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家珍,聪明的女人才是一个家最好的风水

《活着》这本书,是主人公福贵以回忆的方式讲述了他的一生。

在大时代的背景下,福贵经历了内战、大炼钢、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社会变革,历尽苦难和沧桑,丧父、丧母、丧子、丧女、丧妻,女婿、外孙都一一离他而去,最后只剩下老迈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福贵这一生的生命底色几乎都是灰色的,短暂的幸福之后紧跟着就是生离死别。

然而,纵使人生的底色充满悲凉,也总有温暖的微光能照亮岁月,这一束微光就是福贵的妻子家珍。

家珍漂亮、温柔,没结婚前是有钱人家的小姐,结了婚后是一个贤惠的好女人,在苦难的日子里,是她对福贵不离不弃的爱和守护,让福贵坎坷的人生当中也有温馨的幸福。

当然最重要的是,家珍是一个聪明的女人。


第一次体现出家珍的聪明是福贵嫖妓赌博流连青楼,家珍劝诫福贵。

那个时候福贵还是个家财万贯的富家子弟,吃喝嫖赌样样精通,最喜欢往青楼里跑,嫖妓、赌博。

如果是寻常女人,看到自己的丈夫整日嫖妓赌博,要么天天耳提面命,叫丈夫不要去,要么寻死觅活,想尽各种办法阻止丈夫。

但家珍没有这么做。

她做了四道菜,每一道都是蔬菜,表面上看上去各不相同,但吃到最后都是一块差不多的猪肉。

福贵原先不明白,但吃到最后一道他就知道了。

家珍在劝导他,女人看上去各不相同,但是到下面都是一样的。

福贵听懂了也看懂了,只是,他没办法改,所以才会有后来的事情。

夫妻相处,家庭和睦最重要,最忌讳的就是夫妻吵架,不仅破坏了和谐的家庭氛围,还容易使夫妻感情产生裂痕。

聪明的妻子从来不会正面跟丈夫起冲突,劝诫丈夫也不会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丈夫,家珍就做到了这一点。

无疑,家珍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只是福贵不懂得珍惜,所以在后来失去以后,福贵回想往事才会一再地强调,家珍是个好女人。


第二次体现家珍的聪明是在大炼钢的时候。

那个时候全民大炼钢,城里来了一位风水先生,要在村里找一块风水宝地煮钢铁,看中谁家,谁家就要倒霉。

轮到福贵家了,先生坐看右看,嘴里一直夸赞“好地方,好风水”。

说的福贵眼前发黑,心想这下完蛋了。

正在此时家珍出来了。她认识风水先生,跟先生寒暄了几句。先生不认识福贵,家珍便向他介绍。福贵以前赌博赌光了家产,先生也是知道的,他笑得眼睛都眯成一条缝。

然后先生便转去了别的地方。他走了,福贵彻底松了一口气,因为他知道他的茅屋没事了。

聪明的女人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为自己和家人争取最大的利益。

先生挑地无可避免,但家珍却在适当的时候提到了父亲,看在父亲的面子上,风水先生也不会让她拆房毁屋无家可归。

就是她的这几句话,帮他们家避过了一场灾难。

风水先生说,他家的地好、风水好,其实最好的是家珍。

聪明的女人才是一个家最好的风水。

第三次是有庆死了之后。

县长夫人生孩子大出血需要输血救命,学校里其他学生的血型都配不上,而有庆正好合用。

县里的医生为了救县长夫人的命,不顾有庆的命,一直抽血一直抽血,把有庆给抽死了。

福贵得到消息的时候,有庆躺在医院的小房间里,已经没了呼吸。

中年丧子,福贵悲痛欲绝,而这个时候家珍还病着,躺在床上动都没力气动,她已经病成这样了,如果她知道有庆死了,她也活不长了。

福贵想来想去还是瞒着家珍,独自把有庆埋在村西父母的坟边,然后编各种话骗她。

但是瞒也瞒不了多久,有一天晚上,家珍就要福贵带她去村西看看。

那里埋着有庆,福贵不想去。

家珍便说,“福贵,你别骗我了,我知道有庆死了。”

福贵就知道瞒不住了。

家珍夜夜听着福贵从村西走过来,她就知道有庆死了。

家珍太聪明了,她知道有庆怕她伤心瞒着她,她也假装不知道,直到自知时日无多才告诉福贵其实她早就已经知道了。

家珍用心替福贵着想,替凤霞着想,替这个家着想,连悲伤都隐藏得小心翼翼,只是命运弄人,她连儿子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有庆死后福贵还以为家珍也会跟着走,就连棺材都替她准备好了,但为了凤霞她还是挺过来了,直到凤霞出嫁、怀孕、生子,最后因为大出血死在手术台上。

家珍是有钱人家的女儿,接受过高等教育,所以她有智慧,同时她接受传统的思想文化熏陶,以夫为天,以家庭为重,生儿育女,操持家务,努力地营造一个幸福美满的家。

但是在当时那个时代背景下,家珍和福贵的这个小家终究被裹进时代的洪流,历经坎坷波折,直至生离死别。

凤霞死后不到三个月,家珍也死了。

福贵一直陪她走到最后,他说,家珍死得平平安安、干干净净,死后一点是非都没留下,不像村里有些女人,死了还有人说闲话。

家珍的聪明让她的为人处世不止得到了丈夫的肯定,也得到了别人的肯定,她这一生,活得干净死了也干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