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计划

练习杀人的玛蒂尔达


我回到这个城市,想要杀掉的第一个人,就是熊野。

总结诸多电影小说,杀人的方法,无非以下几种:

1.选择相应场合,使用匕首、钝器或枪械将其杀害;

2.通过支付较高的佣金,雇佣专业人士伺机除掉;

3.布置巧合或圈套,使其人误入陷阱造成意外事件;

单就体型上来说,熊野本人虽并十分热爱运动,但多年来以肉食为主的饮食习惯还是造就了他健硕强壮的身型,而且每年定期一月的野外露营也使得本人的反应极为机敏灵活,完全没有四十岁以上之人的笨拙迟钝。而我不仅在性别上就已先天占了弱势,不足一米六的娇小体型,加上因为常年吃药而偏于敏感孱弱的体质,别说是正面搏击,即使是偷袭的成功几率也几乎为零。

很明显,第一个选择的可操作性几乎为零。

至于第二个选择,买凶杀人,记得年少时曾看过一个类似名称的电影,讲得就是一个落魄的摄影导演和过气杀手合作,为各类富人名流专业杀人而赚得盆满钵满的故事。几年以前比较火的一部港剧《人间喜剧》,更是以近乎荒诞的语言形式,直接戳破了大众长久以来的杀手幻梦。这类特殊的职业人群,究竟是否真的存在,以及具体可行的联络方式,鉴于个人浅薄的社会阅历,只能将其划为一个不可触碰的雷区。

无疑,排除以上两种,剩下的,也就成了我唯一能够选择,并至少保证成功几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选项。

我叫付尧,女,1992年生,身高158cm,体重46kg。性格双重,既有着水象星座的敏感脆弱,又兼具天蝎女生的腹黑冷血,多年以来混迹人群的人缘不好不坏,社会表现也徘徊在有为青年以下,可以说是无功无过,无毒无害。3个月以前,刚刚在某大学中文系顺利毕业,人说,毕业即失业,于我同样如此。

只是,连我自己也想不到的是,毕业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以制造意外的方式,来杀死一个名叫熊野的中年男人。


杀人计划的第二步自然是——制定跟踪计划。

哲学中一个人尽皆知的命题就是:偶然之中蕴含着必然。所以,通过掌握被杀者的日常作息,进而寻找其中的漏洞伺机下手,杀手才更有可能完美脱身。

只可惜,我并不是一个只会陶醉于侦探推理小说的高分低能者。

要知道,大名鼎鼎的福尔摩斯虽然断案如神,却也只能将谜团的关键逐个摸索排查,并次次身体力行,利用自己敏捷的身手虎口犯险。而身处那个时代的犯罪者,受制于当时落后的发展水平,往往也只能在作案时,有意或无意的,留下各类物质形式的蛛丝马迹。

我要做的,却恰恰是,充分利用当今高新科技产物下的泛滥信息,来为自己的跟踪掩藏痕迹。

巧的是,我自己有两位近人,一位在国内某知名网络公司上班,另一位,则恰好是机场的服务管理人员。

因此,只是略施小计,我就利用熊野的基本信息,轻而易举的获取了他近半年以来的出行日程,并通过一定的分析综合获得以下精确数据:

姓名:熊野

性别:男性

年龄:42岁

国籍:美国

职业:英语培训师

日常行程:周一至周五正常坐班时间为8点-18点,周末偶有加班;每月有至少3次以上的出差,出差城市主要为上海、武汉、杭州、南京四个城市;周末及节假日的活动范围以他生活的片区附近为主,除了必要的超市购物、饭后散步,他几乎少有外出或交际活动。

综上,排除各类不利因素,最适合下手的时间段应该是:日常上下班(非出差时间)、超市购物及散步时间。


自然而然,闪入我脑海的第一个可行方案,就是制造交通事故。

工业革命在不断推动社会进步,便利人类生活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催生着越来越多的杀人利器,而汽车,就是其中之一。据说,根据国内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每个家庭平均拥有一辆自驾车的几乎已成为可能,而与此大好形势并列的,是一直居高不下的车祸死亡人数。

但与此现象相悖的,是对于驾驶员的惩罚,通常只是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者刑拘,倘若事故的主要责任是在行人这边,量刑时还会酌情递减。

那么,用我的三年来换取熊野的余生,值得吗?

