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来而教:叶丙成的BTS教育新思维


“当老师,唯有成就自己的学生,才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叶丙成  

台湾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

PaGamO/BoniO首席执行官 

 游戏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 密歇根大学博士

Part1: 当前教育的最大挑战?

我们面对的是什么社会?

一条新闻开场:新疆一处发生40多头羊从悬崖上摔下,分析原因,羊是从众动物,跟着领头羊走,头羊走下悬崖,后面都跟着掉下去。我们今天的教育也是这样,当今教育体制已不能满足社会对年轻人挑战,我们固守陈规随大流,结局可能跟这40头羊一样。但是为什么大家不干走出常规,是因为教育不能立刻见效,要过20年才开奖,家长感觉从众最安全,践行新教育理念的结果不确定性让人不敢轻易尝试。

传统观念认为只有靠上好大学,拿到好学历,才能进入好公司,年薪百万,走上人生巅峰。名校文凭是人生赢家的保证书。

但今天新创圈,都是拿作品来面试,根本不看学历。一个毕业生常春藤毕业,只有文凭没有作品,证明不了自己能胜任;另一位毕业生专科毕业,有自己的作品,可以证明自己可以解决公司问题。请问公司会录取谁?解决问题才最重要。所以时代在变,之前靠文凭进入相关单位的半计划经济时代在逐渐退潮。

叶老师在台大教授概率课 ,最后一堂课时叶老师对学生说我很同情你们。同学们非常惊讶,一个老家伙竟然同情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叶老师拿出数据,牛津大学研究表示:未来20年,有47%的工作消失;英国劳动部:孩子长大后的工作,65%还没被发明。以后面对的问题都是史无前例的,但现在的教育体系,培养孩子的模式不是让孩子面对未知,只注重学生是否记住知识,但学生不会用知识解决问题!

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才能在未来生存下来。

会表达,会思考,会自主学习新知,会面对未知。

能力重于知识!重于学历!

但现状是?

纪录片,问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孩子一脸茫然...

问学生为什么学习,她说不学习就考不上好学校。问那又怎样,学生说考不上好学校就找不到好工作,以后就会饿死。 这就是恐怖的骗局逻辑。

台湾 3成中学生认为上学浪费时间,不懂教学内容。

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翻转课堂:lecture at home, homework in class

叶老师在家里录视频,教室里3个小时课程,70分钟就录完了。叶老师很惊讶,以为自己少讲了知识点,从头复查,竟发现没有漏掉任何信息!带着疑问,后面留意教室授课的各个细节,发现了症结:老师会不停的重复知识点,以保证95%的覆盖率。我们的教育强迫每个人按照同样的步调学习,只能保证中间的区间。但课堂授课存在以下问题:对于特别认真的学生,第一遍就听懂了,老师重复第二次第三次,对他们是浪费时间;基础差的孩子,老师讲了两三遍还是不会,对他们来讲也没有达到学习效果。

怎样才能高效的满足每一位同学,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

——翻转课堂。

不会的孩子,可以在家重复播放视频,直到看懂。

叶老师写文章,大学修课 不要超过19个学分,才能真正学懂学通。学生特别有感触,写信说大四课少,才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叶老师在密歇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现在美国布置作业后下节课上课直接讨论,如果没完成作业学生都参与不到上课中。华人社会都是期末考试,平时不上心,最后一周突击。考完之后,分数很高,危机解除,统统忘掉。这学习是假的,学生假装在学,老师假装在教。我们在浪费彼此的生命。结果:学生没品味,没感激,没自信。

怎么办?

bring the world to the students!

在台大最重要的课,2015《简报制作与表达》presentation 500人选 45人上课

电梯短讲:1分钟。等投资人,营销自己。从创业圈兴起,现在风靡职场,让领导,同事认同你的观点。非常重要!

在台湾第一个开设短讲课。怎么培养?

让孩子感觉讲话有成就感,怎么让他有成就感?让他感觉有进步。怎么让他感觉有进步?这就是教学设计。让学生短讲2分钟,一共短讲6次。第一次讲时2分钟讲不完,后面越讲时间把控越好,最后第6次基本可以控制。

课程结束后,学生反馈:老师,我现在搭讪的能力很厉害!跟谁都能聊。

Final Project 台大学生做简报,让小学生听的懂。用简单的语言给小学生讲机电专业的内容。训练学生作出让别人听懂的简报。 教育非常有趣。

有学生问叶老师,为什么我要把专业知识讲的让小学生和老年人听懂?这有必要吗?

