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获奖片静悄悄地死了

每次看到毒饭们开始紧急打call,Sir就知道——

又要跟时间赛跑了。

听听后台的声音吧:在线等,挺急的。

他们说的《大世界》,是一部刚刚登上院线的国产成人动画

不是什么名不见经传的小片:

去年入围了柏林国际电影节和金马影展主竞赛单元,两提一中。

最终拿下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

就是这样获过奖的国产电影,两天前悄咪咪地上映——

今天第三天,票房172.5万,是同时段上映影片中的倒数第二。更惨的是排片,1.3%

对《大世界》来说,奖杯有多耀眼,卖相就有多难看。

有人猜,难道因为它是成人动画的缘故?

原因咱先不聊,有一件事,Sir和特约影评人 @罗罔极心里是清楚的——

再不说,就真的来不及了。

文 | 罗罔极

Sir电影已获权转载

不知不觉,中国动画正在崛起。

崛起先锋,以「大」字当头。

前几年,《大圣归来》《大鱼海棠》以精细制作和浓郁的东方风格,为中国动画成功奠定工业基础。

它们向国人证明了——动画在中国,是有市场的。

两部影片虽褒贬不一,却创下9.5亿和5.6亿的票房佳绩

但,光有市场,还不能让动画行业完全走向成熟。

正如同,唐朝的伟大,并不仅仅在于商业范畴,更在于有像李白那样的艺术家。

当艺术家拥有极大创作空间,能自由追求多元文化表达时,才真正意味着动画行业的萌芽与复兴。

去年7月,《大护法》顺势公映,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探讨了个体束缚与群体束缚的深层次问题。

从「见众生」到「见自己」,不思凡让中国动画从「低龄」渐渐走向「成人」。

现在,又一部「大」字当头的「成人动画」横空出世。

去年金马奖上,它击败了《大护法》,一举夺得最佳动画长片。

第1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它的导演刘健更获得了费穆荣誉最佳导演奖。

甚至于,它还入围柏林电影节,差一点再现《千与千寻》金熊奖的辉煌。

奥斯卡的前哨,美国电影媒体“IndieWire”,对它如此评价——

如果昆汀做动画电影

大概就是这样式儿的

前戏完毕。

我们进入正题。

说说这部,牛到全世界的国产动画电影——

《大世界》

何为“大世界”?

在我看来,这个片名与郭敬明的“小时代”寓意相近。

《小时代》所处的背景,是魔都上海,一座经济发达,人类发展指数极高,集现代文明和自然风光于一身的模范之城。

但要知道,上海的面积,仅占中国国土的千分之一

而郭敬明,主要描写这千分之一中,部分握有近乎无限资源的人。

这些人的比例,则仅占中国人口的千万分之一

一小撮人生活在,远离大环境的中国一角,故称《小时代》。

《大世界》截然相反。

它的背景,在北上广以外,在中国大多数的「其它城市」。

它描写的角色,也更贴近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

你看它时,不会感到《小时代》般的遥不可及。

你会发现,那些荒诞的人事,实际上是那么真实,它即使不发端于我们的人生,也必存在于我们的可视范围之中。

影片开场,画面定格在托尔斯泰《复活》的一段话——

尽管几十万人聚居在一小块地方,竭力把土地糟蹋得面目全非;

尽管他们肆意把石头砸进地里,不让花草树木生长;

尽管他们除尽刚出土的小草,把煤炭和石油烧得烟雾腾腾;

尽管他们滥伐树木,驱逐鸟兽;

在城市里,春天毕竟还是春天。

这是一个怎样的「成人世界」?

工地司机小张,抢劫了老板刘叔的一百万。小张携款逃跑,不料又遭餐馆老板娘二姐、发明家黄眼的联合打劫。

后又出现种种角色,老赵、阿德、瘦皮、吴力度、古洝洝……

多条支线汇聚成河,最终使剧本走向一个闭环。

你问我,谁是主人公?

