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注意这几条,读再多育儿书也没什么卵用

说起育儿书和专家们的各种育儿理念,经常听到爸爸妈妈们各种各样的抱怨:

“那些专家的方法,看着挺好,但是不实用啊!”

“觉得先进的育儿理念确实好,我也试着用过,但是效果不怎么明显。”

“越看越害怕,都不知道怎么教孩子了。不同的育儿书里面内容都不一样,信哪个好嘛!”

“尽信书不如无书,市面上的育儿书太多了,有些做法也不太适合自己孩子,只好干脆不看了,我们的父母没看育儿书也把我们教得很好啊。”

……

我们越来越崇尚智慧,尊重孩子天性,知道孩子有很多不同于我们大人的成长特点,所以有了先进育儿理念的出现。专家们多年的研究,可以为我们鸡飞狗跳的育儿生活提供很多思路和建议,这无疑是非常有必要的。

但我们也要知道,真正的家庭教育中,育儿书和育儿专家要想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还要看做家长的到底是怎么做的。如果不注意下面这几条,读再多的育儿书、听再多的专家讲座,都没什么卵用。

1、平和积极的教育心态,良好融洽的亲子关系,是一切家庭教育顺利进行的前提。

我们读育儿书,是为了更了解自己孩子的天性,从而不会误解孩子的种种行为。很多时候,因为自己的不懂而把孩子的适龄行为归咎于是给父母找麻烦的家长比比皆是。也有些家长读了育儿书觉得自己放不开手脚,唯恐自己一个不小心的行为给孩子造成了什么重大影响。其实不然。其实我们养孩子,并不是在培养天才,放平心态不焦虑,孩子也能在这份平和的氛围中逐渐完善自我。

我们读育儿书,是为了让自己陪伴孩子快乐成长,让育儿多一份底气和理解,而不是为了改错,更不是为了改变孩子。很多家长总是期待育儿书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其实在教育中,孩子的成长原本就是自然无痕的过程,过分追求速度与成效势必违反了自然规律。能够让育儿生活充满快乐与进步,哪怕很缓慢,也是值得我们静静期待的。

孩子的教育,最主要的负责人是家长,而不是专家。我们想培养什么孩子,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的言行举止比专家更能决定孩子的成长。企图靠专家的只言片语来影响孩子那是不负责的表现。不管什么育儿理念的方法,如果不是在家长全面理解并领会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地融入生活,那教育只能变成刻板教条的训练。

2、读懂育儿方法,更要读懂方法背后隐含的儿童心理和成长规律,才能在使用策略时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很多反映具体做法不实用的家长,我想是还没有在正确理念的根源与孩子的具体情况情况之间找到衔接点。

比如P.E.T.中提到的“第三法”,具体做法就是当父母和孩子发生冲突时,寻找一个双方都可接受的解决方法。但有的家长落实时觉得很难找,或者找出来之后孩子不执行。

那么原因肯定还是在沟通方面,这是全书分析的逻辑——在高效沟通的基础上实行“第三法”。你如果在平时就没有孩子使用诸如“我——信息”或者积极倾听这种沟通方式,经常不太理解孩子的感受,那么即使提出合理方案也不一定能够顺利执行;如果平时沟通都不错,但是彼时你和孩子都在气头上,或者寻找方案时没有考虑到你和孩子的根本需求,而只是停留在表面问题,那么找到的“第三法”也很可能不合理。

任何育儿书和育儿理念,都是基于孩子和父母最真实的需求,甚至满足所有人性的需求,从来都不是孤立隔断式的解决问题。如果具体做法不合适,请一定要去理清这种理念的前因后果,并和孩子的个性契合,再进行落实。

3、众多育儿书之间要进行横向对比思考,去芜存菁,把握其中的共性和精髓。


市场上的育儿书不胜枚举,各种育儿观念也层出不穷,让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进行选择。有的家长认可了一本之后就奉为圭臬,也容易出现一些偏颇。其实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不同理念的主题阅读和横向对比进行解决。