答案,似乎,或者毫不疑问的的是:值!

因为这一次,我是抱着必死的决心来杀死这个男人的。更何况,如果事故的主要责任人是对方,我将要承担的惩罚根本不值一提。

租到一辆合适的汽车其实很方便,适当的押金,简单的手续,以及一个言之成理的借口。不出一周,我就轻而易举的弄到了一辆还算满意的自驾车:国产品牌,大众定位,外形中庸。总之,是那种一上马路很容易就被忽略的路人汽车。

那么,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借口,使自己的汽车虽然在车祸现场附近频繁出现,而又能轻松摆脱嫌疑呢?

反而,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让我绞尽脑汁。

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实习、应聘、代驾等诸多选择中,我思虑再三,还是准备以一个自由职业者的身份出现。某高校硕士毕业生,苦于严峻就业形势,选择代驾来灵活就业,因经验不足而引发交通事故,站在这个角度,连舆论的情感导向,几乎都可以提前预测。

更重要的一点,受生长环境影响,我自小就混迹男生堆,对于男生擅长的各类活动更是烂熟于心。十岁起开始跟着父亲的货车出车,十四岁时已经能够独立驾车外出,高考结束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考驾照,到如今,我的真实驾龄实际上已经超过十年。

甚至,即使不是因为谋杀熊野,以代驾作为第二职业谋生,也完全可以放入以后的人生规划。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那么,接下来,需要的就是切切实实的行动了。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一共找到了3次下手机会。

第一次,是一个飘雨的清晨。当他冒着阴冷的天气早早出门,打着一把蓝格子雨伞在公交站牌出现时,我已在附近,守候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我把车开到了离站牌不远的辅路上,远远的窥伺着他的一举一动。

他的表情看起来似乎很焦躁,虽然时间尚早,却一直不停的走来走去,并时不时的走下站台张望。站牌的遮雨台下,除了他,只有一个高中生打扮的女孩,以截然不同的姿态,正沉浸在自己的手机音乐世界里。

因为是下雨天,这个地段又稍显偏僻,除了偶尔经过的公交车,几乎很少有出租车在附近出现。

有那么几秒钟,当他又一次忍不住走下站台张望时,我脚底的油门几乎就要踩了下去。

就在这时,29路公交,也就是他平日上班经常乘坐的那一班,适时的,驶过来了。

第二次,是一个晚霞很美的傍晚。

我自始至终都开着车,不紧不慢的跟在他的身后。而他,似乎完全沉浸在了这样少见的美景里。一直走走停停,不断的,用手机捕捉着天边变幻多端的云霞。

就这样持续了将近半个小时,路上的行人终于渐渐减少了,天也开始暗了下来。

眼看着,他就要绕回小区了。我又一次,握紧方向盘,正要加油。

一条哈士奇,突然跑了出来,正好经过他面前。

而他娴熟热情的逗弄着这条意外出现的狗,并一直引领着,走到了小区门口。

我自然,没有机会下手。

一直到第三次,我的谋杀,终于才走上了正规。

或者,至少说成功了一半。


那一天,是九月的倒数第二天。

根本就没有等到巧合或者偶然,机会,是我自己创造的。

像往常一样,当他又一次在距离红灯亮起还有10s穿过人行道的时候,鬼使神差的,我按下了手中的快捷拨通键。果不其然,步速放缓的同时,我看到他在兜里掏出手机,贴近了左耳。

也就是那么一瞬间,我闭上眼睛,脚底轰的一踩油门,车子笔直地往前冲了出去。

再度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是一分钟以后。

与电视剧上渲染的稍有不同,我前方的挡风玻璃上既没有碎裂的痕迹,也没有喷溅的血液。

不远处的空地上,是坐在地上默默发呆的熊野,以及散落路面的各类生活用品。

汽车内闪烁的电子屏显示,此时是9:35。漆黑的夜晚,冷清的道路,行人匆匆,车辆稀少,甚至都没有人注意到刚刚发生的一切。

没想到,就连我第一次的明目张胆,在别人眼里,都无足轻重。

趁着黑夜,我的大脑飞速运转了3分钟,最终,还是叹了口气,默默的打开车门,走向熊野。

以上就是我们两人的对话实录:

“严重吗?”

