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2020读过的几本书

年初给自己定了八个目标,其中有一个是 “读 20+本书”。距离2021年还有一个月时间,注定八个目标只能实现这一个了。可能这个目标数定的不好,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有八。

​对于读书这件事,我是存在很强的目的性的。因为曾经有过这样的体验,所以坚信恰逢其时的遇到一本好书,真可能会影响人的一生或者至少是半生。

记得上初一的时候,班里有个女同学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当时的班主任为了鼓励她,借给她一本书。

红色的有点褶皱的封面上写着五个黑色的字:平凡的世界,书很厚,字很小,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盗版书,因为后来查了查红色封面那版是分三卷印的。

我当时是班长,那女同学是团支部书记,我就很好奇班主任借给她的到底是什么书,为什么只借给她呢?就从那女同学那把书借了来读。

转眼20多年,相信那位同学和老师早已忘记了这件小事,而我之所以会记忆犹新,除了每每回想起来,感恩自己遇到了个好老师。

更是因为读了这本书,深深的鼓舞了自己,明确了人生方向,老家偏屋的床头墙上,“一定要上大学”的几个字也是那时候写上去的。

这里推荐2020年读过的几本。只符合我个人口味,未必大家都喜欢。正所谓我之蜜糖,人之砒霜。

排名不分先后,只是按照读的时间顺序。

1、《隋唐人的日常生活》

回想我们从初中开始到高中的历史课:每个朝代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商业农业形态,文化意识流。

无论是秦王扫六合、还是楚霸王别姬乌江畔自刎、康熙平三番统一台湾,都要背诵一番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对未来的影响。

没有任何一章节是关注普通人的,是讲解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唐朝人一日三餐吃的啥?咋看病?咋上厕所?如何出行?平时都有啥娱乐消遣?

肤浅的我对这些都非常好奇,而这本书里都能找到答案。最最主要的是文字朴实直白,没有大段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的陈述,彩色印刷,还有很多配图,读起来轻松惬意。

2、《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这本书是秦老师2018年送的生日礼物,之所以会送这个本书作为礼物,应该那段时间自己在工作上遇到了一些问题,会经常向她吐槽。

自己虽然带个小技术团队,称不上是经理人,所以当看到这本书的作者是英特尔的创始人,第一印象是,我在这本书里应该找不到想要的答案。

所以两年来这本书未拆封一直静静的躺在书架上吃灰。后来有一天打开读了前几章,很是内疚,因为自己的偏见差点错过一本好书。

当然这是一个超级大公司的老板写的书,里面当然会介绍管理一个大公司的一些方法,譬如工厂选址、分公司经理挑选等等。但是里面更多的会介绍一些管理通用和接地气通用的的方法。

包括,如何面试、如何留着人才、如何打考核等等。无论是对于成熟的管理者还是个新手都会有所启发。

3、《傅雷家书》

这本书很有名,甚至可以说是久负盛名。不做过多介绍。给自己最大的启发是,想要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先要做优秀的父母。你的精神世界和层次必须高于孩子,才能引导孩子。

4、《月亮与六便士》

同样一本经典之作。这么让人震撼的作品,我却在成书的100年后才读到。。阅读量太小无地自容。

5、《花椒与鱼翅》

这是一本介绍一个英国吃货探索中国美食的书。打动自己的地方是,很真诚、很坦率。不刻意为了迎合中国读者而极尽赞美之词,也试着理解外国人对中餐中存在误解的部分,比如蛇鼠虫蚁。

6、《书法没有秘密》

一直很羡慕字写的好的人,也一直很好奇为什么马云写的字就叫书法,而我写的就不算。这本书里能找到答案。很喜欢这本书的装帧,简洁素雅,纸张柔软,很厚,但是大小合适握在手里很舒服。

7、《汴京之围》

一直以来我很喜欢宋朝,很喜欢宋徽宗的瘦金体,和虫鱼花鸟。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都是举世无双。东坡的豪放、清照的婉约。宋朝的各项审美达到了极致巅峰。

但是看完汴京之围,靖康之耻,真是郁闷至极。大宋的俊秀江山,真的是被一堆傻逼君臣给一点点糟践没的。小败作成大败,大败作成崩溃,完美的反面诠释了什么是人定胜天。

8、《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自从稞稞开始会说话,能听懂大人说话以后,自己就很困惑。我不想让他跟自己小时候一样动辄就遭到训斥,但是当他不听话的时候自己又不知道该如何做。

读了这本说以后,收获很大。首先要把孩子当成是个人,而不是个宠物,只有养宠物才会一味的训练它让它听话。

要换位思考去理解对方的情绪,产生共情。好比一个人很难过,我们最常的劝慰方式是:别难过了,多大的事啊。这种方式是最没用和敷衍的了。都不如安安静静的耐心听完对方的抱怨和倾诉。

所以,这本书其实不光适合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同样适合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