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发现·小工具

银科大学,每周小工具,助你工作效率upupup!

作为一名对未来有要求的产品经理,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惑:

有时候总是些模模糊糊的新奇想法,思考起来的时候,脑子一片空白或非常零碎,不知道如何系统地去做计划,就算是用一张A4纸写下来,也不能非常系统地查看和分析……

讲真,你的缺不是思路,你缺的是让思路更好延展的方法工具!

本周银科大学“发现·新玩意”为您介绍:思维导图mindjet


什么是思维导图?(先以“鱼骨图”为例子

思维导图按其呈现形式,可以分为不同的种类,以下以“鱼骨图”为例:用鱼骨图分析,中国男足为何总(nà)是(mè)输(cài)?

鱼骨图是日本管理大师石川馨发明的,又名石川图,也有叫因果图的,鱼骨图因其形状像鱼骨而得名,这种类型的思维导图可以用来表示问题的原因、分析问题的对策(解决方案)和分析对象的结构关系等。


事实上,从思考的角度上来说,不论鱼骨图、树状图还是逻辑图,各类思维导图最主要的作用在于:


1. 思维导图可以帮助产品经理梳理思路。

无论是讲话、写文章、思考、汇报工作等,都需要思路清晰,这样才能提高效率。思维导图它的分支及层次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进行思路的梳理。

2. 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们抓住要点、关键和本质。

思维导图是用关键词来做笔记的,所以为了抓住关键词,我们会不断总结、归纳、思考,最终把关键点提取出来。这是思维导图这个学习工具很棒的一个关键。

3、思维导图可以迫使、帮助我们发散思考。

思维导图的结构就是发散的,所以思维导图可以迫使我们、帮助我们进行发散思考。别小看思维导图的这个功能哦,人都是懒惰的,有了方法就不想再去思考其他方法,但往往其他方法更加有效果,所以,有个可以引导我们进行发散思考的工具就很有必要了,思维导图正是这样的工具。


怎么画思维导图?

推荐工具:Mindjet MindManager (PC版)

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kV1B90F  (请复制链接到PC端浏览器打开)

手机端也可以在中找到同类APP,在应用商店中搜索“思维导图”即可,考虑到操作便利性,建议使用PC端版本。

第一步 创建MindManager导图

打开MindManager将自动新建一个Central Topic,即中心主题,点击主题直接输入文字,可更改思维导图的名称。

第二步 添加MindManager主题及子主题。

Enter 键可迅速添加主题,如果还需要添加下一级内容,可以创建子主题,添加方式有:

1. 使用快捷键Ctrl + Enter

2. 使用主题上的加号

备注:如果不需要某个主题,可以选中主题,按Delete键即可。

第三步 添加主题信息,如图片、链接、备注等等

点击功能区插入菜单中的工具,可以为主题添加超链接、附件、备注、图片、标签、提醒以及指定任务信息等信息。可以右击主题,选择需要的主题元素添加到思维导图。

第四步 添加主题信息之间的可视化关系

点击功能区插入菜单中的工具,插入导图对象或者标记,可以为主题添加特殊标记来对主题进行编码和分类、使用箭头展现主题之间的关系、使用分界线功能环绕主题组或者使用图像说明导图。也可以通过右击主题,使用相关命令。

第五步 思维导图格式化

点击功能区设计/格式菜单,使用样式、格式及字体调整整个导图的格式。

第六步 审核思维导图及最终定稿

最终确认导图内容的拼写检查、检查导图中的链接及编辑导图属性,并保存导图。

第七步 分享思维导图。

保存思维导图后可以使用文件菜单导出功能,将最终定稿的导图作为原始格式、图片或者PDF文件格式发给项目、部门或者公司的其他成员,也可以演示、打印导图或者以其它格式导出导图,或者创建一组网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