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爱,还是以爱的名义来控制——《囧妈》观后感

今年的这个春节有点特别啊,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缘故,全国人民都尽量少出门,宅家自我隔离防止疫情。所以著名导演徐峥,把自己的新作《囧妈》在线上免费让大伙观看。(虽说现在争议不断,但还是感谢山争哥哥的善举)。在大年初一的上午,我也宅家一下子看完了这部温情的喜剧电影。感觉徐峥导演真的很有心啦,在喜剧的外衣下,给我们展示出当下的社会中,原生家庭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尤其是在亲密关系中,我们原生家庭的力量,绝对是巨大的,或者说,在我们的感情生活中,所有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有原生家庭的影子。


图片来源于度娘

电影大致的情节,其实和徐峥之前的“囧”系列电影一样,都是在旅途中发生的一幕幕阴差阳错的尴尬事,引发笑果,逗大伙一笑哈!只是这次男主角的伙伴,从驴友换成了自己的妈妈,一对母子在一辆要开6天6夜的火车上,从彼此对立,一直吵架,到和解,再到互相理解和接纳,最终关系变得温馨慈爱的故事。

而影片中,一个又一个的喜剧包袱,让我们在一阵阵的笑声中,去思考一个人生的终极命题,那就是“什么是真正的爱?”所以这部电影中,最经典的那句台词,就是徐峥扮演的男主角徐伊万在与自己的母亲和解之后,也放下了挽回自己妻子张璐(袁泉扮演)的执念,他打电话给妻子说:“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应该是完整的,爱不是控制和索取,爱是接纳和尊重,只可惜我明白的太晚了。

这也是这部电影的主题,“爱到底是什么?”是控制对方,还是成就对方。电影中,徐峥和袁泉扮演的夫妻俩,其实并没有原则性的问题,两个人都是忠于自己的婚姻,而且从无到有,靠着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的打拼出所谓的暖霸事业,领先于世界水平,甚至国外市场都抢着与他们合作,可是就在这种事业蒸蒸日上,生活也相当富裕的情景下,两个人却在闹离婚,并且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为这段婚姻付出了很多,为对方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是对方伤害了自己,不懂得感恩,是你对不起我。一副典型的受害者心态。

在亲密关注中,有四种依恋模式:安全型;焦虑型;回避型;混合型。最好的当然是安全型的关系,就是彼此相爱,互相信任,知道自己是值得被爱的,也知道对方是值得依赖的。焦虑型的人,他们对于爱是相当渴望的,也希望能够获得稳定的亲密关系,但是他们在内心的潜意识里,认为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所以会对另一半产生猜疑和恐惧,认为ta会随时离开自己。回避型的人,他们能够很好的处理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但是很难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他们认为别人都是不值得信赖的,万事只有靠自己,唯有自己强大起来,才能好好的生活下去,所以不指望任何人能够来满足自己,别人都是不可以信任的。混合型,也称恐惧型,也就是有时候处于焦虑型,有时候处于回避型,这种依恋关系更加的复杂一些,甚至是经历过重大的心理创伤,导致他们产生这种混乱复杂的心理类型。

而在剧中,徐峥扮演的男主角徐伊万,是焦虑型依恋模式的居多。因为影片一开始,他与妻子张璐一见面就吵架,张就直接说出了他们俩人婚姻中最大的问题,她说:你心里面长了一个幻想的老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的那个人吗?这就深刻的向观众展示出,徐伊万的亲密关系模式就是,我努力赚钱养家,给家庭提供充足的物质保证,同时可以为你做生活中的任何事情,比如,帮你修理坏的台灯。这就是他认为的家庭责任,是他作为一个男人的担当。但是作为我的妻子,你张璐必须要听我的,按我的想法和模式去生活。

这就是张璐到后来无法忍受徐伊万的根本原因,觉得自己失去了自由,没有自主的空间,什么事情都要听丈夫的,就像一个提线木偶。就好比那个坏的台灯,也是你徐伊万认为我张璐会喜欢,其实我的内心一直很讨厌这盏台灯,觉得它很做作。


图片来源于度娘

说到这里,有些女生就会大骂道:对,徐峥就是一个大男子主义,希望自己的妻子温柔贤惠,一定要对他言听计从。但是真的是这样吗?可以这么说,归其原因其实真的没有那么简单啦!

