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恋成何许

嗨,好久不见。希望你能好好的,如同我对自己的期许。

1

小凡喜欢一个女孩子,朋友圈子里面公开的秘密。小凡对圈子里的几位挚友透露过自己的想法,好像自己喜欢那个女孩子。

大学毕业前夕,下着大雨,一群人在订了一家饭店,在那里进行最后的散伙宴。小凡提前给女孩子发了信息,问了她去的时间,然后提前出了房间,在宿舍楼下等她经过。

雨下得不大不小,雨点窸窸窣窣地打落在女孩的雨伞上,“你怎么没带伞?”一见面,她便对躲在她伞底下的他说了这句话。他一手插着口袋里,目视前方,“宿舍没有伞。”接着的一路上,在女孩子的絮叨中,雨越下越大,女孩埋怨他没带伞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为了不让她淋雨,他半个身子挪到伞外,但依旧没能止住她的絮叨声。

车站的漫不经心,席间的无语,他似乎慢慢知道了,她始终离他半米远这个距离的意义。他对她的喜欢,早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他却很明白的,几乎没有再在公众场合提及起她。

有时候,喜欢一个人就像一团小火苗,风轻轻一吹或许灭了,又或许会愈演愈烈。小凡没有想到,只是这样一点火花,他花了近半年的时间,竟然没能将火灭掉,反倒泛滥成灾。思念好像在自己的胸腔中慢慢扩大。

“我想了想,没办法,我喜欢你。”小凡还是沉寂不下来,鼓足了勇气,发出了一条信息。

结果,没有很惨烈,因为在意料之中。只是这意料之中的结局,依然让他元气大伤。“哈哈,没关系啊,为什么要道歉?你要好好过哦。”小凡挺着一口气,硬是打出了这几个字,摸了摸自己的心口,真是有点痛。故事到此,好像应该告下段落。可是点到为止的感情,从来不足以成为青春的遗憾。

毕业一年以后,同学聚餐,一张大圆桌,小凡坐她对面。席间他没有说过一句话,只是在上每一个菜的时候,他都默默地先给她夹菜,又再给其她女生夹菜。每个人都看在眼里,默不作声,明白他的心意,没有人调侃,没有人帮腔,如常言语,如常欢笑。默契一般的,让他的这份喜欢顺流而行,不作任何打扰。

闺蜜阿兰跟我说起小凡的事情,她摇摇头说,“他喜欢得可真卑微。”我不置可否,所有单方面的喜欢大概都是卑微的,对对方的心思小心揣摩,从不敢肆意猜测。

那次聚餐过后不久,小凡约了阿兰去花城看花,那时候的阿兰每天被工作烦得满头大,一心想去外面走走放松身心。她瞪着大眼睛,迅速答应,半点客套都没有,反倒把小凡给惊住。满园的花,小凡陪着阿兰一步步慢慢走,说了许多许多的话。阿兰像只蝴蝶一样在花丛中不停穿梭。他却是装满了心事,步履沉重。阿兰正高兴着,却听到,后面的声音起,“要是她也在,就好了。”

阿兰回来有些愤愤不平地说,“哎呀,这个傻瓜,居然这样利用了我一回。”小凡这次的“醉翁之意不在酒”险些把阿兰得罪了。

思念的口一旦撕开,想见的人明明近在咫尺总是不得见,这时候想得到的心总是越发强烈。

小凡开始了不断的表白。一天一次,隔一个星期一次,隔一个月一次,直到对话框里永远都只剩下他的自说自话。

这一场长达了三年的单恋,最终还是无疾而终。

后来,听说,小凡谈了一个女朋友,本应该为他满心欢喜,所有人却都在猜测他究竟过得快不快乐。

2

我遇见陈晨的时候,刚刚毕业。在同一个公司,整天抬头不见低头见。

他说:“你长得真好看,很像我未来的女朋友。”很老土的认识方式,现在还用零零年代的搭讪方式,我本应该对这种没有跟紧时代潮流步伐的人给予鄙视。然而,神经不知为何错条,思路不知为何打断。就在那么一瞬间,我发自内心开怀地笑了。为此,我找了借口,经典终归为经典,还是很受用。

