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 如何说话,才能体现思维全面?

写在前面:

本专栏是《顺心:职场情商激活码》的延续。本文是公关夫妻皮皮仲与娅娅文解读情商实践过程中,“高效沟通”练习的第14篇文章。

人在职场,每天都要清晰、有力地“说话”。然而,我们经常会陷入无效沟通的圈套——在没用的场合、对没用的受众、用没用的方式、做着没用的沟通。

皮皮仲与娅娅文将结合工作中为500强高管及经理人做沟通咨询的实际经历,围绕职场中最常见的沟通难题,帮助所有向上的职场人找到高效沟通的方法与参考案例。


最近,有一位某外资分析公司市场部的朋友CC,约我请教工作沟通中的“思路练习”。正好我近几期的文章关注这个话题,我便更用心与她交流起来。

CC工作6年,今年被挖至当前的公司。虽然都是做市场营销,但因为目前所在公司的行业与她之前所从事的领域跨度较大,使得她有些不自信。表现在沟通上,就是她和别人交流时,感觉自己毫无章法,谈吐很不像一位市场部经理。

本来,CC觉得经过一段时间对业务的熟悉,她很快可以适应当前的工作。但两个多月过去了,她自己觉得进展不快,来自老板、客户、同事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于是,她找到了我,想请教如何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而且,还特意提出了要聊“思路”。


“面对老板的提问,我完全反应不过来”


CC很忙,虽然都在北京,但约了几次都没能见成,只好通过微信语音交流。

简短寒暄之后,我问:“我听下来,你的表达能力挺好的,在语言层面上并没有问题。能请举个例子,告诉我为什么你觉得自己突然沟通能力不行了吗?”

CC答道:“老师,其实我觉得不是突然变差了,而是我自己的‘思维能力’似乎一直没练出来过。”

我:“你已经工作6年了,之前在上一家公司,管的也是市场营销,按说不应该啊!”

CC:“问题就在这里。不瞒你说,虽然我已经干了这么多年,但之前我的领导喜欢亲力亲为,大部分时候,他会把要我们干的事情布置特别清楚。我们按指示去干就行了。”

我听后,心里小“悲伤”了一下。不是因为多愁善感,而是又看到了被“好”领导带“坏”的例子。有多少职场人,年岁上去,却并没有练出该有的资历。

CC在电话那头继续说道:“虽然也升到了经理,但到了新公司之后,发现自己似乎就一直进入不了状态。我的新老板比较强势,脑子也转得很快。已经有几次,他问我个问题,我就脑子一片空白,完全没思路。”

我:“那你一般在被问到什么样的问题时,就会脑子一片空白?”

CC:“比如,他会问我,‘小C这事你怎么看?’或者,‘小C,你的计划是什么?’,再或者,‘你的解决思路是什么?’这些问题,我以前的领导很少问啊,所以我没练出快速回答他这些问题的思路。”

我明白CC的问题了。职场上,其实很常见。


想不全面,怎么可能说得牛逼?


我对CC说了我对她问题的看法。在我看来,CC与老板交流时的问题,在于没办法很快提出自己的观点、建议或计划,而她认为背后的原因是没练出配套的思维来。

“老师,我该怎样提升自己的思维,然后可以很牛地和老板交流啊?”CC问道。

“你能这样问,问题已经解决一半了。很多跟你有一样难题的朋友,都会直接问‘能不能教我一些话,让我表达想法时牛一些’。殊不知,在‘开口’之前‘动脑’才是关键。”我答道。

接下来,我给她介绍了沟通逻辑力的四个维度,并分享了她这个情况中最重要的“思维全面”。

什么叫“思维全面”?举个大白话例子:想象一下,如果你的朋友给你介绍一份新工作,你是不是希望他能全面介绍公司怎么样、团队好不好、工资福利如何、过去做这份工作的人发展得如何、未来发展空间怎样等等方面?如果你的朋友只跟你一味地强调这工作老能赚钱了,其它一概不提,或一问三不知,你敢相信这是一份好工作吗?

然而,回到沟通的应用中,很多朋友讲话却经常只谈一方面。看看你有没有经历过以下案例:

老板催某个项目的进度,你的完成压力很大,但只会说时间太紧,手上活太多,人手少,完不成。说来说去,这些理由不就是“资源不够”一个面吗?如果你能从“公司技术不成熟”、“当前团队配置架构需优化”三个维度给老板诉苦,是不是能让老板认识得全面一些?

