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来暑往”蔡老师第七次授课内容


前面我们学习了日月盈仄,辰宿列张,日月盈仄,讲到了太阳在天空中升起落下,月亮从圆到缺,从缺到圆,讲到了万事万物的此消彼长和盛衰之道,而辰宿裂张呢,告诉我们,天空中的星辰,在有规律的排布着,这种有序的规律彰显了宇宙运行的法则,那今天呢,我们要进入千字文的第一个描述感受的字。

人的感受是生命在表达,很多人都认为寒来暑往是季节的交替变化,其实寒和暑都是外在的温度变化带给人身体的感觉。

今天我们学习的寒来暑往,这四个字出自周易,系辞下,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上古时期,我们的祖先生活在中原,就是今天的河南山西陕西一带,人们观察自然寒暑,是季节中最明显的变化,所以讲寒暑相推而岁成焉。岁贺年不同年是指从春耕到秋收,春种秋收,这么一个循环,就这样一年儿一岁,是我们的年龄强调了人生的经历,所以寒暑表面再讲气候变化,实际在谈人生的际遇感受。

寒冷过去,酷暑来临,寒暑往复不息,而人生也没有永远的痛苦[流泪],也没有恒常的幸福,生命原本就是体验,在无常的变化中品尝丰富,所以今天我们讲解的寒来暑往,不止是气候的寒暑交替,还要讲到人生际遇的切肤之感,所以我们说寒是描述感受的一个字。

接下来,我们进入寒来暑往的汉字教学环节。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第一个字是寒冷的寒,我会分别讲解寒字的构字文化,也会告诉大家在讲这个字的时候注意哪些方面所,以听完今天的课程,每一位学长都要能够知道这个字在源解千字文教学系统中是如何阐述的,也能够知道这个字,你讲给别人听的时候,要抓住的重点在哪里?首先是造字,通过观察思考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我们所要表达的事物含到底是什么。

寒是千字文中第一个描写感觉的字,寒就是冷,寒是一种什么样的冷呢?我们古人说,凉是冷之始寒,是冷之极,寒是最冷的冷,那怎么造这个字呢?如何表达冷到极致的这种感觉呢?让我们来思考一下最极致的冷是冰天雪地吗?是零下40度50度吗?可是,我们明明都曾经在烈日炎炎下感到心中的冰冷,绝望和寒凉[流泪],所以一定要清晰,还是一种感觉,造字就是要表达这种感觉。

三个屮为芔,花卉的卉,四个侧屮为mang茻,所以说文讲以茻见覆之。茻呢,这四个屮上面,两个屮就是草,下面也是草啊,两个屮就是草,上面草呢,为覆就是盖着的意思,下面呢,草违建垫着的意思,一莽见覆之,就是用草垫着,来取暖。说文讲的

上古时期没有很好的保暖措施,一个人呆在屋子里,把能铺地,能盖的所有能够取暖的办法都想尽了,全都裹到身上铺着盖着草,仍不足以御寒,依然感觉到脚底下像踩着两块儿冰,踩在冰上,所以讲下有冰,我们看一下冰的字形,说文讲,冰冻也,像水凝之形,小篆的冰字字形就像河水结冰后冰凌重叠堆积而成的,这种裂缝型,所以呢,冰用作构字形旁嘛就是两个点儿,俩点儿呢,通常都代表冰冷类的字,比如冷冻凉寒。

而三点呢,通常都代表水类的字,比如江河湖海留。

好,我们回顾一下寒字,寒洞也,从人在宀下啊,字形很清楚,人呆在屋子里,以茻间覆之啊,上面盖着草,下面垫着草,就叫以茻莽,间覆之,下有冰,脚下还像踩着两块儿冰,寒的字形非常清楚,寒是冷是冻。

通过这个字形,我能够感觉到什么叫最极致的冷,接下来呢,我们进入寒字文化部分的讲解,寒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字,在我们缘解千字文的教学中,每节课都有涉及人文道德的字,寒字就是。