第一次约会,他请我看了一场电影,一部灾难片。我热衷于各种美国大片,无奈又天生胆子很小,一般见到稍微带红的场面,手都会不自觉往眼皮靠拢,身子还不自觉缩成一团。我不知道陈晨如何看待女生看电影时一惊一乍的表现。我只知道,他兴致盎然地模仿我看电影的动作时,我觉得很丢人。

但更多的时候,我都觉得很欢喜。公司大扫除时,他隔着玻璃跟我滑稽地打招呼,他拿着纸巾帮我擦拭脏了的袖口,他在我生病时,温柔地问候。

快乐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悄悄被悲伤代替的,大概是在我主动找他聊天,他显然的潦草应对。大概是在他说要带我去十一层吃豪华自助餐,结果没有了下文。大概是在公司又来了一个很好看的女同事。

我总是在吃饭的时候心不在焉,总是在街道上走着的时候揣测他的心意,总是在跟朋友看电影时想到了他,如果旁边这个时候坐着的人,是他,就好了。

十二月的江边刮着冷风,阿兰拎着好几瓶鸡尾酒陪我坐在石凳上吹着冷风。我说,“我觉得现在的自己好像小凡。”然后头轻轻靠在阿兰的肩膀上,眼泪就流了下来。我才记起,人家根本从未有过任何明确的告白,是自己一厢情愿地相信了当初的玩笑话。这样错放的感情除了哭笑不得,连半点委屈都不能提及。

失恋时大概都这样,眼泪好像坏掉的水龙头里面流出的水,止不住地流。眼睛大概肿了一个月,而扭坏了水龙头的人,却并不知情。陈晨,他依旧在笑我核桃般的眼睛。我笑笑,没有力气跟他计较,说,“没办法,过敏太厉害。”

我对大海没有什么特殊的情感,更谈不上有多喜欢。陈晨却是异常地喜欢。所以在听到,公司组织去海边度假时,他非常开心,有人问我去不去,我还没来得及回答,他已经帮忙给了答案,“她肯定去的,我们都一样,好喜欢大海。”那一刻,心里泛起一丝涟漪,却不知欢喜还是悲戚。

大海很美,天很蓝,却无法阻挡当时心境的灰。他跟漂亮的女同事在海边欢乐地嬉戏。我在沙滩上回想着听来的碎语,“陈晨这小子这回难得这么积极。”“是啊,公司的出游策划做得实在太烂了,本来没什么人来的,最后人太少,都快要取消了。结果,我们陈晨厉害啊。”“你们难道不知道陈晨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啊?”“当然知道啊。”海上的风依旧在吹,轻轻地柔柔地,我想起了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那样动听。

回来,整个人感觉像是一个散架的木偶,窝在沙发上,发了一条状态,“春暖会花开,雨后终天晴。”悲伤这样的事情,不能太明显,喜欢一个人的心情,不能太明显。因为害怕丢人,没了自尊。所以,连一句,“我算什么?”都没办法去问他,只能怪当初自己错把人家的玩笑当作了誓言。

状态一发出,手机屏幕才刚暗下来,立即又亮了,“开心一点,好吗?你这样,我难受。”小凡发来的信息。我轻轻按下两个字,“谢谢。”

这是三年后,我给小凡回的第一条信息。

3

我想对小凡说的话。

一直想对你说的话,却不能说,怕你胡思乱想,所以,一直很决绝,也很坚定。

偶尔会翻翻你的朋友圈,偶尔会翻翻你的微薄。对你这样的关注,大概是从我再不同你说一句话的时候开始。

我今天又翻了你的微薄,看到了你转发的歌曲,更新的心情,最近做的一些事。其中有一首歌,表达了希望与心仪的人再次相见,很好听的英文歌,是我喜欢的曲调,用欢快的音调诉说单恋的悲伤。这样的情感,我们都深陷其中,正如你,正如我。

