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拥有25个影后,睡过11个男人,至今还是孤独一人

文/麦大人

01

前不久,鲜少露面的张曼玉上了一档叫《少年可期》的综艺。

无独有偶,女神竟然在节目中掉泪了。

一次是自己唱歌被嘲笑走音,曼神低落了一年,如今想起来忍不住落泪。

另一次则是读了自己18岁时写的信,她被自己刚出入行一年就“想回家”的想法触动了。

女神的泪点是不是有点低?

说到中国影史上成就最高的女演员,不是巩俐,不是章子怡,不是林青霞,也不是惠英红,而是今天要聊的张曼玉。

她先后获得4次金马影后,5次金象影后,第一位华人柏林影后,中国第一位戛纳影后,这样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其塑造的金镶玉、李翘、苏丽珍、青蛇等等都是难以超越的经典。

 

尤其获得欧洲三大电影节里的双料影后,这样的成绩放眼全世界也是顶尖的。

许多人觉得,能得到这样的成就,想必一定是老天赏饭吃,天生就是干演员的料。

可实际上,港姐出身的张曼玉一开始是个彻头彻尾的“花瓶”,人们并不买账。

1964年出生的她,自幼在英伦长大,直到少女初长成才回到香港,18岁那年,张曼玉被广告公司相中开始做广告模特。

1983年,她参加香港小姐竞选,获得港姐亚军和“最上镜小姐”称号。

当时亦舒这样评价她:

“最爱张曼玉,模样好,白晰得离奇,一头好头发,小小眼睛,厚肿小嘴巴,体格无瑕可击。笑起来如纯洁兔宝宝,无论穿什么戴什么古怪东西,仍然可爱活泼,据说皮肤吹弹得破,没话说。”

初入娱乐圈,拥有港姐这块金字招牌,张曼玉拥有着最好的资源,首部电影就是和钟楚红、关之琳参演的《青蛙王子》。

接着又搭档张国荣、梅艳芳出演爱情电影《缘分》。与梁朝伟合作时装警匪剧《新扎师兄》,在剧中饰演受到男友冷落的谢颖之。

然而,那时的媒体对张曼玉相当刻薄:

“她给观众的印象,除了美丽之外,实在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看到她的演出,只觉得她不过是一名在银幕上走来走去的花瓶。”

大导演关锦鹏也直言,张曼玉虽然非常漂亮,但她不可能会是一名好演员。

牛人不是一生下来就是天才,而是通过后天的努力造就的。

 

02

1988年,对张曼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她很茫然,一连接拍了12部电影,被人们戏称“张一打”。

其中一部是她和刘德华主演的《旺角卡门》,这是王家卫的导演处女作,张曼玉在里面扮演一个含蓄内敛,青涩单纯的表妹阿娥。

△《旺角卡门》剧照

“他为我打开了一扇门,使我明白,表演不仅仅是一种陈述,是要发自内心,需要整个身心的投入,而不是光靠脸部或眼睛。”

也正是遇到王家卫后,张曼玉发现自己开窍了,之后演艺之路一发不可收拾。

凭借这部影片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这让她彻底摆脱了“花瓶”称号。

接下来的十年时间,属于张曼玉的个人表演时间,她拿遍了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奖项。

第二年,曼神就凭借《人在纽约》,拿下金马奖最佳女主角,这是她的第一座影后。

△《人在纽约》剧照

《不脱袜的人》、《滚滚红尘》、《新龙门客栈》、《东邪西毒》等成为各种颁奖典礼的座上宾。

△《不脱袜的人》剧照
△《新龙门客栈》剧照

《阮玲玉》是张曼玉职业生涯的巅峰,这部戏让她拿到了柏林电影节影后。

关锦鹏曾问她,如果你遇到同样的事,会否自杀?

张曼玉回答得很干脆:

“我想我第一个反应,是给人感觉不在乎!我不高兴是我个人的事,我一定不会让他们有满足感,让他们知道我不开心,何况自杀?要死,我自己会选择死,但一定不是为了其他人。”

张曼玉从来就不想做一个岁月静好,供人静静观赏的花瓶,她欣赏有生命力的女人,并希望拥有粗糙但强大的力量,胜过虚伪的美丽。

她常说自己拿了很多奖,都是运气好。

像《阮玲玉》,本来定的主演不是她;还有《甜蜜蜜》,陈可辛本来想找王菲,但天后连本子都没看就辞演了。

但这样的好运却是拼出来的,为了拍好《阮玲玉》,张曼玉主动要求把自己的眉毛剃了,关锦鹏见了都惊讶。

△《阮玲玉》剧照

即便在现在,这也是需要极大勇气才可以做到的事。

对于塑造了很多经典角色的她,有人问哪一个和她自己比较像?