寒字文化部分的讲解分为四大块儿,第一部分在讲凉是冷之始,寒是冷之极,最极致的冷是一个人把所有御寒的办法都用尽了,依然冷得无法承受,像脚底下踩着两块儿冰一样,所以这是一种绝望[流泪],内心无法言喻的冷,有一首词将人生的这种绝望凄凉的寒表达的淋漓尽致,入木三分,这首词就是李清照晚年最为触动人心的声声慢。

李清照的晚年是非常凄凉的,她只想在人世间寻觅一些温情的东西,不管是人也好,物也好,事情也罢,只要能带来些许温暖,便可他是那样苦苦寻觅着,竟然是一丝一毫的温暖都未寻到,真是个孤绝的世道啊,所以他的词中讲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所以他觉得是这样的冷冷彻心扉,那么想点儿取暖的办法吧,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那三两杯淡酒的温度又怎能抵得住身体里那一份深深的计量。

雁过也正伤心[流泪],看到旧时相识的大雁,却早已物是人非了,他那本已伤心欲绝的心又顿时生出了一种凄凉[流泪],所以讲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本来就很难将息,又要从白天盼到天黑,天黑又难以入眠,这是怎样的一种绝望啊[流泪],尤其是开篇的14个字。最为心寒[流泪],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寒是冷之极,在中国的诗词中,还有很多表达寒的句子,而这首词表达的真的是足够寒凉。

接下来,我们进入寒字文化,第二部分的讲解寒是人生际遇的切肤之感,还不仅仅是温度的的寒,也是我们人生中的某些经历,同样的人生际遇,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比如一场灾难,一场汶川大地震,同样失去了至亲的人遭遇了灭顶之灾。有的人一生都埋葬在痛苦中[流泪],而有的人三个月就能满血复活,所以寒第二部分的文化强调的是在艰难中的人生态度,同前一首词一样,同样的独自一个人,在寒冷的深秋,有一位伟人却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这就是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同样的寒秋,他看到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生机勃勃充满了希望的景象,她问的是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所以还是人生的气。却又际遇的切肤之感,相同的人生际遇,不同的人会过程不同的感受,毛泽东在爬雪山过草地最为艰难绝望的时候,不知道明天是否还活着,不知道前面是沼泽还是深渊。

但他依然写诗乌蒙磅礴走泥丸,这些艰难在他面前就像小小的呢,完事的不足一提,所以,一个人感受到的寒来暑往是他的人生态度的映射,能否用一种温暖而积极的人生态度去对待逆境和绝望[流泪],这既是能力,也是智慧。

寒字文化的第三部分,我们要讲到如何把自己的人生过得温暖一些,与寒冷相对应的感觉是什么呢?是温暖,我们都知道一句话,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人生中让人感觉到寒凉和温暖的往往不是外面的温度,而是人的话语言语。所以人们常说人言可畏,我们不经意间说出的伤人的话[流泪],会让人在烈日炎炎的酷夏感觉到从内心内心深处透出的寒凉,所以我经常会在课堂中问大家,你说过的最温暖的话是什么?

大多时候得到的回复都是沉默的,我们忘了如何温暖他人?忘了多说温暖的话,我的女儿有一头漂亮的长发,她上大学的时候我送给他一把梳子,上面刻着春风十里不如温暖如话,我希望他走到哪里都能让人感觉如沐春风,我希望他说出来的话,像春风拂过大地。能够让冰河解冻柳树发芽,我想告诉他一定要多说温暖的话别说伤人的恶语,说每句话前都问问自己,我讲的这些话带给别人的感觉是温暖的吗?因为我知道当他说温暖的话语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温暖的对待他

最后我们讲一下寒字的本义和延展,寒字本义是指冻,是指感觉到冷,贫苦人家冬天容易受冻,所以寒呢又引申为贫困者,都被视为身份低微,所以又指卑微,微见微见,所以含有卑微之意,后来呢,人们在谦词啊自我称呼的时候会说,欢迎光临寒舍。