叶老师回答:世界上最难做的报告,就是等你们毕业了,面对很有权利但程度很差的客户,一堆猪头。你面对小学生能讲清楚了,你们就能让猪头听懂了。

华人社会一直是准备好再上战场,本硕博10年,学生问为什么要这么久,老师回答以后你就知道了,学生就习惯了应付。

最高效的学习方式:大一大二就让他上战场,医学院学生直接去医院,解决不了,带着问题回来学;商学院的学生直接创业,失败了,才知道自己缺什么,回到学校才有巨大动力去学习!

Part2 教师工作根本问题是什么?丙坤教学根本六问

what dose a teacher can do?

sky is the limit!

先看下学生修完叶老师简报课的心得:

“简报课无论在体力,耻力还是精神力都要把学生逼疯。但收益无穷!”

“面对未来我该做些什么?上完简报课,我想在台上改变这个世界,一如老师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一样。总有一天,我会在讲台上分享,我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叶老师的简报课。”

根本六问之一:

Do we earn the respect from our students?

一次叶老师和A老师在路上遇到A老师的一位学生B,学生B看到A老师后视而不见直接走过去,A老师气的要死,现在的学生太没礼貌了!叶老师倒是有自己的观点,如果我们很用心在学生上,学生发自内心感激你,尊敬你。我们要earn the respect。而不是单单是因为我们是老师,就要求学生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这样的招呼太廉价。

当老师开始,能够调服学生的心,后面学生真的好教。老师在课堂上分享年轻时的困惑,青涩迷茫,会拉近学生的距离。你在学生心中不再是冰冷的教学机器,而是有血有肉的人。

根本六问之二:

Do we inspire/motivate our students?

一女生跟叶老师说,以后不想从事编程工作,为什么要学编程?

作为老师,你怎么回答?

叶老师夫人学编程的,编程都是小模块,很简单,几条代码写成,一个程序由多个小程序组成,就像很多个小积木,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找到bug。因此叶老师回答学生:

编程很重要,因为能训练你抓住问题的能力。毕业后无论你干什么,你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比如你做领导,你把项目切分成各个模块,分配给不同的人,你发现在一个人那总出问题,这就说明这有bug,然后处理就好了。这就是编程思维的作用。听完叶老师的解答,这个学生转系学编程,台大毕业后去了斯坦福,毕业后去了Facebook,开发了一款几十亿人在用的程序!

有一普通院校的老师对叶老师说:叶老师,你的学生是台大的,我的学生不一样,素质很差。叶老师完全不认同!

叶老师见过无数一流名校的学生,他们动机很弱,就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学,普通院校的学生学习动机普遍更弱。叶老师一朋友在普通院校非理工科专业开设傅立叶变换课程,叶老师问为什么教,3年以内能用上吗?朋友说用不上,因为台大清华开课啦,所以跟着开。叶老师说,怪不得学生没有学习动机,你教的根本就是没用的。问题在于老师!你要去思考什么才是对他们有用的!责任在你。

根本六问之三:

Do we know our students?

台湾facebook是最大的社交工具,叶老师加学生facebook,发现一学生校园音乐节玩摇滚乐特别有范,完全不是学概率论那个傻样子。第二天上课,叶老师拍拍他说,昨天很不错啊!学生很惊讶的看着你,叶老师神秘的点点头。学生顿时对他五体投地,心中感慨:“老师把我当人看!”

一定要做到肯定学生的亮点!我们要向孔子学习。遇到学生就宣传颜回:“一旦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的精神境界和高尚情操,树立典型让大家学习,颜回被激励被感动,士为知己者死。

根本六问之四:

Do we know how to judge our success?

老师成功和失败有绝对标准吗?是谁决定的? 

叶老师的观点:论断老师成败的,只有一个人,就是我们自己!

你先要在脑海里想到想把学生教成什么样子,一年后,如果学生是按照你蓝图的样子去成长,那你就是成功的。如果不是,下一年再调整。这就有了主轴。

但大多数老师没有脑中的蓝图,因此就按外界的标准,如成绩,指标...

根本六问之五:

Do we face the problem directly?

教学中遇到问题,当前解决不了,然后叶老师带着学生团队编程解决了这个问题,成立公司,现在全台湾都在用这个系统。

碰到问题,不要忍耐!要先办法解决它 !这就是创新。

根本六问之六:

Do we think creatively?

遇到一件事,养成一个思考习惯,非要按照这种办法去做吗?有没有改变的空间?时间久了,你就会非常敏锐。去训练敏感度。


当好老师 关键秘诀

练造句:如果老师都不能….,怎么能让学生....

