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纪念乔布斯

情感中的苹果教父早晚将逐渐被人们遗忘。但那个重新发明了手机的科技巨擘,将被永远载入史册。

文│肇启明

2011年10月5日,苹果教父史蒂夫·乔布斯因为胰腺癌不治而撒手人寰,享年56岁。每到乔布斯的诞辰,他的亲人、朋友,还有对他有所了解的外人,都会选择不同的方式对其予以纪念。

乔纳森·艾维是苹果公司首席的设计官,在前不久他出席 Vanity Fair 在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举行的 New Establishment Summit 峰会时,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谈论他的导师——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上。

乔纳森用“满墙的悲伤”形容四年前乔布斯去世的时刻。许多杂乱无章的情感交织在一起,回想乔布斯身上的种种特性,乔纳森迄今已经还不知道如何确切地形容彼时的感觉。而当四年过后,这位苹果设计的主导者说,如今剩下的“只有他(乔布斯)自己”。

各种关于乔布斯的评价,基本上都已慢慢消散,包括一些人对乔布斯的“诟病”。而去除超乎复杂的个人情感之外,乔布斯那种专注于把产品做到完美的特质则是影响至深的。乔纳森回忆,在乔布斯那里,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定要赢的宏伟计划,以及极其复杂的议程,他更愿意用真实和天真烂漫形容他这个导师在缔造产品时的原则或特征。

“这个办法行得通。这可能会成就伟大”,就是这样,为了一种试探性的“可能”,苹果缔造了至今仍为用户喜爱的划时代产品。

乔纳森眼中的乔布斯和公众眼中的乔布斯并不一样。前者眼中的乔布斯,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一个想把事情做好,并在客观上对人类、文化做出了贡献的人。而影视作品、书籍和大众媒体所描述的乔布斯,并未得到他身边人士的认可。

作家兼企业家的冯唐在辞去华润医疗CEO职位时在微博上写道:“在商业上唯一能给我压力的人已经离开了。”乔纳森又何尝不是。他说,乔布斯有某种力量驱使他去把事情做到完美。乔布斯在设计上的“苛刻”,能够给苹果的所有人压力。他的完美主义倾向,一直被认为是苹果能够成为今天这个苹果的重要原因。

相比乔纳森的描述,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在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纪念他的前任。在库克发给苹果员工的内部信中他这样写道:“四年前的今天,乔布斯离我们而去。那一天,世界失去了一位远见卓识的战略家。苹果公司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导师,而我们中的许多人失去了一位至爱的好友。”

记得前年彭博商业周刊的一期杂志便是用库克做封面,标题是《你想念乔布斯吗?》感性的库克回答说“每天都想”。在库克临危受命时,因为前任的伟大,让库克在接任之初饱受质疑。然而在公开场合,库克从没否认过乔布斯对于苹果公司的意义。他说乔布斯留下的遗产随处可见:一支能体现着他的创新和创造力的团队;世界上最伟大的产品,被全球数百万用户所喜欢;在科技和架构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一家只有他才能打造出的企业;一家拥有强烈决心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公司。当然,还有给喜欢他的人们带来的欢乐。

这些库克罗列的成绩,丝毫没有夸大。从智能手机产业而言,乔布斯实现了从0到1,他的继任者(不止是库克),在智能手机产业上不断创新,实现着从1到N的蜕变。

十一长假期间,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美国筹备他的分公司。期间,他按照一个意大利人拍的视频找到了乔布斯的墓碑。在旁边一家破烂的花店买了玫瑰,修剪了花节的燕尾。敬献之后他说“就觉得没那么伤感了”。

库克希望,大家能记住他是谁,以及他所代表的一切。也许,除了他身边的人,情感中的苹果教父早晚将逐渐被人们遗忘。但那个重新发明了手机的科技巨擘,将被永远载入史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