“是你?”

“嗯,是我。”“严重吗?”

“左边的腿好像动不了了。”

“那我送你去医院吧。”

熊野没有再说一句话,但还是在我走过来时,费尽全力站了起来,并把右臂搭在了我的肩膀上。

因为刹车及时,熊野的左腿关节只是轻微的错位,甚至连骨折都算不上。

果然,哪怕是阻塞视听,多年以来养成的驾驶习性,还是让我在关键时刻做出了,最正常不过的条件反射。

只是,当医生询问起受伤原因时,操着不太熟练的汉语,坐在椅子上的熊野说出的竟是:“下楼时不小心摔倒的。”

虽然,按照当前的伤势,熊野只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回家静养一段时间就好,但他还是坚持选择住院疗养。

对面的医生透露出些许的鄙夷,估计在心里以为,碰到的准是一个财大气粗、不善生活的外国人。

真正的原因,却只有我能猜透:孤身一人的熊野如果回家,身边根本没有近人可以提供帮助,还不如花钱留在医院来得实际。

作为事故的直接责任人,我包揽了所有一切住院需要办理的手续和活动,直到2个小时以后他终于顺利入住。

等到终于只剩下我们两个人时,他早已换好病号服躺在床上,而我则像即将被审判的犯人一样,怀着复杂的心情侍立一旁。

“这么晚了,你怎么会在那?”

终于,他还是艰难的对我抛出了这个问题。

“我租的房子就在附近,刚刚加完班回来。没想到这么巧。”

熊野表情凝重的看了我一眼,最终还是闭上了眼睛。

“太晚了,你回去吧。路上小心。”

“那,我明天下班来照顾你。”

闭着眼睛的熊野没有做出回复,很久以后,我听到躺在床上的他似乎发出了轻微的鼾声。

在我蹑手蹑脚的关灯、掩门之后,内心里已经制定好了接下来的杀人计划。

而这起似乎是由意外引发的交通事故,就这样不了了之。


时刻能够保持缜密的思维,以及完成计划的决心,是我为数不多的优点之一。

所以,虽然遭遇了不尽如人意的一系列波折,我还是准备,把杀死熊野的计划执行到底。

只不过,身份转换,从路人成了熟人。

医院,能够制造出哪些有可能让人信服的医疗事故呢?回到出租屋里,我又一次躺在床上,陷入长久的沉思。

小说写作时最重要的三要素,是人物、情节和环境。

那么,转换到医院这个现实存在的空间里,关键的要素自然也不离以上三点。

首先是环境。因为不喜欢被关注,熊野选择了条件较好的单人病房,病房位于16层,同楼层的房间大约有三十多个,依照楼行呈“工”字形分布,依照昨晚的形势来看,入住的病人不在少数,白天的环境应该较为嘈杂。

至于人物,排除一些几乎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的低存在感人物,目前可以对谋杀起到促进作用的,包括患者本人、医生、护士、看护者(即我)及其他随时有可能出现的探望者;

依照惯例,接下来,就是从以上两者中选择相关信息,进行筛选组合,争取可以打造出最为完美的故事情节。

可惜,因为医院严格的管理规定,光是摸索清楚环境人物,就耗费了我将近一周的时间。

为了不至于引起怀疑,并且防止在走廊安置的摄像头上留下不利证据,我每天都严格按照医院规定的探望时间出现,为熊野送上在医院附近买到的汉堡或者披萨(虽然在中国已经居住了十多年,熊野依然吃不太惯口味偏重的中餐,而医院的伙食更是让他抱怨连连)。每天一顿的西餐调剂,自然让他根本没有拒绝的理由,也让我的每日探访更加顺其自然。

碍于身份,我也从不会留在医院陪护照顾,只是在陪他吃完晚餐后安静地离开,或者偶尔应他的请求,在医院附近购买相应的生活必需品送上来,而且每次的探视时间都严格控制在2个小时以内,就连经常值班的护士都对我不甚关注。