如果 老师对自己工作都没有梦想,

怎么教 学生对未来要有梦想?

如果 老师每天都是庸庸碌碌的活着,

怎么教 学生活出精彩的人生?

如果 老师都没有自己的中心价值理念,

怎么教 学生勇敢走出自己路?


教育就是爱与榜样!

教师爱学生,成为学生的榜样,学生就会想成为你。

我怨诸生皆如石,

料诸生怨我亦如是。

我见诸生皆似人,

料诸生见我亦如是。

我料诸生皆真心,

料诸生待我亦如是。


很多人走入误区,为了创新而创新。这是遁入魔道。不是所有创新都是有效的。

为什么要做教学创新?

你有个目标,要培养孩子独立解决的能力,但是以当前的手段没法达到目的,所以才创新。


学生讨厌什么样的老师?

1不准互动

2 no preparation

3 没掌握学生程度

4 bad time control

5 严厉

6 crash 自信

7不用心投入(上课不热忱)

8没给学生收获

9 带入个人情绪

10机制不完善

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1 case 不止讲书本,讲真实案例

2 引发好奇,动机

3 机制 guide学生深入探索

4 感动(真诚,热情,故事)

5 适时给学生指引

6 让学生有成就感


3 BTS教学法(By the students )把能力教给学生 建立自信 

老师像妈妈,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孩子不珍惜,不感恩

妈妈每天给孩子好吃的 孩子感激你吗?孩子不知道这是好东西,根本都不感激你。老师现在就像老妈子一样,辛苦准备学生不买账。

The kid has no taste; the kid has no appreciation.

你每天给孩子蒸蛋,他不会珍惜。你让他自己去做,他做砸了,你这时把做好的蒸蛋给他,他才会认识到重要性,才想去学。

Ashu的故事

学信息工程。他有个习惯,无论老师教什么东西,他自己都要重头推倒出来。读博时涉及到一个N=任何数的数学定理,他自己推不出来,惊讶于大定理怎么能这么巧妙的证明出来,自己差的太远,感觉自己很逊。后来找源头。一点点追溯,发现问题起源于1940年代,是从N=2开始,开始都是很简单的,后面几十年逐渐N=2,3,4....

因此现在教育存在巨大的问题之一,就是教学生整理好的东西:减少自信,减少兴趣,减少品位

很多教授抱怨为什么学生不会做研究。其实这是因为从没有给学生看一个理论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们的教育一直是逆人性的,直接把最难的呈现给学生,Ashu的自信开始被打击。

怎么办:BTS:By the students

培养他们建构知识,面对未知变局的能力。

传统教育是老师在黑板上教,自high的感慨这条定理多美,多厉害。学生根本无感。

应该让学生看到公式演化的过程,或让他们参与演化。学生感慨,自己出生的晚了,否则很多定理都以自己名字命名了。

叶老师在编程课上布置任务,要求学生不可以看书和查资料,自己做。

两周后他们的方法非常粗糙,跟书中大师的编程比较真的非常粗糙。但学生们自己摸索出了很多规律。之后叶老师告诉学生这个作业是在教科书的第几章,学生会非常渴望知道差距。做的好的同学找到了自信,心想我跟大师的思路一致;做的不好的同学,会惊讶于大师做的怎么这么好,自己做的像狗屎,学生开始变的有品位。

自信和品位都回来了!

学生感言:开始认为我没有什么真的做不出的东西,只要给我时间,我一定做出一定成绩。


不是先准备知识,再上战场。而是先上战场,然后再学。


大学里经常有抄作业的鼠辈。

概率课很多学生抄作业。网络资源很发达,题库的题总是被学生搜出答案。怎么解决?

学生自己设计题目

让学生3人一组设计题目。学生能够设计出完美的作业是要求很高的,要对知识理解非常深才可以。

BJT-Online 自己组设计,其他组来攻破。

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家庭作业,学生不想花5分钟去解决,但是他会花20个小时去自己设计题目。为什么?因为有成就感!

学生设计概率题目,甚至写了英文古诗,不仅自己系的同学惊叹赞赏,其他院系也惊叹赞赏!走到路上,其他同学投来钦佩的眼光:他就是那个设计牛逼题目的人!

学生设计题目,你需要教他。这个过程能把你的理念和品位教给他。

在里面要求学生不能出现数学公式,以数学公式为根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外行听的懂。(费曼技巧)

我们做题,给3个条件,一定都是有用的。但实际情况中不可能把所有东西都喂到你嘴边。所以叶老师要求,设计题目时,有3个条件,再灌输3个垃圾条件,混淆视听。

让学生自己评?