她说是《甜蜜蜜》里的李翘,影片里她扮演一个从广州去香港谋生的内地女孩,野草一样,心思灵活,有顽强的生命力。

△《甜蜜蜜》剧照

结尾的一幕,经历十年浮沉后,李翘在纽约街头被邓丽君海报吸引,回过头来却看见失散十年的初恋情人黎小军。

她愣在当地,足足有30秒脸上没有任何表情,良久才终于笑了出来。

2004年,张曼玉凭借《清洁》荣获戛纳电影节影后,她也是华语影坛唯一一位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双料影后。

△《清洁》剧照

都说四十不惑,风光无限的她选择急流勇退,向这个世界挥了挥手,宣布退出影坛。

03

许多旧时光里的美人,进入中年后都会嫁作他人妇,从此成为人们心头永远的白月光。

但张曼玉不是,宣布息影之后,她跨界玩起了音乐。

其实她一直喜欢音乐,从小在伦敦这座音乐之都长大,浸淫在摇滚、英伦风的气氛里。就像拍电影一样,对于做音乐她是认真的,一旦喜欢上了,就要做到极致。

为此她像一个新人,学习怎么在电脑上做音乐,怎么剪辑,怎么录音,在家里到处放一些小本子,随时把蹦出来的歌词记下来。

2014年,张曼玉签约音乐厂牌摩登天空,正式成为一个音乐人。

她还登上了那一年的草莓音乐节,很多人冲着昔日女神前去,却被她跑调的烟嗓吓得落荒而逃。

舆论毫不留情,张曼玉倒是并不在意,她直言:

“今天还是会和前天一样,还是会走音,可是我会努力。我演了20多部戏也给人说花瓶,所以给我20个机会吧,我应该可以的!”

可惜天公不作美,那天的现场刮起8级大风,舞台的篷布被撕开几道口子,主办方都决定暂停表演,最终她被强行拉下台。

一年之后,张曼玉作词作曲了电影《恋爱中的城市》主题曲——《如果没了你》,虽然小众,却很高级。

不得不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属领域。

论唱功或许她永远都比不了梅艳芳,但就凭她那份执着的态度,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得不令人心生一丝敬意。

有一次,张曼玉做客金马奖50周年大师讲坛:

“我觉得人的一生,可以有三条命,如果我演戏演到70岁,那只是一世人,如果还做剪辑呢?又做音乐呢?”

不仅如此,息影后她还进军过时尚界,当过模特,走过爱马仕的秀,上过不同国家的顶级时尚杂志封面。

还做过剪辑,为此还特地在谢霆锋的影视公司学习。

“我不要做一个伟大的人,再过几年可能我出现的机会更少,更找不到我了,无处去寻我了。因为你知道,有一天,一定有一天,你要停的嘛!

那时候再做这些事情,就太晚了,无论之后做成什么样,也许并不如我预想那么完美,但是我的心是在的。”

用心诠释人生,追求永无止境。

04

对于这样一个不在意旁人眼光的人,张曼玉的情史也是相当丰富的,据说谈了11任男友。

对于每一段恋爱,她都全情投入,分手之后,依然勇敢投入下一段恋情,仿佛永远没受过伤一样。

1983年刚当选港姐后,张曼玉第一个恋爱对象是一名普通的设计师。

但最著名的一段,还是与导演尔冬升的恋情,外界一度很看好他们。

△张曼玉和尔冬升

那时尔冬升大她7岁,出身演艺世家,他教她演戏,教她许多生活品味,她为他拔了可爱的虎牙,看他的赛车比赛,尽管她讨厌所有危险的运动。

有些人注定只是为了让你成长,却无法陪你走到最后。

在爱情里,张曼玉一直都是个小女人,她曾这样概括这段情路:

“那时每一次拍拖,我都恨不得24小时与对方黏在一起。这种心态对我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对两个人,却像一条橡皮筋被越拉越紧,最后断裂。”

