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真的从第五季开始走下坡路吗?

《权力的游戏》这部大热美剧,从第五季开始就引发了部分原著党的吐槽。

已经播完的前七季豆瓣评分分别为9.4、9.4、9.5、9.6、9.3、9.5、9.3,每季评价超过9分的成绩足以说明这是一部神剧,但是还能看出一些观众似乎对第五季和第七季不太满意。

第五季的剧情已经开始大幅度的改编删减原著情节,后边的故事基本属于编剧自己的原创。

在没有原著加持的情况之下,观众能明显感觉到和前边存在一定的差距。

不过,指望编剧的创作达到和原著作者马丁大爷同样的高度,未免有点强人所难了。


01

不可否认,后边三季的质量相比前四季有所下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五六七这三季都发生了什么:

自泰温死后,君临城的各方势力趁虚而入。瑟曦自作聪明的给予大麻雀武装和特权,想要借助宗教势力打压玫瑰家。不料却引火烧身,虽然成功把小玫瑰和百花骑士送进黑牢,但是她自己同样被关进黑牢。

最终她不得不暂时低头,通过游街示众的方式获得自由。

她之后开始了反击,疯王当年没能实现的事情她做到了:她点燃贝勒大教堂的野火,将所有反对她的人付之一炬,连自己的亲叔叔凯冯都不放过。

儿子托曼无法接受这件事情自杀,瑟曦的三个孩子如同预言所说的那样全部死去,她自己索性坐上铁王座称王。

琼恩·雪诺当选新一任的守夜人总司令,他拒绝了史坦尼斯·拜拉席恩的招募。

史坦尼斯独自带领军队前往临冬城,在与波顿大军的交战中全军覆没,他最终被美人布蕾妮处决。

在艰难屯大战中,琼恩·雪诺亲眼见证了可怕的异鬼大军,他和托蒙德带领部分野人脱离险境,一起来到了黑城堡。

一些守夜人无法接受琼恩与敌人和解的举动,他们一起谋杀了琼恩·雪诺。

在洋葱骑士的坚持之下,红袍女梅丽珊卓成功将琼恩·雪诺复活。

复活之后的琼恩·雪诺处决了背叛自己的守夜人,随后决定辞去守夜人总司令一职,结束自己的守望。

他后来在黑城堡和珊莎团聚,之后又在珊莎的助攻之下赢了私生子之战。

狼家成功夺回临冬城,琼恩·雪诺被拥立为北境之王。

与此同时在遥远的奴隶城邦弥林,奴隶主们资助“鹰身女妖之子”反抗龙妈的统治。

混乱之中巨龙卓耿及时出现,带龙妈逃离了暴动现场。

龙妈随后被一支多斯拉克大军俘虏,她再度上演浴火重生的把戏,烧死所有卡奥,将多斯拉克大军收归麾下。

杀回弥林惩治奴隶主之后,龙妈命令达里奥的次子团留在弥林维护统治。她带着三条巨龙以及无垢者军队和多斯拉克大军前往维斯特洛大陆,准备夺回铁王座。

龙妈得到了小恶魔和瓦里斯的辅佐和帮助,并与多恩、高庭以及铁群岛的葛雷乔伊姐弟成功结盟,手里又有无垢者军队和多斯拉克骑兵,更别说还有三条龙的外挂,怎么看都应该是胜券在握。

没想到龙妈阵营在第七季就遭遇开局不利的局面,接连折损高庭和多恩这两个强大的盟友。

龙妈御驾亲征上演怒火燎原的那次,大概是唯一取得的胜利了。

虽然此举重创了兰尼斯特军队,但并未彻底摧毁瑟曦。

瑟曦先是成功复仇,接着用高庭的钱财偿还了铁金库的债务。

由于龙妈一方实在过于强大,为避免战争结局早早失去悬念,编剧不得不采取一些手段削弱龙妈的实力,强行为瑟曦开外挂,以此营造势均力敌之感。

龙妈此后在挽救捉鬼小分队的过程中,又失去了一条龙。付出了如此巨大的代价,才终于得以促成同瑟曦的谈判,让对方相信异鬼大军的真实存在。

然而瑟曦是不会乖乖遵从停战协议的,她暗中派攸伦·葛雷乔伊把黄金团带到维斯特洛大陆。

死去的韦赛里昂成为了夜王的坐骑,冰龙喷出的蓝焰瞬间让城墙坍塌。

在雪诺和龙妈姑侄二人擦出激情火花之时,布兰、二丫和珊莎在临冬城团聚。

布兰继承了三眼乌鸦的衣钵,二丫从布拉佛斯的黑白之院修炼归来,她处决了之前背叛狼家的佛雷家族和小指头。

夹在敌人瑟曦和南下的异鬼军团中间,雪诺和龙妈的日子并不好过。未来在临冬城,一场事关人类生死存亡的大战即将打响。


02

回顾了三季的剧情之后,能明显感觉到其中包含着海量的信息。

为了加快剧情发展进度,将所有主要人物尽快汇聚一处,编剧做出了一些取舍,这使得在部分支线的处理上存在争议,比如多恩线的草草收场,使得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我最惋惜的是史坦尼斯这个人物,在所有争夺铁王座的人之中,他是唯一一个真正相信异鬼存在的人。他的大军并不擅长在北境的环境之下作战,但他还是选择北上去保护整个王国。