叶老师开发系统,

Electronic Peer Evalution System-数位学生报告互评系统。

学生不怕在老师面前丢脸,但怕在其他同学前丢脸。每人作业由其他6人评。自己会拼命。发现做的好的,自己会惊讶,怎么我没想到。

BTS 能者证建立孩子从无到有大能力。

BTS首先要掌握学生的水平 在此基础上划出一块让学生自己去胡搞瞎搞,你在旁边观察,学生通常会搞砸,不要紧,你要带着他去反思。

Part4:如何帮年轻人面对未来挑战?

最新报告 牛津大学 孩子长大后现在60%工作消失。

如何帮助青年寻路?

Q1 第一流人才的定义为何?

Q2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Q3 该如何培养人才

how to find resource

how to make friends

how to play politics?

how to identify key problem?

how to impress people?

how to sell our ideas?

很多学生创意非常棒,但是老百姓基本都不会买,因为你没有解决客户的问题!

要对客户的需要敏感,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换位思考。传统教育告诉孩子只要读书考试就好了,其他不用关注。

叶老师从小到大成绩都非常好。碰到新的东西都很烦,非常讨厌失败,没有把握的都有风险,都可能失败。(固有性心智)

在密大读博时,被同学刺激到。他们对感兴趣的东西非常投入,搞砸了也无所谓,非常洒脱。叶老师觉得这才是对的,然后花了5年时间排毒。(进取型心智)

Q1 第一流人才的定义为何?

Self-learning with vision

Harvard Business 世界第一MBA 2014年规定要修coursera,这是个风向

学生要有眼界自己判断什么很重要,自己去自学。但这还不够。还要加入什么?

Play with passion and fun

富不过三代,逼孩子学习是没有用的,会疲掉。真的富不过三代吗?有什么事是可以富过三代?玩!

让学生像玩一样学习。

能不能让你的学生在平白无奇的事情中找到快乐,找到成就感!

例:编程作业,上传看谁的程序解决问题时间最短。有排名的,可以一直竞争,改来改去,你追我赶,不断超越原版本。

叶老师2000年密歇根大学安纳堡留学,2005年博士毕业。

在外国华人都聚在一起,基本不跟外人交流。叶老师的目标不一样,就是要融入美国文化,跟老外泡在一起。老外的数学很差,叶老师教他们,大家就熟了起来。一天朋友邀请他去参加Party,男生都在聊体育运动,女生都在聊电视节目,流行音乐,小甜甜布莱尼。根本插不上嘴。

终于看到一位上午一起学FFT的同学,叶老师过去搭讪:“上午的FFT好难啊,你弄懂了吗?” 那同学一愣,没想到在Party上还会有人聊这么奇葩的话题!身体不断后退,指着叶老师说:“说你等我一下,MIke找我,我一会儿来找你。”结果一晚上他没回来。。。办Party的好友怕叶老师受冷落,邀请他喝啤酒,但叶老师说过敏,因为从小妈妈就教导好孩子不喝酒。。叶老师之前一直以为自己很优秀,所有成绩A。但那天太震撼了,连聊天都不会,回去写了篇文章:《穷的只剩下FFT》。

叶老师发现前辈都是非常有魅力的,不是帅,而是他们讲话好幽默,观点好新颖!

魅力来源于他们都是很丰富的人!

但只会课本就特别单调。

之前穷人很难翻身,接收不到丰富的教育,只能受限于父母。但现在孩子很幸福,因为网络太丰富了,他们只要想学习,就可以成为一个丰富的人!

Coursera和大陆MOOC学生有非常大的差别。

华人主要是大学生,Coursera在国外主要是在职人员,Coursera和领英合作,修完一门课,立刻更新自己的简历,挂到领英上。

格局!

叶老师带着策略长(24岁女孩)去富士康路演。富士康惊讶,策略长多少岁,这么有大将风范!

策略长16岁时,在美国给非洲募捐,造井。

叶老师在35岁之前每天想的一直是我,我,我,我考上好大学,我找到好工作,我要评职称,我要挣钱,都是我我我,都是以自己的角度看事情。而这个小女孩,16岁就能关注非洲人缺水的事情。她长大了有多大的格局。

我们作为老师,能否帮学生建立格局感!不以个人的角度看事情,而是以社会的角度看事情。

当老师感觉最棒的是什么?

