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要掌握的基本商业概念

支出

第一个话题就是商业产品的核心逻辑:利润=收入-支出。

我们想要做出一款成功的商业产品,就是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增加收入,同时控制成本,从而获得尽可能高的利润。

支出是为了商业产品机制能够运转而花出去的钱。在会计概念里,支出被分为成本和费用,这涉及了不同的利润统计口径。在我们做商业产品分析时,可以将支出简单地分为固定支出和浮动支出。

要区分固定支出和浮动支出,首先要定义单元交易。

单元交易是指最小粒度的一笔买卖。如果是电商,那卖一件东西就是一个单元交易;如果是打车应用,那么打一次车就是一个单元交易;如果是知识付费,那卖一个专栏就是一个单元交易。

当我们的支出和单元交易直接相关,也就是说,每多卖出一笔,我们就需要多支出一笔,那么就是浮动支出。相反,当支出跟单位交易不相关,无论卖一笔还是一百笔,付出的代价都一样,那这样的支出叫固定支出。

假设卖棉花糖,,每卖出一个棉花糖就是一个单元交易,棉花糖的原材料包括木棍和糖,每做一份棉花糖就需要一份木棍和糖的支出,由于跟单元交易相关,我们称这部分支出为浮动支出。而我们买棉花糖的机器,不论我们卖出多少棉花糖,都要花同样的钱,所以这部分是固定支出。(备注:我们先忽略折旧)

至于人工成本,有两种可能,如果是按工作时长付费,那么规模在一定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暂且记为固定支出;如果是按件计费,也就是每做一份棉花糖就支付一定的报酬,则记为浮动支出。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一项支出都可以被严格区分为固定还是浮动,很多会同时具备固定性和浮动性。比如我们通常认为互联网服务的硬件成本是固定支出,但是随着规模扩大,我们需要增加服务器数量,只不过我们在分析过程中为了简化过程,通常会确定好一个倾向。

我们去观察这两种支出方式,其实就藏着商业模式的秘密。比如打车软件,快车和顺风车是轻资产,浮动支出高,每笔订单向司机分成,所以平台对司机的管控力较弱,服务质量很难标准化,需要依赖规模效应才能建立可观的收入。而专车则是重资产,固定支出高,车和司机都得养着,所以管控能力强,服务质量也有保障,但也因此不够轻盈,很难快速规模化。

所以这两种商业模式会走向不同的方向,前者会争取规模化,后者则可能侧重服务质量和品牌打造。支出方式不同也导致了盈利方式的不同,这通常也会塑造两种商业产品团队不同的基因和文化。

毛利

毛利在财务上的说法是经营收入减去经营成本,从产品分析上可以简单地将收入减浮动成本作为毛利

毛利=收入-浮动成本

毛利是判断一个商业产品是否有潜力的重要因素。如果一个商业产品长期毛利为负,希望就很渺茫了,如果一个商业产品毛利很厚,那么产品和运营在其中能够发挥的空间就很大,也更有希望。

与毛利相对的另一个概念是净利润,也就是扣除所有支出的收入。净利润也很重要,它代表了一个公司赚钱的能力,但在做产品时,我们更喜欢用毛利,因为互联网行业通常追求轻资产和边际效应,我们习惯在不断扩张和规模化中赚取利润,所以单次交易产生的毛利更适合定义我们产品的价值。

收入

如果我们希望提高利润,除了调整成本降低支出外,还有一个方式就是扩大收入。

收入=单次收入数字*交易次数

从逻辑上看,要么是扩大单次交易的收入数字,要么就是提高交易的次数和频率。就如打车过程中,快车是收入低,频率高,专车是频率低,收入高。

我们的理想情况是收入高,规模大,成本低,但事实上完全竞争市场中,这三者之间通常只能占两个。所以在做产品设计时,需要提前做好预判和规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本商业概念 支出 支出是商业产品的核心逻辑,用公式来表达就是:利润=收入-支出在做商业产品分析时,可以将支出简单...
    WEIJAVA阅读 401评论 0 0
  •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以下简称企业所得税法)的...
    乞力马扎骆阅读 596评论 0 2
  • “夏笙,你怎么才来啊!你知不知道再晚一步就来不及见证张舒文和姜辰希的婚礼了啦!诶呀快点进来愣那干嘛!”董欣边说边拽...
    coco婳阅读 457评论 0 0
  • 百问导师: 1高效是低投入高回报么? 2 还是高投入高产出? 3 还是专注地挖一口井? 4 时代发展这么快,是如何...
    福娃婧阅读 248评论 0 0
  • 你那么爱玩游戏,曾经如此,现在亦是如此。多少人用身体健康阻止你都没有成功,可见对游戏爱的深沉,可是今天介绍的这些关...
    图九阅读 51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