好汉字教学汉字首先是造字,造字呢,就是人在陋室,人在屋子里一草啊,这个莽上面是草,下面也是草垫,盖取暖仍然不足以御寒,所以那种感受就是脚底下还是像结了冰一样,那么在文化部分呢,我们首先讲到了寒是冷之极,用一首词李清照的声声慢把韩的。这种内心的绝望悲凉[流泪],最极致的冷表达出来,那接下来呢,我们还讲到寒是人生际遇的切肤之感,讲到了含是一种人生态度。

最重要的是我们讲到了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接下来呢,我们还把寒还是中医六淫之一,当然含也是节气的名字啊,24节气里头也有大寒和小寒。

好寒字就讲完了,接下来我们学习今天的第二个字,寒来暑往的来自我们大家来做一个来的动作啊,很明显,来是指从外面来到这里是从外而致的意思,那这个字该怎么造呢?由外而至呢,表示的是外来的东西原本不在这里,所以古人造来字的时候呢,就用一个外来的东西造了这个字,这个外来物就是麦子,所以如果我要跟你说来就是麦子的话,你是不是觉得很奇怪呢?

那麦子为什么是外来物呢?前面曾经讲过土生万物,我们古人认为这个世上所有的东西都是土里生出来的,但是在他们生活中有一样东西太珍贵,太完美了,人们认为土里生不出来应该是上天赐予的,这个东西就是麦子因为从天上而来,由外而致,所以被称为瑞麦天来,那个时候外来的东西极为稀少,所以呢,古人就把麦子称为来,来就是麦子。

我们看一下甲骨文的来字,很清晰的麦子的样子,说文讲,来周所受瑞麦来谋麰,一来二缝象芒刺之,行天所来也,故为行来,我们打开PPT1句一句的看周所受瑞麦来麰。

在古代呢,黍字和稷啊,是上市常食之谷,经常有的东西,而麦子呢则是周的始祖,后稷成天只售,然后呢开始教民众之,所以这就是周所受瑞麦呢,本意就是小麦,因为小麦呢,是好的,谷子叫夹谷氏,中原地区的主食可口儿养人,所以被称为瑞麦呐来,毛呢小麦叫来,大麦叫麰,这就是周所受瑞麦来麰。

一来二缝象芒刺之行,来整体呢,就像一颗麦穗,所以讲一来就是一颗麦穗。中间的竖画呢,就像麦秆。二缝,这个缝呢,同锋利的锋,像麦穗两面,麦子上部尖锐锋利的形状,上面出头呢,像麦芒,行麦呢事忙古。所以说,像芒刺之行,大家见过麦子吗?有一个词叫锋芒必露,如果我们看到麦子就会知道这个词,就知道芒刺之行那个锋芒,天所来也,故为行来,只来,因为是天上来的。

所以用以作行来,来到这里的来诗经里也讲到以我来牟,这就是说文里讲的这句话我们都弄清楚了。

通过刚才的讲解,我们知道来是一个象形字来,就是麦子,最早呢,来和麦本为一致,因为麦子的样子被借去做动词来,代表从外面来到这里,那作为名词的麦子该如何造呢?为了表达麦子的神性从天而来的特质,所以人们在麦子的形状下面呢,加了一个角板儿,这个脚板儿呢,就是虽夊字。夊为道,指道指的脚板儿从外面走到这里,表示行走之意,我们古人认为瑞麦,天来麦种从天上来,或者鸟衔着飞着掉下来,周人种麦或从殷商传来,所以夊自脚板儿表示从外而来之一。

好了,现在我们就了解了,来就是麦子的形状儿麦子呢,又加了一个从外而来,倒着的脚,板儿表示从天上而来之意,强调她是自己从天上走到这儿来的,更能体现出瑞麦天来,接下来我们来讲来自的文化。

1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来就是由外而致的意思,有美好之意,通过瑞麦天来我们就了解了,所以瑞麦天来讲的好的东西是从天上来的,那么在我们很多文人中也有这样的句子,比如有朋自远方来笑,问客从何处来,比如来宾,来客都有从外而至美好之一。