当老师永远不会失败!

叶老师带学生创业,如果创业成功,回去分享经验,学生有收获;创业失败,回去分享经验,学生有收获。变成学生成长的养分!当老师真是太棒了!

Part5 BTS 翻转课堂 12字真言

Q1 发现学习问题要多久?

Q2 如何让学生周周跟课?

老师教了东西,学生理解有问题,但是多长时间能发现问题?等到考试的时候才发现。传统教学弊端:学生对上课教的内容理解错了,没有办法第一时间去补救。

我们每次都是考试前一个礼拜,学生突击考试。

翻转课堂可以解决这两个问题。

教学科技新变革 MOOC!这对老师,学校,教学有何影响?

台湾一所高校,老师讲的不好,学生全部在Coursera上听斯坦福的课,不来上课。

这种情况在中学早就出现了,中学老师讲的不好,学生去补习班。现在Coursera,MOOC出现,大学也这样了。

有什么事情是只有你能对学生做的,视频不能对学生做的?

我们从历史上找答案。历史上最好的两位老师 孔子和苏格拉底。 

扯淡 is the key!!

对话!是现在老师最重要的价值!没有对话,老师完全可被替代。

老师对对话的忧虑:学生闭口,时间不够,进度落后,作业不交

难道我们就素手就就擒吗?

有科技!翻转课堂!

课中组织讨论,学生课堂做作业,老师分享人生经验。

华人最看重的教育是生命教育,做人师。

当老师,要当一位能够影响学生生命的人师,而不是技师。

当翻转课堂后,你能多出时间,去分享经验,去进行生命教育!现在终于有机会做人师。

翻转课堂另一优点:学生的负担变轻。

翻转课堂12字真言:欲练翻转,必先驯化,方能实战。

帮助学生建立看视频的习惯是老师的责任。

BTS 翻转教室 驯化篇

很多学生没有从视频中学习的体验,培养孩子的习惯,一定要在你控制的范围内。什么你能控制,课堂!头两周在课堂上放视频,帮助学生建立习惯。看完后做作业。

两周后回家看视频。学生会回去看吗?哪有那么容易!

如何确保回家看片?同侪压力!

台湾的学生都在脸书上发表状态,包括作业。

Even more ! 在微信群大卡: 叶甲成看完,叶乙成看完,叶丙成看完。。。

没有微信群时只有60%学生看完视频,现在90%以上学生看视频。

上课发现有不少学生没预习怎么办?

天条:千万不能重讲!因为看过的同学会觉得浪费时间,后面学生再也不会回家看视频了。

怎么办?

分流:“什么?竟然有4成学生没看视频!到后面看视频去!看完视频的同学来进行活动!”

然后把活动做的特别有趣,让后面的人羡慕嫉妒恨。后面就会培养好这个习惯。

很多老师说我是为你好,你回去做就是了。没有把重要性讲清楚。

叶老师会在讲课之初非常详细的把翻转课堂的目的,优点,为什么你的课跟其他不一样,能给学生带来什么好处?哪些会累哪些会容易讲清楚,学生会理解你。后面课堂配合度会非常高!

BTS 翻转教室 实战篇

上课提前两天让学生回去看视频,不安排其他事。

上课分组,3人最好!两人一组的话,有一个烂掉,另一个形单影只,时间长也烂掉。4个人会互相推卸责任。

把每个安排的原理讲的很清楚。传统教学学生不敢当众问问题,怕丢脸,想回家再搞懂。翻转课堂后,学生在家看视频遇到问题,4次5次6次还搞不懂,到教室找老师是最后的机会,因为这个靠他是搞不定的。

提问结束,开始做题。

用纸,收掉手机电脑。每一个学生都写一份,避免小组只让学霸做。

看到卡住的学生,询问问题在哪,给予hints,引导学生。不需要等到期末考试才发现问题。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可以马上看到学生的问题。

老师周游列桌,学生喜欢对话,因为学生不担心影响到其他同学,学生感到很安全,喜欢对话,但在大班上课时学生压力大,不敢对话。一个月下来,老师就对学生会有很多理解。

作答或补救完毕后,开始抽学生上台回答问题。必须以人为单位,而不是以组为单位抽,以免同学依赖组内强人而放弃努力。因为分数是以组为单位,学霸又充当老师的角色,一下子多了很多老师。

实物投影机非常重要,之前找学生上来写,比较浪费时间。现在的做法,要求被抽到的同学10秒中把自己的纸张放到实物投影机下,他会认真准备。之前学生自己学不好不会有压力,但现在由于在小组会有责任,会好好准备。

老师不必改作业!学生学习更扎实有成。

完全翻转课堂过程:fliptw.org 网站

人文课程如何翻转?

