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楼·落花犹在 第二章 迷蒙夜(上)

落花犹在

第二章 迷蒙夜(上)

二、迷蒙夜

二月二十六,姑苏慕容家和扬州天下第一庄崔家张灯结彩,广发喜帖,通告武林,慕容家与崔家继二十年前联姻之后,又将再次联姻。消息一传出去,江湖为之轰动,大大小小的门派都费心思量,要送上什么样的礼物,才不至于失了礼数。

整个江湖都为这次联姻忙碌起来,只有两个当事人,避开人群偷懒。慕容忧趴在听香水榭的扶栏上,闷闷问身旁的崔澈道:“小澈,你觉得我们假成亲,就能行了么?”崔澈气定神闲道:“有什么好担心的,那些成亲的俗事自有他们去打点,我们只要进洞房,耐心等到天亮,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带着你行走江湖。”

“小澈,我还是不放心,毕竟有姑姑的事在前。”慕容忧轻蹙眉头,神情忧虑。崔澈温言道:“小忧,我既提出来,就有十足的把握,你不是说相信我吗?”慕容忧微绽笑容,道:“小澈,我是不是太紧张了?”“可不是,我看还是向你说清楚才好。”崔澈往扶栏上一靠,将其中缘由详细道出,“二婶嫁入崔家后,本想去江湖闯荡一番,可二叔要她先产下子嗣,才肯答应。二婶一直没能有孩子,这事慢慢就搁下了。”

慕容忧喃喃道:“原来是这样,当真可惜。”崔澈摇头道:“小忧,那只是你的想法。也许二婶早已经放下了。”慕容忧反驳道:“你说姑姑放下,也只是你的看法。”崔澈无奈道:“小忧,我们不谈这个,不然又得起争执。”

“我怎敢与你争吵。”慕容忧浮出一脸灿烂笑容,靠着崔澈坐下,“我能不能扬名江湖,全靠小澈你了,怎能现在得罪了你?”崔澈亦笑:“你知道就好,若是不讨好我,我可以随时悔婚的。”慕容忧用手使劲刮了刮崔澈的鼻子,威胁道:“你敢悔婚,我就把你的鼻子打扁。”崔澈嘲笑道:“这才过了几天啊,那个说什么也不要嫁我的人,竟然开始威胁我一定要娶她。”慕容忧说不过崔澈,忽地站起身,向水榭之外而去。崔澈看着她的身影,心中升起无法抑制的希翼。他又向自己所期待的生活靠近了,现在,由他陪着慕容忧去闯荡江湖,当某一天她说累了,他就陪着她一起归隐山林,相互依靠着说话,偶尔可以斗斗嘴,一起在夕阳中老去。有一天,她会告诉他,这一生,从没有后悔嫁给他,他就真的满足了。

“你们在这里啊,赶快来,到屋里试试喜服。”慕容夫人站在岸边,向着水榭中的两人招手。慕容忧已经走出水榭,听得慕容夫人的话,便快步走到她身边。慕容夫人理了理她被湖风吹乱的发丝,嘱咐道:“小忧,记住了,嫁到崔家,就要尽心侍奉公婆和丈夫,不要再小孩子脾气。”

慕容忧垂下头,暗自好笑,却还是乖乖应道:“我知道,娘。”慕容夫人继续道:“小澈是个好孩子,你要知道惜福……”慕容忧忙打断道:“娘,他好不好,我是最清楚的,这就不需要你来提醒了。”

慕容夫人望着慕容忧,泪光闪闪,道:“真的是一转眼,你就是大姑娘了。这些年,我偏疼随风行云,难免会忽略你,你可怪我?”慕容忧竭力忍住内心的波澜,装作毫不在意,体贴道:“女儿从来没有怪过娘,随风行云是慕容家的男丁,得大家的宠爱是应该的。”慕容夫人笑道:“如此就好,小忧,你真是个贴心的孩子。”

崔澈一直跟在两人身后,听到这话突然插言道:“伯母,最贴心的人,该是我吧?”慕容夫人呵呵笑道:“那倒是,若没有你说服小忧,这喜事是没法办的。”崔澈得意地冲慕容忧眨眼,走到慕容夫人身边搀住她,关切道:“伯母,我扶着你慢慢走,湖边路滑。”慕容忧在心中暗骂崔澈狡猾,但也学着他的样子,扶着慕容夫人回房。

回到房中,慕容夫人命人拿出喜服,在两人的身上比了又比,笑得合不拢嘴。“快点试喜服,有不合适的地方叫丫头记下,再送回去改。”慕容夫人像是想起了什么,将喜服放到两人手中,匆匆出门,“试完喜服赶紧到前院,天香楼的师傅说今天送喜宴的样品菜过来,这时候该到了,你们都快些过来。”

“小澈,你故意在我娘面前说那些话,是不是?”慕容忧一见慕容夫人离开,立即将喜服撂到桌上,不满地盯着崔澈。崔澈笑笑,罩上喜服,理直气壮道:“小忧,我这不过是讨好未来的丈母娘,有错吗?”慕容忧转身出门,冷声道:“喜服你自己试,我没兴趣!”崔澈赶紧脱下喜服,追向慕容忧。

“等一等,澈少爷。”

崔澈才迈出房门,身后就有一个丫鬟急急跑来,叫住他。“有什么事?”崔澈笑着问。小丫鬟面有难色,迟疑了好一会儿才讷讷道:“澈少爷,有一件事,我不知道该不该说。慕容家的规矩多,这个喜庆时候,我怕说了,老太太老爷还有两位少爷认为我在触霉头,把我赶出慕容家。”

“哪有那么严重,你想太多了。”崔澈安慰小丫鬟,“说说看,发生了什么事?”小丫鬟压低声音道:“澈少爷,要不是你平日对我们的可亲态度,我也不敢找你说。澈少爷,我告诉你,你可千万别说是我讲出来的。”

崔澈一点也不急,温和耐心地问道:“究竟是什么事?”

小丫鬟把声音压得更低,几乎不可闻:“澈少爷,满福楼的师傅送喜服来,是我收的。当时……和喜服一起送来的,还有一套丧服。我很害怕,就把丧服悄悄扔了,谁也不敢说。”崔澈柔声道:“你做得对,这大概是满福楼的师傅不小心送错了衣服,没必要四处说。”小丫鬟连连点头,怯声道:“澈少爷,我也是这么想,现在听你一说,真的就放心了。”

崔澈又再叮嘱小丫鬟几句,便吩咐她去收好喜服,自己却陷入了沉思。满福楼是姑苏城最好的裁缝店,绝不可能出现这么大的纰漏,把丧服夹在喜服里。唯一的解释,是有人在满福楼送来的喜服里动了手脚,多加了一套丧服,意在警告。看来,他必须查一查,以免有人趁机下毒手。

“澈少爷,你怎么站着发呆呀,夫人和小姐都在前院等你试菜。”不远处下人的喊声惊醒了沉思崔澈。崔澈冲着那边的下人挥挥手,穿过门廊,迅速向前院而去。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