不管多爱对方,都要给彼此留下一份空间,太满的爱,会有窒息的感觉。

△《东邪西毒》里的欧阳锋大嫂

而尔冬升有大男子主义,张曼玉拍夜戏收工,手上拿着各种大包小包,他在旁边也从不会帮她拎。

结果,两人三年后最终分道扬镳,“金童玉女”童话破灭。

之后,张曼玉和《双城故事》的影片美术指导汉克相恋,分手时被对方爆出私密情书,那时她在《阮玲玉》片场,不自觉代入了角色。

1993年,她与地产商人宋学淇相恋,后来这位“青年才俊”公司资金出了问题,张曼玉拿出1000万资助,最终还是破产。

可恨的是,这货破产后搭上了富家千金,张曼玉落得个人财两空。

经历了几次背叛,她依然爱的义无反顾。

1997年在《花样年华》开镜仪式上,张曼玉宣布与法国导演阿萨亚斯结婚。

人们都以为她终于找到了爱情归宿,但在影片拍摄期间却被传婚变,结果她满不在意地说:“跟伟仔拍《花样年华》影响了我的婚姻,我完全没时间回巴黎跟老公相聚。”

没过多久,这段唯一的婚姻曲终人散。

2004年在戛纳电影节上,张曼玉凭借前夫执导的《清洁》封后,她发表了别开生面的获奖感言:

“他是我的前夫,是他拯救了我迷失的灵魂,他是唯一懂我、了解我的人…”

由此可见,即便两个人再般配,如果不用心经营,不懂得珍惜对方,感情还是会走入死胡同。

张曼玉最更广为人知的绯闻对象就是梁朝伟,由此她被问到最合拍的演员,只能选一位的时候会选谁,她想了一下还是说了:梁朝伟。

《花样年华》上映后,梁朝伟和张曼玉成为无数影迷心中最登对的银幕情侣,只是现实中他已有刘嘉玲。

张曼玉的名字,始终出现在梁朝伟和刘嘉玲的报道中,三人还一同走了戛纳红毯。

她还形容与梁朝伟的合作就像打乒乓球:“我发一球给你,你发一球给我…”

球逢对手,演戏自然特别过瘾。

有意思的是,2006年《伤城》宣传,许戈辉问梁朝伟:人生中有没有哪段时间,是你最想让它永远停留的?

梁朝伟:可能,38岁的时候吧。

许戈辉:38岁发生了什么?

他沉默了良久,终于还是说出来,在拍《花样年华》。

多年之后,在金马奖50周年上,当郎朗弹奏《花样年华》时,镜头里的梁朝伟就红了眼眶。

不过这对很般配的银幕情侣,现实中却无法走到一起,梁朝伟娶了他的刘嘉玲。

有人说,张曼玉情史一尺厚,却还是自由身,但她却可以做到:烈火过境,春风吹又生。

在感情里,张曼玉始终秉持着“合则聚,不合则分”的信条,敢爱敢恨,忠于自己,绝不拖泥带水,活得从容潇洒。

 

05

演戏就用力演戏,唱歌就用力唱歌,遇上就用力去爱,走了就用力放下,活得坦坦荡荡。

如今55岁,却依然单身的张曼玉,活到她这种境界,已经不需要用伴侣来标榜自己了。

当然,我们也不用拿世俗意义上的“结婚生子”来看待她,因为她活出了自己喜欢的样子,这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

以张曼玉取得的成就,她足以笑傲整个华语电影圈,但她却并不停留在过去,而是不断追寻着人生新的方向。

很少有人到了这个年纪,还能保持这般随性与优雅。

她对事业、对人生、对名利、对感情,都看得极其透彻,这是一个有大智慧的女演员。

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弥天真。

经历了世间百态,人情冷暖后,她依然保持少女独有的那份纯真。

这或许就是曼神如此有魅力的原因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次获得金马影后,从花瓶演员到影后巨星,她如何打破世人的偏见 张曼玉被称为千面女郎,在银幕上有着万种风情,或清纯可...
    壹号密探阅读 591评论 0 7
  • 我一身笔挺的西装 仔细配了高领毛衣(父亲走之前留给我的) 皮鞋擦得崭新 系上一条浅灰羊毛围巾 装模作样 出趟远门 ...
    冷山_阅读 265评论 0 1
  • 敬畏—进入—体验—交给—持续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家; 3,我想变,我要变,我...
    GL_212a阅读 118评论 0 0
  • ​我以为我可以做你的影子陪伴你左右,后来才知道我只是过路的风路过你,不留痕迹,也不留余地
    靑澀恴輦蕐阅读 128评论 0 0
  • “嘟——” 我插上耳机,静静地等待电话接通。 “喂?姐姐?” 一声姐姐把我要讲的话直接堵住了,我是打电话给妈妈,但...
    不清的鸡蛋清阅读 39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