翻转要点:

1structured learning  materials  必须有结构,散乱的学生不知道看哪些方面,要告诉他着重看哪些东西

2 assessments for learning 必须有评量

人文课程 翻转影片

叶老师上学时,老师规定看5回红楼梦,叶老师不知道看什么,乱翻。没有结构。

应该录段视频,告诉大家要关注哪些点,下次上课要讨论哪几个问题?学生在读时会像侦探一样去寻找,非常有动机和专注,想找答案。这样就变得很有结构。

更高阶的课程,是训练学生问问题的能力。你把想到的好问题,放在网站。

Piazza类似知乎的网站,老师设置页面,每个学生问问题,有好问题其他人点赞。

现在抽同学上台讲解,台下的同学打分数。软件,纸本都可以。zuvio,IRS打分数。老师主持延伸后续讨论。

困难和挑战

版权问题solution:封闭型平台。用现场教材

录影压力solution:现有教材,合作

形成团队,有人讲,有人写教案。

叶老师担心,在家录视频不够high。半夜三四点,避开孩子,录的很high。一定要有激情。

有一次面对镜头10分钟说不出来一句,喝了凤梨啤酒。话非常多。要空腹喝。

常见疑虑

1.翻转课堂只适合精英?

翻转课堂起源于2011年底特律贫民区学校。学校辍学率40%,新任校长进行翻转课堂,辍学率13%。

2 学生会更累?

我们做翻转课堂,相当于每周都做考试。但是跟学生讲,我们做翻转课堂,回家不用做作业,上课来讨论。换个讲法很重要。

3 学生会抗拒?

如果时间不够,你只能做半学期的课程,你准备前半学期还是后半学期? 一定要前半学期!因为如果放到后半学期,前半学期学生适合传统模式,一下子改变他会抗拒。


录课心得

coursera第一年做课程,德州大学一教授做一个实验,一个版本有头像,一个版本没有头像,让学生投票,觉得哪个好?结果是一半一半。

如果老师没有录视频,第一次录都不要录头像。只配音就好。视频时会变成完美主义,一个小瑕疵就不断重来。

如果进步到录视频的阶段,视频时打了个喷嚏,不要重来,因为追求完美的视频非常无趣,没有人味,那种有各种反应的,人味很重,学生会非常喜欢。叶老师一次录视频,吼儿子,被吵了!学生非常喜欢!

作为老师,价值在哪?

优质老师:制作影片,教好天下人

用心老师:善用教材,教好一班

不变老师:上课辛苦,师生交相累

有老师问有没有精力做科研,叶老师回答开始做视频的时候累,但后面轻松,有更多的时间。

老师角色从此改变。

老师从主持人,转变为导演。

equipment needed:

1.computer

2.web cam

3.camtasia

4 wacom monitor 替代写字板,很多漫画卡通

学做网络课程 在家购置设备 或学校采购 建立专门机房 卉鱼也可以自己做网课

Part6 如何成功营造学生动机?

你的学生是否有学习动机?你主要的动机来源是?

你去夸奖孩子得了第一名,孩子会认为只有拿第一名才会得到肯定。这是谑弱动机

你要去问孩子,这个这么难,你怎么想到去做,好厉害!

叶老师教学理念

2001-2010 

Be clear, be fun

2010年拿到台大终身奖,靠的是把课讲的清楚有趣。只有1%的台大老师能拿到。当时自我感觉爆棚,认为自己教学能力已臻化境。但是之后一堂课上看到2名同学打瞌睡,自己感到非常焦虑,困扰!不是已臻化境了吗?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想了好久,想清楚了:

一个学生,如果没有动机去学习,即使你讲的再清楚,再有趣,他也不会去学习。

把课讲的清楚,有趣,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大多数同事连这点都没有做到。

2011- now 作为教师 开始转型

Get them motivated.

Forcing them no longer works...

what they care?

peer pressure + peer approved can drive them hard

如果把这些融入教学,这不就是更好吗?

competiton

game

Case 2: PagamO 全世界第一个跟MOOC结合的课堂游戏。这个游戏是配合网上概率课去做的。

很多学生一上去直接玩到疯掉,一晚上做14-15题,是预估的两倍。很快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

为什么学生那么拼命打怪做题?因为有全世界的排名。

cousera官网文章做了专题报道。

游戏成绩和课业成绩有强相关性。

很多学生说有信心去做更难的事情。

what next?

