了自己真正想走的道路。

有些人,选择了关闭心扉不让你走进心里,请别责怪他们,他们只是曾经被伤害得很重。

相爱的道路不过就是你爱我,我爱你,你抛弃我,我放不下你。可是,永远别拿成长来作借口,爱与不爱,其实就是理由。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只是用几个小人物阐述了爱情的美好与残酷。

只是,不管看过多少残酷,我依然相信爱情的本质是美好的,如果连这点期待都不抱有,还怎么去感受它的与众不同呢?因为,这个世界如你所知的美好,并无问题,如果你不愿相信,大概只是你受过的伤害,让你的心里对这个世界有了小小的偏见。

如果爱,请深爱。

是你给了我一把伞

撑住倾盆撒落的孤单

所以好想送你一弯河岸

洗涤腐蚀心灵的遗憾

给你我所有的温暖

脱下唯一挡风的衣衫

思念刮过背脊打着冷颤

眼神仍旧为你而点燃

我一直追寻着你心情的足迹

被所有的人误解都要理解你

准备好当擦亮你天际的浮云

你却在终点等我笑里有雨滴

我甘愿成全了你珍藏的往昔

只想你找回让你像你的热情

然后就拖着自己到山城隐居

你却在终点等我住进你心里

没有你的地方都是他乡

没有你的旅行都是流浪

那些兜兜转转的曲折与感伤

都是翅膀都为了飞来你肩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