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解读]R2D2: Reliable and Repeatable Detector and Descriptor

NeurIPS 2019
代码地址
会议视频

abstract

仅仅学习可重复并显著的特征点不够,显著的区域并不一定是有区分性的,因此这样可能损害描述子性能。因此,文中认为描述子应仅在具有高置信度的区域学习。文中方法在Hpatch和 Aachen Day-Night localization benchmark有较好的表现。

上图用棋盘图像显示了这样一个例子:每个角或色块都是可重复的,但由于单元格的重复,无法进行匹配。 在自然图像中,常见的纹理--树木的叶子,摩天大楼的窗户或海浪也都很突出,但很难匹配。

1. Introduction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声称检测和描述是不可分割的关系,因为好的关键点不仅应该是可重复的,而且应该是具有区分度的。 因此,我们将检测和描述过程无缝地联合学习从而提高描述子的可靠性。本工作从这两方面得到一个confidence map并选择同时具有可重复和可区分的特征点,以此来提高matching pipeline性能。



更准确地说,我们的网络,如上图所示,输出密集的本地描述子(每个像素一个)以及两个相关的可重复性和可靠性置信度Maps。 两张Maps,一个估计关键点是可重复的,另一个则估计其描述子是可分别的。 最后,关键点取自这两张图响应最大化的位置。
为训练关键点检测器,我们采用了一种新的无监督损失函数,它鼓励了图像的重复性、稀疏性以及在图像的均匀分布。 对于局部描述子训练,它用listwise ranking loss训练,其利用基于近似平均精度(AP)的度量学习最新进展,而不是使用标准triplet or contrastive loss。我们学习一个可靠性置信度值,以预测哪些像素将具有高AP的描述子--既具有鉴别性,又具有鲁棒性,最终可以精确匹配。 我们在几个基准上的实验表明,我们的公式优雅地结合了检测器的可重复性和稀疏性与判别和鲁棒描述子。

3. Joint learning reliable and repeatable detectors and descriptors

3.1. Learning repeatability

正如以前的工作[LIFT、SuperPoint]中所观察到的,关键点的重复性是一个无法通过标准监督训练来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监督训练本质上可以认为是学习一个现有的检测器,而不是发现更好检测器。 因此,我们将可重复性(repeatability)视为一项自我监督的任务,并对网络进行训练,使其S中局部最大值位置是自然图像变换的协变量,如视点或光照变化。

现在我们有两个repeatability map -- S,分别从i,j图片得到。为了得到具有重复性的特征点,两个图片相同位置应当具有相同值。



P就是patch。但是这个公式有个问题,直接上S相同为一个常熟(eg 0)就直接最小化了,为此补上一个函数,使得p的值是有差异的:



因此最后的公式是:

3.2. Learning reliability

下面是计算AP的Loss,但是特别奇怪,反复看了几遍都没看懂这里Patch是从哪里来的,之前似乎没有这个概念,而且又是密集提取的descriptor,不太可能有patch。如果说有patch,那就是一个patch里所有的des加和?不是特别清楚,不过大体意思就是:
给定1 batch 正确图像对pair,使用卷积神经网络计算它们的描述子。然后从batch的所有patch描述子之间的距离计算出欧氏矩阵。 没给计算AP的公式,但说明了从【Local descriptors optimized for
average precision】论文里来的。


但是仅仅有AP是不够的,这个就是描述子的精度,还需要另外一项就是可靠性:



这个倒是好理解,R就是reliability map的输出,k是一个超参数--希望设置成AP的最小值。假设R要么0,要么1,最小化这个函数就是当k>ap时候R是0。这样相似的des在R map里就是0,也就达到了可区分性的目的。

最后总体来讲,结果挺好的,就是论文有点简略,训练过程那里越写越迷,不过好在有代码,而且代码本身很清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