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5 周一 阴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扶贫

        原来我在群里听陆老师他们讲扶贫,既要帮助贫困户联系买鸡苗猪苗,还得帮助贫困户算账做账,觉得那个地方的政府工作人员都是混蛋,因为这些事,应该都是政府部门的事,怎么落到教书育人的老师身上了?我们这里这几年一直很好,扶贫都是村里在弄,没老师什么事。自从上周五校长从中心校开会回来就不一样了,每个老师都包保一个贫困生家庭,每学期至少要关爱帮扶三次,走访帮扶家庭一次以上。要拍照、做好笔录,签字、盖章,一样都不能少。

        我分到的包保户是四队的许瑶,这孩子念六年级,个儿挺高。生下来就没见过母亲,父亲又是残疾人,父女俩相依为命。今天中午到她家里访问了一次,家里平房,确实挺贫困。其父亲因为腿部残疾打工很困难,只能在家附近做点小工。我这次去主要是向他讲明国家对建档立卡户的减免政策,从2018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就对他们这样的家庭实行“四免一补”,即免除学杂费、教辅资料费、簿本费、书本费,这四项加在一起大约也有四五百元之多。因为不是寄宿生,享受不了“一补”。讲完之后,问他对上面可还有什么要求,他说就是有时候他想出去打点工,可孩子放学回来或者周六周日在家里无人托管,他很不放心。我觉得他说的这是实际情况,就把他的意见写在这个家访单子上面了。其实,他提的这个问题是个实际存在的普遍的问题,如果政府真的为民着想,就应该鼓励农村里有志于这样做的年轻人开拓这方面的业务,政府也可以及早干预或扶持,给予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譬如培训和物质资助等,说不定这在农村里还大有可为呢!君不见,现在很多农村里年轻的父母无所事事,一天到晚只知道往牌室里跑,政府如果给予扶持。会改变农村里的教育状况,进而改变农村里的风气,一旦改变了人们的观念,那可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再说了,如果真的这么做了,也是为建设新农村做了一些贡献呢。新农村不仅仅是要房子新院子新车子新,更重要的是要农村人的新风尚,精神新,而这完全可以从解决农村人的实际困难着手。

          (二)不讲理的老人

        早上听徐老师说,他丈人要砸他家的东西。为什么呢?原来徐老师的岳母上周住院,一直由徐老师的爱人照顾,今天他爱人回来了。老丈人听二媳妇说了就不高兴了,非要她去,大清早就跑到他家敲门,扬言如果他不让爱人去就要砸他家的东西。

        徐老师说,老人有四个儿子,三个女儿,凭什么非要他爱人一个人去服侍?且她已经在医院里呆了一个礼拜了,今天她二舅母去了,所以他就让爱人回来歇歇。没想到二舅母把这个情况说给了她公爹听,老人不乐意了,非要这个女儿去服侍她妈妈。按照道理说,作为女儿,父母有病,去服侍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但作为老人,也应该一碗水尽量端平一点,毕竟每个孩子家里都有事情,都要生活,不能把这负担全部压在一个孩子身上,除非她愿意,否则必然要出现矛盾。

        唉,家务事谁又说得清呢!古人云“清官难断家务事”,别人也不好插嘴说什么,不过我想说的是,既然是父女俩,有什么不好说的呢,互相理解吧。但不管怎么说,尽孝都是为人子女的一份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失眠者 文/屏鸟 失眠者,一个确定身份 被她白天的时候从窗台边拾起 想象喂养,膨胀,炸裂 一些呓语,梦话,飘荡在不...
    屏鸟阅读 202评论 2 5
  • 今天我们继续进行科学小组的实验,放学之后我们准时来实验室。 丁老师让我们做纸质高塔的实验,我们和几...
    胜利者句国豪阅读 156评论 0 0
  • “女生可以不开枪,但是不能没有枪” 这是我在一个公众号上看到的一句话,文章内容也是写罗子君的。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
    沁蔓爬藤阅读 2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