你和客户介绍自家公司的产品,一遍一遍讲这款产品的技术是多么领先,客户却听了无动于衷。为什么?因为客户除了技术先进之外,还想听到应用起来投入大不大、你们的客服好不好、你们的价格是不是合理、付款条件怎样么样等多个维度,光说一个维度,怎么可能打动他?

当我给CC举了这两个例子后,她明白了每次老板在问她一个问题后,期待想听到的答案应该长什么样。

“可是,我该在开口前怎么准备,才能在表达时体现全面的思维呢?”CC问道。


学会横纵两个习惯,让你思维从此立体、全面


我问CC身边有没有她觉得在表达时,思维、逻辑特别强的老板、同事或前辈等。她说有。我于是又问她,这样的人在表达时,有没有一些类似口头禅一样的“话术”。她想了一下,给我总结了几条。加上我又举了几个例子,可以一起概括如下:

我今天给大家从三个方面来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情况

我们能不能从正反两个方面,一起来讨论一下这件事?

我们不妨来看看市面上,类似这样的案例是怎样的?

请问之前你们碰到这样的事时,是如何处理的?

这件事,对我们未来的决策有以下三点启示。

如果我们把这三个点放在一起看,会有哪些结论?

……

CC觉得这些“口头禅”特别神奇。我给她解释道,其实这些可不仅仅是“口头禅”,它们背后的思维习惯是有规律的。我们不妨简单地归纳为两类:

一是横向扩展式的比较或分析。比如,谈项目管理时,经典的“人、钱、事”三维,就是一个应用。其它的应用如下图:

二是纵向式的分析或预测。比如,之前的案例,对未来有哪些启示就是一个应用。其它的如下图:

解释完背后的思维规律后,我跟CC又强调了这些小小“口头禅”的作用,它至少有三个好处:

提升你在受众前的专业形象:想象一下,以前你表达想法时,只会扎在一个维度去说,但现在一张口就说我要从三个方面来讲,是不是比以前更专业?

给自己争取时间思考的时间:其实,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职场人,他们在说“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分析一下”时,他脑子里可能只想到了两个方面,但边讲可以边想第三个方面。

避免自己一紧张说乱或忘词:“三个方面”就像是一把尺子,或藏在你脑子里的提纲一样,时时提醒你讲话的思路。

CC很聪明,马上问我道,“那真的说话时,如果用这两个方法,会不会在说完了从三个方面来讲,结果讲着讲着却忘了或讲不出三个方面来啊?”

我大笑道:“如果你平时不练习,现场是很容易出这个问题的。所以,你下次见老板前,最好提前对一些话题做好横向或纵向的分析。”

我和CC那天的交流就到此。大概两周后,我问她进展如何,她说当她一个人单向地讲时(中间没有被打断或提问),她已经比较熟练地应用这个方法了。

我觉得那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就像我在之前文章提到的那样,要想让对方觉得你思维逻辑强,光思路清楚是不够的,还有很多诸如提问、打比方等方法。这套详细的方法论,在我写作的第二本书中将详细展开。

(文中人物为化名)


有关作者:

皮皮仲与娅娅文是一对同行小夫妻。他俩不是专家,但很多人愿意付费向他们学习“如何说话”;他俩也不是作家,但他们的第一本职场沟通书《能说会干:开启高情商的精进之路》正在京东热卖;他俩初恋在一起十年多,但很愿意与每一位喜欢慢慢向上的人交朋友。微信公众号:pipi-zhong。如想深度交流如何提高沟通,欢迎点击在行平台,搜仲佳伟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中,自己又回到到处都是平房的那个年代。 骑着蹩脚的车子,路过城乡结合部的漫水桥。惊见漫水桥附近的居民区都开始拆迁...
    豆妈景阅读 205评论 0 0
  • 姓名 倪海峰 企业名称 宁波禾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组别 312期 谦虚二...
    倪海峰阅读 92评论 0 0
  • 黑漆漆的屋里透着微弱的光,火苗一跳一跳,妈妈在地上穿梭,我把冻的凉凉胳膊放进被窝里,好像没睡着但又没那么清醒,一股...
    油瓶瓶阅读 234评论 0 2
  • 转载自https://www.jianshu.com/p/a282489a6cfb 这个我是为了保存. [Git]...
    ddnaruto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