导演刘健说——

「钱」,才是本片真正的核心主角。

《大世界》是部奇诡的电影。

它的画风有点像今敏,剧本结构则可能偷师于盖·里奇、昆汀、宁浩。

可它的故事核心,却特立独行,与上述几位导演都不一样。

无论《偷拐抢骗》《低俗小说》还是《疯狂的石头》,都是用多支线的闭环结构,去营造一种黑色幽默的搞怪氛围。

换句话说,它们的剧本虽然复杂,但根本上是为了博观众的轻松一笑。

它们的主题是:一群人抢夺一摞钱,从而引发出一连串令人啼笑皆非的喜剧故事。

《疯狂的石头》

《大世界》不同。

它的主题是:

一群人抢夺一摞钱,然后在抢钱过程中,与观众探讨他们为何要抢钱,以及探讨关于拜金主义、人生自由的深层次问题。

换句话说:它不是轻松喜剧,它是由黑色幽默包裹的、深刻的批判现实主义。

小张为什么要抢钱?

为了给女友整容,为了让母亲抱孙子——

我女朋友整容,整失败了

我要带她去韩国重新整容

我们就要结婚了

我妈一心等我结婚抱孙子,我不能对不起我妈

我妈为了我吃了太多苦了,我不能不结婚

抢钱,是为了爱情和孝道。

黄眼,从小热爱发明创造。

却因家境贫寒,初中就辍了学。

从小张手里把钱抢来后,黄眼对二姐说——

人啊,没有梦想是多么可悲啊

今天老天有眼,送来这么一大包启动资金

我要好好计划计划下半辈子喽

抢钱,是为了创业与梦想。

刘叔派出猪肉贩兼杀手瘦皮,寻找一百万的下落。于是,瘦皮来到小张住的铁道宾馆301,大开杀戒。

后来,从刘叔口中,我们得知到——

瘦皮是个清高孤傲的人,每年花几十万供自己女儿在美国留学。

抢钱、杀人,是为了女儿未来能改变命运。

几经转折,两个桌球混混,吴力度和古洝洝,又得知到一百万的消息。他们拿着刀,来到宾馆,走进电梯。

古洝洝对吴力度说——

我们拿了钱就去香格里拉,好不好?

听说那里空气特别好!

四季如春,还可以种菜养猪

抢钱,是为了理想中的诗和远方。

每个人都怀揣崇高的目的,却同时干着下作的勾当。

每个人都急于改变命运,最后却统统一败涂地。

为什么?

吴力度和古洝洝走进电梯时,突然卷起一阵杀马特风的MV。

初看这段《我爱香格里拉》时,我只想笑。

我以为它与《阿凡达和屌丝男》《大王叫我来巡山》属于相同类型,只是提供一种低级的逗乐子。

直到看完全片,我心中略感不对,回家又看一遍后,才渐渐明白它的深意。

这个MV,是吴力度和古洝洝在电梯里,幻想自己即将得到一百万,之后将要过上的生活片段。

演唱者一本正经,歌词如此写道——

我要去香格里拉

冲上那雪山佛塔 

让冰川的融水把我灌醉吧

穿越苍穹去追逐那璀璨的星月

歌词看似宏大,其实本质空洞。

这样的歌词,很像一些喊麦青年,脑海被现实局限,没什么辞藻和想象力,构思不出“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般抽象的绝句。

因此,就算他们手握名利,充其量也只能幻想自己成为龙傲天——

败帝王 我斗苍天 

我夺得皇位以成仙 

豪情万丈天地间

续写另类我帝王篇

(《一人饮酒醉》)

假设吴和古拿到一百万,来到香格里拉后,他们会过上怎样的生活?

没有面朝大海,没有春暖花开。

他们将继续卖苦力奋斗,赶羊、开拖拉机,结婚并生出下一代养兔的农民。

一百万,只能让他们本就平庸的人生,变得更加平庸而已。

用当今流行的话说:《大世界》里的人物,根本问题不在于钱,而在于极端贫穷落后的思维。

更准确地说,他们是被拜金主义严重蒙蔽了想象力。

所有人都想改变命运,所有人都认为改变命运的方式,唯有一夜暴富。

酒桌上,一段揭露我们大环境,值得深思的对话——

老赵:你的新工作怎么样啊?

李二:当保安其它还好,就是不自由。

老赵:自由?你晓得什么是真正的自由吗?

李二:自由不就是没人管, 想干嘛就干嘛呗。

老赵:我来跟你讲讲啊,什么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分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菜市场自由,你早上去菜市场买菜,不用考虑价钱,也不用考虑当季不当季,想吃什么就买什么。第二个境界,超市自由,你到超市买东西,同样的,不用考虑价钱,管它打不打折,只管喜欢不喜欢,推着小车随便拿。第三个境界,网购自由,朋友,你老婆喜欢在网上淘货吧?购物车里还是成天塞满满的啊?她肯定期待哪天把购物车里的东西全买光啊,什么代购、海外购、全球购尽情买,这就叫网购自由!