徐伊万是一个焦虑型依恋模式的人,他对于自己的认定是,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感觉会随时被亲密的伴侣给抛弃,所以他为了压抑、抑制内心中这股过于焦虑的心理感受,他就以自己的想法去要求对方,也就是我对你好,满足你的一切要求,但是你必须听我的,按我的意思来和我相处。这样才能保证你不会离开我、背叛我,因为所有的事情都在我的掌控之中,按我的想法和计划进行。

而这种做法最大的伤害,就是忽略了妻子张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一个活生生的人,是有自己的思想和选择的,这会让她感觉自我价值被泯灭,生活的很压抑和憋屈,反而产生了想要逃离的念头。而在这种情况下,又加深了徐伊万的焦虑情绪,让他觉得自己果然就是不值得被爱的,“我对你张璐这么好,简直全方位的为你着想,就连一个台灯都关注到了。结果你还是要离开我,这还不是因为你觉得我徐伊万不值得被你张璐爱!”

就在这种负面念头的影响下,让徐伊万变得偏执起来,他千方百计想尽一切办法的让自己的助手郭贴(郭京飞扮演),去破坏张璐开拓北美市场,甚至是达到了损人不利己的地步。因为他就是要逃避自己不值得被人爱的内心感受,只要张璐不离开他,还在他的身边,他就可以去挽回她,让张璐回心转意。从而证明自己是值得被爱的,满足自己是有人爱的心理需求。

顺便说一下,徐伊万和郭贴之间的工作互动,也能从侧面证明徐伊万焦虑型人格中,掌控欲超强的一面。徐伊万可以在外人面前肆无忌惮的数落郭,说他是靠着裙带关系,才能做到自己的助理。但是真的遇到什么事情的时候,徐又是第一时间去找郭贴,要求郭按照他的方案去执行。这并不是因为郭的工作能力强,而是郭贴对于徐伊万的命令,永远是一丝不苟的去执行,可以说是有着超强的执行力。这能让徐感觉到很有掌控感,让他产生一种安全感,所以才会对郭有着非同寻常的信任感。不但把自己的计划全都告诉他,而且还会告诉他,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哪怕是一些非常阴暗的念头。


图片来源于度娘

除此之外,在影片中,徐峥导演还告诉我们一个夫妻的相处之道,那就是夫妻之间,最忌讳的是,只讲道理,不谈感受。家,其实永远都是我们内心最安全的港湾,是我们摘掉面具,卸下盔甲,露出最真实的自己的栖身地。所以,感受才是家里永恒的主旨,你的需求、你的情绪、你的想法,让我用自己的爱来支持、认可、鼓励,让你充满了力量和勇气,去面对外面世界的现实和残酷。

所以,徐峥扮演的徐伊万在影片的后半段,在醉酒的状态下,说出了那句关于夫妻相处之道的经典金句:在感情里面,讲道理就是最大的不讲道理。因为徐伊万的内心最渴望的就是得到妻子张璐的认可,确定自己是值得被爱的,他需要自己最爱的人的肯定。所以他大声的对着电话那头的妻子说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那就是:我做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爱你!但也恰恰是这种令人窒息的爱,自己的付出是为得到对方的回报,而且一定是要按照自己想要的那种方式,来满足自己,最终导致结局的悲剧,让两颗相爱的心越走越远,甚至是背道而驰。

而在婚姻生活中,去讲道理,那一定是会有对错曲直,要分出个你错我对的结果,所以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会伤人伤己,是不会有赢家的。哪怕你占尽了道理,事实也证明了你是对的,但是让对方不愉悦,伤了ta的心,你任然是感情世界中的失败者。正所谓:你赢得了天下,却输掉了感情,失去了他对你的珍爱,泯灭了她对你的真情,这天下赢得又有何意义呢!也就是吵赢了一场架,输掉了整个感情,这结果孰轻孰重乎?

