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016

距离上一次写博文是多久了。那还是刚毕业的时候,写博文的目的也是带着功利性质的。现在工作也有一段时间了,遇见过真心佩服的高人,也有浑水摸鱼的二流之辈;自己也经历了加班直到凌晨的痛苦,也有过闲得想要“惹是生非”的幸福;虽然花钱还是没谱,也真真切切知道钱不是碗里蹦出来的儿时金玉良言。2016年,自己也26岁了,作为一个成年男子的许多实在的人生问题也都接踵而来,周围人的催促,潜移默化中自己开始有了些压力,不知不觉地收敛了大男孩的闹腾,有时也锁着眉考虑人生了。
  去年年末把工作辞了,说来这份工作我只干了整6个月。公司的待遇是好的,里面也有我尊敬的大哥,而且去年公司还并入一家挺大的公司里。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辞职了,因为无法在其中获得个人的提高。公司是初创的,几位创始人之前应该没有过创业经验,所以气氛还是轻松平等的,开始还好工作倒不紧张,自己也有了不少空闲的时间,所以刚进公司的一个月里把Python看了一下,感谢廖雪峰大哥的网站,Python教程写得很好,尤其是期末的实例,给自己这个作Android天天叫嚷着要接口的前端对后端服务器开发也有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操练,期间对开发也有了更深的认识。还是要感谢廖哥的这个教程网站,大学时倒腾过javascript,不过好久没用了,正好公司的项目即时通讯这块用的Pomelo这个基于js开发的框架,又在廖哥的网站上重温了一下js。所以前期基本自己在看东西,但是这样的轻松气氛不是那种在一个优良公司架构下有条不紊做事后每个人心里有底的轻松。之后开始真正做项目了,问题也就渐渐露头了。先是没有产品原型,没有美术的切图标注以及UI要的界面资源,给开发的原型就是我们将要作的项目的同类APP,原型就是它了。而美术之前又没有作过APP的UI经验,所以我们就照着那个同款APP拿着自己的手机照葫芦画瓢,最尴尬的是前期的有些图片资源还是扒人家的。但是这都不重要,因为最后还是把UI给搭了出来。要命的是,公司的创始人给我的感觉是知道要做什么的方向,也就是一款直播APP,但是这个APP具体要有哪些功能,让用户怎么玩没有自己的思考,事实上我们不仅UI功能也是Copy人家的。那时就有点想不干了,奈何自己需要一些收入,并且也已经弄出点眉目了。之后,由于没有一个完整的开发流程,加之做服务器的也是公司创始人之一有着较大的工作时间支配自由度(起码人家是上午休息,晚上工作)所以开发需要接口那会我们和他在工作的时间上总是缺少交集。不过这也不重要,接口也就是个数据格式、传递方法的问题,我们理清楚要什么,他那边给个格式,写个可以测试接口供我调试也就好了。不过现在上面的问题开始循环回来了,因为没有原型,我们不清楚这个APP到底怎么玩,所以有些东西我们这边也没办法理清楚。最后就造成了虽然心中知道有许多事,却不知道具体要做什么。有几个星期我们就是这样无所事事混过来了。我是个闲不住的人,也是个自学能力和毅力还不错的人,但那段时间什么都看不进去。几个月后大家都开始有些心急了,就有了加班到凌晨的诸多搞IT避不过去的痛楚。之后我回顾这段经历得出的结论是:任何加班都是没有意义的,头晕脑胀,反正我是挺不过去。之所以出现加班是因为决策层不清楚要什么,他们有个方向,这个方向基于利益大于需求,所以手下的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作个东西出来,不太对头再换。而基于实实在在的需求,心悦诚服地去解决一个痛点,目标明确,其它东西也就按部就班,水到渠成了。你如果切切实实作过事,会同意我的看法的。
  不过一切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那时由于公司的大哥在作游戏时间很紧,把APP架构的事就交给了我。还是经验不足,自己太差劲了,自己还不知深浅应下来。其实那时根本没什么架构概念,只不过思考一个用户点开APP到体验全部功能退出APP所经过的页面,由于之前公司的经验,项目分包按组件而不是功能模块,因为功能会变,但一个Android应用Activity、Fragment、Adapter等等都是有的,所以包分得还算明确,最后就抽出一些基类。现在看来一个好的架构对后期开发,维护,功能的拓展等等太重要。后来自己看了不少关于APP架构设计的资料,什么MVC,MVP,MVVM等等,反正现在要比那时好多了。只不过APP开发的后期自己也有些浮躁了,没什么热情,很懈怠,虽然自己负责的那块还有问题,但自己就是什么都不想干。
  去年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自己其实很差劲。刚进公司的时候自己是直接就是正式员工没有试用期,心里还很得意。其实自己根本不配呀。现在工作辞了,得努力查缺补漏了。先从设计模式看起,俗话说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深刻地对设计模式和架构的设计的理解我认为就是一个程序员的内功。一本《Head First设计模式》现在看得正起劲;年前买了《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里面关于View和IPC还是很值得看的;之后就是今年必火的一些技术像Rxjava,Data Binding等等。还有就是开始写博客了,工作中感谢那些优秀博文的指导和影响,自己的很多进步和见识都是因为吸取了这些文章的精华,今年的计划是一周至少一篇原创确实有用有见解的博文,有些东西自己不记,隔久了就忘了,也顺带提高一下表达能力。更重要的就是在这段赋闲时间里自己作一个关于优质文字内容分享的网站和APP,也算了去我大学到现在的夙愿吧。
  一时感情激动,说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