有钱即是自由,有钱即是一切。

这样的价值观,你信多少?

问问自己的内心,就能看到我们这个社会的弊病。

《大世界》击败《大护法》夺得金马奖时,不思凡第一时间表示祝贺。

《大世界》超前点映时,刘健也特地请来不思凡,就中国成人动画的未来展开对谈。

两位导演,既是对手,亦是创作上的神交好友。

还记得不思凡说过,自己初入动画圈时,目睹业内的悲哀现状——

所有人都只在想,如何把钱从观众手中揣到自己兜里,没人去想该如何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作品。

没人关心行业的未来,没人想要拔高观众审美,没人在乎中国动画能否崛起。

所有人都只在想,趁乱再造个《喜羊羊》捞一笔。

本质上,这样的「负荷博弈」,和抢钱能有多大区别?

思维受「钱」所困,从而害人害己,使大环境陷入一种缺乏创造力的循环死局。

这样的乱象,何止《大世界》,何止动画行业?

我上网输入“写影评”,也得到这样的结果——

现实中,也不少人问过我类似问题。

大多时候我会说:你写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自然能换来相等的钱。

在我看来,我们必须把目标放在内容创造上,而不是「抢钱」上,城市才能称之为城市,文明才能称之为文明。

《大世界》虽是部成本极小的动画,却能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发行,为什么?

刘健真正看到并创作出了中国动画应有的价值:

我去过日本的京都和奈良

发现《千与千寻》的背景,很多是根据实景创作的

包括很多优秀的欧洲以及美国动画

也都是根据创作者所处的土壤、成长环境来创作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创作生态

我们该用自己的眼睛,去实实在在看待我们的周围

把自己真正强烈感受到的,用动画去表现出来

《千与千寻》的油屋与道后温泉本馆对比

因此,刘健和不思凡,都选择以抽象的艺术,深化表现出他们眼中的现实。

《大世界》所描画的世界,正是大多数人所处的现实世界。

这个世界,它不完美。

以精神角度来看,它甚至堪称一片荒原,破败、迷乱、物欲横流。

太多人将欲望伪装成梦想,将野兽本能误当成内心的呼唤。

但,这并不是《大世界》的全貌。

我认为,除了「钱」以外,本片其实还有另一个主角——

刘健。

在这样一个喧哗浮躁的大世界里,刘健却能跳出环境束缚,追求理想之路。

到底什么是真正的自由?

黑格尔说过:

无知者是最不自由的,因为他要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黑暗的世界。

身体的自由,经济的自由,都不是真正的自由。

自由的保证,应如尼采所说,是知识、良心与尊严;是能看清欲望和理想,并用坚强的精神意志,掌控自己的人生大局。

刘健,做到了。

3年,1个人,创作1部动画;每天画8~10个小时,4.4万张画稿,800个镜头。

导演、编剧、原画、剪辑、配音……

独自完成《大世界》95%的工作。

这是何等强大的精神力量?

不被本能和外部诱惑掌控,可以全力追逐自己心中的最重要之物。

这样的人,才真正堪称是一个自由的人。

一方面,刘健用《大世界》表达出这个世界的残酷。

另一方面,他又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

即使生活在这样一个残酷世界。

我们依然还是能选择追求卓越。

最后,不知巧合还是故意,亦或者两位导演都对其深信不疑,《大护法》和《大世界》两部作品中,都相同引用了哲学家朱熹的一段话当作台词,让我印象深刻。

就用这段台词收尾吧——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知行为疗法所关注的焦点: 探讨我们的思考如何影响着我们的感觉和行为表现。 越来越多的理论开始重视那些鼓励治疗师和...
    心生呼啸_1975阅读 99评论 0 0
  • L君呀,昨夜日观天象,发现,有件事儿没办明白啊,昨儿个有点小脾气,正谈写字儿呢,说撤就撤了,怪我喽,在这里为了...
    L君有话说阅读 2,302评论 40 54
  • 真没想到,洗洗也有一点点光源, 他要照亮天边蔚蓝的天空白云苍狗一样的流传。 水洗了一个晴空万里的澡, 就像一把尺子...
    废柴长短句阅读 21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