记住,家,是最不需要讲面子的地方,去用心体会对方的感受,去给ta提供最棒、最贴心的情绪价值,让ta在你精准而又浓情的甜言蜜语之中,获得力量,从而打心底里,深深的愿意与你在一起,或许这就是爱的真谛吧!这些真的不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物质的供给永远比不了精神上的满足,愿我们都能给予自己的爱人这种精神上的愉悦哈!而这里的关键就是,自己先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再建立自己的亲密关系,而不是去找一个工具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和需求。


图片来源于度娘


那么为什么徐伊万会形成这种焦虑型人格的特质呢?这就要回到这部电影的主线了,徐的原生家庭,他父母对徐产生的影响。首先说一个心理学中的概念,“强迫性重复”。意思是说,我们自己的亲密关系,会不由自主的重复自己童年时最主要抚养者(大都是父母)的模式,或者说是父母对待我们的方式,我们会潜移默化的接纳下来,然后在自己的亲密伴侣身上,再次展现出来。哪怕有些人知道,这些行为是错误的,但是潜意识的巨大力量,会指挥他继续做出错误的行动。所以说,在中国的亲子教育中,有一句古训就是:言传身教。因为父母的一举一动真的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行为模式。

那么回到影片在中,徐伊万的极其强烈的控制欲的源头是什么呢?那就是原来他有着一个同样控制欲超强的妈妈。在这趟6天6夜的火车上,徐妈妈的表现,是淋漓尽致的展现出一个中国式母亲,面对自己的孩子,无论他年龄多大了,事业是否成功,在父母的眼里永远还只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都需要她时时刻刻的去照顾和保护。

但是在这种无微不至的照料背后,徐妈妈的心理动机是什么呢?真正的原因就是,害怕分离。这种父母他们无法接受自己与孩子最终都是要分离的事实。其实,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分离的结果。当我们作为婴儿从妈妈的子宫里出生,来到这个寒冷陌生的世界时,就是和妈妈的第一次分离,作为单独的生命体,来到这个现实的世界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逐渐长大,开始有了自己的意识、思维、价值观,还有行为模式。当我们成长为一个成年人时,会拥有自己的生活、社交、工作,还有家庭和自己的孩子。最终,由死神来完成最后的分离结局,谁也逃不过的。

但在中国有很多很多的父母就像徐妈妈这样的,无法接受分离的事实,始终把自己的儿子当成一个需要照料的小孩子。所以,他们就会一方面在生活中把你照顾的非常细致,关心你的衣食住行,同时又时刻维持着自己作为父母的权威,要孩子事事都听从他们的安排。因为只有这样父母才能让自己的内心平衡,用孩子就是不懂事,所以我才要去管他、照顾她,来降低潜意识里孩子终究要与自己分离的事实。

比如,在影片中,徐伊万在微信布置工作任务时,徐妈妈却不停的在喂食他小番茄;在餐车上,给他吃了一盒红烧肉,在徐伊万露出心满意足,真的像个孩子说了好吃的之后,只留下一块了,却摆出了妈妈的威严,禁止徐再吃,而且还一脸正经的说出一番道理来:看看你,你现在脸上的肉都横着长,肚子像个孕妇,难看死了!在慈爱与权威之间,如此迅速的变脸,就是内心中照顾孩子与要求他听话,这两个核心需求在指引着她的行为。


图片来源于度娘

在现实生活中,更有甚者,有些父母一辈子不会去表扬孩子,只会在物质上面极力的满足,让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是却从来不去肯定和认可孩子,一开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而你却如此的差劲,让我们做父母的这么不省心,事事要为你操心。所以你必须要听话,听我们的话,不能离开我们的身边,你才能生活过得好,事事顺顺利利。

