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家

文/一土

政治家似乎只存在于历史上,而现实里几乎是绝迹的。不然,政治家隐藏在市井中。我曾听人谈论起政治来,都是在公交和地铁上。无一例外的都是老人,他们拥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和人生阅历。于他们来说,讨论政治正是生活的索求和现象的解读。我愿意听他们讲,他们也希望有人充当一个理解者的角色。

而我,极少去发言,只是倾听。我承认看过不少关于历史和政治方面的言论,也能够附和交谈。但我避免以浅薄的见解来揣度老人的心思,索性不谈。今天的年轻人,很容易沦为愤青。在对待历史事件的态度上,容易偏听偏信。而另一种情况,没有多少人关心政治,不去参与。这大概是政治的两个极端,和两种群体。

地铁上的老人高谈阔论,和对面的老人讨论着。我从车厢的连接处走过去,在车门处站立着,离老人一米多的距离。老人继续讨论着,瞥了我一眼,又继续说着。车厢里没有人讲话,也没有人听两位老人高谈阔论。列车在地铁隧道里飞驰着,玻璃外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

政治生态中,总会有城乡结合部,一半是繁华一半是破落。老人是政治生态中的城中村,看似在城里,实则走不出城市的包围。老人所讲的,胜过读一本社科类的书。学识在他的言谈中体现出来了,可并不偏激。

在讲到经济适用房这一类政策时,老人批判道,那是在为权利寻租铺路。多少人在排队摇号的过程中,没有了结果。腐败使得真正的低收入者不适用于经济适用房,而被权力金钱所抢购。老人的谈话维持了好久,直到我下车时还余音未了。

前段时间读到一篇文章,由英语翻译过来的,关于种族歧视的解读。作者谈到,中国的年轻人大多数人是不去质疑政府的。显然,那篇文章作者说的是事实,但不够深刻。问题深入,中国的年轻人却是常质疑政府的。不过,我们的质疑是隐性的,不张扬的。

政治与历史,这放在任何一个民族面前,都是无法终结的话题。我们的话题,会面临禁言,可声音却是无处不在。就像一城江水,淌过了三镇的繁华。我在岸边走了好久,常感受不到江水在流动。当我下水去到江里,才发现水在时刻的向下游流去。

关心粮食和蔬菜,这也是政治生态中的一部分。当我发现面粉价格上涨,芝麻收购价攀高,我想我明天过早会受到影响。面粉若是价格上涨,那碱面的成本会增加。芝麻酱的成本同样会增加,除非商家掺假,可口感会变差。那热干面又可能面临涨价,而我不得不为了过早而多花钱。当然,我只是用热干面打了个比方,并非它会涨价。这看似是一个经济问题,实则也与政治有关。

地铁上的老人,看似家国大事与他无关。可他却是可以引起生活的质变,由逆来顺受变得更理智的看待问题。多一个角度,事情就会明晰。在我眼里,老人是十足的政治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