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Fidelity|不懂虚拟现实社交,你很难让良辰奉陪到底

对大多数人而言,虚拟现实是个遥远的词,只出现在硅谷巨头的未来规划或者国内公司的宣传文案里。然而一些正经公司,比如AltspaceVR以及High Fidelity等,正把它和人人熟悉的社交组合在一起。

看起来他们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或许未来,虚拟现实社交将和视频&图片社交等老一辈人无法理解的社交形式一样,成为青少年的主要沟通方式。本文将介绍这两家公司的出现,他们做了什么,以及作为附加的,一个日本推理小说家如何在十几年就预见并描述了此种沟通方式。

你潜入了海底。

通常而言,视野范围里长得比较像人的生物应该只有你。 你可以四处游游(速度会比在大陆上走慢),上下调整深度,偶尔还能在海底沙地上发现只狗狗的遗骸。于是你站在边上默哀一会儿,然后决定上岸透个气。

你随便找了个地方跳出来,选了一个看起来设计得不错的大房子进去。 房子里可能是日本人,可能是土耳其人,你可以看见他们交谈的时候语言符号从头顶上冒出来。

然后他们看见了你,把你默认为朋友介绍来的同乡,并用母语热情招呼。你可以一下戳破这种假象,转头直接走掉,或者手忙脚乱地调出电脑旁边手机上的翻译工具。

以上场景都出现在那个叫Second Life的线上社交游戏——虽然大部分参与者可能都不认同这个定义——里面。

[虚拟人物和物品造型的高自由度让设计师们完全发挥了自己的创意]

Second Life ->  High Fidelity

它的创始人Philip Rosedale更不会认同。

在这个地方,人们可以设计一个非常立体的形象,像真实生活一样改变着装,打造自己的房屋,到处逛逛并拆了屋子重建。听起来是不是挺耳熟? 在Second Life刚出现时,“又一个联机的模拟人生(The Sims)游戏” 已经足够概括说明整个定义。

可以额外一提的是,由于设定上的相似性,这两款游戏——或者说一款PC游戏和一个线上社群——的斗争从未停止。各自的理念支持者经常在网上掀起笔战,或者向入门者指点它们的区别。

上图截自某个模拟人生论坛上关于Second Life的讨论。

通常而言,大家会像后两楼一样,把PC端游戏和线上虚拟社区作为两者的主要区分。但让我注意到的其实是一楼把后者比喻为 “adult version of sims” 的说法。因为印象里,在模拟人生里可以做的事情其实很多,很多,很多,实在是非常难以理解为儿童游戏了。

总之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并开始在这个社区里创造各种各样的设施,餐馆,酒吧,使馆,情人旅社,所有现实世界里能够存在的东西。实际上,还有那里没有的。比如我大一刚开始玩这个游戏时,就时不时让我的人物在广告牌前看几个小时来赚外快,这么神奇的兼职现实里真是挺难见到。

[感谢时差,不用电费的学校宿舍,超强待机的某款电脑,以及社区同仁们关于如何在Second Life里挣外快的慷慨分享。 ]

真实的金钱交易,甚至让人能够以此为生的职业都在这个社区里出现并得到广泛运用。 媒体开始感慨此游戏世界庞大到可以复制现实生活。

然而有一些人,或许包括创始人本人,在从另一方面理解这个现象:不是游戏世界魅力巨大到能够吸引普通人过来社交,而是普通人的线上社交缺少了某样元素,使他们不得不跑到这个游戏里来进行沟通。

模拟现实的元素。

[使用Oculus Rift在Second Life里进行游戏的视角。图片来自网站宣传视频]

实际上,后期的Second Life已经在不断强化这一点。除了照搬现实社会的运作规律外,在感官上他们还引入了Oculus Rift增强玩家的体验,使原来通过电脑屏幕呈现的仿真场景直接出现在参与者眼前。

但那似乎并不足够...

High Fidelity 每个人的虚拟空间

Philip Rosedale的团队又在Second Life之后创造了high fidelity, 和那部颇受欢迎的小说改编电影《失恋排行榜》同名。

这个某一部分上和Second Life一脉相承的项目是一个开源平台。和前者象征的整个线上社区不同,这是一个提供基础架构的开源平台。用户通过平台提供的技术创造自己想要的虚拟空间,选择自己的线上形象,带上模拟设备(目前为止常见的仍是Oculus VR的基础配备),并在空间里和他人沟通,就如同他们在很早以前的互联网初期新建线上聊天室来和别人谈话一样。

平台上将构建虚拟空间形容为和搭建网站一样简单(Deploy a shared virtual space as easily as deploying a website)。 实际上,连商业模式都有几分相像,High Fidelity的盈利方式之一就是对用户构建的虚拟空间地址进行收费。

[就像所有工具型平台一样,他们列出了一些精选作品供访客参阅]

当然了,这个几乎可以用卷土重来形容的虚拟现实团队并不打算像上次一样自己解决一切事情,大概也是因为上个项目Second Life里的动作、场景滞待招来了大量投诉。 他们打算将使用者的闲置电脑时间作为计算资源使用,以此保证那些复杂的进程。

[也有消息说用户可以向空间构建者出售自己的闲置电脑资源,但在网站上没有找到这个项目]

听起来似乎比让人在虚拟的广告牌前站几个小时有效率得多。

然而,诚如当年使用线上聊天室的前提是你有个连上网的电脑一样,使用此类技术在虚拟空间内沟通的前提也是你有了那些能连上虚拟实境的设备。 在此类设备普及前,在虚拟空间和人进行日常社交仍然是属于小众的事情。

但反过来说,就如家庭电脑普及化后的结果一样,当模拟现实的设备进入千家万户以后,你或许也必须要像所有年轻人一样,带上眼镜和耳机,一边怀念过去那些只需要在键盘上打字的旧时光,一边在某处空间和他人进行“面对面”的互动。

------

延伸: 日本工科教授兼推理小说家森博嗣在其1995年写成的小说《全部成为F》里较为详尽地描述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日常沟通的可能。实际上,他在同系列小说最后一本《...面包》里更为具体地介绍了可能出现的设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