只是,表象背后,往往有可能隐藏着更大的阴谋。

虽然每次出现,我都尽量不会表现东张西望的样子,却严格的为自己的探访路线进行了相应的规划,依次从客梯、货梯、楼梯及救生通道按次出入,并在每次经过时,留心观察不同路线上的电子配置,以及可能出现的人物。进到他房间,等待他用餐的时间段,我也往往会假装漫不经心的在室内徘徊,以期尽快在狭小的室内空间里找到一切可以方便作案的漏洞。

第二轮杀人计划,就在我看似平静的外表的遮掩下,慢慢酝酿。


优秀的猎手,往往会提前长久窥伺,然后一击致命。

这是母亲最爱看的《动物世界》里常有的桥段,不知不觉间,竟被我潜移默化地学以致用。

而在长达两周的周密观察后,我终于迎来了绝佳的下手机会。

而且,这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为我创造机会的 ,是熊野的第二位探望者——慧玲。

我在这里强调第二位探望者,是因为,第一位探望者根本不值一提:一个象征性地提着水果篮出现的中年男子,年纪目测三十岁左右,穿着深蓝色的西装,和熊野客套几句就匆匆离开。虽然他们是用英语交谈,但简单的句意里我也可以大致判断,这是他们培训公司派出的代表,专门前来慰问受伤的员工。在短短的观察几分钟以后就判定此人没有利用价值的同时,我在心里不禁为熊野生出几丝悲哀和同情。因为由此就可以判断,熊野在他公司的位置,并没有我以往想象中的那么重要。也许,排除国籍和身份,他自始至终扮演的,无非就是外企公司一个中规中矩的员工而已,甚至,连模范员工,也算不上。

回到慧玲,她出现的时候,正好是周五下午,医院里的探访者不是很多。

那天我给熊野买的,是他最爱的番茄意面,此时,他正吃得津津有味,而我心情沉重的望着窗外的风景,密切关注着楼下的一切动向。

听到门响的时候,我警觉的回头,立马就看到了花枝招展出现在门口的人。

这个女人,曾经,是熊野的暧昧对象。


这是我们第一次正式会面,而在之前,这个女人的名字几乎曾经在我心里,盘桓了足足三个月。

干练利落的齐耳短发,吹弹可破的肌肤,虽然只是化了极普通的淡妆,但依然可以看出她继承了混血基因的精致五官。再加上她一开口就地道无比的伦敦腔,果然,让男人迷恋的女人,都有着相似的容貌和魅力。

“慧玲,你怎么来了?”

身后的语调有些许的变动,我的眼神一扫,果然看到熊野眼中闪现的灼灼亮光。

“听伍文说你住院了,正好今天下班得早,就想着来探望一下。”

慧玲边说话,边随手把她手中的香水百合递给了我,表情里却没有丝毫的变动。

看着她精致得体的裙装,我低头审视了自己万年不变的T恤牛仔打扮,估计对方早就自动把我定位成了熊野花钱雇的护工吧。

而熊野也丝毫没有留意到我们两人之间细微的表情变化,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在意。

慧玲拉了一个凳子,径直做到床边,跟熊野热切的交谈着,用得自然是她自己引以为豪的伦敦腔,哪怕屋子里还站着一个跟她国籍相同的姑娘,以及一个中文表达能力完全超过hsk4级的美国人。

成大事者,自然不拘小节,我默默的把花放在了离床头不远的柜子上,假装一脸崇拜的,观察着这个即将成为替罪羔羊的傲慢女性。

“你伤得不严重吧?”

“还好,”“······”

“这个女孩,是你请的护工吧?”

“啊?不是,我的一个朋友,普通朋友。”

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明显听出了熊野的心虚,但依然假装对一切浑然不知。

两年不见,估计他根本就不知道,我的英语水平早就从曾经的四级压线,变成了如今的雅思8.0,托福92。

等到两个聊得热火朝天的人终于收住话头,准备依依惜别之时。

我假装不经意的走到旁边,用着轻描淡写的口吻说到:“慧玲小姐买的百合真是芬芳无比啊,以后我一定会帮你多多看护,好帮助熊野早日康复。”

自然,我用的是自己拼了两年练就的完美英音。

然后,在两个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收拾好桌子上的残羹剩饭,转身离开。


第二天的熊野,在我到来的时候,竟然主动跟我说起了话。

“那个,昨天,真是抱歉。”

“没事,难得有朋友来探望嘛,冷落我是正常的。”

“我说的是,对慧玲介绍你只是普通朋友。”

很显然,知道我能完全理解他们的对话后,熊野有些愧疚。

“我只是,不想让同事误会,你知道的。”

“没关系,你想多了,这本来就是你一贯的作风嘛。”

“真是没想到,两年不见,你的英语进步这么快,记得原来就算我用尽各种方法,你连英语书碰都不肯碰的。”

“没办法,被现在的就业压力逼得,有门不错的外语,总归能为自己增加一些就业优势。”

“那,你以后还会每天继续来看我吗?”