Impact the world!

第一款先上游戏+游戏平台

台湾国中一个学生平时懒散,毫无好学动力,自从玩了PaGamO,找了自信。因为有及时反馈。

教育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可以去改变一个人!教育真爽!教师是最棒的职业!

PaGamO not just for MOOC

宾州大学牙医学院,同叶老师签订合同3年,效果非常好。

Sport will be the key!

全球首创电竞与教育结合:微积分世界大赛

全世界300多家大学,45个国家,2000多学生参赛,总决赛在台湾。

tweet全世界最大直播平台,60万人看了直播。

北外小学生英语大赛。

游戏是大幅度提升动机的方式

Game for Edu. is not just nice-to-have

Game for Edu. will be must-have

叶老师认为MOOC会长久,因为现在的学生是数字时代原住民,喜欢视频动态,不动的东西他就很难专注。

几年之后的孩子,没有游戏他就变的很难专注。

很多老师都在开发游戏,在课程中开发游戏。

未来趋势 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方向

Part 7:教师发展关键:如何让老师愿意做改变?

五大秘诀

1.由下而上

教师要改变,要让他感动,要改变他的心,靠行政压迫很难实现真心的改变。

五六个人成立个社群,有比较厉害的导师在其中,共同努力实现改变。

台大大学生毕业前调查,问大学4年教过你最好的老师是谁?第二名是谁,第三名老师是谁?学生选的老师,会上台接受一枚最佳教师的戒指。

2.叶老师拿到密歇根大学的系院校的杰出助教奖。学生推荐老师做杰出助教,学生写推荐信,摆摊让其他同学一起写推荐信。信的内容如:学业上/研究上我遇到了问题,是叶老师带我一步一步走出来..."

以前台大的奖都是领导觉得谁的好,就给谁。现在评优秀教师,是学生写的,发自内心,老师会非常感动。

2 从心开始

学期末的一张卡片

叶老师发起活动,给老师写感恩信。

有的老师教学好,科研一般,但是收到像扑克牌一样的卡片。另外有科研很牛的老师,一张也没收到。

学生感恩卡:献给引领我走过人生美好风景的老师。

台大有个老师很负责,但是总收到负面评价,觉得自己不胜任,马上要辞职了,那年感恩卡片活动才发现很多学生喜欢他,这个老师就没有辞职。

3.从新出发

不能急功急利,台大计划用10年时间。

不改变老教授,军阀势力根深蒂固难改变。专注新进教师,封闭式培训,在山上。

让得到教学成果奖的老师来分享怎么做科研,怎样良性循环,教的好,优秀的学生愿意跟你做科研,后面更出成果。

现在台大,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40岁以下的教师认为教学不好,是非常丢脸的事情。

在台大如果遇到老教授说科研更重要,叶老师让年轻教师这么回答:鹌鹑焉知鸿鹄之志哉!

4 优质培训

叶老师发现在台大单纯办讲座让老师改变,老师还是没有行动。怎么办,开发课程。

开发课程 8个礼拜,每个礼拜2-3个小时,结果100多教授报名,选取40教授。

现在台大的教学风气变的越来越好了。

5 发掘教师

叶老师做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戒指:传道授业解惑。

杰出教师奖的戒指

一位老师,一定要戴上这个戒指才会出门,找不到戒指就会感到不安心。

要改变一个老师,你要改变他的心!


PaGamO 60万学生的游戏化学习工具

让学生喊着都要学的剁手学习工具

王者荣耀用户2亿,26%是学生 5200万学生

游戏为什么吸引人?

目标反馈机制

就是有个因果关系在里面,有反馈才能习得新知识和技能。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进而调整接下来的行为。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男生追女生,没有明显的反馈机制,失去了控制感。如果有个进度条,就能够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自己能够掌控的程度。

大学做作业没有即时反馈。

游戏有即时反馈。能够每答一道题,立刻知道对和错。

心流理论

心理学中某种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

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

游戏化教学 & 成就感 & 实时排行榜

昆山一个小学,三四年级互相竞争

游戏化教学 & 北大的欢乐与忧伤

北京大学医学院 本科生 玩PaGamO学护理学

北大学生去了小学世界,被小学生给灭掉了!

游戏化教学 & 沈阳工业大学的典范

沈阳工业大学请PaGamO团队 设计各个专业的游戏


8 教育是提升生命的志业!

what make me want to be a teacher?