拿“正面管教”和“P.E.T.”来说,各选几本,我们会发现其中的共同点,比如“接纳孩子的真实感受”。

孩子磕倒了,会疼,会哇哇哭,我们如果说“不疼”,或者“这点小事算什么”,这样孩子得不到共情会更加不依不饶,因为疼痛是真实存在的。你必须真实地告诉他:“你磕到了,一定很疼,妈妈也好心疼。”这样孩子会觉得自己的感受被理解,就不会努力大哭来博取同情。

类似的理念和案例,同样还出现在《培养高情商的孩子》、《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捕捉儿童敏感期》等一些书中。这种共性其实就是我们家长应该要好好借鉴的地方。

所以建议读育儿书时,也不要只看一家之言,众多专家理念中不谋而合的那些地方其实就是值得我们思考值得我们去品读的,那一般也是孩子们普遍的成长规律所在。

4、育儿不是授课、解题,而是正常生活最自然的一部分。将你学到的育儿知识,融化于与孩子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中,自然会散发出成长的气息。


对于爸爸妈妈来讲,育儿是一场修行,也是一段漫长的成长过程,所以要抱着不断学习、不断完善提高自己的信念,像对待最正常的生活一样对待育儿。

并不是所有的育儿书都适合孩子,也不是所有的做法都能够立刻储存在我们的脑中,就像P.E.T.为什么成为“父母效能训练”,因为这其中的沟通技巧是需要父母和孩子长期训练才能自然而然达到高效理解的目标。很多父母都没有耐心执行,或者因为本身脾气暴躁根本就进行不下去。

因此,读育儿书一定要不断梳理其中的好观点好做法,尤其是适合自己孩子性格的,或者符合你自己对孩子期望的,最好进行汇总,积累自己的“个性育儿宝典”,并在日常生活中一以贯之。

其实,育儿方法好不好,只看一个标准,即孩子是否是在各方面状态良好的基础上成长进步。如果只有进步没有快乐那依然是传统的权威教育,如果只有快乐没有进步,那还是散漫的无作为教育(当然,缓慢进步也是进步,只要各方面状态良好)。

5、不要让你的狭隘,阻挡了孩子的未来。

当然也有些家长质疑甚至排斥育儿书,认为育儿书妨碍了孩子自发自然地成长。其实在这个各领域迅猛发展的今年,大部分有名气的育儿书还是做了一些比较专业的研究,并能够比较正确地归纳出孩子的各种规律。这些内容不见得比我们在家闭门养娃总结的规律差。

选择育儿书时,可以选择权威专家、符合我们的现实国情的书,讲究方法的可以,讲究理论的,诸如儿童心理学之类也非常有必要,还可以选择读一些名人传记或者他们与孩子相处的故事,这些都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看多了育儿书,会发现不读书真的是很狭隘的行为。我们以前以为育儿就是刻意教孩子,其实不然,育儿书的灵魂就是尊重孩子天性,而不是刻意去改变什么;我们以为早教就是违反孩子天性,其实现在好的早教都是在发展孩子本能,而不是勉强孩子做事。

我们不否认有些育儿理念不够完善,或者有些做法不够具有共性,我们唯一不能否认的,是儿童在成长中是有自己规律的,我们自己的孩子在这些共性规律中也会有些具体的个性,这时需要我们读育儿书了解育儿规律,更要求我们更全面地爱孩子,了解孩子,并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共同成长。

育儿,就是父母和子女相伴成长。懂得成长规律,懂得爱的密码,才能走得更稳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73评论 0 12
  • 爱情幸福时的模样相似,不幸时的狰狞与心伤却各不同。 让我如何安慰你受伤的心? 走到今天作为40多岁面对离婚境地的你...
    溪月伊人阅读 509评论 0 0
  • 小区后边紧挨着梁溪河,停车场就在河边,所以每天都会与梁溪河打个照面。 早上是匆匆的,匆匆望一眼,有时一眼都来不及,...
    溪南客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