那么来还表示时间,有既来和即来,既来呢,表示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指的是过往和过去,比如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就是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叫寄来,那么还有一个意思呢,叫即来是指未来要发生的事情感,展望未来将来,比如来年,比如来日方长。

3好,接下来呢,我们对来自的课堂教学做一个梳理,首先是造字来就是一棵麦子的形状,一来二缝象芒刺之行,前面已经讲过了,那接下来呢,在文化部分呢,我们强调两点,第一点呢,来是由外而致,通常都有美好之意,比如有朋自远方来,瑞麦天来来客来宾。那么文化部分的第二个呢,我们要从时间上讲既来表示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和即来和即将到来的事情展望未来,好,那接下来呢,我们来学习今天课堂的第三个字,寒来暑往的数字。

暑与寒相对寒,为冷之极,而暑为热之极,首先还是到此,通过观察,思考,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我们所要表达的事物,我们要表达的是暑。

说文讲暑热也,本意呢就是炎热,而段玉裁认为暑和热是有区别的,区别在于暑,主要是指湿热,而热主要是指燥热。

所以古人在描述暑的时候讲,大暑小暑上蒸下煮,大暑小暑呢,都是24节气里面的,市民也说暑,煮也。如水煮物也,而热呢,他说,热也如火所烧也,所以暑呢,是浸湿,如蒸而热呢,是近燥,如烘热,是指燥热,暑是指湿热。

燥热和湿热都有气温高的共同点,在湿热的情况下,人们感到的是闷热,皮肤上出汗蒸发不畅快,所以人表现得更为难受[流泪],湿热是热与湿,同时侵犯人体,让人最无法忍受,所以讲是热之极,来我们看一下古人是如何表达湿热的数字。

我们都知道我们生活在太阳系中,太阳的温度最高,所以夏季呢,太阳当空照是最热的啊,有一首诗讲锄禾日当午,所以暑呢,要造这个如水煮物的这个暑字呢,就是要把天热如煮,天气灼热这种感觉,这种像放到锅里煮一样,把这种感觉描述出来,所以暑字上面呢,就是代表太阳的日太阳当空照,非常的热,下面呢,是者,我们看一下甲骨文。

郭沫若先生认为这个字呢,下面这个部分呢,就像一个器皿,日。我们看到这个像器皿,而上面呢,就像积聚蒸汽向上升腾的这样的一个字形,他认为者是煮的本字,所以呢,暑字的字型就是上面一个大大的太阳烤着,下面像一水煮物啊,煮东西冒着热气这个字呢,是一个会意字。

所以暑字下面的者,我们还是按照郭沫若先生解释的,以水煮物的煮来解读好,各自已经非常清楚了,上面是日,下面是煮,湿热的意思,接下来我们学习一下暑字的文化。

寒是阴邪,暑是阳邪,寒是冷之极,数是热之极,对寒和暑呢,我们就已经讲解完毕了,接下来我们进入今天的第四个字的讲解,寒来暑往的往字。

首先还是造字,还是要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我们要表达的往,往是什么意思呢?往和来相对,就像寒和暑相对一样,来是由外而致,那往呢,就是去和到的意思,是由这里向外向其他地方去。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往的甲骨文字形,我们看一下上面呢,是表示脚板的趾啊,停止的止,这个止呢,大家看一下就是脚板的形状,脚趾向上向外走,那下面这个部分的造型呢,实际上就是往,我们看甲骨文的字形呢,像一个石斧的形状,石斧呢,在古代是权力的象征,所以称王是贤君的意思。

所以这个字字形呢,上面就是脚巴向外,向上向外走,下面就是往,感觉到就像一心一意地投奔贤君,看到这个字呢,我就想起来了,老子讲的执大象,天下往,这个大象呢,就叫天象之母,指的是宇宙的法则,道。就叫那个史府权力翱贤君王权,万事万物的根本规律一样。这句话执大象天下往,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哪里有道,天下的人就会去往哪里,往而不害,安平泰,大家都向往道,天下就会安和太平。