也就是在这种心理模式下,他们还会肆无忌惮的侵入到孩子的隐私中。就像影片中,徐妈妈可以在火车餐车这样的公共场合,毫无忌讳的问徐伊万和张璐的夫妻生活是怎么样的,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生育孩子的迹象。所以,侵入孩子的生活,窥探孩子的隐私,也是父母害怕分离的另一种表现。因为只有我知道你的全部情况,这样才能牢牢掌控你的生活,为你的生活做出相应的计划,而你只要乖乖的听从我的指令来行事,这样的话,自然你也就离不开我了。

可是父母的这种行为,会引起孩子很大的反感。作为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想与人言的事情,都有自己内心的秘密。可你越是不想说,父母们就越想要知道,当他们达不到目的时,就会使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威逼利诱。最常见的就是控制孩子的经济财权,或者对孩子的花销进行指责和管控,还美其名曰:你这么大手大脚的,怎么能够好好的生活啊!由此上演一出出相亲相杀的亲情大戏。

这也是作为孩子最难受的时刻,一方面得不到父母的认可,无法自主的生活,另一方面还要被侵犯隐私,这会让孩子处在极深的负面情绪之中。就像电影中,徐伊万对着徐妈妈大喊道:我要逃离,我要去浪迹天涯!

但也有一些人在这种煎熬之下,变得唯唯诺诺,内心的黑洞也越来越大,就像武志红老师在《巨婴国》里,提出的“中国式老好人”那样,没有了自己的独立意识,人云亦云,对所有的要求都来者不拒,害怕被他人拒绝和否定。这都是原生家庭给他们带来的巨大影响,甚至可以说是伤害。这也是当下的中国社会,巨婴思维普遍的根源吧!

那么徐妈妈对徐伊万的这种控制欲是怎样影响徐和张璐的婚姻生活的呢?或者说,徐伊万的原生家庭如何影响到自己的再生家庭的呢?首先,徐伊万和徐妈妈都是内心非常害怕分离的,徐是怕妻子张璐离开自己,加深自己不值得被爱的焦虑。而徐妈妈害怕自己与儿子分离的原因,更为复杂一些。先得从徐妈妈和徐爸爸的婚姻说起,虽然他们俩是因为爱情,才走到一起的,但是两个人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的差异很大,所以他们的婚姻是不幸福的,徐爸爸不但爱喝酒,还有家暴的行为,也就更不要谈什么感情的链接和互动了。

那么对婚姻失去了希望的徐妈妈,把自己所有的一切精力和爱,还有期望,都放在了儿子徐伊万身上,也就是她紧紧地抓住了儿子。因为这时只有儿子才是她唯一可以控制的对象,所以她非常的害怕儿子会离开她。这样的话,她的生活真的就是一无所有了。

而徐伊万就是在这样的以爱的外衣下,实为控制的生活环境中,让他感觉到窒息,没有自由,就像身处在黑洞中,无法自由的动弹,甚至是呼吸。这也说明了徐伊万为什么会锲而不舍的要去改造自己的妻子张璐,因为他害怕自己再次重复与妈妈的互动模式,害怕自己又被妻子控制了,那么自己真的一辈子就完了。从妈妈控制的火坑,跳到被妻子控制的火坑中。所以他要先下手为强,试图改变张璐,让妻子听他的,由他说了算,这样他才能感觉自己跳出了被亲密的人控制的怪圈。

在影片中,徐伊万在火车上,对着自己的妈妈说道:这就是我们之间的问题,在你的心里面,住了一个幻想出来的儿子。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的改造我,难道你没有发现吗?我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个儿子。这话似乎很耳熟哈,因为之前张璐就怎么说过徐伊万,自己不是他想象中的那个妻子。这也是前面说得,心理学中“强迫性重复”对于我们行为的影响,我们会重复自己父母对我们的一些行为模式。所以,徐伊万的内心是有觉醒的,他知道自己被妈妈这样的控制,导致了自己的心态失衡。只是后来才发现在自己的婚姻中,使用的方法错了。这也从侧面再次证明,我们的潜意识的力量是巨大的。


图片来源于度娘

还有一种情况,也是生活中常见的,就是这个儿子不像徐伊万那样,意识到要挣脱妈妈的控制。或许内心有些反感,但是外在是不敢反抗的,这就变成了“妈宝男”。他什么都听自己妈妈的话,没有自己的主见和独立意识,让别人感觉外表虽然是一个成年人,但是行为处事一点都不成熟,没有担当和责任感。这样的人也最终是成不了大器的!