如果不是他及时赶到,恐怕所有守夜人包括琼恩·雪诺在内,都要命丧野人之手。

史坦尼斯其实并非全然冷血无情,他还是在乎自己女儿的死活,所以当剧中出现他亲手烧死女儿,致使军心涣散的情节时,我认为史坦尼斯的人设就此崩塌了。

小恶魔、瓦里斯以及小指头这三位高级玩家,在后期的表现远不如之前出彩。

小恶魔自从那次审判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场景了。

他或许是因为水土不服,在奴隶城邦的戏份明显不如君临时期亮眼。

虽然在龙妈失踪那段期间,他用外交手段暂时稳定住了局面,但最后还是没能避免奴隶主进攻弥林。幸好龙妈及时回归,才使危机得以解除。

小恶魔并未缺失幽默感,但军事素养却没了。第七季更是连出昏招,直接将一手好牌打烂。

作为时代的弄潮儿,瓦里斯早有复辟龙家的打算,但忧国忧民的他同时下着两盘棋,直到他最终认定龙妈才是最适合坐上铁王座之人。

很多人都在等着瓦里斯放大招,然而他在树立起人民公仆的人设之后,基本就没有任何存在感了。

小指头的智商更是莫名其妙的下降。他在这三季里十分忙碌,奔波于君临、谷地和北境,完全没有之前那种四两拨千斤的轻松之感。

他还把珊莎嫁给了波顿家的小剥皮,不但与原著情节严重不符,更让观众忍不住怀疑这还是那个当初以一己之力挑起狼狮之争的小指头吗?

谁能想到创作出经典名句“混乱是阶梯”的第一阴谋家,居然最后以一种极其窝囊的方式领了便当?

除此之外,部分剧情存在漏洞,经不起仔细推敲。

比如同样忙碌的摇滚巨星攸伦·葛雷乔伊,他在第七季先是接受瑟曦的邀请,从铁群岛通过海路赶到君临。

随后他从君临出发,偷袭龙妈阵营前往多恩的船队(途中难免会经过龙妈所在的龙石岛附近),在葛雷乔伊姐弟面前上演从天而降。

接着他将俘虏带回君临论功行赏,然后又从君临出发,绕大半个圈赶到凯岩城,断掉无垢者的退路。

这怎么看都得花上至少十天半个月的时间,攸伦·葛雷乔伊却能做到兵贵神速。

谁能想到铁群岛这么一个鸟不拉屎的鬼地方居然人才辈出,不但诞生了维斯特洛第一游泳健将席恩·葛雷乔伊,还盛产“攸伦号”宇宙无敌舰队。


03

无论怎么吐槽其中的漏洞,都无法忽视亮点的存在。

这三季塑造了一个相当成功的角色——熊岛萝莉莱安娜·莫尔蒙,这个角色在第六季一登场就圈粉无数。

忠心耿耿的阿多感染了无数观众,当他一次次高喊“Hold the door”的那一刻,我们终于知道了他为什么只会说Hodor这个词。

巨龙咆哮、战火纷飞,詹姆·兰尼斯特冲向巨龙的那一幕,成为第七季最难忘的瞬间。

第五季第八集的艰难屯之战,第六季第九集的私生子大战,第七季第四集的怒火燎原,都是堪称史诗级别的战争场面。

每一帧都能感觉到经费在燃烧,代表了当下美剧顶级的制作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原著党相对诟病的第五季、第六季和第七季,反而连续斩获艾美奖最佳剧集。

评分相对较低的第五季更是直接横扫第67届艾美奖,将最佳剧集、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男配角奖项收入囊中。

毕竟前四季已经为整个系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三季从整体来看还是瑕不掩瑜的。

你会发现从第五季开始,主创人员考虑到大众的品味,渐渐朝着宏大的场面和简单粗暴的爽剧方向发展,这也使得收视率一路上涨,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超高的话题度。

第七季中多个主要角色的相聚,他们之间碰撞出强烈的火花,更是让全剧看点十足。

虽然有些剧情不太合理,但不妨碍我对这部美剧的钟爱。《权力的游戏》始终都会让你沉浸在角色的魅力之中无法自拔,你或许会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回想起那些年的追剧时光,我想这就是权游剧迷们所说的情怀了。

文集:《权力的游戏》札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