“当然,毕竟因为我,你才躺在这里的。”

不知是我的心理作用,还是光线使然,有那么一瞬间,我在他的眼里看到了许久不曾的温柔,那种,曾经让我魂牵梦绕、身心俱醉的柔光。

“今天是你最爱吃的印度咖喱。”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慌张,我快速的把饭盒放到了他面前早已调好的桌子上,然后转身去侍弄昨天慧玲送来的花。

“好香啊,你今天是不是喷了香水?”

熊野一边吃饭,一边漫不经心的问道。

“不是,我专门从花店买了点养料,想让这花开得更久一点,香味也是花的。”

“你知道,我从来不喷香水的,任何时候。”

可惜,陶醉于美食的熊野并没有认真听我的回复,我也就再度放下心来。

我的谋杀计划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间,步入了正轨。

只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决定,还是给自己增加一份双重保险。

·······

在熊野住院的第26天傍晚,看着他狼吞虎咽的吃完晚餐,我一如既往的收拾好食物残渣,只是没有立刻转身离开,而是用尽全力,把此生可能最深情的目光投注在这个男人身上。

“明天,我就不来了。”

“为什么?”我看到熊野错愕的目光,内心里竟然有那么一丝不舍。

“被心仪的##大学录取了,马上就要准备好出国的手续去读博,估计没有时间来看你了。”

“你的梦想,真的实现了!”

“是啊,为此拼命了那么久,不舍得放弃。”

“哪怕偶尔抽个时间过来一下,也不行吗?我在医院里,还要再呆一周。”

“对不起,真的是没时间。晚餐的事,你不用担心,我会每天给你叫外卖的,让周护士帮你捎过来的。”

“那好吧,提前祝你一切顺利。”他的眼神里有些不舍。

“对了,还有一件事要告诉你。我终于准备认真写作了,最近刚写完自己的第一部小说,已经发到了你的邮箱,如果你感兴趣,有空可以看一下。”

“真的,恭喜你啊!真没想到,两年不见,你变化这么大。”

我不知道他会不会真的去看这部小说。

它的名字叫做《杀人计划》。

讲得是一个22岁的女孩,在读书期间与外籍男友甜蜜相恋,又痛苦失恋的故事。心灰意冷的女孩颓废了一年,又用了一年重新站起来,并决定制定杀人计划来惩罚变心的前男友,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波折后,终于,她利用情敌送来的花香和对方公司的解雇彻底击垮男友,并让他在不知不觉间死去,从而实现完美复仇的故事。

只是,故事结尾,我并没有写上前男友究竟有没有真的被谋杀,因为,这个结局,只有靠熊野才能完成。

心善者,方能自救,我只能为他祈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蒙蒙大雨,虽是黄昏,整座城却被乌云笼罩。没有一丝风,却有微微凉意,萧条的周遭,一片死气沉沉。 一个蒙着面的男...
    冰寒三尺阅读 543评论 0 8
  • 我是一个连环杀人案的杀手,但是我跟别人又不同,他们杀人的手法是如此的丑陋粗暴,而我讲究的是唯美与艺术。说实话我觉得...
    瞅我咋的阅读 158评论 4 2
  • 早上4点的打板声听得真切,4点半起床后,转了一圈,因觉得早课已经迟到了,就又睡下了,睡得不沉,甚至一度睡不着,就在...
    悟行君阅读 215评论 0 0
  • 0925 9点的飞机,东航,小遇状况,老王帮买机票名字写错了,找值班主任签字和东航的人盖章才进去。12.15到昆明...
    boks阅读 230评论 0 1
  • 崎岖小径入深山 丛林一隅有屋安 四面环山独一潭 鱼跃水面戏月光
    我是芥末小姐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