那么这对母子又是如何和解的呢?还是那个字,“”。爱的伤害,唯有用爱来化解。先在这里郑重声明,父母对于孩子的这种控制,是出于内心的爱,而且是最无私的爱,只是表现出来的方式方法错了。就像影片中,当这对母子在遇到危险的时候,都愿意牺牲自己来换取对方的生机。在遇到大灰熊攻击的那一刹那间,妈妈是可以从树上跳下来,挡在儿子的身前,毫无畏惧的面对凶猛的大灰熊,大喊道:别吃我儿子,过来,吃我!估计这头大熊也是母熊,是熊妈妈,因为它对小熊的关爱,看到小熊被伤害之后,突然间爆发出的愤怒,所以后来的攻击不一定是为了猎食,而是给小熊报仇。


图片来源于度娘

而徐伊万和徐妈妈彼此愿意为对方牺牲的举动,一下子也让他们意识到,母子连心,是连死神都无法割离的。所谓的分离是给予彼此自由,而不是真正的离开对方。所以说,我们自己的感情生活,自己的婚姻家庭,其实就是治愈原生家庭伤害,最好也是唯一的方法。

也就是在经历了这场熊危机之后,徐伊万突然醒悟了,知道真正的爱,是提升自己,给予对方展示出一个更好的自己,同时接纳对方的一切,尊重ta的自由选择,而不是去控制她。此时的徐,终于放下了对张璐的执念,知道自由也是婚姻幸福的基石。所以,他给妻子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告诉她,自己愿意分手,同时也告知了徐妈妈,他的婚姻也失败了。

然后,说出了这部电影中最经典的金句: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应该是完整的,爱不是控制和索取,爱是接纳和尊重,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请允许我在这里再说一遍这句金句,因为真的太经典了)。

这里再说一下,陪伴。中华民族是一个讲究孝道的民族,各大主流媒体一直在宣扬,多一些时间,常常回家看看,陪陪父母。莫要发生“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剧。可是恰恰是这样的家庭氛围,又让孩子不愿意回家。因为和父母一起聊天,很难会有皆大欢喜,双方都高高兴兴、心情愉悦的场面。往往结果都是闹得不欢而散,气氛弄得十分的紧张,双方都是气鼓鼓的,不愿意和对方再说话了。

而且,很多父母与外人聊天谈话时,会非常的优雅得体。可是一旦与自己的孩子说话时,这种父母的权威,“我是你妈”,“你怎么不乖”,“怎么这么不听话啊”的语气和句式都出来了,让孩子感到非常的无语,导致越来越不想与自己的父母说话了,关系也非常的对立。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那些买保健品的人,会用亲情来诈骗老人,就是因为老人与自己的子女关系紧张,孩子不愿意与父母过沟通交流,不愿意有过多的感情互动,让老人产生一种深深的寂寞和孤独感,被那些骗子给钻了空子。

当然,老人自身也有些问题的。在平时,子女们也曾经和他们聊起过这些保健品诈骗的套路,也包括电信诈骗之类的。但是老人往往为了维护自己作为父母家长的尊严和面子,会以一句:我还要你来提醒啊,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还多呢!我是不会被骗的。导致谈话无法再进行下去了。

而骗子却用所谓的亲情,一见面就对着你的父母,大喊:“爸爸妈妈好,我是你的家人……”让老人一下子产生了心理的亲近感。然后,就会高价买下一大堆三无的产品,让整个家庭的经济蒙受损失。最可恶的就是,这个局很难破。因为老人自身的一些心理定势,让孩子去劝说时,往往效果是不佳的。所以最好是政府的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打击力度,杜绝这种利用“亲情”为诱饵的诈骗模式吧!