叶老师父亲的故事。30多年老教授。

小时爸爸就带了很多陌生人来吃年夜饭,问妈妈,妈妈说他们是爸爸的研究生,父母过世了,过年就在家过。很多学生毕业多年后,到他家按门铃,问老师,我想跟他结婚,可以吗?学生生孩子后,学生带着孩子来家里看老师。

叶老师从小就看到这些,非常感动,感觉好美,从小就想当老师。

叶老师人生有两次大触动。

1.2003年密大安娜堡,儿子出生,医生让他剪脐带。

2.2011年台大毕业生代表讲话,说:“就像叶丙成老师教导我们的…” 一下子台大所有老师都看他,叶老师脑子一片空白,完全听不到后面的演讲,毕业典礼结束时,院长拍拍叶老师肩膀说:“值得了!”

叶老师的学生毕业两年,收入比他高两倍。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行业?教书,改变人的快乐,是金钱无法替代的!

这个世界有这么多的工作,能影响人的生命的职业只有两个。医生,教师。

未来的学生,可能把你十几年前讲给他的话,讲给自己的下属,子女,学生,能影响多少人?是多么大的功德!

最能影响别人的工作,

当老师,何其有幸!!!

Teaching is the most wonderful job in the world.

案例:台湾一中学,孩子上学时打零工,主动找到老师,想问老师自己未来有什么出路。老师很感动,想终于有学生问他未来的规划。学生问:“老师,我以后是去打零工,还是加入帮派。”老师很震惊,惊讶于学生的选择太少,后面他致力于让孩子看到很多可能性。改变学生到人生轨迹。

最富有的人?

叶老师父亲退休时,学生办退休晚宴。

每个学生只能讲3分钟,一共讲了3个多小时。叶老师最后上去,他爸爸是台湾最早一批出国留学的博士,1973年拿到博士学位。很多留学生都想留在美国,不想回来,因为台湾当时不好。但他爸爸要回来给台湾做贡献。当时那一批学生学半导体,回来的同学几乎都富可敌国,上市公司老总。他爸爸后来选择教书,看了3个小时爸爸学生的分享,发现他是最富有的人。

劳碌三十载,

教育,是提升生命的志业!

我们要在课堂上找各种机会,去帮助学生。

老师唯有成就学生,才能成就自己人生。

叶老师是信息工程教授,做研究也很厉害。多年的教学科研经历感悟:

论文的半衰期很短,发再多论文,作者的名字谁在意。时间流逝,最后能记住你的,只有你的学生。



1 当前教育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2 教师根本问题是什么?丙坤6问

3 BTS教学法 把能力教给学生 建立自信

4 教育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

5 BTS 翻转课堂 12字真言

6 如何成功营造学生动机   同侪压力 peer pressure+peer approval can drive them hard

7 台大教师发展的秘诀  5大秘诀    1由下而上  给助教颁奖 助教都快哭了 认识到自己的努力没白费 获得尊敬!以前颁奖是领导颁 现在是前一任得奖人给这一任颁奖

8 教育是提升生命的志业!

要改变一个老师,要改变他的心!

如果老师对工作都没有梦想,怎么能教出有梦想的学生。

任重道远,我们一起加油!

当教师30年,退休前,敢不敢大声讲出下面3句话:

我很自豪:这辈子教出许多学生具备能力。

我很自豪:这辈子我让很多学生对学习充满热忱。

我很自豪:我教出在未来很有竞争力的学生。

我能不能在退休前大声说出这3句话?如果我辛辛苦苦30年,但退休前这3句话没有一句敢大胆说出来,那我就会不知道这辈子干了什么?我这一辈子真是白走这一遭。老天让我做一个可以影响这么多人生命的事情,可是30年后这句话分享不出来,那我觉得对不起老天的安排,如果退休前讲不出这几句话,我觉得当老师是没有价值的。

教育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志业,我们是一个提升别人的志业!

我们可能教化学,教生物,教数学,但是我们要在课堂找各种机会去影响我们学生的生命,让他们往一个更好的方向去走。让他可以看到未来,甚至给他希望和梦想,这就是我当老师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当老师唯有成就我们的学生,我们才能成就我们的人生。我们当老师经常想的是我的科研,我的论文,我的职称,但等我们退休时,写的论文都过时了,没有人会知道论文上的名字是谁。只有学生能够记住你。


我们当老师的,我们的学生会不会因为我思考变的更加全面,他的素养更加深厚,他的处事更有智慧,这些事情不就是我们老师要帮学生做的嘛。我们有没有做到这件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