所以王的力量到的作用和影响呢,是不可低估的,它可以使天下人都朝向它,遵循它而不相伤害,这样呢,就能过上和平安宁的生活,所以看到这个字呢,就想起来手拿石斧的人带领大家向外走,一心一意地投奔明君,想起来执大象天下王,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往字的小篆字形。

说文讲往,之也,从彳chi,㞷huang声。网织也织网也,这个往的意思呢,就是去往的意思,我们看一下这个字形,左边是彳彳这个字形呢,说文讲,小步也。

去的本意就是在路上小步行走,字形就是我们今天讲的双人旁,其实双人旁与人无关,是指半边路,我们今天汉字中的双人旁都是和人没有关系的,是指十字路口的一半,所以讲这个彳字的时候呢,必须要讲到行走的行,行的字形呢,就是四通八达的十字路口,我们看一下PPT上的字行。

行的意思就是人在行走,彳呢,是行字的一半,十字路口的一半,所以叫小步,所以从所有半边路的字,这个彳字呢,都和行走有关,比如往,征,行啊,怎么这样的字称所以往呢?左边就是代表行走彳。右边是㞷,说文讲㞷,草木旺,生也。从之在土上,小篆的之啊,就是草,我们刚才说草木这个屮呢,从地平线这一横向上滋长的样子。

下面是土,所以呢,这个㞷的字形呢,就是草木长出地面向上向外长啊,快速生长的意思,所以往字呢,就是指向外走,左面彳代表行走,右面㞷代表向上向外的方向,现在呢,我们总结一下往字的课堂教学。

首先是造字,说文讲往,之也,往字呢,就是往外走,左面的彳代表行走,右面的㞷是向上向外的方向,这个非常清楚,那么在文化部分呢,我们从这几部分来讲,首先讲到了人像外走,外出呢,都会与人交往,所以呢,往字呢,也只交往和来往的意思。

往和来一样,也指时间,过去和未来的时间,所以呢,往昔,俱往矣,往后的日子,这就是往。

那么人死亡呢,就叫往生啊,去到另一个地方去生活了,叫往生,那刚才我们在讲往的甲骨文的字形的时候,也讲到往呢,指朝和向也,指归向,讲到了执大象,天下往这部分内容呢,我们已经了解过了。

好,现在我们进入今天课程的最后一个环节,掌握授课要点。

好,现在我们进入今天课程的最后一个环节,掌握授课要点。

授课要点,第一个部分讲寒,寒,人在陋室,人在屋子里,一草上面是草,下面是草,茻盖取暖,人不足以御寒,脚底下还是像踩在冰上一样,所以呢,讲到了寒是冷之极,讲到了寒是人生际遇的切肤之感,同时告诉我们,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这个部分呢,要求大家背会书,文寒洞也,从人在棉下,以茻覆之下有冰。

授课要点,第二个部分来的字型就是一棵麦子的形状,一来二缝象芒刺之行啊,突出了麦子的特点,那么来呢,我们了解到它是由外而至之一,所以,通常由外而至呢,都有美好之意,同时了解来和时间相关,有即来和过去发生的事情叫即来和既来,即将发生的,要求大家背会说,文来周所受瑞麦来谋,一来二缝象芒刺之行,天所来也,故为行来之来

授课要点,第三部分暑,暑的字形,上面是日,太阳当顶最热。下面呢,像一水煮物器皿,下面是器皿,上面是积聚蒸汽向上升腾的形状,知道了遇暑热之时,暑是热之极,知道暑是湿热,知道谚语,大暑小暑,上蒸下煮。大暑和小暑呢,都是指节气,要求大家背会说,暑热也,暑煮也,如水煮物也。

我们今天讲的是千字文的第五课,寒来暑往,了解了资源,我们就能读懂周易,系辞下,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让我们知道,生命的真实就是各种人生际遇带给我们的寒来暑往的感觉,那最后呢,我也想提三点建议,以便于大家尽快的掌握和讲解这四个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