这个在影片中,也有体现的。比如,徐妈妈不愿意坐飞机去莫斯科,而是执意要坐这趟行程6天6夜的火车。就是因为寂寞和孤独。在剧中,她和儿子徐伊万有这样的对话。徐:“这个车6天6夜都不能洗澡的,你知道吧!而且这个火车票要比飞机票还要贵呢,你知道吗?”徐伊万此时的说服策略是用生活上的不方便和经济利益受损为出发点,对自己的母亲进行劝说。

但他没有想到的是,徐妈妈的回答是:“这趟火车要开一百二十六个小时,平均每个小时二十九块三毛六。”这就是徐妈妈的经济思维,一个人在家发闷,所以需要外出,散心解闷,那么解闷是需要花钱的。而这趟火车有六天六夜,她可以在火车上与别的旅客谈天说地,忆古论今。这要比她一个人闷在家里,儿子又不来陪她,强上百倍千倍啦!再从经济上算账,她的每个小时花费才30块不到,她觉得很划算,要比坐飞机强哈!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徐伊万作为儿子,的确是没有很好的陪伴自己的妈妈。而且从影片的一开头,就埋下了伏笔,他和张璐在吵架时,张璐就指出,让他多陪陪妈妈。只是徐狡辩不承认而已。


图片来源于度娘


最后,如何去抵御来自父母的这种控制呢?或者说,如何去坚守自己的边界感,不让父母侵犯到自己的底线?首先,你要有自己的原则,知道自己的边界感在哪里。

其次,要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为自己的所有行为负责,不逃避失败,勇于面对挫折。要不然父母就会以你就是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只能由他们来做主。记住,一个成年人的标志,就是为自己的选择买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逃避责任,无论结果如何,都欣然接受。

再则,要学会照顾自己。最忌讳的就是,你自己不够独立,很多事情都必须依赖着自己的父母,又希望父母不来干涉自己的生活。说得再直白点就是,即想要父母照顾自己的衣食住行,又想要自己独立的空间。这似乎很难的,因为父母会以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自己,一个人生活就会一塌糊涂为由头,拒绝离开你的身边,然后对你的生活指手画脚。

这里,在啰嗦几句,我奶奶在我小时候,曾经这样教导我:一个人要学会两种家务能力,一是做饭;二是洗衣物。这样的话,这个人的生活质量不会太差,既不会饿着自己,伤了身体,也能保持自身的整洁,维护好自己应有的体面。虽说现在外卖平台,还有干洗店,比比皆是,但是总不及自己做饭干净卫生,适合自己的胃口。所以,学会做饭,是一个人生活独立,照料自己的基础。(阿娘,您在天堂还好吗!想念您,怀念曾经与您相处的每一天!)

最后,适当的支持父母的梦想。就像影片中,徐伊万圆了妈妈唱歌的梦想。结果徐妈妈的老年合唱团,一炮而红,接到很多地方的演出邀请,甚至还有海外的演出,忙的不亦乐乎。反而无法顾及到儿子徐伊万的生活,更谈不上去控制和窥探了。让父母有自己的生活重心,只是这个重心不再放到你的身上,这样你就会收获到和谐而独立的亲情关系。


图片来源于度娘

文末,老规矩,吐槽一下。这部电影中,有些情节的确很牵强。比如,徐伊万扒火车冻成狗;遇到大灰熊之后,与之搏斗。让人看了之后,感觉真的很扯,笑果也一般,就像被人强迫着挠痒痒,逗你发笑。不过当我看完第二遍的时候,突然感悟到,虽然从影片情节上有些瑕疵,但是如果从父母与孩子之间爱的角度来看,可以体会到徐峥导演的良苦用心。