你曾说,暗恋一个人长达两年的时间,已经不知道自己的期盼是何许。

你曾说,我现在只爱我自己。

你曾说,眼前的人要好好珍惜。

你喜欢听五月天的歌,偶然转发的《突然好想你》,又会让我心头一紧,不安的感受四面袭来。

每次这样看着一点点的心情,这样去感同身受。

那么多的话语,我也曾,想对那个人这样诉说。

在那些日子里,曾经在朋友圈里肆意发过许多矫情的文字,在思念最泛滥的那段时间,那些话都想给最想知道的人知道。心中波澜的情感和无尽的想念,不断在折磨着自己。在那些不曾被理会的日子里,往往会在寂静的夜里爆发所有的情绪,自怜地、伤心地在被窝中低声哭泣,整夜不成眠,过了一段不人不鬼的日子。

所以,你看,我也曾在一段感情里面挣扎过,变得疑神疑鬼,变得卑微,变得悲戚,不像自己。

你发来的消息内容,我依然记忆清晰,你诉说你在感情里的卑微,以及对这份感情的不愿割舍。一字一句,多么像是我内心的独白,我多想也这样告诉那个人。可是我没有,我没有你的勇气,没有你的坚持,还被胁迫在女孩的自尊中,不被接受的爱,我收回,离去。剩下的想念,我宁愿忍着,不说。

你知道的是,那年下雨天,我故意坚持的半米距离。你不知道的是,后来,我在你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我也曾同你一样,有过那些伤心与流泪,以及对爱情的失望。你不知道,所以你认定了我的冷酷和决绝。但是,都没关系。这是我认定的最好方式,与你有关,又与你无关。

也有那么几个时刻,我想。或许他对我,也正如我对你一样,也正这样想着。盼望着你的安好,那个曾经为自己付出过真心的人。

4

阿兰最近工作似乎很忙,我已经有过一段时间,联系不到她了。

而这天,她却背着一个大背包不远万里,从她现在工作的城市跑来我的城市。

冬天的大晚上,江边的风吹得猛烈,手里的冰啤让两个人更是瑟瑟发抖。阿兰烫了一头玉米卷,微棕的发色,我记得她离开之前是一头清爽的黑色短发,整个人神采飞扬。

此刻的她,鼻头微红,眼眶微红,嘴唇不停颤抖,没有一句言语。望着的前方,只是一片乌黑的江面,望不到边,看不见底。

我不知道,应该同她说些什么,只怕我一说,她便哭。这寒冷的冬夜,我不舍得让她的热泪留下来,最终化为冰冷的泪痕。

我们在这江边坐了好久好久,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那个夜晚,想起那时的我。阿兰终究是累了,头靠着我的肩,缓缓睡去。我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只是时间的问题,正如当年,正如现在。我抱着她,这样想着,心里这样对她说。

手拿出手机,忽然的触景,顺着记忆,翻开许久未打开的界面,往下划了几下,看见一张照片。

熟悉的小凡,照片中的两人,相拥而笑,笑得正是灿烂。

黑漆漆的江面,一丝光亮一闪一闪,好像是一艘捕鱼的渔船正缓缓而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年的秋,吴娅走在七中最浪漫的知行路上,路上充斥着新加入的新鲜面孔,校广播里熟悉的声音在七中的上空盘旋。 再...
    童拉格_Tail阅读 665评论 0 3
  • (五) 比赛那天,蒋露让男生头上绑一条红带子,女生则绑在胳膊上。高一(2)的舞蹈统一整齐,队形变化多样。人群里面的...
    扯闲话阅读 235评论 0 0
  • 文/07 秋去白杨孤立林 水牛悠性漫结群 一地苦蒿迎寒潮 初冬雾霭罩沙坪 17.11.27晨6点
    723edf844d12阅读 187评论 6 15
  • 陈冠希最近一次活跃在人们的视线里是因为一部由Vince中国出品的记录片《触手可及》。不出意外,这个说话摇头晃脑,喜...
    焦糖不甜阅读 747评论 0 2
  • 自己一个人努力生活……
    Beetle阅读 2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