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空达成和解

夜行,如同堕入一望无际深色大海,头顶挂有一张圆盘明月,散发出圣洁光芒。零下六度,穿上母亲做的女红纳布棉鞋,寒流从脖颈剐透胸口。

周末坐在漫满暖气的温室里,收到她从东京发来的电子邮件。她每三个月就会定期给我写一次邮件,内容体裁丰富多样,主要分诗歌与散文两种。有时一封百字的信件,需要反复读上十遍才能完全明白其意。

友情无需刻意经营,这是我们自一开始就已达成的共识。电子邮件是彼此唯一联系方式。我喜我欢这样消耗耐心的读物,哪怕它只有只言片语。思绪是一种极易透支的隐性物质存在,我为此时常感到不能自主呼吸。

她向往自由,因此不曾为任何一个城市停留。她给我寄过许多明信片,我按邮截地址分类,在书架地图册上用彩色荧光笔圈出对应坐标。按照约定,我们每年都会面见一次,然后去城南爬海拔大约三百五十米的山。她长年旅行,皮肤是双目直视的粗糙。

她叫秦榛,是静为雀跃的少女。有重度恋物癖好,喜欢收藏古旧字画。她送我的物件小而精致,我把蓝色香水瓶子系在柜子,有时会解下倒出一点洒在枕套上,然后贴在鼻前用力嗅闻,感觉十分美妙。

靠在十四楼的阳台,眺望天空时常会想起一些过往记忆。相聚总归是有时日,而至此我已有两年时间没有再见到过她。去年夏天,她搭乘晚十点的飞机来看我,我们因此得以度过一个简单周末。

暴雨漫步,吃杭帮菜,游戏嬉闹,彼此交流。

她离索独居,生活单调诙谐,放佛变幻成一尾鱼,依靠自我防备意识觅食,躲避渔夫扑捉游荡在彩色深海。她的成长环境决定她的价值观念取向,长期内心封闭使得她只相信格物致知亲自实践的。

她对我讲起她在尼泊尔的旅行故事。

我问她说,你喜欢这样颠沛流离的生活吗?

有时我们需要适应。她说,亚洲女子拥有与生俱来的拓展能量,她们不像城市人一样娇生惯养。黎明早起时,在房间木窗格可以看见那些青年女子穿着草鞋裹上头巾挑起簸箕,每天按时按量出入于农田山林之中。有时去她们一些人家里串门拜访,总会得到她们拿出为数不多的土豆或是花生热情招待。她们没有接受过现代高等教育,但是她们身上没有伪善。她们喜欢同外来人一起分享。等到合适年龄,会依照父母意愿下嫁与之适配的男子。劳碌一生,平淡一世。

说完她低头继续吃着碗里的食物。她的心灵如同一泓清水,正如印度修行者所说,生与死就像是存在的两支翅膀或两只腿,如果只接受其中之一,注定残缺不全。存在与消失两者都是心底至为重要的暗涌,同时接受、拥抱存在与消失才是完全健康的人。

她用筷子夹起生菜,将牛肉放置其中翻转包裹,肉白色沙拉酱分布不均,犹如随意点缀染味,酸酸甜甜,入口即化。我在她的身上,得到某些讯号,我知道这是我们存在彼此生命的使命。

她说,世间种种,如果要去判别对与错,那便不存在选择的问题。事物在时刻发生变化,人在思考的过程中能够透视看见。当得到准确答案时,他直接就能看清楚自己所要走的路,可以毫不犹豫迈开脚步往前走。路上会遇见一些与己相通之人,他们会激发从关注别人到面对自己以及从受限到自在灵性的可能。这是自达尔文万物生长时代以来规律中的反复循回,是属于时间与空间达成和解的产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