比如,遇熊的这段情节,他就是想要表达在危险面前,在生死关头,父母的自我牺牲是发自内心的,没有任何的犹豫和得失算计,就是本能的保护孩子,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唯有在生死攸关的那一刻,才能把这种大爱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同样,扒火车那段情节,徐导演想要表达父母以爱的名义,控制孩子、干涉孩子的生活,侵犯他们的隐私,是多么大的伤害,让孩子感到憋屈,产生逃离的念头,又是多么的迫切。

接下来,还有一个情节,在网上争议也是很大的,就是徐伊万在集宁下车后,突然间看到徐妈妈偷偷的往他衣服口袋里塞得两粒大白兔奶糖,就走回到火车上,陪徐妈妈坐完全程,陪她一路前往莫斯科。有人觉得两粒大白兔奶糖就能一下子消除母子间的隔阂了吗?还不是导演为了开展后面的情节,用这么小儿科的糖果来圆这个破绽。

其实,我个人认为,徐伊万回到火车上,还是很合理的。而且徐峥导演是很用心的在表达母子间的亲情纽带,是割舍不了的,哪怕是打断骨头还是连着筋的。徐伊万回到火车上,继续陪母亲坐火车去莫斯科。首先是发现母亲给自己的那张宣传单上,写着参加本次活动,要预交两万元钱。他一下子意识到自己的母亲可能被骗了,有些担忧,万一到了莫斯科之后,自己的母亲发现人财两空,尤其是自己的希望破灭之后,会心理承受不了。

虽然此时钱对于事业有成的徐伊万来说,只是小事情,并不那么的在乎。但是对于母亲心理的担忧,还是体现了一个儿子内心的孝顺。所以有些心烦意乱的徐,拿出香烟,想要抽上一口烟,理理思绪。也就在此时,他在找打火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口袋中,那两粒大白兔奶糖。突然间,感到了来自母亲的浓浓爱意。

这点作为80后的我,是非常地有感触的。因为在我们儿时的记忆中,那时候的物质还不是那么的丰富,大部分人都还过着普通,多多少少还有些拮据的生活,所以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能吃上一两颗大白兔奶糖。可以说这个奶糖是镌刻在我们这代人大脑深处的甜蜜回忆,是幸福美满的快乐情绪的来源。

那么,可以猜想儿时的徐伊万应该是很喜欢吃这种奶糖的,而徐妈妈就是用大白兔奶糖来哄着他开心的,而徐爸爸几乎不会做这件事情。在影片中,导演也借着妈妈的口,向观众揭示出,徐爸爸是一个酒鬼,根本没有什么家庭责任感。

所以,徐伊万才会在看到这个儿时的甜蜜食物时,激起了内心深处对于幸福美好的情绪体验,也感受到自己妈妈的爱,才义无反顾的转身回到火车上,陪着妈妈前往遥远的莫斯科。虽然回到火车上,还是借口怕妈妈上当受骗,但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了对于妈妈的担心,还有徐妈妈最渴望的心理需求,那就是儿子在身边的陪伴。


图片来源于度娘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些情节的设置,又是非常的贴合人物的心情,还有剧情的需要。那么就用一句俗套的话来总结:艺术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

再点评一下,一些配角的表现,列车员贾冰的表演,真的演技精湛,甚至有些地方风头超过了男主演徐峥,他把一个内心柔软,但也有些外强中干的中年男人,演的活灵活现。在影片中,他时不时的出现,杠一下徐伊万,让人看得不由自主的想要发笑。还有就是剧中的沈腾,扮演一个在自己的妈妈和外婆以爱的名义的控制下的男人,已经彻彻底底的变成了一个妈宝男,说话的方式,肢体的行为,甚至是外表形象都非常女性化的,也是一个很棒的笑点。

不过彩蛋部分的一个情节,就是黄渤扮演的一个富豪,在和徐峥扮演的徐伊万之间,为了换个包间,而如此的炫富,还暗自的贬低了一下中医,感觉真的很不好,不但牵强,让人笑不出来,还有些争议啦!(当下饭桌撕逼三大话题,借钱、中医,转基因)。哈哈,不能只说好话,感觉不爽的,还是要说出来批评的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